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火災發生的基本措施是什麼

2023-02-11 12:00:05 字數 4426 閱讀 9493

01.防止火災發生的基本措施是什麼?

答:四種。隔離法;窒息法;冷卻法;抑制法。

02.撲救電器火災應首先做什麼?在帶電時,可用什麼滅火器撲救?

答:切斷電源。二氧化碳、1211、乾粉。

03.有乙個地方著火後,乙個同志扛起泡沫滅火機就跑去救火,他這做行嗎?為什麼?

答:不行。因為:當他扛泡沫滅火機後,滅火機筒內的化學藥劑發生化學反應生產二氧化碳氣體的泡沫,並以一定的壓力從噴嘴噴出,這樣就達不到滅火的目的。

04.泡沫滅火機不能撲救什麼火災?

答:(1)、不能撲救電器火災;

(2)、不能撲救忌水性物品火災;

(3)、貴重物品、儀表火災。

因為泡沫中含百分之九十七的水分,因此不能撲救電器火災(水有導電性)和忌水物質火災(與忌水性物品連觸能燃燒),和貴重物品、儀表火災(留有汙跡)。

05.怎樣使用乾粉滅火機?

答:先拔掉保險銷,一手握住噴嘴對準火點,另一手壓下壓把。

06.人身衣服著火怎麼辦?

答:(1)在可能的情況下盡快脫去著火的衣服;

(2)就地翻滾把火壓滅。

07.家庭發生火災後,您有幾種逃生的方法?

答:(1)發生火災後,選擇最近的逃生出口;

(2)逃離火場的路線上遇有濃煙烈火時,必須把自己的衣服淋濕;再找一塊溼毛巾捂住口鼻,查以起到隔熱慮毒的作用;

(3)在有濃煙的情況下,採用低姿勢撤離,視線不清時,手摸牆壁徐徐撤離;

(4)樓道內煙霧過濃,無法衝出時,應利用窗戶陽台逃生,拴上安全繩或床單逃生;

(5)上述情況不具備時,不能盲目跳樓應等待救援。

08.發生火災撥通「119」後,應向「119」臺報告哪些情況?

答:應報告失火部位所在的區縣、街道、燃燒的物質,火勢大小,所威脅的物質,報警人姓名、單位、**號碼等情況,並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車的到來。

09.消防隊撲救火災收費嗎?

答:公安消防隊撲救火災不收費。

10.高層建築火災特點是什麼?

答:(1)蔓延快;

(2)逃生困難;

(3)撲救困難。

11.居民樓內堆放雜物的危險性是什麼?

答:(1)容易引**災,並使火災擴大蔓延;

(2)發生火災後,通道堵塞,人員、物資不易疏散;

(3)不易火災的撲救。

12.高層建築一旦發生火災怎麼辦?

答:(1)收到自動報警訊號,在訊問屬實後,要迅速趕到失火房間。如有自動滅火裝置的可啟動滅火,同時打119火警**報警;

(2)斷絕失火房間(或樓層)的分路電源,關閉通風管道和門窗,開啟排煙閥門,安全疏散樓梯口和各種救生裝置;

(3)利用廣播或派人組織、引導建築物內的人員疏散到安全地點,防止亂跑亂逃造成**;

(4)滅火後,保護好火災現場,防止與火場無關的人員進入。

13.菸頭為什麼會引**災?

答:因為菸頭雖小,但其表面溫度一般在200—300°c,中心溫度可達700—800°c左右,一般可燃物(如紙張、棉花、柴草、木材等)的燃點都在130°c—350°c,都低於菸頭的溫度。所以亂仍菸頭很容易發生火災。

14.為什麼不能在床上吸菸?

答:躺在床上吸菸,稍有不小心心,菸蒂頭會掉在被褥上引**災。特別是身體疲倦或者酒醉之後,常常菸未吸完,人就睡著了,致使菸蒂燃著被褥、蚊帳等可燃物。

15.使用電褥子怎樣注意防火?

答:(1)電褥子不能長時間通電,人員離開後必須切斷電源;

(2)電褥子嚴禁摺疊使用,防止電熱絲損壞發生事故;

(3)沙發床不宜使用電褥子,而且電褥子開關必須放在不易碰觸的地方;

(4)電褥子通電後如果產生過熱現象,就應停止使用。

16.臨時使用蠟燭照明,怎樣防止火災事故?

答:(1)倉庫內嚴禁使用蠟燭照明;

(2)使用蠟燭照明時,不准放在可燃物上;遠離可燃物;

(3)使用蠟燭照明時,人員離開後必須將蠟燭熄滅。

17.家庭使用電烙鐵、電熨斗應注意什麼問題?

答:(1)在間歇性停用時應放在非燃材料的座式支架上;

(2)在遇停電或停止使用時應立即拔掉插銷或關掉電源開關。

18.電氣裝置引**災的原因有幾種?

答:(1)短路;

(2)過負荷;

(3)接觸電阻熱;

(4)電火花和電弧;

(5)照明燈具、電熱元件、電熱工具的表面熱;

(6)過電壓;

(7)渦流熱。

19.家庭用電短路有幾種可能?

答:短路的主要原因是:

(1)絕緣選擇得不合適,如電壓等級高,絕緣等級低;

(2)受高溫、潮濕、腐蝕作用失去絕緣能力;

(3)用金屬絲捆紮導線或把絕緣掛在金屬物上;

(4)日久天長絕緣層磨損或機械損傷、老化;

(5)油浸裝置油脂老化變質或含水份、雜質等;

(6)雷擊過電壓、線路空載時的電壓公升高等,也會使導線絕緣薄弱的地方造成絕緣被擊而發生短路。

20.家庭裝修噴漆應注意什麼防火問題?

答:(1)噴漆操作應在單獨房間內,並設有排風裝置;

(2)噴漆時應禁止使用明火,禁止吸菸;

(3)噴漆裝置應有良好的接地以導除靜電荷;

(4)房間內的漆料與溶劑的存量不宜過多,一般以當天用量為限,剩下的漆料應退回存放。

21.油鍋著火後,您至少有幾種撲救方法?

答:(1)迅速用鍋蓋蓋住油鍋,窒息熄滅;

(2)用將要炒的青菜倒入油鍋,覆蓋熄滅。

22.使用煤氣後,液化氣為什麼不能長時間離開人?

答:長時間離開人,一旦坐在灶具上的器皿中的水溢位,而撲滅灶具上的火,使氣體仍在不斷釋放,達到一定濃度而遇明火**。另外,長時間坐在灶具上的飯鍋、水壺等,即使不溢位,也會因時間太長使飯鍋或水壺等熬幹、燒焦,因而引發火災。

23.為什麼不能用紙做燈罩?

答:因為紙的燃點為130攝氏度,而一支功率60w的白芷燈在一般散熱條件下,其燈泡表面溫度為140—180攝氏度,大大超過紙的燃點,如果用紙當燈罩,燈泡表面溫度就會引起紙張燃燒。

24.當你發現液化石油氣瓶、灶具漏氣時應怎麼辦?

答:1.首先關閉氣瓶角閥,並開窗通風,使可燃氣體散開;

2.嚴禁動用電器和一切火源;

3.立即找液化石油站及時修理或更換。

25.液化石油氣瓶超量灌裝有什麼危險?

答:液化石油氣如果灌裝過量,當遇到熱源或陽光直射時,瓶內的液化石油氣液體將隨溫度的公升高,體積膨脹,對氣瓶產生很大的壓力,當壓力超過氣瓶的設計壓力時,瓶體就會變形或**。因此,液化石油氣罐裝量不得超過容器體積的85%。

26.液化石油氣鋼瓶為什麼不能用火烘烤或其他方式加熱?

答:液化石油氣本是氣體,採用增加壓力的方法,才變成液體,所以鋼瓶內的飽和蒸汽壓比一般液體的大,而且隨溫度的公升高,瓶內液體迅速氣化,壓力更會急劇增加,當超過氣瓶的耐壓強度時,就有發生**的危險。

27.民用液化石油氣鋼瓶為什麼不能臥放?

答:因為當鋼瓶立放時,瓶內的下部是液體,上部是氣體,當開啟角閥時,衝出的是氣體,隨氣體的逸出,下部液體又逐漸氣化,使瓶內上部氣體始終保持一定的壓力。如果鋼瓶臥放,則靠近瓶口處多是液體,當開啟角閥時,衝出的是液體迅速氣化,體積大約擴大250倍,這樣多的氣體,大大超過灶具的負荷,一種可能是,竄起很大很高的火焰,引著附近可燃物,另一種可能是,氣體來不及安全燃燒,就有發生**的危險。

28.使用液化石油氣爐為時為什麼先點火,後開氣?

答:如果先開氣後點火,先噴出的大量石油七,就有可能與空氣形成**氣體,這時遇到明火就有發生**危險,因此必須先點火後開氣。

29.液化石油氣初**災如何撲救?

答:用濕布保護好手迅速關好氣瓶的截門,然後再用滅火器材進行滅火。

30.髮膠能不能燃燒?

答:能。

31.防止汽車火災應注意哪些問題?

答:(1)行車前要認真檢查油路、電路、排除故障,不要帶「病」出車;中途發現油路故障要停車檢查排除,不准「勾油」行車;

(2)用汽油清洗汽缸體時,一定要斷絕電源,不准使用36伏以上電壓工作燈照明;

(3)裝載可燃、易燃物品時,應苫蓋好,車輛行駛中司機、裝卸工不准在車上吸菸;按有關規定中途不准停車的,一定不要停車,必須停車時,應有人看守;

(4)車輛入庫或停放車場時,應將車內的菸灰盒倒淨;檢查電位表是否復位,然後切斷電源,鎖好車門;

(5)原則上汽車庫內不應採用明火取暖,需用爐火取暖時,爐火與車輛至少保持1.5—1公尺距離,並應增設火檔和加強管理。冬季不准使用明火烘烤「油底」;

(6)在存放兩部以上的汽車車庫內,不應修理汽車;在專門修車的庫內修車時,不准吸菸和動用明火;

(7)焊接油箱、油管時,必須經過認真清洗後才能動火。

32.行駛中的車輛發生火災怎麼辦?

答:正確有效的方法是:首先要沉著冷靜,不能驚慌,盡量迅速把車輛停靠在路邊較為寬闊的地段,然後取出攜帶的滅火器材進行撲救。

33.進入油區的汽車,拖拉機應採取什麼措施?電瓶車是否能進入油區?

答:汽車、拖拉機在進入油區時,應加防火罩。電瓶車不能進入油區。

34.為什麼一時不用的汽車應將電瓶線拆下來?

答:電瓶線若老化容易連電**,電線連觸不牢,容易發熱**,所以一時不用的汽車,應將電瓶線拆掉,以確保安全。(

發生火災的應急措施

1 報警程式 發生火災時,應馬上組織疏散人員離開現場,並按下火災報警器。立即報警撥打消防中心火警 組織有關人員攜帶消防器具趕赴現場進行撲救。同時,派出人員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導消防車輛。報告內容為 地方發生火災,請迅速前來撲救,位址 待對方放下 後再掛機。2 組織實施 迅速組織人員逃生,原則是 先救人,...

發生火災的應急措施

1 報警程式 發生火災時,應馬上組織疏散人員離開現場,並按下火災報警器。立即報警撥打消防中心火警 組織有關人員攜帶消防器具趕赴現場進行撲救。同時,派出人員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導消防車輛。報告內容為 地方發生火災,請迅速前來撲救,位址 待對方放下 後再掛機。2 組織實施 迅速組織人員逃生,原則是 先救人,...

預防廚房火災發生的措施

廚房,在賓館飯店中占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後會直接擴充套件蔓延到賓館 飯店的其他部位,造成旅客人員的驚恐和慌亂,其不良的社會效應明顯可見。針對目前絕大多數廚房的現狀,中國吃網認為加強對賓館 飯店廚房的消防安全管理應是當務之急,以達到消除火災隱患的目的。1 加大對賓館 飯店廚房員工的消防安全教育,採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