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架空行人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綜述

2023-02-11 09:27:02 字數 3794 閱讀 9027

主斜井架空乘人裝置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機運隊

編制:礦長:

編制日期:2013 年 4 月 8 日

會審意見

安全措施貫徹記錄

貫徹人:

安全員:

瓦檢員:

主斜井安裝架空乘人裝置安全措施

1、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及《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中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措施。

2、所有參加此項工作的人員,必須認真學習《煤礦安全規程》、《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中的有關條款及本措施,嚴格按《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操作,以確保安全。

3、安裝工程必須專人負責,所有參加安裝架空乘人裝置的工作人員,必須服從安裝施工負責人的指揮和排程,統一號令,不得擅自行動。安裝施工負責人應向有關人員傳達安裝施工的安全技術措施,講清工作內容、方法、步驟,人員分工和安全注意事項等。

4、對在安裝施工過程中起吊使用的倒鏈、鋼梁、支架、吊鉤、鋼絲繩及繩索等起重工具,要嚴格檢查,不得有損壞或過載使用情況。經安裝施工負責人檢查確認合格後,方准使用,嚴禁超載起吊、斜吊。

5、在任何情況下,嚴禁用人體重量來平衡被吊運的重物,更不准站在重物上起吊。在進行起重作業時,不能站在重物的下面(或下方),或重物運動的前方,只能在重物的側面作業。嚴禁用手直接校正已被重物張緊的吊繩、吊具。

6、裝車運輸裝置零部件時,不得超高、超寬、超長。封車、綁紮要牢固。提運前,應首先檢查絞車是否完好,工作閘及制動閘是否靈活可靠,鋼絲繩是否有咬繩、爬繩、斷絲等不安全因素。

經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准進行提公升運輸工作。

7、訊號工、掛鉤工要服從安裝施工負責人的指揮,提運前應仔細檢查車輛的裝載情況。檢查使用好安全擋車設施,檢查車輛是否存在超高、超寬、超長、封車綁紮不牢等現象,並檢查車輛的連線情況,掛好保險繩。經檢查確認無誤後,方能發出提運訊號。

並做到訊號清晰,準確無誤,慢速執行。

8、如遇有車輛裝載超高,超寬、超長情況時,安裝施工負責人應通知絞車司機、訊號工及掛鉤工,提示絞車司機注意提公升運輸安全。並安排人員隨車同行,隨車人員應在運輸車輛的上方不小於3公尺的軌道兩側跟車監視,察看車輛與巷道的間隙和處理運輸過程中的問題。嚴禁跟車人員在車輛的下方跟車監視,跟車人不得乘坐在運輸車輛上。

9、絞車下放車輛時,當有人跟車行進時,絞車的執行速度不得超過跟車人的步行速度,並保證在經過斜巷的上下變坡點時放慢速度,嚴禁猛松、猛拉車輛。下放經過變坡點時,絞車的鋼絲繩不得有餘繩。

10、當在斜巷中運輸車輛出現問題需要處理時,應首先停車施閘,鎖著絞車滾筒,再下人到斜巷內進行處理,嚴禁在行進中處理。在斜巷中處理車輛掉道時,嚴禁用絞車硬拉復軌,嚴禁在車輛的下方處理掉道,並要防止鋼絲繩彈跳傷人。

11、絞車執行中如發現鋼絲繩異常跳動、絞車聲音異常、電流錶指標異常跳動或其它異常情況時,都應立即停車施閘,進行檢查,待查明原因後,方可根據訊號重新開車。

12、在主斜井上部車場推車時,推車工應認真巡視軌道路線,檢查軌道及道岔,清除沿途障礙物,確保線路暢通無阻。停車時,應將後面的車輛用木楔穩定。

13、安裝作業人員應了解所安裝的裝置技術效能和安裝質量標準,熟悉安裝工作環境、進出路線及相關環節的配合關係。

14、對安裝的裝置在下井前及運到安裝現場後,均應設專人按施工圖紙及有關技術檔案要求,逐件清點數量、檢查質量、校核尺寸。對需要分部件運輸的裝置,應由專人做上明顯的標記,編號裝車,對部件的結合面要用軟質材料妥善保護。

15、按安裝施工圖紙及有關技術檔案認真核對基礎尺寸,找準裝置的安裝中心線和標高。清理安裝現場、基礎表面和基礎螺栓孔,以保證安裝後的二次灌漿的質量。

16、將所需安裝的裝置或部件的基座按照技術檔案及安裝說明書的要求,置於所需安裝的基礎位置上,找平找正後上好基礎螺栓,按要求進行灌漿。將裝置或部件置於基座上,按圖紙及說明書等技術檔案的要求校核尺寸後,上緊各連線件、託輪、螺栓等。

17、在吊裝固定機頭、機尾時,應在吊裝地點前後兩端裝置警戒,嚴禁無關人員通行、逗留,更不准任何人在吊起的重物下穿越行走。

18、在吊裝機頭進行高空施工作業時,施工人員必須佩帶保險繩或保險帶,保險繩或保險帶必須經施工負責人檢查,確認合格後方準使用。保險繩或保險帶應繫在起重梁上或其它安全可靠的地方。

19、在斜巷內安裝託輪及託輪吊架時,只允許施工人員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順序作業,不得多組人員平行作業,以防止掉落的託輪或託輪架下滑滾動砸傷或碰傷在下方施工人員。

20、裝置安裝後,試車之前應按施工要求的安裝質量標準逐項認真檢查以下專案:

⑴各部件螺栓應齊全、緊固;

⑵減速器、油箱的油質應符合要求,油量應適當,無滲漏油現象;

⑶鋼絲繩的張力應適當;

⑷聯軸節間隙應符合要求;

⑸各轉動部位的防護罩應完好、牢固;

⑹焊接部位應牢固、無開焊、裂縫等缺陷;

⑺裝置周圍,特別是轉動部位周圍,應無影響試車的雜物;

⑻檢查相關裝置和環節的配合情況。

21、安裝完畢,試執行前,應安排人員清理巷道內的雜物。

22、安裝完畢,需經公司組織人員檢查驗收,確認安全可靠,符合要求,方可執行使用。

主斜井架空乘人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1、主斜井絞車司機必須固定人員,且持證上崗,裝置裝車必須捆紮牢固。在運輸裝置時上下聯絡好並明確訊號,按規定進行拉車。

2、在絞車開動後人員嚴禁站在道軌內,並在礦車通過後及時放下防跑車裝置,防止跑車傷人事故的發生。

3、裝置拉到卸車位置後,用卡軌器將礦車鎖牢固,並在礦車下方用工字鋼打擋車防護,人工進行卸車將物件散放在巷道幫處,在人工抬運裝置時必須有專人喊口令,步調一致輕抬輕放嚴禁拋投、亂扔,並保證道路暢通。

4、在安裝機頭機尾時注意不要碰到巷道和安裝人員,在安裝時安裝人員要時刻注意自身的安全和他人的安全,切實做到自保互保和聯保工作。

5、安裝時所有安裝人員必須聽從現場安裝負責人及廠家技術人員的要求。所有安裝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各工種崗位安全作業規程、操作規程、特殊工種持證上崗。

6、電氣裝置的接線安裝,必須由專職機電人員持證操作,並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要求。

7、所有裝置、部件的拆卸、運輸、起吊過程,必須有專人指揮,確保運輸過程部損壞裝置。

8、大件起吊需要安全合格的起吊裝置,起吊時,裝置下方和裝置傾倒側嚴禁有人作業或站立,起吊前必須詳細檢查所用工具是否完好,其強度符合安全係數要求。

9、斜巷安設託輪時,必須提前製作穩固的工作台,安裝時,施工地點下方嚴禁站人,並在施工地點下方採用錨網加木板防護,防止託輪滾落傷人。

10、安裝人員配合安裝期間,必須每天確保一名班長帶隊配合,做好人員管理工作。

11、多人配合作業時,要有專人指揮,專人監護,工作人員服從指揮。

12、每次作業前,必須認真檢查橫樑的固定情況和周圍頂板情況。

13、除錯前各運轉部位必須嚴格按照裝置部件潤滑性能要求,注入適量潤滑油。

14、除錯過程中,必須由本項工程總負責人及廠家技術人員現場指揮,統一協調。

15、鋼絲繩連線必須由專業人員進行,接繩長度不小於鋼絲繩直徑1000倍,不得有毛刺,漏芯現象。

16、安裝時各個緊固螺栓必須有墊圈,彈墊母,緊固有效。

17、安裝前,所有參加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工作中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要求和措施規定,統一聽從安裝負責人指揮,嚴禁任何人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18、井筒中施工時嚴禁平行作業,施工單位安排專人在井口、井底守候看護,嚴禁閒雜人員在附近逗留。

19、施工中,所用的梯子、操作台、起吊架必須擺放牢固;登高作業必須系安全帶。

20、施工中需採用時氧焊、電焊時,必須提前制定專項安全措施,經有關人員批准後方可實施,操作人員必須持證操作。

21、由排程室協調,安裝期間每天0點班將主斜井煤倉拉空,以煤倉為緩衝,供井下各隊生產,8 點班時間為架空乘人裝置安裝時間,安裝期間,主斜井強力皮帶嚴禁運轉。如遇特殊情況,需要開啟強力皮帶時,由排程室負責協調,施工人員停止主斜井筒內施工,人員轉移至主斜井機頭、機尾部分施工

新化鄉金鳳煤礦

2023年4月8日

主斜井架空乘人裝置的技術要求

1 驅動輪,尾輪與巷道的縱向中心線偏移,繩槽中心線必須與出入側牽引鋼絲繩的中心線吻合,偏移不得大於1 1000,驅動輪的水平度和垂直度 0.3 1000。2 尾輪兩側導軌的安裝中心線直線度不大於1 1000,平行度不大於0.5 1000,高度差 3mm 3 安裝後,全線中在同側的託繩子輪槽和壓繩輪槽...

主斜井皮帶 架空乘人裝置安裝施工方案措施

山西新超煤業 方案新超煤業 主 斜 井 皮帶機 架空乘人裝置 安裝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新超礦主斜井斜長533.6m,傾角為19 39 20 巷道淨寬4m,淨高3.2m。根據礦方設計要求,主斜井內並列 平行安裝b 1000鋼繩芯強力膠帶輸送機一部約600m,架空乘人裝置一部500m。皮帶運輸機...

副井架空乘人裝置換繩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f y jd 2016 08 22 山西中強福山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副井架空乘人裝置換繩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姚健 施工單位 機電隊 編制時間 2016年8月22日 編審人員簽字欄 1 概況 由於現有副斜井架空乘人裝置 猴車 在用鋼絲繩磨損已超過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的安全係數,為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