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06:20:21 字數 4636 閱讀 1676

劉家卓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元月10日

劉家卓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總則一、為保障本單位2023年井下運輸工作安全進行,特制訂本措施。

二、所有參與各專項運輸工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本措施,確保安全生產。

第一節、乘坐人車安全技術措施

作業人員在入井或公升井乘坐人車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聽從乘務人員指揮。

2.乘坐人員必須頭戴安全帽,不准打鬧。

3.乘車人員要按順序排隊上、下車,不准擁擠、打鬧,搶上搶下。

4.嚴禁人、物混運。

5.乘坐人車時,要穩上穩下。

6.人車行走時,要注意力集中,防止身體碰撞巷壁或人車託輪。

第二節大巷、軌道上下山、採面行走安全技術措施

一、在大巷、軌道上下山、行走時,嚴格遵守「行車不行人」制度,禁止嬉戲打鬧。

二、在大巷、軌道上下山行走時,要走在巷道兩邊的行人路上,嚴禁行走在軌道中間。

三、在大巷、軌道上下山行走時,巷道失修區域行人時應先觀察,然後迅速通過,嚴禁在失修區域隨意停留。通過巷道維修作業區,要先與該區域人員打招呼,等到允許後方可迅速通過。

四、如在大巷內行走時有車輛經過,應及時躲至距道邊寬度不低於600mm的巷道寬敞處或及時躲進附近的躲避洞室內躲避,禁止「扒、蹬、跳」。

五、在大巷內行走時,聽清電機車執行時所發出的訊號,嚴禁強行超車,嚴禁從礦車中間跨越。

六、在軌道上、下山行走,如途中突然行車,應及時躲進躲避硐室。

七、行人進出採面必須走上、下安全出口,嚴禁跨越採面機頭、機尾。

八、在採面行走時注意觀察頂板完好性,必須走在支架的架角上,嚴禁貼近煤牆行走,禁止乘坐運輸機。

九、行人通過兩巷超前支護、替棚作業區、裝置檢修區、有關拉架、推溜作業區,要提前與有關作業人員打招呼,經允許,方可快速通過,不准隨意在上述區域停留。

十、機巷行人嚴禁走刮板機上;行走跨越刮板機時必須走過橋。

第三節、扛運物料行走安全技術措施

一、人員搬運、扛抬物料時必須事先熟悉搬運路道及巷道狀況。

二、行走路道一定要暢通,路道如有雜物阻擋時要先清理通順後再進行搬運。

三、行人或運料通過巷道失修區域時,應先觀察,然後迅速通過,嚴禁在失修區域隨意停留。通過巷道維修作業區,要先與該區域人員打招呼,等到允許後方可迅速通過。

四、搬運、扛抬物料時注意力要集中,如果前後有人同時扛運,必須保持10公尺以上間距,防止間距過小相互碰傷。

五、扛抬物料時要量力而行,重量超過45公斤或長度超過3公尺時要有兩人以上合力搬抬。

六、兩人以上合力搬抬物料時要有統一口令、同時用力。用手抓物料時一定要抓牢,避免抓滑出現意外。

七、物料運送到指定地點後一定要輕放,嚴防猛扔摔壞物品或彈傷人員。

八、抬運不規則重物時要用鐵絲栓牢後用結實工具抬運。

九、扛運物料通過採面時,要走在架腳上,腳下踩穩手扶好慢行,防止踩空踩滑造成傷人。

第四節、巷道小絞車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一、運輸路線軌道扣件齊全,質量符合要求,並定期檢查,及時維修。

二、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

三、運輸所用絞車、裝置安裝必須滿足「三固定、四保險、四個四」要求,並定期檢查處理。

四、各部絞車聲光訊號必須完好,制動系統靈敏可靠。

五、運輸期間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六、運輸路線中各變坡地點「一坡三擋」必須完好,堅持正確使用,並保證常閉狀態,各作業地點必須協調作業。

七、絞車司機開車前必須認真檢查各部件是否完好,制動系統是否靈敏可靠,訊號工必須檢查聲光訊號是否完好,如有問題,必須經處理後,方可進行提公升運輸工作。

八、絞車司機隨時檢查各部絞車鉤頭、絞車繩的完好情況,並堅持使用好保險繩。

九、把鉤工嚴把掛鉤關,鉤頭掛不好,不准發出訊號。

十、傳號人員,要保證傳號清晰準確。

十一、絞車司機開車前,做到手不離閘,訊號工手不離按鈕,二者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密切配合,做到開車穩,停車準。

十二、絞車司機操作時,要集中精力,聽清訊號,隨時注意絞車的受力情況和繩道方向,絞車受力異常時,要及時停車查明原因,待問題處理後方可開車,嚴禁生拉硬拽;並時刻注意對方傳來的開、停車訊號,做到開車、停車、倒車及時準確。

十三、現場人員聽到開車訊號後,要迅速躲到安全地點,並堅持「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所有人員必須躲開繩道,嚴禁人員緊跟隨車輛,以防斷繩、脫鉤等傷人事故。

十四、運輸過程中,每次只允許掛乙個礦車或材料車。

十五、運輸大型裝置時,必須認真檢查裝車質量,如不符合要求,必須在及時處理後,方可進行運輸。

十六、變坡點處落車時,嚴格掌握鬆繩長度,防止鬆繩過多導致下放過快斷繩,提車時嚴禁硬拉硬拽。

十七、若在有坡度的地方倒換鉤頭或停車等情況時,必須專人負責,利用牢固的擋車器擋穩,嚴禁無絞車繩吊掛,停車去掉鉤頭。

十八、倒換鉤頭調向,可採取絞車鉤頭臨時替換方法,利用15環鏈配牛鼻環、m20螺絲上滿扣拴牢,然後倒換拴牢使用鉤頭。

十九、摘掛鉤要專人負責,鉤頭、聯結環等,確保牢固可靠,經檢查無誤,符合要求,再操作。

二十、掛運大件時,必須專人用15環鏈配牛鼻環、m20螺絲上滿扣拴牢,經檢查無問題後,通知周圍人員躲到安全地點。由專人打點、傳號,做到開、停、剎車及時

二十一、若需平輪導向時,平輪要懸掛牢靠,並設專人看護,發現問題及時發出停車訊號,處理後方可開車。

二十二、處理掉道車時,必須緊好繩、掩好車,處理時必須在現場跟班人員指揮下進行,合理使用導鏈,嚴防錯誤操作傷人。

二十三、運輸過程中,關鍵部位必須由跟班副隊長或班長現場盯住,各作業人員必須服從現場指揮人員排程指揮。

二十四、提車運輸過風門時,必須保證過一道關一道,嚴防礦車撞壞風門。

二十五、運輸前,必須對巷道內的瓦斯抽放管、水管、電纜、訊號線、**線、監測線等裝置做可靠性吊掛,防止受到破壞。

二十六、車場推車、倒車必須嚴格按《規程》規定執行。

二十七、隊幹部跟班上崗,嚴禁空崗。

第五節、大件運送、裝卸車安全技術措施

一、大件運送安全技術措施

1. 運送大件時要專人指揮,統一協調。

2. 運送大件時,首先要檢查運送路線的路道、絞車繩、一坡三擋裝置的完好情況,確保運送順暢,不符合規定,嚴禁運輸。

3. 若大件裝在花車或平板車上時,要用鐵絲剎緊或用螺絲上牢固。

4. 利用絞車拉運大件時,人員躲開繩道,嚴格按照絞車使用安全措施執行。

5. 運送大件要對運送道路進行清理,防止碰壞電纜、單體柱或其他裝置,道路不夠寬、不夠高時嚴禁強過。

6. 運電機、開關等電氣裝置遇到水坑時,要將水坑水抽乾,嚴禁電器進水。

7. 車輛過後要把運送大件時拆掉的棚子、腿子補齊,對道路進行清理、平整。

8. 當人員抬運大件時,專人指揮統一協調,穩抬輕放,身體各部位嚴禁伸入重物下面。

二、大件裝、卸車安全技術措施

在井下使用導鏈起吊大件、裝卸車時要嚴格遵守下列規定:

1. 作業前先觀察頂板情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2. 使用導鏈裝卸車時,首先要檢查導鏈的完好情況,將導鏈固定在頂板完好、支護牢靠的地點,並設專人觀山,隨時,注意導鏈運**況及周圍環境,嚴禁強拉硬扯或超載使用。若大件須暫時停留半空中,要把小鏈栓在大鏈上,並穿上限位銷,防止導鏈滑鏈傷人。

3. 鉤頭起吊時,用力要均勻,發現導鏈受力異常時要及時查明原因。

4. 起吊、拉運大件時,首先要保護好易受損部位,防止戧壞大件。直接用導鏈起吊大件時,人身體要躲開導鏈和被吊物體可能竄出的方向。

5. 起吊大件前必須發出訊號,人員離開大件,起吊物下方或下部嚴禁站人。將吊繩逐漸張緊,使大件微離基面100mm左右,進行試吊,檢查物件應平衡。

如有異常,立即停止吊運,將物體放回原處後進行處理。

6. 被吊物體的活動部分必須可靠固定,試吊可靠後正式起吊。

7.在任何情況下,嚴禁用人體重量平衡被吊運的重物,不得用手直接接觸已被重物張緊的吊繩、吊具;嚴禁用手直接觸對接面、連線孔或縫隙。

8. 活動部分裝車前要有牢靠固定,並將各部螺絲、銷子補齊、緊固。

9. 裝車時不能裝超長、超寬、超高的物件,車體固定牢固,確保裝車、剎車質量。

第六節機械裝置運送物料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刮板輸送機嚴禁乘人,利用刮板輸送機運送物料時,必須遵守以下規定:

一、用運輸機運送物料前,輸送機安設的所有停止和啟動訊號裝置必須完好,間距符合規定(15公尺),且靈敏可靠。

二、運送前,所有參與運送人員,特別是運輸機司機,必須了解運送的物料種類、數量、運送地點等相關情況。檢查輸送機的完好狀況,必須保證輸送機「平、直、穩」,無明顯偏斜,無急彎、陡彎或溜槽明顯豁口等影響物料執行、滑移的異常現象,發現隱患未處理好的,嚴禁運送物料。

三、運送物料時,安排專人跟機監護運料情況,在訊號裝置、卸運物料位置,分別安排專人監管,另外運輸機閉鎖按鈕處必須有專人監護,緊跟所運物料後10公尺也應有人監管,出現戧頂等異常狀況,發出訊號,及時停車處理。

四、採面所有參與運料人員必須精力集中,時刻注意觀察物料運**況,發現異常,立即停車處理,異常處理後再繼續操作。

五、輸送機司機要精力集中,手不離開操作按鈕,隨時注意對方傳來的開停車訊號和運輸機的運**況,運輸機開停及時。

六、嚴禁用刮板輸送機運送火藥、雷管。

七、裝卸物料時,必須將運輸機停電閉鎖,採取防滾動措施(如物料兩邊墊煤、用鐵絲繩或小鏈固定等方法),同時認真執行「進入煤壁側作業安全技術措施」,先處理幫頂隱患後,方可裝卸。

八、裝運物料要求連續擺放時,最大長度不超過10m,嚴禁零星亂放,超長擺放,所運物料嚴禁超寬、超重。

九、物料到位後,停車閉鎖輸送機,待所有物料被撿出,人員全部撤到行人路安全位置,無人在煤牆作業後,方可傳訊號繼續其它作業。

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昭通市廣豐煤炭運銷有限責任公司 廣豐煤礦 廣豐煤礦大件裝置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廣豐煤礦技術部 編制人施工隊 時間 二0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 礦審批意見 補充建議 廣豐煤礦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準備工作 運輸大件時由排程室提前通知運輸科 機電科 安全科 運搬隊,運輸前由運輸科 機電科 安全科...

運輸風門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意見 一 施工概況 因井下施工需要,現我隊需將西翼總回風巷使用的風門從地面運輸到使用地點,風門規格為2100mmx1900mm,的鐵門,為保證運輸過程中的安全,特編寫本措施經貫徹後嚴格執行。二 運輸路線 根據需到達的終點確定最佳路線,具體為地面 副井底 井底車場 西翼軌道運輸大巷 2 聯巷 西翼...

運輸管子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綜準二隊 施工隊長 編制 彭永波王立偉 編制日期 2010年6月28日 一 概述 根據我礦安排,1200公尺4寸抽放管需從副井口運至己15 23220風巷車場,由我隊負責運送。二 運輸地點及路線 副井口 己三上平台 450車場 己15 23220風巷 三 施工負責人 三班班組長 四 安全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