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主斜井水倉清理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16:00:02 字數 2211 閱讀 3556

於雨季將來臨,為保證主斜井**水倉蓄水空間滿足礦井安全生產的要求,現需對主斜井**水倉進行清理。為保證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方案簡述:

1、主水倉容積800m;、副水倉容積500m;。

2、採用mqc型水倉自動清挖系統進行施工。本系統以下部分組成:(1)自行式煤泥攪拌抽排車;(2)緩衝攪拌罐;(3)加壓裝置;(4)雙向雙開壓煤泥壓濾機;(5)皮帶輸送機(6)輸送管路

3、自行式煤泥攪拌抽排車布置在水倉內作業地點,緩衝裝置、加壓裝置和雙向雙開壓煤泥壓濾機布置在上倉皮帶聯巷,煤泥成品皮帶直接運至上倉皮帶,脫水裝置回水經斜井聯絡巷水管流至副水倉(清理副水倉時相反)。

4、安裝2×5.5kw區域性通風機進行供風,採用雙風機雙電源形式,風機開關與清挖裝置形成風電閉鎖。

二、技術措施

(一)準備工作

1、裝置運輸

(1)裝置吊裝時,應按裝置所標起吊位置進行吊運,無吊運掛環的應在設當位置**牢固。

(2)運輸時,應先檢查鋼絲繩的完好情況,安排好運輸下井順序,長件要注意方向行。運輸時**牢固,裝置重點部位要加以保護,如幫浦站操作閥、儀表、油管接頭等。

2、清理主水倉時必須先將所有水流改至副水倉,並對主水倉進行排水,然後將倉口至水平倉內人工清理10-15m,進行適度配水,使煤泥濃度達到小於45%。同樣清理副水倉時必須先將所有水流改至主水倉,並對副水倉進行排水,然後將倉口至水平倉內人工清理10-15m,進行適度配水,使煤泥濃度達到小於45%。

3、清挖水倉前,必須在水倉通道口外不小於10m的新鮮風流中安裝2×5.5kw區域性通風機進行供風,風機開關與清挖裝置應形成風電閉鎖。

4、 接一趟水管至水倉口並可隨裝置移動。

5、準備長度與水倉長度相當的耐壓管道。

6、只有經瓦斯員檢查確認瓦斯濃度不超過1.0%時,方准作業。因水倉排水後,水倉與**水幫浦房內形成風流,故在吸水井旁安排瓦斯員對瓦斯進行監測,瓦斯濃度不超過1.0%。

7、風機執行正常,確認瓦斯濃度不超限後,檢查施工處巷道支護和頂板情況,發現隱患及時處理。排除隱患後人員才能進入,開始清理水倉內所有雜物,確保安全出口暢通。

8、按照水倉清挖系統相關說明書安裝連線清挖裝置。供電系統形成後機電科進行防爆檢查,合格後方準開始施工。

9、工作前,應在巷道橫截面打圍堰,圍堰高度為0.5公尺。清挖6-8m左右後圍堰應向前移動。

(二)開始工作

開機前先檢查裝置的電機、液壓系統、泥漿幫浦等是否清潔完好,檢查液壓幫浦站、幫浦、各配套減速器的油位是否正常;檢查整個系統管路連線是否完好;檢查脫水裝置濾板之間是否夾有雜物,以免損壞濾布和濾板。

啟動液壓幫浦站和皮帶電機——油缸動作壓緊壓濾機一端——進料蝶閥轉向壓濾側——開啟靜水壓、攪拌器把料攪勻待用——加引水開啟輸送幫浦——待緩衝罐有水時開啟攪拌器——叫引水開啟壓濾幫浦——保壓——卸料——油缸動作壓緊壓濾機另一端,進料蝶閥轉向另一壓濾側;同時本端啟動馬達——拉板卸料——進入下乙個工作迴圈。 直至水倉清完為止。 個別死角煤泥人工清理一下。

(三)停用時的工作

用清水把整個系統清洗一次:

1、抽排幫浦清洗:將抽排幫浦放入清水中,開始清洗並將管路中的煤泥清除為止。

2、加壓脫水裝置清洗:啟動液壓幫浦站將壓濾機濾板頂緊;用抽排裝置抽清水到緩衝罐(半罐即可);用加壓裝置往壓濾機進清水,直至將緩衝罐的水打完;擰開加壓裝置上的放料口(螺栓),放出系統內的存水;拉開脫水裝置濾板對濾布進行清理及檢查(檢查是否堵塞或有破損)。

3、工作結束後,要切斷電源,水源,以保證安全。

四、安全措施

1、裝置井下安裝是應預留安全通道,裝置的安裝位置和安裝形式要符合煤礦安全規程。

2、上崗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崗前培訓合格並認真學習使用說明書及本安全措施,後才能上崗。

3、通風隊必須安排專職瓦斯檢查員在作業地點跟班隨時檢查瓦斯情況,發現瓦斯濃度達到1.0%時應及時停止作業,撤人,斷電,並向排程室匯報。

4、壓濾機濾板壓緊時嚴禁伸手濾板濾布,以防傷人。

5、行走攪拌抽排車部分配置2人,一人負責操控小車,另一人負責增減水管,收放電線,人身安全等。

6、壓濾機處配置3人,一人負責液壓幫浦站操作,另二人負責壓濾機操作,協調上下級聯絡,檢查各部異常,及時發現問題,發出警報。

7、因水倉有淤泥,底板較滑,所有人員上下水倉時應注意防滑。

8、清挖水倉期間,發現水位**時,必須立即撤出人員,停止作業,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9、清挖時,作業地點清挖過的巷道內不准有雜物堆放,確保退路暢通。作業地點前方嚴禁人員入內。

10、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和我公司井下安全生產相關規定執行。

地測科20xx年6月15日

主井水倉清理安全技術措施14號

根據嘎順公司工作安排,現決定對主井水倉進行清理。為了施工有序 安全的進行特編制本措施,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嚴格按照本措施施工。具體內容如下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首先人工清理水倉口5 10公尺的煤泥雜物。2 在915車場水倉口處安裝一台區域性通風機 2 7.5kw 3 準備運輸清倉裝...

主斜井清理雜物安全技術措施

內江市雙鷹煤炭有限責任公司楠木寺井主斜 井清理流 砂 雜物 安全措施 安全科二 一三年十二月三日 審批意見 機運隊 生產科 安全科 機電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井長 礦長 主斜井清理流砂 雜物安全措施 因主斜井井筒巷道內有流砂 雜物,為保證巷道文明卫生,需對流砂 雜物進行清理,特編制以下安全措施,請施工...

主水倉清理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 水倉淤泥較多,已影響正常排水,機運隊維修隊將對水倉進行清理,為確保安全施工,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1 清理主倉時由先必須將所有水流改至副倉,並將主倉與配水巷之間的閥門關嚴,並將主倉內的汙水抽淨,同樣清理副倉時先應將所有水流改至主倉,並將副倉與配水巷之間的閥門關嚴,並將副倉內的汙水抽淨。2 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