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幫浦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2:00:03 字數 3465 閱讀 3138

根據生產需要和礦安排部署,我礦新水幫浦需從地面運往+70幫浦房,舊水幫浦從+70幫浦房運往地面,為保證運輸環節安全順利,特制定本安全措施:

一、運輸路線:副井口--副井底---70幫浦房。

二、現場負責人:苗元起

三、各崗位工種人員必須做到持證上崗,嚴格執行現場交**制度和安全生產責任制,嚴格按「三大規程」作業,不得擅自脫崗、離崗,必須堅守崗位,切實搞好自主保安工作。

四、斜巷提公升一般規定:

1、訊號規定:一停、二上、三下、四慢上、五慢下。

2、串車規定:下放平板車時,每次只允許下放乙個平板車。嚴禁超保險繩長度掛車。

3、連線方式規定:提公升或下放平板車時,必須按規定使用平板車專用銷子。專用銷子必須使用專用閉鎖,否則不准連車。

4、各崗位特殊工種人員,絞車工、訊號工、掛鉤工必須經過培訓,熟悉並熟練掌握有關規定,持證上崗,嚴格按本工種的操作規程操作,遵守本崗位安全責任制。

5、每次下車前,必須按規定檢查後,確認無誤,才能開啟阻車器、擋車槓、公升起擋車繩圈,按規定下放車輛。

6、各斜巷的運輸裝置及安全設施,使用單位必須每班全面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對中部跑車防護裝置每天必須試驗一次,並做好記錄。

7、副井筒運輸前,井口班長必須**通知絞車房慢車執行,從付井提公升和下放車輛。井底訊號掛鉤工必須把銷子和鏈環連線牢固,掛好保險繩,井口訊號工必須時刻注意鋼絲繩的運**況,發現意外立即通知絞車房停車,待處理好後方可提公升。

五、斜巷提公升訊號把鉤工注意事項

1、訊號把鉤工注意事項:

1)、必須熟悉所在工作井巷的基本情況,本崗位訊號裝置、通訊裝置、防跑車裝置和跑車保護裝置等安全設施的效能與使用方法。

2)、**時要認真檢查訊號裝置、車輛及連線裝置、保險繩、鉤頭等的完好狀況,檢查安全裝置是否齊全可靠,特別要檢視老鉤頭15公尺以內的鋼絲繩是否有打結、硬彎、磨損、鏽蝕、變形和斷絲情況,檢查斜巷內是否有行車障礙,是否有人工作,如果不符合要求時,及時處理,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正式提公升。

3)、提公升前必須詳細檢查訊號裝置、通訊裝置、防跑車和跑車防護裝置、行車紅燈是否完好、齊全、靈敏可靠。

4)、提運前由責任單位負責,詳細檢查軌道是否符合行車要求,地滾是否超高(地滾最高處不得超過道面40mm),超過必須經過處理合格方可作業。

5)、開車前把鉤工必須檢查牽引車數、各車的連線和裝載情況。牽引車數超過規定,連線不良或裝載平板裝置超重、超高、超寬或偏載嚴重有翻車危險時,嚴禁發出開車訊號。

6)、斜巷提公升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不作業,行人不行車」的規定。

7)開車時,各車場口訊號工必須躲在可靠的避身位置(或避身峒內),同時確保退路暢通,否則禁止提公升運輸。

2、摘掛鉤安全操作注意事項:

1)、必須等車停穩後,擋車槓、阻車器復位方可進行摘掛鉤,嚴禁車輛在未停穩時進行摘掛鉤。

2)、操作時站立的位置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嚴禁站在道心內,頭和身體嚴禁伸入兩車之間操作,以防車輛滑動碰傷身體。

②、必須站立軌道外側,距外側軌道200mm左右進行摘掛鉤。

③、在單道操作時,一般應站在訊號位置一側或訊號應設定在巷道較寬一側,並有較安全和好的視線條件。

④、在雙道操作時,應站在雙道之間進行摘掛鉤,如果甩車場雙道之間安全間隙達不到《煤礦安全規程》要求,就站在人行橫道一側進行操作。

⑤、摘掛完畢需要越過串車時,必須從車輛執行上方越過,嚴禁從兩車輛之間或車輛執行下方越過。

3)、如果遇到摘不開、掛不上時,嚴禁蹬車操作,必須採用專用工具操作,以防車輛移動使身體傾斜摔倒,造成事故。

4)、每次掛鉤完畢,必須對車輛各部位、鋼絲繩、保險繩、連線裝置等再詳細檢查一遍,看是否完好正確、牢固可靠,然後瞭望車輛執行前方有無障礙和隱患,確認安全後,開啟檔車器進入躲避硐、訊號室或安全地帶,方准發出開車訊號。

3、訊號傳送注意事項:

1)、訊號系統所用訊號裝置必須是聲、光齊全,聲、光任何一項不正常時,均必須停止使用,檢修正常後方可作業。

2)、收訊號不明確時,不得傳送開車訊號,同時可以用**或回訊號等方式查明原因,並且廢除本次訊號,重新傳送。只有在看清、聽清訊號後,才能夠**出訊號。

3)、訊號發出後,車輛執行時,訊號把鉤工要嚴密注視車輛,鋼絲繩的執行狀況,發現異常情況,及時發出停車訊號,查明原因處理好後,再重發提公升訊號。

4)、訊號發出後,出現車輛執行方向與訊號規定方向不一致時,應立即發出停車訊號,待查明原因後,再重新發出訊號。

5)、訊號發出後,不得隨意廢除本訊號,除非遇到特殊情況,非廢除訊號不可時,可廢除本次訊號。

6)、訊號發出後,訊號工不得離開組合訊號,認真觀察提公升車輛或鋼絲繩運**況,如有異常情況,可隨時發出停車訊號。

7)、訊號工在把鉤工允許發訊號時,必須確認安全可靠後,方可發出訊號。

8)、訊號工、把鉤工應嚴格執行「三準三不發」。(看準、聽準、發準訊號;連線裝置不可靠或連線方式不正確不發,改變訊號時使用方法未聯絡好不發訊號,訊號未看準、未聽清不發訊號)。

五、其他特殊作業要求:

1、斜巷內臨時停車,或車輛掉道有人作業時,必須採取防滑等安全措施。

2、在車場停車後,首先使擋車槓、阻車器、保險繩圈等處於關閉狀態,確保完好正常使用,然後摘除保險繩,再摘除連線三連環,如連線太緊,摘除困難時,訊號把鉤工要躲在安全地點,打點動提公升機將連線環放鬆。

3、斜巷信掛工掛車時,主繩和保險繩必須按要求掛好,並逐一認真檢查平板車專用銷子、專用銷的閉鎖銷和鏈環,確保完好和正確使用,如有問題,嚴禁使用。

六、發生事故處理注意事項:

1、斜巷一旦發生事故,井口或車場訊號把鉤工應立即發出緊急停車訊號,使提公升機制動,提公升機司機不得脫離崗位,未得到通知嚴禁動車。

2、上平台訊號把鉤工立即派專人自上而下現場檢查了解情況,嚴禁下訊號把鉤工自下而上到現場觀察。並立即設定警戒人員,嚴禁他人進入該傾斜巷道內。

3、處理車輛掉道或翻車事故時,要嚴格按處理掉道車的安全措施執行,不准用提公升機強拉上道。處理事故人員嚴禁站在車輛下方操作,避免車輛滑動傷人。

4、當發生嚴重事故時,應立即報告隊值班室和礦排程室,說明事故情況,保護好現場。

5、處理事故前,應仔細觀察工作段巷道及支護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開始作業。

6、斜巷內處理事故時,由隊幹統一指揮,並嚴格按斜坡處理掉道車的安全措施進行處理,處理事故人員嚴禁站在車輛或危險物的下方操作。牽引鋼絲繩如果拉的過緊,處理事故前先掩好車,採取防滑措施,鬆馳鋼絲繩,避免車輛彈傷人員。

7、事故處理後,清理現場雜物,檢查維修軌道、巷道、跑車防護裝置和訊號裝置等,空車試執行一次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正常提公升。

九、本次工作要求:

1、運輸路線:地面---副井底---70**變電所。

2、裝車後應保證車輛平衡,用扣件固定牢固,防止重心偏移和滑動,訊號把鉤工要認真檢查確認。

3、斜巷提公升時,嚴禁超保險繩掛車。

4、要派專人檢查絞車、鋼絲繩、保險繩、訊號及所有安全保護裝置確保安全可靠。

5、安排專人檢查軌道,安全設施,確保完好、靈活可靠。

6、當班的跟班隊幹和班長必須認真檢查水幫浦的**情況,確保重心距中,車輛完好,**牢固。

7、未盡事宜按《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規定執行。

9、本安全措施批准後生效,所有參加此項工作的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簽字,嚴格按措施執行。

水幫浦測試安全技術措施

水幫浦聯合試運轉現場人員安排及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水幫浦各項效能符合 煤礦安全規程 要求,滿足正常生產需要,對水幫浦進行聯合試運轉測試,為了使測試工作順利安全成功進行,人員安排及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測試時間 2012年4月20日 測試地點 幫浦房 現場指揮 現場負責人 現場記錄 計時人員 資料彙總 配...

水幫浦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保障工作的安全性和工作效率的穩定性,需要定期的對水幫浦進行故障檢修。以下是詳細的檢修步驟級措施。一 施工地點 四礦 二 施工時間 2012年10月9日8 00 12 00 三 施工方案 對水幫浦進行檢測及其電動機進行檢測檢測後排除故障或更換新的電動機。四 施工前準備 1.準備好卡叉,鉗臺,小撬槓...

水幫浦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456風井井筒淨徑7.6m淨斷面為45.3m2,井口設計標高 1360.00m,全深710.5m,凍結深度689m,現在正在馬頭門的施工,應甲方要求,井下必須由臥幫浦組成的排水系統,因此我單位準備下放安裝一台臥幫浦。為了安全高效的施工,特編制此專項安全技術措施。水幫浦和電機的相關引數 水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