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鑽井施工管理措施

2023-02-11 12:00:01 字數 1737 閱讀 9357

石油工程企業的技術管理,是對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各項技術活動和技術工作基本要素進行的各項管理活動的總稱。石油工程企業技術管理的基本任務是:正確貫徹執行國家的各項技術政策、標準和規定,科學地組織各項技術工作,建立正常的生產技術秩序,充分發揮技術人員和技術裝備的作用,不斷改進原有技術和採用先進技術,保證工程質量,降低工程成本,推動企業技術進步,提高經濟效益。

油田開發的後期,定向井及水平井鑽探任務增多,增加了石油鑽探施工的難度。因此,有必要研究定向井及水平井鑽井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管理措施,以提高鑽井施工的安全性、降低石油鑽探施工的成本,並不斷提高鑽井施工的效率。

1石油鑽井施工概述

在石油鑽井施工過程中,涉及到各種大型的機械裝置,高速的鑽井液的迴圈,高壓幫浦機組等,依據鑽探地層的實際情況,會出現高壓的油氣水層,如果控制不當,會引發井噴及井噴失控的事故,給石油鑽探施工帶來巨大的危害。嚴重影響到裝置的安全和人身的安全,必須採取有效的技術措施,保證石油鑽探施工全過程的安全,才能保證達到健康、安全和環保的標準。

2石油工程鑽井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為了提高定向井水平井的鑽探施工質量,防止發生安全事故,採取必要的安全監管措施,時時處處注意安全風險,避免各種事故的發生,保證人身安全,提高鑽井裝置安全執行的效率,達到鑽探施工的質量標準。

2.1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

加強對參與鑽探施工人員的培訓,使其掌握鑽井裝置的結構及工作原理,具備裝置的管理和維護保養技能,知曉鑽井裝置的安全操作規程,避免發生人為誤操作的行為。對員工進行安全教育,不斷提高全員的安全意識。通過**的安全教育體系,進行鑽探施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

使其意識到安全操作的重要性,通過提公升自身的安全素質,加強對鑽井施工過程的監督和管理,及時發現安全隱患問題,保證達到安全鑽探的標準。

2.2實施安全風險管理

石油鑽井施工過程中,存在著火災的風險、**的風險、中毒的風險以及機械傷害的風險,針對鑽井施工中的各個崗位的不同,安全風險源也不同,採取必要的控制技術措施,識別各個崗位的安全風險,使員工掌握鑽井施工中的安全風險問題,如機械裝置執行中的安全隱患,鑽井幫浦的高速運轉,防止人為的傷害事故發生,加強對裝置的安全管理,無證人員不允許操作裝置,就能夠預防事故的發生。運轉裝置的轉動部件極易導致人身傷害事故的發生,因此,加強裝置的管理,才能避免此類事故的發生。

2.3定向井水平井鑽探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管理措施

定向井和水平井的鑽井施工過程與常規直井對比,提高了鑽井施工的難度係數。應用的鑽井工具和裝置比常規鑽井施工要複雜,在鑽探造斜井段和穩斜井段的過程中,需要使用彎接頭、斜向器等裝置,因此,需要提高對水平井鑽探裝置的管理水平,才能保證安全鑽探施工,防止發生事故。水平井鑽井施工存在高風險,因此,在進行鑽井施工前,進行安全風險評估,確定安全風險的等級,採取必要的技術措施,降低安全風險等級,抑制安全風險事故的發生。

結合現代化的鑽井裝置和設施的應用,提高對鑽井施工過程的監測技術,如通過可燃氣體報警器,控制井場的可燃氣體濃度,當可燃氣體濃度達到**極限,發出報警資訊。避免產生明火而引發**事故。定期對崗位員工進行安全風險演練,建立事故應急處理預案,並使參與鑽井施工的全員掌握應急處理預案的措施,一旦發生應急事故,達到最佳的處理狀態,而將損失降至最低。

3結語通過對石油工程鑽井施工安全管理措施的**,提高了石油鑽探施工的安全性,降低水平井鑽探施工過程中的安全風險,不斷提高石油鑽井施工的效益。基於水平井鑽探的特殊性,尤其在斜井段及水平井段鑽探施工過程中,優化設計鑽探施工技術措施,優選最佳的鑽具組合方式,實時監測鑽井施工作業程式,防止發生安全事故。不斷提高鑽探施工人員的安全素質,使其掌握各種安全風險知識,能夠準確地判斷和處理安全風險因素,規避安全風險,提高水平井鑽探施工的安全性,達到預期的鑽探施工效率。

石油工程題庫 01 石油工程概念題

概念題52.採油方法 才有方法通常是將流到井底的 採到地面上所採用的方法,其中包括自噴採油法和人工舉公升法兩大類。53.自噴採油 利用油層本身的能量就能將油舉公升到地面的方式稱為自噴。54.氣舉採油 氣舉是利用從地面注入高壓氣體將井內 舉公升至地面的一種人工舉公升方式。55.機械採油 利用各種機械將...

石油工程實習報告

長慶油田第四採油廠實習報告 作為石油工程學院08屆石油工程0809班的一名學生,我很高興學校為我們組織了這次實習。2011年7月9日我懷著激動而不安的心情踏上期待已久的實習之路 長慶採油四廠。我想我將會經歷一段不平凡並且充滿收穫的經歷。一 長慶油田分公司第四採油廠簡介 中國石油長慶油田分公司第四採油...

石油工程實習報告

西安石油大學實習報告 作為石油工程學院08屆石油工程0809班的一名學生,我很高興學校為我們組織了這次實習。2011年7月9日我懷著激動而不安的心情踏上期待已久的實習之路 長慶採油四廠。我想我將會經歷一段不平凡並且充滿收穫的經歷。一 長慶油田分公司第四採油廠簡介 中國石油長慶油田分公司第四採油廠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