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管子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04:17:49 字數 2328 閱讀 5954

施工單位:綜準二隊

施工隊長:

編制:彭永波王立偉

編制日期:2023年6月28日

一、概述:

根據我礦安排,1200公尺4寸抽放管需從副井口運至己15-23220風巷車場,由我隊負責運送。

二、運輸地點及路線:副井口~己三上平台~-450車場~

己15-23220風巷

三、施工負責人:三班班組長

四、安全負責人:當班跟班幹部

五、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首先措施及審批意見認真的貫徹到每個參加施工的人員,並簽字。

2、沒有學習措施、審批意見和沒有簽字的人員,不得作業。

3、施工前由施工負責人(或指派專人)對施工過程中所需的葫蘆、千斤頂、鋼絲繩等工具做仔細的檢查,並確認完好後,方可使用。

4、施工前必須選擇車架良好,車輪轉動靈活,並符合標準的專用車輛。

5、施工前由機電三隊軌道工提前把戊四斜井軌道仔細檢查一遍,確保扣件堅固、齊全,軌道質量符合標準,保證安全運輸。

6、施工前由專職電工將斜井軌道紅燈、訊號系統檢查一遍,確保訊號系統靈敏可靠。

7、施工前通知機電二隊對絞車房內絞車的制動系統、訊號系統以及鋼絲繩、保險繩、鉤頭等情況作全面檢查,並確認完好。

8、裝(卸)車時應有專人統一指揮,做到分工明確,責任落實到人,口號一致,動作一致,齊起齊落,以防碰傷施工人員。

9、車輛裝好後,要用木楔把管子支穩,隨後用棕繩或鋼絲繩把管子剎緊、捆牢,經專人檢查無誤後方可運輸。

10、所下管子,每車所裝數量為8根。

11、所裝管子不能超高、超寬,應放置平衡、均勻,並用棕繩將其綁緊後再用圓棍、麻繩將管子背牢,不得鬆動,經施工負責人(指派專人)檢查剎車狀況,確認無誤後,方可推車掛鉤。

12、斜巷運輸車輛裝好、剎好車後,在車輛下坡方向用四分鋼絲繩插到法蘭盤孔口兜緊,並用繩卡固定牢固,防止管子在執行中下滑。

13、斜井運輸前應認真檢查剎車狀況、鉤頭、保險繩等,確認無誤後,方可給出開車訊號。

14、人力推車時,推車人員要在車的後方推車,嚴禁在車的兩側推車。

15、斜巷運輸時,絞車司機必須是經過培訓、熟悉本絞車結構效能、技術特徵、動作原理等,並持證上崗。

16、絞車司機要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操作規程及《煤礦安

全規程》的有關規定。

17、絞車司機在操作過程中要集中精力,必須嚴格按訊號指令開車,不得無訊號開動。

18、斜巷運輸期間必須在斜井落車場設定專人警戒,閒雜人員嚴禁進入該區段。

19、絞車司機在操作過程中,嚴禁不送電放飛車。

20、當絞車司機收到訊號不清或有疑問時,嚴禁動車,應立即與訊號工聯絡,重發訊號後,方可開車。

21、絞車司機收到開車訊號,應先送紅燈後,方可開車,速度不得大於1.5公尺每秒。

22、絞車正常執行時,司機應根據深度指示器位置或警鈴示警及時減速,當出現情況不明的意外訊號或終點訊號應及時停車。

23、斜巷運輸嚴格執行「三固定、四保險」制度。

24、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之規定。

25、絞車司機在操作過程中,若發現車輛掉道,應及時停車。

26、處理掉道前由施工負責人或安全負責人提前檢視周圍環境,確保安全時,再進行處理。

27、處理掉道時,首先檢查鉤頭、插銷、保險銷、保險繩是否牢固可靠,檢查剎車情況,確認無誤後方可處理。

28、若提公升鋼絲繩松,則應及時與絞車司機聯絡,把鋼絲繩拉緊車輛後,並在車輛的下坡方向用道木打上牢固的「十字掩」或用鋼絲繩繩頭把車輛鎖牢在軌道上,再進行處理。

29、處理掉道車輛時,車輛坡度的下方嚴禁站人或行人。

30、使用千斤頂處理掉道車輛時,應用噸位相符的千斤頂,首先將幹斤頂底部墊平找正,底座及頂部必須用木板或枕木墊好,防止打滑,再公升起掉道車輛,同時隨著千斤頂的公升起,應在車輛的下方用道木隨起隨墊。

31、千斤頂的公升起高度不准超過千斤項的額定高度,螺桿或活塞的伸出長度,不得超過全長的三分之二。同時,使用兩台及以上千斤頂時,必須是負荷均衡:保持同起同落。

32、車輛處理好後,施工人員撤到安全地帶,確保安全無誤後,方可給出提公升訊號。

33、在巷道內抬運抽放管時,人員要集中精力,協調一致,順肩抬放,輕抬輕放,不要猛放,以防管子砸傷或彈起傷人。若用繩子拉運時,應拴緊捆牢,嚴防管子下滑傷人。行走時,要步調一致,穩步行走,以防人員滑倒碰傷。

34、各組抬送管子時,應保持一定距離,嚴禁兩組併排行走。

35、每組抬管人員中必須指派一名負責人,負責指揮喊口號,做到口令一致,同起同落。

36、管子運到地點後,要靠邦碼放整齊,不准亂扔亂放,影響行車行人。

37、過風門時,要有專人開關風門,嚴禁兩道風門同時開啟造成風流短路。

38、所有施工人員都要把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好「自保、互保」工作。

39、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規定及審批意見執行。

管子道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首陽山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2第 035 號 地區 主斜井 措施名稱 主斜井至 水幫浦房掘進管子道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字 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安全指揮中心主任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通風助理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安全科年月日 通風科年月日 技術科年月...

管子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河南長虹礦業 200m水平幫浦房管子道與軌道下山貫通安全 技術措施施工單位 福建華星建設工程公司中平能化集團梨園礦專案部 編制日期2011年7月20日 200m水平幫浦房管子道與軌道下山 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2011年7月20日8點 200m水平幫浦房管子道與軌道下山剩餘23公尺貫通,根據 煤礦安全規...

管子巷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由於該巷道長時間失修,巷道受壓變形嚴重,採高只有0.5 1.3公尺,通風斷面小,風阻大,影響排水管路的正常維修工作,為此經五職礦長研究決定,對管子巷進行擴修,總工程量150公尺,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二 巷道用途 管子巷主要用於通風 排水 巷道維修及行人。三 支護規格及工程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