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密閉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23:14:37 字數 4069 閱讀 6399

6#煤北翼軌回聯絡巷拆除密閉牆

安全技術措施

一、編制目的

構建、安裝和維護各種通風設施是搞好礦井「一通三防」工作的基礎性工作之一,為了實現安全生產的規範化、標準化,以及安全與質量的統一性,確保拆除6#煤北翼軌回聯絡巷密閉牆時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密閉牆拆除位置及時間

密閉牆拆除位置:6#煤北翼軌回聯絡巷,具體位置見附圖。

風門牆施工時間:2023年7月24日

三、準備工作

1、攜帶儀器:

可攜式甲烷檢測報警儀3臺(報警點1%);可攜式一氧化碳檢測儀3臺(報警點24ppm);可攜式氧氣濃度檢測儀2臺;光學瓦斯檢測儀2部;

2、攜帶工具::風鎬、大錘、鍬、鎬、長撬、釺子、高壓膠管等。

3、人員配備:當班安監人員1人,瓦斯檢查人員2人,通風工1人,密閉工3人。

密閉牆位置圖見附圖。

4、施工前的準備

二、作業程式

1、密閉拆除前

①.由通風工檢查供風的區域性通風機是否能夠正常運轉。

②.通風工檢查風筒的鏈結、吊掛是否牢固,是否符合規定。

③.密閉工檢查密閉牆外頂板、兩幫支護情況是否完好。

④.現場作業人員必須檢查隨身攜帶的礦燈、自救器是否完好。

⑤.瓦檢員用光學瓦斯檢測儀檢查密閉牆外巷道20m範圍內氣流中甲烷、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濃度,只有在甲烷濃度低於1%,一氧化碳濃度低於24ppm,二氧化碳濃度低於1.5%,方可作業。

2、拆除密閉

①在所有檢查工作完畢,並確認符合《規程》規定後,報告值班領導、通風區長和安檢人員。

②密閉拆除必須在安檢人員的監督下作業。

③密閉工使用木錘,在密閉牆上部頂板處開一200mm2空洞,瓦檢員將光學瓦斯檢測儀吸氣膠管盡量伸入密閉牆內頂板300mm處吸入氣體進行甲烷濃度檢測;用可攜式一氧化碳檢測儀伸入孔洞中檢測一氧化碳濃度,只有在甲烷濃度低於1%和一氧化碳濃度低於24ppm時方可繼續作業;

3、密閉拆除後

(1)施工前通風隊必須充分做好調整礦井通風系統的準備工作,確保礦井通風系統正常。

(2)班前會,由通風區長主持、通風技術員貫徹學習《6#煤北翼軌回聯絡巷拆除密閉牆安全技術措施》,通風隊長安排施工人員具體工作內容、人員分工、施工步驟和安全注意事項,強調拆除密閉牆施工安全,明確施工安全負責人。

(3)下井前通風隊長必須充分準備施工所用的一切工具和材料。裝運材料要由專人負責,嚴禁混裝。各種材料裝車後不能超高、超寬,裝車要整齊、均衡,必須用鐵線捆紮牢固。

(4)井上、下裝卸笨重材料時要互相照應,靠巷幫堆放的材料要整齊,不得影響拆除密閉時的一切工作,不得影響通風。

(5)瓦檢員必須一前一後相隔5m進入巷道,邊走便用檢測儀檢測氣體,若氧氣濃度低於20%或甲烷濃度大於1%或一氧化碳濃度大於24ppm或二氧化碳濃度大於1.5%時,應停止前進,進行處理。

(6)施工前檢查施工地點附近巷道安全情況,發現問題,處理好後再施工。

(7)在有電纜線、管路處施工時,要妥善保護電纜、管路,防止碰壞。需移動高壓電纜時,要事先與機電部門聯絡。

(8)密閉完全拆除後,瓦檢員在巷道口進行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氧氣濃度的檢測,只有在各種氣體濃度符合《規程》規定,方可進入被密閉巷道內進行氣體檢測;

五、施工順序

驗收材料及工具→確定拆除密閉準確位置→施工地點安全檢查→搭設操作平台(超過1.5公尺時人員必須系安全帶)→拆除密閉→移出施工現場→拆除牆垛(必須從上往下拆除)→清理施工現場→**材料→清點工具

六、密閉牆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拆除前 1、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要認真學習本措施並進行簽字,輪休或請假的人員上崗前必須進行學習,並簽字後方可上崗。

2、施工人員隨身攜帶的小型工具和材料要拿穩,利刃工具要裝入護套,確保人身安全。

3、拆除密閉施工前,首先由通風班組長觀察施工地點頂板及兩幫情況,如頂板及兩幫不好,必須先控制好以後再進行拆除工作;頂板及兩幫採用打點柱的方式進行,控制前必須先撬掉活石,並且清理好後退路,確認密閉牆周圍頂板安全後,方可施工。

4、在爆破衝擊波波及到的地點施工時,必須避開爆破時間施工,以防爆破衝擊波衝擊設施傷人。

拆除時1、拆除密閉牆的施工,必須嚴格按照施工順序施工。

2、要拆除的設施因壓力而有裂縫或有倒塌的危險時,必須先貼著設施支設好護牆柱,密閉牆每面至少三棵,防止牆倒傷人;只有當設施拆除到不能造成牆倒傷人時,才可以把護牆柱拆除。

3、在通車或行人巷道密閉拆除時,必須有兩人在拆除地點兩側站崗警戒,這兩人要在距離風門8m以外的安全地點警戒。如果有礦車或人要通過風門,擔任警戒的人員先讓礦車或人員停止前進,擔任警戒的人員通知正在工作人員停止工作,躲到安全地點後,礦車或人員方可通過拆除地點,否則不准通過,以防礦車撞傷正在工作的人員或拆落的物料砸傷行人。

4、拆除密閉牆時,要遵守先上後下的原則,即先拆除設施的上部,然後由上往下的慢慢拆除,嚴禁採用由設施下部掏槽讓設施自動倒塌的方法拆除設施,或使用大錘直接砸向風門牆中部使風門牆整體倒塌,以防倒向腳支架側;拆除時,用長釺等工具拆除,除工作和照明人員外,附近不能有其他人員,確保施工安全。

5、拆除密閉需搭腳手架時,腳手架必須固定牢固,否則不准作業,以防架倒傷人;維修人員站在腳手架上工作,一定要站穩,以免從腳手架上摔下來。施工完畢,腳手架上人員下架時要小心,由架下人員接送,慢慢下來,嚴禁從腳手架上往下跳。拆除腳手架時,要按照**順序進行拆除,並將扎腳手架的材料放到安全地點順好或轉走,嚴禁不拆綁繩就掀倒腳手架。

使用腳支架必須將作業點後路清理乾淨以防發生緊急情況時及時撤離至安全地點。

6、登高作業的操作平台必須搭設牢固,保證安全可靠。操作台下嚴禁站人。

7、密閉牆的拆除必須指定安全員和班組長各一人現場負責安全工作,統一指揮,確保施工安全。

8、 拆裝密閉時,手拉葫蘆與巷道頂部的錨桿以的連線必須牢固、可靠。

9、拆除門垛時,用風鎬施工,人員要站在穩固的操作平台上,繫好安全帶,均勻用力,不得冒險蠻幹。

拆除完畢後

1、施工完畢後,清理乾淨密閉拆裝位置前後10公尺內的雜物,並將雜物裝礦車運到指定地點運出井外。

2、拆除密閉牆體後的碎磚及其他雜物,必須及時清理,不能影響運輸、行人,確保安全出口暢通。

七、其他安全注意事項

1、拆除密閉牆雜物裝卸車注意事項

(1)雜物裝車要碼放整齊,不得亂扔亂放。

(2)兩人及以上進行裝車、卸車時,應注意安全,明確安全負責人。嚴禁野蠻裝卸車或隨意卸車。

(3)非工作人員不得進入工作現場,通行時要經施工人員同意方可通過。

2、車輛運輸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1)車輛通過作業地點時,所有作業人員必須停止工作,站於安全地點,等待車輛通過後再進行作業。

(2)跟車人員必須坐在駕駛室內,嚴禁睡覺。

(3)嚴防車輛撞壞井巷中的其他設施,對司機看不到的地點由跟車人指揮,司機根據訊號操作車輛。

(4)料車嚴禁乘人。

(5)所有人員在井下行走時遇到過往車輛,必須靠邊站立在安全地點,嚴禁用礦燈照射車輛。

八、一般安全措施

1、施工前,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

2、施工人員必須經過煤礦安全知識培訓,掌握煤礦的安全避災知識。

3、根據施工要求準備齊全所需要的器材、工具等,並擺放整齊。

4、施工所需的工具及防護用具,必須在施工前加以檢查,確認其完好,方能投入使用。

5、施工人員隨身攜帶的小型材料和工具要拿穩,利刃工具要加保護套,材料應捆紮牢固。

6、施工嚴格按設定位置施工,如有特殊情況需向區隊反映,經批准後更換施工位置。

7、施工地點巷道支護必須完好,衛生清潔,嚴禁在頂板破碎、支護不到位的地點施工。

8、每班開工前及施工中都要認真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班組長要指定有經驗的人員做好此項工作,防止頂板事故發生;每個工作人員更要隨時注意周圍頂板情況,發現隱患及時處理,做好自主保安。

9、需登高作業時,必須搭設牢固的腳手架,登高作業必須佩戴安全帶並牢固生根,且要有兩人配合,下方嚴禁過往行人。

九、避災路線

若迎頭發生水、火、瓦斯災害時,施工人員應按如下路線進行撤離,所有施工人員應熟悉各種災害的避災路線。

施工地點→6#北翼軌道下山→北翼集中軌道巷→行人斜井→地面

避災原則:頭腦清醒,想清路線,聽從指揮,做好自救互救工作,有序撤退,並及時向值班人員和排程室匯報。避災時穿越火區或者瓦斯積聚區域時應按照規定佩戴自救器。

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做到自主保安,在施工過程中要做到相互保安,相互配合。

其他未盡事宜,還必須遵守《安全規程》安全作業。

開啟密閉安全技術措施

開陽縣龍崗鎮趕場路煤礦 龍崗鎮趕場路煤礦 2014年9月28日 根據我礦生產需要,11305採面將重新開拓,在開拓掘進前需將11305 11307下巷密閉拆除,為了保證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特編制此措施 一 準備工作 1 攜帶儀器 可攜式甲烷檢測報警儀3臺 報警點1 可攜式一氧化碳檢測儀3臺 報警點24...

啟封密閉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情況 支援人會審地點 時間 2010年10月9日 參加部門及人員簽字 掘進工區技術科 機運科通風科 安檢科排程室 安全礦長機電礦長 礦總工程師礦長 會審意見 會審意見已重新編入措施 啟封密閉 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一 概述 根據礦和生產接續安排,原封閉的即將施工,為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決定對的密閉進...

密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六採區密閉牆施工安全 技術措施 根據近段時間瓦檢員匯報,六採區軌道巷尾 皮帶巷尾等幾處閉牆相繼出現短時瓦斯超限情況。為了加強井下瓦斯管理,杜絕瓦斯超限事故發生。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由通風隊施工人員按計畫將所需材料安全的運送到施工地點,用多少運多少,卸下的材料及工具要靠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