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5:36:45 字數 4255 閱讀 9302

施工單位:小牛煤礦機電一隊

負責人:何建泉

編制人:許強

編制時間:2023年10月29日

皮帶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皮帶輸送機正確順利完成安裝任務,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便於工人進行安裝:

一. 安裝組織機構

總指揮:

副總指揮:

指揮部成員:

安裝人員:

二. 施工時間:

三. 施工地點:12011順槽

四. 施工單位:小牛煤礦機電一隊

五、施工技術措施:

1、所有參加安裝**人員必需熟悉裝置構造及裝拆原理,並熟練掌握鉗工、起重工操作有關知識。

2、皮帶件碼放整齊,不得進行堆放,每100公尺放置兩卷皮帶,同時不得影響正常行人 。

3、皮帶安裝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測量所送中線進行安裝,認真執行「三點一線」方法布置皮帶安裝中線,將裝置依次安裝到位。

4、皮帶安裝過程中每安裝一架中間架必須進行調平找正,確保皮帶平、穩、直,巷道坡度變化較大時必須採用調高架將其隨平。

5、使用兩個2t葫蘆將皮帶起吊,利用絞車配合導向輪拖皮帶,作業時人員要相互配合,要有專人觀察轉動部位以防掛壞皮帶。

6、起吊皮帶時要注意皮帶正反面,光面為承載面.粗糙面與皮帶上託輥接觸.

7、安裝皮帶機頭時,首先找正皮帶機頭架的安裝基礎面和中心線,然後依照機頭解除安裝臂→機頭部(驅動部)→儲帶張緊裝置→皮帶收放帶裝置→跨巷延伸大架順序進行安裝。

8、皮帶安裝過程中,必須將機身調整平直,輸送機機架中心線的直線度1000公尺長度不大於80 mm,任意25 m長度的偏差不大於5 mm。

9、安裝驅動滾筒與傳動滾筒件的蛇形聯軸器時,應保證蛇形連軸器兩靠背輪標準間隙為6mm,同時兩靠背輪徑向偏差不超過0.38 mm,角向偏差不超過0.38 mm。

10、驅動裝置在安裝過程中要特別注意減速器的運轉方向,試機前先將電機與減速器之間的柱銷拔掉,單試電機運轉方向,將電機轉速方向試為減速器輸入軸旋轉方向一致。該減速器不得逆轉。

11、安裝蛇形聯軸器時,應首先用鋰基潤滑脂填滿連軸器的齒槽,然後將用木槌將彈簧敲打就位。

12、滾筒組安裝後必須用墊片調整滾筒軸線與輸送機中心線垂直度,應保證其垂直度誤差不大於1mm,水平度誤差不大於1mm,兩組傳動滾筒組軸線的平行度不大於0.4mm。

13、皮帶安裝完畢後, 各部位的螺栓、銷子必須齊全緊固;機頭地錨必須緊到位,達到預緊力;裝置按規定的油質、油量進行對各部位進行注油;執行前必須檢查裝置的油位。

14、機頭解除安裝臂安裝完畢後,必須用四根液柱將其壓緊壓實使之牢固接頂,機尾採用四壓兩戧方法進行穩固,戧槓要迎山有力。

15、皮帶安裝過程中嚴格按照《皮帶輸送機裝置安裝布置圖 》組織施工。

六、施工安全注意事項:

1、凡參加本次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做到人人熟悉措施,人人掌握措施,確保措施在現場實施。全體員工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嚴格執行」三大規程」和本措施的有關規定作業,杜絕」三違」.

2、所有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嚴禁酒後上崗。

3、作業過程中要嚴格執行「手指口述」法及「高空作業管理規定」,人員站在梯子上作業時必須掛好保險繩,要站牢、站穩,要有專人負責扶梯.

4、當班跟班幹部、班組長、電工、安全員、瓦檢員必須佩帶可攜式瓦檢儀,保持常開狀態,作業過程中隨時監測現場瓦斯,若瓦斯濃度達1%時,應立即停止作業,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向值班人員和排程室匯報。

5、安裝過程中必須派專人設警戒,並在大巷內懸掛警戒牌。

6、裝置安裝完畢後,清理施工現場文明生產。

a.起吊

1、作業前,班長必須對起吊工具進行逐項檢查認證,並根據起吊物件的重量選擇合適的起吊工具(起吊用具、專用起吊掛鉤的額定破斷力必須大於起吊重物重力的6倍以上,鋼絲繩安全係數不小於3.5)。不完好的吊鏈或受傷、變形或磨損嚴重的勾、鏈環、大鏈等嚴禁使用。

2、起吊位置的起吊梁必須進行專門安設,嚴禁使用巷道支護錨桿、支護錨索進行起吊。

3、起吊作業由班長統一指揮,派專人觀山,密切觀測頂板、起吊錨桿、起吊工具的運**況,發現異常立即停止作業,採取有效措施處理後方可作業,嚴禁在視線不清的情況下作業。

4、起吊作業時,所有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地點,任何人嚴禁將身體的任何部位伸入重物下方。保證導鏈小鉤端有足夠的行程,嚴禁無行程時強行起吊。

5、起吊時起吊用具要掛牢,保證吊環掛繩牢固,重心穩固,吊勾鎖死,繩套套好,嚴禁使用鐵絲,錨鏈(馬蹄加螺栓,螺母必須戴滿扣)連線好,嚴禁掛繩和錨鏈鬆動脫出傷人。

6、起吊時先緩慢進行試吊,確認起吊物重心穩固無問題後方可正常起吊。

7、起吊過程中,起吊人員和看護人員,均應站在退路暢通、頂板完好,距起吊點上方2公尺以外的安全地帶起吊,無關人員要撤至5公尺以外的安全地點作業。起吊重物時要緩慢、平穩起吊,嚴禁斜拉角度過大損壞裝置及誤傷人員。

8、裝置安裝需人力搬抬時,要專人指揮,相互配合協作好,必須遵守同扛同放的原則進行搬運,避免操作失誤擠手碰腳。

9、吊裝裝置時,嚴禁碰撞儀表、顯示器,對外露易損件要加強保護,以防受損。

b、裝、卸車

1、裝置在裝卸過程中,嚴禁碰撞管路接頭及減速器輸出軸,對於電器裝置或精度較高、易損壞的裝置、對裸露的部件必須加強保護,如兩端綁道木等。各管線接頭必須用專用堵頭或塑料布包紮,以防雜物進入,不准毀壞零部件結合面。

2、裝置裝車必須由專人指揮,指揮人員要負責裝車的安全、裝車的次序、方向和數量。

3、裝置裝車要保證重心穩定,必須固定可靠,重心要正,誤差不超過50mm。嚴禁超高、超重、超長、超寬、不穩固。

4、裝車時,裝車指揮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合適的位置,並且口令、手勢正確,與司機配合默契。裝好後,必須固定牢靠。

5、裝置在指定地點卸車時,必須由專人指揮,嚴禁隨意卸車,所有人員必須躲在安全地點,防止裝置下滑或傾倒傷及人員。

c、電氣

1、電氣裝置下井前必須經驗收,簽發合格證後,方可下井,嚴禁不合格裝置下井。

2、電工在接火時,首先測量施工地點的瓦斯濃度,只有在瓦斯濃度低於0.5%時,方可進行工作。

3、電工嚴格執行「停送電管理制度」,嚴格按照程式進行接火工作,嚴禁帶電作業。

4、停電接火時,必須停掉上一級電源開關並掛「停電牌」,並設專人看守,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制度,嚴禁其他人送電以及用**通訊等方式進行停送電。

5、電氣裝置必須嚴格按照裝置質量標準進行安裝,電氣裝置接地合格,防爆部分必須符合防爆標準,杜絕失爆。

6、電氣裝置接線或檢修時,電源側不得送電,並且懸掛「停電」牌,嚴禁帶電檢修、搬遷裝置。

7、所有裝置安裝完畢後,經檢查完好無誤、接地系統完好可靠,保護齊全,符合要求方可送電。電機、減速器等各轉動部位應運轉平穩正常,電機接線正確,接線工藝符合完好標準及防爆要求,皮帶控制、閉鎖裝置靈活可靠。電氣裝置達不到完好標準,嚴禁送電,杜絕強行送電。

d、絞車的使用

1、井下使用絞車運輸作業必須嚴格執行《絞車司機操作規程》,絞車司機必須由操作經驗的人員擔任,持證上崗,執行過程中操作人員要精力集中,聽清訊號,必須控制好執行速度。絞車間聯絡使用直通的雙向聲光訊號,訊號不清不開車。訊號嚴格執行:

「一聲停,二聲開,三聲鬆繩」。

2、用絞車拖動皮帶前,絞車司機必須對絞車地錨、開關、按鈕、訊號、鋼絲繩認真檢查,合格後方可開始作業,並清理線路內的人員,繩頭要用錨鏈(戴螺絲)與裝置或物料連線牢固,所有人員要避開繩道、鋼絲繩的直射角度和絞車、導向輪和鋼絲繩頭形成的三角區域以及意外事故可能波及的範圍。

3、當絞車拖不動時,要查明原因,嚴禁強拉硬拖。

4、保證電氣裝置三大保護齊全可靠,往返聲光訊號必須可靠。

5、鋼絲繩繩頭固定必須用壓繩板,不少於兩道,並且固定可靠。繩扣的繩卡不少於4個,均勻布置,留有安全環,並且上緊上好。並且每班開工前進行完好檢查,鋼絲繩纏在滾筒上最少不能少於三圈。

6、絞車執行時,專人設警戒,嚴禁人員通過,絞車排繩必須整齊緊密,嚴禁咬繩竄繩,嚴禁在執行中處理鋼絲繩錯亂問題。

7、導向輪的固定必須安全可靠。鋼絲繩與物料的聯接必須採用40t大鏈以及連線環且連線環螺絲要上緊上好。

e、高空作業

1、高空作業人員必須使用安全帶,並正確佩帶安全帶,固定於可靠部位,必須衣扣緊湊,靴底嚴禁有油、泥等易滑物。

2、高空作業人員前必須有專人負責檢查高空作業用具的完好情況,採用誰登高、誰檢查的原則,嚴禁不完好、有安全隱患的用具投入使用,必須有專人現場監護、扶梯等,禁止單人作業。

3、高空作業現場嚴禁與其它作業平行交叉作業。

4、在高空作業時,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確保防止人、物的墜落,嚴禁上下拋擲工具和器材。

七、避災路線

1、當發生火災、煤塵及瓦斯事故時:首先要摘下自救器戴好,在當班班長及有關負責人的帶領下有組織的按照避災路線進行撤出作業地點,並及時匯報排程指揮部。

2、避災路線:

一旦發生水災、火災、煤塵、瓦斯事故時,應迅速佩帶自救器有組織的從施工地點→12011巷→東風井主巷→地面

學習人員簽名:

審批意見

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三 試機 1.試運轉時除崗位操作人員和專業電鉗工處於指定位置觀察監視處,其他人員一律不得在皮帶機頭逗留。2.試運轉時須設專人統一指揮。3.試運轉前須安排專人對試運轉裝置進行安裝質量檢查驗收,特別是對電氣裝置保護整定值應再進行檢查校對,確保裝置的各保護裝置齊全,動作靈敏可靠後方可試運轉,否則不得試轉。...

拆皮帶安裝溜子安全技術措施

22201綜採工作面1275m切眼鋪設刮板輸送機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2201綜採工作面1275m切眼開工需要鋪設刮板輸送機,為保證22201綜採工作面切眼腰巷安裝刮板輸送機的安全施工,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組織措施 時間 2010年 2 月12 日 2010年 2月12 日 施工負責人 謝紅...

皮帶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主斜井強力膠帶輸送機 安裝技術措施 一 施工勞動組織 計畫施工時間 2013年月日 施工作業地點 主斜井井口及井筒 專案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1 安裝施工人員 礦安裝隊8人 2 施工作業方式 吊車 裝載機加人力輔助施工。二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對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及施工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