副暗斜井使用皮帶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06:02 字數 1244 閱讀 5213

副暗斜井以22下山掘進,井筒斜長808m,坡度較大,井筒內安裝sj-80皮帶機運煤矸。為保證安全生產,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必須經專業培訓考試合格,取得操作資格證,持證上崗。

必須熟悉所使用帶式輸送機的結構、效能、工作原理、各種保護的原理和檢查試驗方法,會維護保養帶式輸送機,掌握消防器材的正確使用方法,熟悉生產過程和《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按本規程要求進行操作,能正確處理一般性故障。 2、輸送機的電動機及開關附近20公尺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0.7%時,必須停止工作,切斷電源,撤出人員,進行處理。

3、輸送機運轉時禁止清理機頭、機尾滾筒及其附近的浮煤。不許拉動輸送帶的清掃器。 4、處理輸送帶跑偏時嚴禁用手、腳及身體的其他部位直接接觸輸送帶。

5、拆卸液力偶合器的注油塞、易熔塞、防爆片時,應戴手套,面部躲開噴油方向,輕輕擰松幾扣後停一會,待放氣後再慢慢擰下。禁止使用不合格的易熔塞、防爆片或用代用品。 6、嚴禁人員乘坐帶式輸送機,不准用帶式輸送機運送裝置和笨重物料。

7、必須經常檢查輸送機巷道內的消防及噴霧降塵設施,並保持完好有效。 8、上崗後應檢查輸送機機頭範圍的支護是否牢固可靠,有無障礙物或浮煤、雜物等不安全隱患。 9、將輸送機的控制開關手把扳到斷電位置閉鎖好,掛上停電牌,然後配合維修工對下列部位進行檢查:

機頭及儲帶裝置所用連線件和緊韌體應齊全、牢靠,防護罩齊全完整,各滾筒、軸承應轉動靈活;液力耦合器的工作介質液量適當,易熔塞和防爆片應合攢;制動器的閘帶和閘輪接觸嚴密,制動有效;減速器內油量適當,無漏油現象;託輥齊全、轉動靈活,托架吊掛裝置完整可靠,托樑平直;承載部梁架平直,承載託輥齊全、轉動靈活、無脫膠;輸送機的前後搭接符合規定;機尾滾筒轉動靈活,軸承潤滑良好;輸送帶接頭完好,卡子無折斷、鬆動(硫化熱補接頭無開膠現象),輸送帶無撕裂、傷痕;輸送帶中心與前後各機的中心保持一致,無跑偏,鬆緊合適,擋煤板齊全完好;動力、訊號、通訊電纜吊掛整齊,無擠壓、刮碰. 10、必須按規定的訊號開、停輸送機。未使用集中控制的多台帶式輸送機聯合運轉時,應按逆煤流方向逐台啟動。

11、發現下列情況之一時,必須停機,妥善處理後,方可繼續執行:輸送帶跑偏、撕裂、接頭卡子斷裂;輸送帶打滑或悶車;電氣、機械部件溫公升超限或運轉聲音不正常;液力耦合器的易熔塞熔化或耦合器內的工作介質噴出;輸送帶上有大塊煤(矸石)、鐵器、超長材料等;危及人身安全時。 12、在輸送機上檢修、處理故障或做其他工作時,必須閉鎖輸送機的控制開關,掛上有人工作,不許合閘的停電牌。

除處理故障外,不許開倒車運轉。嚴禁站在輸送機上點動開車。 13、為防止斷帶傷人,每隔20m安裝一組皮帶斷帶保護裝置,皮帶斷帶保護裝置用20㎜圓鋼和厚20㎜的扁鋼加工,用兩個20㎜卡子緊固在皮帶機縱樑上。

主斜井皮帶機延長安全技術措施

1 工程概況 主斜井皮帶機在原有的基礎上延長21m,膠帶訊號 1600s 1000mm。增加膠帶64公尺 包括更換20公尺的膠帶 二 調整好所要拆除20公尺膠帶切口位置 1 打好卡子 上皮帶膠3道,下膠帶3道 2 對膠帶切口並扒帶,準備硫化。三 放帶 拆出進井筒內所有人員。6個人負責松卡子的螺絲。註...

副暗斜井拆運掘進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說明 根據礦生產計畫安排,由開掘一隊負責將現停在副暗斜井的ebz200a懸臂式掘進機拆卸上井進行維修。為確保掘進機拆卸 運輸期間的安全與質量,特編制本措施,經審批後嚴格執行。二 施工前準備工作 1 首先將副暗斜井堆放在掘進機錢的所有裝置 雜物清理乾淨,運輸上井。2 將副暗斜井裡面的煤 矸 碴...

皮帶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主斜井強力膠帶輸送機 安裝技術措施 一 施工勞動組織 計畫施工時間 2013年月日 施工作業地點 主斜井井口及井筒 專案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1 安裝施工人員 礦安裝隊8人 2 施工作業方式 吊車 裝載機加人力輔助施工。二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對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及施工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