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水幫浦拆除 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20:49:44 字數 2368 閱讀 9121

合盛煤業主斜井水幫浦拆除、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合盛煤業主斜井原為思普瑞主井口,屬於已關閉礦井,由於長期停止排水工作,導致主斜井巷道被淹、水幫浦損壞。為確保合盛煤業開工的有序進行,需要更換主斜井南、北面的深井潛水幫浦2臺,為保證更換水幫浦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具體如下:

一、施工方案

(1)拆除工作開始前,必須先清理巷道內的雜物並用礦車運走,確保運輸裝置時的安全。

(2)使用11#工字鋼梁對巷道頂板進行加固,工字鋼梁上方採用新木頭進行勾攀,保證施工期間工人的安全。

(3)在北面水幫浦硐室原絞車位置更換11.4kw絞車一部,要求安設牢固,並支設四根壓柱以加固絞車的穩定。

(4)在距北面水幫浦硐室口10m以外安設5.5kw局扇一台,要求風筒距硐室迎頭不超過5m,風筒拐彎處要求用專用風筒彎頭,以滿足施工期間的風量需求。

二、清理巷道及巷道支護

更換水幫浦工作開始前,遵循「先支後清」的原則,採用11#工字鋼梁對巷道頂板進行加固,每0.8公尺支設一架,工字鋼梁至底板高度不低於1.8公尺,工字鋼梁上方採用新木頭進行勾攀,接頂時必須接牢接實。

南面水幫浦硐室起吊地點約8公尺採用木樑套棚支護,木樑至底板高度不少於2.5公尺,木樑直徑不少於16㎝,木樑上方懸空處採用新木頭進行勾攀接頂。巷道內的矸石及雜物裝礦車運出地面指定地點。

三、拆除步驟

1、機電人員攜帶拆幫浦工具、鐵絲、鋼絲繩、10t刀鏈下井,下井時必須佩戴好礦燈、自救器、安全帽。

2、南面水幫浦硐室水管每節6公尺,共54公尺。首先用鋼絲繩綁住水管,通過絞車進行起吊,必須確保水管綁設牢固,起吊出第1節水管時,施工人員用鐵絲將水管固定好,防止墜落。拆除閥欄上的螺絲及配件後,然後通過10t刀鏈將水管移出、裝車,拆除時注意安全。

當撤到最後1節時,用鋼絲繩固定牢水幫浦,防止拆除水管時水幫浦掉入井中。北面水幫浦硐室使用10t刀鏈進行起吊。起吊時刀鏈要勻速起吊水幫浦,防止水幫浦墜落,發生砸傷工人事故。

3、北面水幫浦硐室拆除水幫浦時,將10t刀鏈安裝在頂板牢固的地方,將水幫浦用鋼絲繩固定牢固,開始勻速起吊水幫浦,而後移到平板車上,固定牢固運出地面。

四、安裝步驟

1、將新水幫浦及水管由施工隊放到平板車上固定牢固,運送過程中注意水幫浦的防護,以免碰壞水幫浦,將水幫浦及水管分別運到南面、北面水幫浦硐室處。

2、負責安裝的機電人員必須攜帶好安裝工具並佩戴好礦燈、自救器、安全帽,將10t刀鏈、鋼絲繩用礦車運到施工地點。

3、安裝前,由安全員及機電負責人首先檢查安裝地點的頂板支護情況,確認安全後方可安裝。

4、南面水幫浦硐室安裝時,將水幫浦和第一節水管通過螺栓連線好以後,下放到高出深井水平面底板30~50cm,安裝第二節,依次迴圈。施工人員安裝水管時,注意閥欄盤之間的墊片必須擺放到位,並緊固牢靠,防止漏水。北面水幫浦硐室安裝水幫浦時,先將水幫浦與水管連線好,並用鋼絲繩將水幫浦綁設牢固,用10t刀鏈勻速下放至深井底部,並固定牢固。

5、安裝完畢後進行為期2個小時的試執行,檢查水幫浦是否運轉正常。水幫浦運轉正常後,匯報排程室水幫浦安裝到位,試運轉一切正常。施工人員清除現場的雜物、施工工具、10t刀鏈等運出地面。

五、安全方面

1、作業前,施工隊長必須組織本隊職工認真學習領會本安全技術措施。

2、施工前由瓦檢員對該區域進行瓦斯檢測,確認安全後方可允許進入施工地點。要求瓦檢員跟蹤檢測,發現瓦斯濃度超限應立即停止工作,撤出工作人員到安全地點,報告排程室,待施工地點瓦斯濃度降至允許範圍之內方可繼續進行拆除、安裝工作。

3、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絞車執行時,要嚴格執行訊號規定,訊號不清不開車。

4、施工期間,局扇必須保證連續運轉,當局扇停止執行時,必須將人員撤到安全地點。

5、施工地點風流中、電動機或其開關安設地點附近20公尺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5%時,必須停止工作,切斷電源,撤出人員,進行處理。

6、絞車聯絡訊號必須靈敏可靠、清晰,開車前,司機精力要集中,接訊號確認無誤後方可開車。

7、井下起吊水幫浦時:

①使用10t刀鏈起吊水幫浦及水管前,必須對10t刀鏈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後及時處理,待確認安全後方可使用。嚴禁10t刀鏈帶病起吊,嚴禁使用不能自鎖的10t刀鏈。

②吊裝地點必須選在支護完好、安全可靠的地點,嚴禁在巷道失修的地點起吊。

③吊裝時,必須由兩人同時進行,一人操作,一人監護;重物下嚴禁站人。

④操作時10t刀鏈用力要均勻,盡量避免衝擊;松鏈時,要小心操作,防止10t刀鏈自鎖失靈,造成重物下沉。

8、當絞車開動前,人員要躲到安全地點,運輸繩道中嚴禁有人行走。

9、每班必須派一名專職安全員、瓦斯員現場監督跟蹤。安全員和瓦斯員堅持提前下井檢查制度,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跟班領導。安全員要加強更換水幫浦期間的安全管理工作,確保更換期間的安全。

10、瓦斯員每班必須對施工地點的瓦斯情況進行不少於3次檢查,確保施工地點瓦斯不超限,做好施工地點的瓦斯檢查工作。

11、本措施未盡事宜或有悖處,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執行。

合盛技術科

2023年7月16日

主斜井拆除道軌安全技術措施

主斜井安裝皮帶工程,需進行底板硬化,原鋪設的道軌需進行拆除,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拆除道軌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地點 主斜井井筒 二 施工日期 2013年4月10日 2013年4月15日。三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所有進入施工作業地點的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並嚴格按照本措施執行 2 拆除過程中必須...

主斜井管路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恆興煤業主斜井主排水管路安裝安全 技術措施 二零一三年十月三日 主斜井主排水管路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程師 排程室 生產科 地測科 安全科 機電科 審核 編制 主斜井主排水管路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礦務會精神,安排對恆興煤業主斜井2趟6寸主排水管路進行安裝,保證礦井正常排水,為保證安裝期間...

整理主斜井水倉清理安全技術措施 x

於雨季將來臨,為保證主斜井 水倉蓄水空間滿足礦井安全生產的要求,現需對主斜井 水倉進行清理。為保證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方案簡述 1 主水倉容積800m 副水倉容積500m 2 採用mqc型水倉自動清挖系統進行施工。本系統以下部分組成 1 自行式煤泥攪拌抽排車 2 緩衝攪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