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皮帶 架空乘人裝置安裝施工方案措施

2021-08-15 07:03:53 字數 3703 閱讀 6538

山西新超煤業****

方案新超煤業****主(斜)井

皮帶機、架空乘人裝置、安裝施工組織設計

一、工程概況

新超礦主斜井斜長533.6m,傾角為19°39′20″,巷道淨寬4m, 淨高3.2m。

根據礦方設計要求,主斜井內並列、平行安裝b=1000鋼繩芯強力膠帶輸送機一部約600m,架空乘人裝置一部500m。皮帶運輸機得任務是輸送原煤,乘人裝置的任務是入井、公升井運送人員,主斜井集輸煤、載人為一體,其張耀性,無需贅言。為確保皮帶機、乘人裝置安裝工程的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施工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單位、監督施工單位及技術指導單位

1、施工單位:晉城力能裝置安裝公司施工負責人:胡齊政

2、安全監督施工單位:安全科安全監督負責人:張興國

3、技術監督指導單位:技術科技術監督負責人:藥有林

三、主要工程量:

(一)皮帶機安裝:

1.驅動裝置2套;2.中間架安裝,上下託輥組安裝;3.

解除安裝裝置一套;4.改向滾筒及過載車式拉緊裝置一項;5.中間部分拖帶滾筒;6.

皮帶展放、硫化、膠接4個頭;7.試運轉;

(二)架空乘人裝置:

1.鑿梁窩、埋梁,尾部滑輪橫樑122b一根,尾部張緊裝置橫樑122b兩根,迂迴輪橫樑、託輪橫樑11﹟礦用工字鋼73根;2.託輪吊架

146個;3.鋼絲繩展放、接頭、掛設一根;4.井口外立柱製作安裝一項。

四、施工準備:

1.組織施工人員學習有關技術資料,貫徹施工方案。

2.裝置清點,按圖紙及裝箱單分類清點所到裝置數量,若發現缺件,應及時向礦方反映,零部件要妥善保管,以防丟失。

3.由地測科按井筒斷面布置圖給出皮帶機安裝中心線、乘人裝置中心線、傳動裝置十字中心線。

4、按實際到礦裝置、檢查傳動裝置各部基礎的標高及十字中心線,若與實際不符,要提前處理。

5、臨時設施:井口設130kw絞車一部,用來運輸皮帶中間架、支腿、託輥、拉緊車、乘人裝置拖輪橫樑等。

6、了解、熟悉現礦建用φ1.6m提公升絞車效能。

五、施工工藝:

(—)、皮帶機安裝:

1.施工順序安排:

1)、皮帶中間架、支腿等按順序下料。

2)、平行作業:①驅動裝置安裝; ②解除安裝裝置安裝、機尾張緊車處裝置安裝;③中間架安裝。

3)、皮帶展放及硫化膠接。

4)、調整試運

2) 中間架中心線與輸送機縱向中心線的不重合度,不應超過3mm。

3)中間架兩邊對應點的高差不大於3mm。

4)託輥架中心線與膠帶中心線的垂直度為2/1000.

5)各託輥必須轉動靈活,無卡阻現象。

6)按皮帶中心線、腰線調整張緊跑車軌道,其軌頂高低差不大於2mm,張緊裝置調整靈活,試運轉後調整行程不小於全行程的1/2.

4、試運**

安裝工作全部結束後,經過除錯必須達到:

1)皮帶無跑偏現象,各託輥與膠帶接觸良好,轉動靈活;2)各保護裝置靈敏可靠;3)減速器制動無漏油現象;4)電控儀表指示正確,按鈕準確可靠;5)空運轉4小時,負荷運轉8小時,無異常;6)標準運轉後,轉動部位各軸承溫度不超過80°c。溫公升不超過40°c。

(二)乘人裝置安裝:

1、鑿梁窩、埋梁是重要一環,為保證安裝質量:①梁的長度需按打成的梁窩逐根測量定尺,確保埋入深度符合圖紙要求;②為方便施工,除使用井口所設的130kw絞車外,另改造製作施工專用車一輛,以便設定操作平台;③根據廠方提供的圖紙資料,依次標出各橫樑梁窩位置,應特別注意變坡處的梁窩位置。

2、技術要求:

① 機頭機尾橫樑標高尺寸偏差不得大於±10mm;②託輥橫樑標高尺寸不得大於±15mm;③全部橫樑水平度為3/1000;④中間橫樑

2、裝車裝置及構件應綁紮牢固,以防下車時散落或傾倒移位。

3、班長是下料工作的具體負責人,對下料的安全工作全面負責。

4、下料前應認真檢查訊號及絞車的各種保護裝置是否靈敏可靠,勾頭是否安全。

5、建立崗位責任制,各負其職,嚴禁脫崗。

6、裝置起吊前應對起吊用工具進行嚴格檢查,嚴禁使用不合格產品。

7、裝置起吊嚴格執行操作規程,所有人員應聽從指揮服從安排。

8、因井下存放位置有限,下料時要嚴格按照先後順序進行。

9、斜井下料,絞車司機及把鉤人員,一經確定,不得任意更換,禁止無關人員亂傳訊號。

10、斜井下料,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制度。

11、各施工班組要認真做好施工記錄。

12、膠帶硫化嚴格按照硫化措施執行。

13、電氣接線應按規定執行,嚴禁失爆。

14、嚴格按照原煤炭部《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及圖紙要求施工。

八、勞動組織

專案經理:王澤周

技術負責人:劉宗光

施工人員:蔣如意王延飛胡齊政等

附:皮帶硫化施工措施:

(一)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皮帶硫化施工前,對硫化器進行全面的質量檢查,在地面對硫化器進行通電試驗,確保硫化器加溫、公升溫正常。水壓板加壓到規定的最高壓力時,無滲漏、洩壓現象。

2、落實、清點硫化過程中使用的各種工器具,以保證硫化作業正常進行。

3、按硫化器所用電壓等級在硫化地點準備好660v(380v)兩種電源。

4、事先請皮帶生產廠家技術人員,會同礦有關部門對該皮帶的接頭工藝進行技術交底,依此作為施工的技術依據。

5、現場實測所到鋼繩皮帶的厚度,加工2400×100×(δ-0.5)(即比皮帶厚度薄0.5mm)的擋鐵兩塊。

6、硫化地點配滅火用具一套。

7、檢查接頭膠漿、面膠、芯膠質量及出廠日期、有效期。

8、皮帶的展放:

①以現有礦建用φ1.6m絞車(φ24鋼絲繩)為動力,用作皮帶的溜放和牽引。展放上下皮帶時,均用φ1.6m絞車溜放,當皮帶沿

上下託輥下放至一捲時,留足硫化頭長度,利用卡版卡平皮帶,以防跑帶。在硫化好乙個接頭準備下放時,要事先做好下放時的制動保險工作,直至下皮帶頭到達機尾,且留有繞過機尾張緊改向滾筒的餘量。

②在井口硫化第三個頭:

③將下皮帶頭繞過機尾改向滾筒(已成上皮帶),在做好下皮帶保險固定、確保不會跑帶的同時,用φ1.6m絞車牽引上皮帶。

④在機尾硫化最後乙個頭。

(二)皮帶剝頭:

1、檢查確認皮帶是否分正反面,擺好皮帶,準備劃線。

2、畫好皮帶中心線、接頭長度控制線後,開始剝頭。

3、如是30°斜接工藝,剝頭長度在最長邊應剩餘100mm,以確保接頭質量。

4、剝頭後應使每根鋼絲繩上留有原膠。用鋼絲刷細心打磨每根鋼絲繩,使鋼絲繩上的留膠基本均勻。接頭根部用鋼絲刷打磨成寬30mm的斜坡。

5、按塔接工藝切斷多餘的鋼絲繩。

(三)刷膠漿及塔接:

1、兩個頭剝好後,先在硫化板上鋪上報紙,再將按接頭裁好的下層面膠平鋪在報紙上,用那120#汽油將其擦洗乾淨,同時將剝好的兩端鋼絲繩用120#汽油擦去膠物,準備刷膠漿。

2、在面膠、鋼絲繩、芯膠面上認真塗刷膠漿,每刷一遍必須用

電吹風進行乾燥後,再刷第二遍、第三遍。

3、按塔接工藝擺放兩端鋼絲繩,並檢查兩端皮帶是否在同一中心線上。

4、檢查後放芯膠、面膠、邊膠,對缺塊的地方,要用120#汽油擦洗乾淨後再用面膠條及時充填。

5、檢查膠料充填無誤後同樣襯墊報紙蓋上硫化器,準備硫化。

(四)硫化

1、預熱、蓋好硫化器並擰緊緊固螺絲,使硫化器公升溫預熱至80℃。

2、加壓:使硫化器水壓板均勻加壓至1.36-1.8mpa。

3、公升溫:緩慢公升溫至145℃。

4、保溫40分鐘。

附:其它未盡事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

本施工方案解釋權由晉城力能裝置安裝公司負責

2023年5月21日

主斜井架空乘人裝置的技術要求

1 驅動輪,尾輪與巷道的縱向中心線偏移,繩槽中心線必須與出入側牽引鋼絲繩的中心線吻合,偏移不得大於1 1000,驅動輪的水平度和垂直度 0.3 1000。2 尾輪兩側導軌的安裝中心線直線度不大於1 1000,平行度不大於0.5 1000,高度差 3mm 3 安裝後,全線中在同側的託繩子輪槽和壓繩輪槽...

架空乘人裝置

架空乘人裝置 猴車 操作工 一 適用範圍 第一條本操作規程適用於煤礦井上 下架空乘人裝置操作工。二 上崗條件 第二條必須經專業技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第三條必須熟悉所操作的架空乘人裝置結構 效能工作原理和各項保護的使用以及正常檢查 試驗方法,熟悉裝置完好標準,會按照完好標準進行日常的維護...

架空乘人裝置 猴車 安裝施工規範

猴車安裝施工規範 猴車是煤礦井下長距離運輸人員的一種普遍的工具,屬一種架空無極繩絞車,在鋼索上加裝吊椅乘坐人員,適用於井下斜巷及平巷人員運輸,但些裝置鋼梁安裝時巖巷幫構孔難度大,在除錯過程中容易脫繩傷人,試執行時間長 由於鋼絲繩扭應力無法釋放,無法固定乘人吊椅,需長時間的執行使鋼絲繩扭應力消除後方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