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幫浦拆除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2021-08-14 20:49:44 字數 2783 閱讀 7062

西大巷排水站潛水幫浦及東風井排水管路拆除

根據目前22採區注漿堵水的實際情況,現22採區的湧水量已趨於穩定,水量維持在400m3/h以下。經勘探公司分析,22採區湧水量進一步突破的可能性很小。為了保證礦井正常生產接替,需盡快實施22採區恢復清淤工作,因此我礦在報經集團公司同意後,決定拆除西大巷排水站潛水幫浦及東風井排水管路。

為確保此次施工任務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一、 施工內容:

1、將11幫浦房水幫浦的出水管改到從瓦斯抽放鑽孔排水的管路上;

2、拆除東風井敷設的一趟dn300排水管路;

3、拆除西大巷擋水堰,**三颱潛水幫浦、控制開關及電纜。

二、 施工時間:

2023年7月15日—7月20日

三、施工地點:東風井、西大巷排水站

四、施工專案及負責人:

1、將11幫浦房水幫浦的出水管改到從瓦斯抽放鑽孔排水的管路上

由安裝隊負責,負責人:楚振偉

2、拆除東風井敷設的一趟dn300排水管路

由炮採隊隊負責,負責人:楊江華

3、拆除的排水管路裝車及運輸負責人

由巷修隊負責裝車,負責人:黃付卷;

由運輸隊負責運,負責人:劉永生

4、拆除西大巷擋水堰

由通風隊負責,負責人:霍廣生

5、三颱潛水幫浦的拆除及**

由安裝隊負責,負責人:李永欽

6、控制開關及電纜的**

由機電二隊負責,負責人:申天春

7、施工所需力量由礦統一調配。

五、安裝技術措施:

1、施工前,應準備好所需的工具及材料。

2、在拆除西大巷排水站潛水幫浦及東風井排水管路前,應先將11幫浦房水幫浦出水管改到從瓦斯抽放鑽孔排水的管路上,以防止水量突然增大時使用。

3、放乾淨東風井dn300管路中的存水後,開始自下而上拆除排水管路。拆除工作以-10平台為界,上段和下段同步進行。坡度平緩的地方,拆除後排水管路可直接放在巷道中;坡度較大的地方,要將拆除的管路用鋼絲繩固定在巷幫所打的錨桿上,為防止下滑,邊拆邊裝。

4、-10平台以下拆除的管路凡是長度不超過4公尺的裝車後由副井提公升至地面,其餘由東風井提公升至地面。-10平台以上的管路全部由東風井提公升至地面。

5、在東風井管路拆除的同時,可拆除西大巷排水站排水設施。

6、首先要在西大巷排水站的擋水堰安裝兩台wg-22型汙水幫浦,將排水站的積水抽乾。

7、待積水抽完後,拆除西大巷擋水堰和汙水幫浦。同時將兩台wg-22型汙水幫浦安裝在排水站裡面的擋水堰內,將西大巷和ⅰ採區的湧水排至主石門水溝,以保證在潛水幫浦拆除期間,巷道沒有積水。

8、將潛水幫浦逐一從排水站中拉出,同時解體裝車,從東風井運出。

9、等到水幫浦全部拆完後,**水幫浦控制開關及電纜。

10、恢復西大巷排水站的軌道,為下一步排水清淤工作做好準備。

六、安全技術措施:

1、在施工期間,總工辦要安排專人對平地常觀孔的水位及22採區的湧水量進行測量,並做好記錄。當發現水量突然增大或出現異常情況時,要及時匯報。

2、當發現水量突然增大時,排程室及時通知施工人員,盡快撤離現場。同時要安排施工力量,恢復西大巷排水站的擋水堰,保證11幫浦房盡快投入使用。

3、機電科要加強對各排水地點的排水設施進行管理,保證裝置完好執行,確保施工期間礦井總排水量保持在2500m3/h。

4、在開始施工前,要確保11幫浦房排水管路改到瓦斯抽放鑽孔排水的管路上,且管路暢通。

5、在拆除東風井排水管路時,上下不能平行作業。

6、拆除管路時,為防止鋼管下滑,應在每根鋼管上用鋼絲繩固定在錨桿上。同時拆掉的管路附件要用袋子儲存好,防止墜落傷人。

7、所有起吊器材必須認真嚴格檢查,起吊重物時,必須使用專用繩鼻,嚴禁用其他物品代替,同時人員要站在安全位置,起吊物件下嚴禁站人。

8、搬運重物時,所有人員口號一致,動作協調。

9、從東風井運輸排水管路時,要嚴格按照礦運長料的安全措施運輸。利用加工好的平板車,每次運輸時,鋼管排列整齊,重心不得偏移。要求車前有剎車裝置,用專用鋼絲繩將法蘭孔拴牢,並用繩扣固定在車立柱上。

鋼管整體分為上下兩層,並用兩個5t導鏈剎牢。

10、運輸前,反覆檢查鋼管**情況,嚴禁有鬆動現象。

11、東風井運輸鋼管時,沿途的作業人員要停止作業,躲在躲避硐內,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的規定。同時在-10平台變坡點處設定可靠的保險槓及隔離設施。

12、運輸期間用好保險叉、保險繩,老鉤用鐵絲栓牢,防止拉車時鬆動,確保施工人員安全。

13、車停穩後方準裝車。裝車順序:(1)先在需裝車的鋼管之前用導鏈或鋼絲繩固定在老鉤繩上,用一頭拴在鋼管的上頭,然後去掉原固定鋼管的鋼絲繩。

(2)用兩根道木一頭放在平板車上,另一頭放在底板上,施工人員用棕繩拴住管子用力往車上拉、裝車。(3)裝車後每根先用8#鐵絲固定好位置,再用鋼絲繩固定,最後用導鏈、鋼絲繩做成繩鼻用倒正扣緊固。

14、平板車上只準裝一層,嚴禁多裝、超寬;人員要站在車的兩邊,嚴禁站在車的正下方。

15、運輸期間訊號工要固定,訊號傳送順序:井筒→-30車場→平地絞車房

16、施工由上向下作業,人員從東風井到達作業地點,施工隊負責井筒至平台過兩道風門安全。

17、在拆除和搬運電氣裝置時,要停電閉鎖,嚴禁帶電作業。移動水幫浦時必須停電。

18、各施工單位團結協作,隊長、支部書記、常務隊長現場跟班,確保安裝工程順利進行。

19、施工現場要有一名跟班隊長全面負責,安裝協調指揮工作。

20、各施工單位要高度負責,嚴格按照預定工期進行施工,確保施工專案按時保質保量完成。

21、在西大巷排水站潛水幫浦及東風井排水管路拆除期間,安檢科要指派人員現場監督檢查。

22、每班結束時,當班負責人要及時向排程室匯報專案進展情況,以便安排工作。

23、施工前,應組織全體施工人員認真貫徹學習本措施。

主斜井水幫浦拆除 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合盛煤業主斜井水幫浦拆除 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合盛煤業主斜井原為思普瑞主井口,屬於已關閉礦井,由於長期停止排水工作,導致主斜井巷道被淹 水幫浦損壞。為確保合盛煤業開工的有序進行,需要更換主斜井南 北面的深井潛水幫浦2臺,為保證更換水幫浦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具體如下 一 施工方案 1 拆...

水幫浦測試安全技術措施

水幫浦聯合試運轉現場人員安排及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水幫浦各項效能符合 煤礦安全規程 要求,滿足正常生產需要,對水幫浦進行聯合試運轉測試,為了使測試工作順利安全成功進行,人員安排及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測試時間 2012年4月20日 測試地點 幫浦房 現場指揮 現場負責人 現場記錄 計時人員 資料彙總 配...

水幫浦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保障工作的安全性和工作效率的穩定性,需要定期的對水幫浦進行故障檢修。以下是詳細的檢修步驟級措施。一 施工地點 四礦 二 施工時間 2012年10月9日8 00 12 00 三 施工方案 對水幫浦進行檢測及其電動機進行檢測檢測後排除故障或更換新的電動機。四 施工前準備 1.準備好卡叉,鉗臺,小撬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