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3 05:02:51 字數 1462 閱讀 9969

一、工程簡況:

為滿足礦井安全生產需要,現需要在回風斜井和主斜井分別安裝一趟風、水管路,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方法及步驟

1、作業前技術人員首先對巷幫進行測量,並制定線路與底板高度,定出管路架設位置,並用紅漆作上醒目標記。

2、根據測量定出的安全位置,打託梁眼,此項任務需要施工隊進行打眼。

3、管路的安裝

(1)將管子與上一節管子進行對接,並保證不能有左右、上下偏差,防止管子對接不成功或對接完成後管子口漏水。

(2)當班完成工作後,拆除管路安裝中所用的臨時施工設施,防滾設施,並清理施工現場。

(二)施工技術要求

1、管路所有附件、閘閥等入井前要經過機電科驗收合格後方可入井,確保各附件完好,質量合格以保證順利安裝。

2、管路安裝時必須掛中線沿標定路線安裝,安裝時確保管路平、直、穩固。各連線處必須連線緊固,確保不漏水。

3、管路安裝標準:

(1)管路選型:全部採用(nd100)4寸鐵管。

(2)管路位置:靜壓水管路布置在主斜井巷內左側,壓風管路布置在回風斜井巷道左側。

(3)吊掛方式:採用專用管路掛鉤進行吊掛(每隔4公尺固定一次)吊掛點必須牢固可靠,有足夠的承載能力。

(4)敷設規定:管路敷設在距幫安全距離滿足安全執行及行人需要。同一巷道內吊掛高度必須保持一致,兩管間距200mm,最低管層距地面1600mm。

(5)主斜井安裝的進水管路必須

(5)管道序列:自上而下依次為供風管、靜壓水管、排水管。

(6)分支要求:敷設主風進水管路每隔50m設乙個分支直通(連線球閥),分支接頭統一為壓風管dn50,靜壓水管dn25,安裝角度朝上30°。主風井水管路300m必須安裝高壓截水閥。

(7)彎頭規定:當巷道有規律的轉彎時(工作面車場、巷道拐彎等)管路必須按照巷道拐彎的弧線進行彎曲;嚴禁出現急彎或死彎;當管路在巷道敷設通過躲避硐口時,要求其沿洞口弧頂進行敷設,不得在洞口做橫跨過橋或直過。當管路橫跨過橋時,必須採用標準90°彎頭製作橫跨過橋,過橋水平線與巷道中心線成垂直90°,不得出現偏移或斜交等現象;若風水管路同時需要製作橫跨過橋,兩者間距要與原管間距一致。

(8)風、水管路並接時均採用與管路直徑、壓力等相配套的閘閥,閘閥朝向一致,水平向外。

(9)風、水管路溝通後嚴禁有跑、冒、滴、漏現象。

二、安全保證措施

1、施工前,首先應對施工時所用器具進行檢查,嚴禁使用不合格器具。必須對施工地點接上訊號及**,保證施工地點能隨時與其他地點聯絡。

2、安裝前,提前察看運輸路線,清除障礙物。

3、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操作途中嚴格按照絞車訊號「一停、二上、三下」標準執行,其他訊號均視為停車訊號。

4、斜坡運輸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人」制度。

5、如井筒內需使用電焊氣割時,應制定專項措施並嚴格按照措施作業;

6、安檢員、跟班領導現場監督檢查指導,確保安全施工。

三、文明施工:

當班施工完成後必須對現場衛生進行清理,不准留下螺絲、螺絲帽、工具以及鐵絲等物品。

管道安裝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2011年肥鄉縣田間防滲管道安裝與地力建設專案 建設單位 肥鄉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 建設地點 肥鄉縣前白落堡 後趙雲堡 史莊村。承包方式 包工包料 質量標準 合格 工期要求 60日曆天 工程內容 1.該工程包括防滲管道安裝及附件購買。具體包括挖溝 安裝 回填和出水口保護裝置 井首等購買及安裝...

管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在管道界面前,應檢查周圍環境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如溝槽有無裂縫 撐木 腳手架是否牢固 介面工作坑尺寸是否符合要求 管子敷設是否符合設計高程 管子支設是否穩固以及所用工具有無損傷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後,方可進行介面。四 管道附屬構築物與溝渠砌築施工安全 1 砌築前,檢查溝壁有無裂縫,支撐有無鬆動,機...

管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管道基礎施工安全 1 施工前應對所用工具 機械等進行詳細檢查,如有損壞應進行修理或更換,以保證使用時安全可靠。經常檢查溝壁是否有裂縫,支撐有無鬆動等異常現象,對查出的不安全問題,應排除後再進行施工。2 做好溝槽的放水 排水工作。冬季雨雪後,要做好防滑措施。3 溝槽作業時,要戴好安全帽。上下溝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