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安裝技術措施

2021-03-03 21:21:16 字數 4673 閱讀 9656

工程名稱:2023年肥鄉縣田間防滲管道安裝與地力建設專案

建設單位:肥鄉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

建設地點:肥鄉縣前白落堡、後趙雲堡、史莊村。

承包方式:包工包料

質量標準:合格

工期要求:60日曆天

工程內容:1.該工程包括防滲管道安裝及附件購買。

具體包括挖溝、安裝、回填和出水口保護裝置、井首等購買及安裝。2. 地下防滲管道布置呈網狀,每50公尺乙個出水口(800個),出水口加裝保護裝置(800個),每眼機井加裝井首連線裝置(106個);管道埋深0.

7公尺以上。3. 土地平整5000畝、耕地坡度≤2%。

深松深耕5000畝、深度≥20厘公尺。秸稈還田5000畝、普及秸稈還田技術。測土施肥5000畝、推廣測土施肥技術。

7.1.2編制內容

我們認真研究了招標檔案及技術要求,並對施工現場進行詳細的勘察、明確了指導思想,據此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分別對專案管理機構配備、施工部署及總平面布置情況、主要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主要施工機械裝置與測試質檢儀器裝置配備、勞動力安排、施工進度計畫與工期保證措施、質量目標及保證措施、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措施、冬雨季、減少擾民噪音、降低環境汙染和地下管線及其他地上設施保護加固措施等進行闡述。如能中標,在此施工組織設計的基礎上編制更詳細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1)、2023年肥鄉縣田間防滲管道安裝與地力建設專案施工招標(第六標段)招標檔案。

(2)、依據現場踏勘調查所獲得的原始資料和資料。

(3)、根據我公司現有的管理水平、勞動力狀況、機械裝置、技術能力以及從事水利水電工程建設所積累的豐富施工經驗。

(4)、根據國頒、部頒有關標準及施工規程規範和招標檔案技術條款。

《灌溉與排水工程設計規範》(gb 50288-1999);

《農田低壓管道輸水灌溉工程技術規範》(gb/t 20203-2006);

《節水灌溉技術規範》(sl 207-1998);

《水利水電工程地質勘察規範》(gb 50487-2008);

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以招標檔案、設計檔案,結合本公司實際情況和本工程的施工特點,以控制總工期目標實現為主線,以質量控制為核心,以國家現行的政策規定及規範規程為依據,合理安排,確保優質高效的完成本工程的施工任務。編制原則如下:

(1)、嚴格執行國家及地方的有關政策、法令、規程、規範、標準和條例。

(2)、嚴格遵守招標檔案對控制工程工期的要求,施工進度安排注意各專業、各分部、分項工程的相互協調和配合,並充分考慮氣候、季節對施工的影響,在工期的安排上盡可能提前完成。

(3)、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盡量利用當地的合格資源,以減少各種臨時工程。

(4)、正確選用施工方法,合理安排施工順序,科學組織,統籌安排,均衡生產,做到布局合理、重點突出、全面展開、平行流水作業。

(5)、堅持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力求技術先進、合理適用,優先採用四新(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技術和經濟效益顯著的科研成果。

為提高本工程的科學管理水平,保證工程的順利進行,我們將按專案法組織施工,成立「施工管理專案部」。 下設質檢組和技術組,分別對整個工程全面管理,各負其責,確保工程計畫的順利實施。詳見施工組織機構圖。

積極推廣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以專案經理負責制為核心,以專案合同管理和成本、進度、質量控制為主要內容,以科學系統管理和先進技術為手段的專案管理機制。同時,專案經理部在公司領導下充分發揮企業的整體優勢,按照「總部服務控制、專案授權管理、專業施工保障、社會協力合作」具有公司特色的專案管理模式,以此高效地組織和優化生產資源。

施工組織機構圖

為充分發揮整體優勢,我公司將科學組織、精心施工,採用先進成熟的施工技術,積極推廣應用科技成果,以有力的技術手段,促進施工順利進行,嚴格履行合約,確保實現如下目標:

工期目標:為使本期工程按時竣工並投入使用,為業主提供最優質服務,公司在人員組織、施工工藝、裝置投入、材料**等方面進行精心布置,確保在60日曆天內完成本標段工程中的全部工程量。

質量目標:確保工程質量標準達到合格等級。

安全目標:完善安全措施,提高安全意識,施工中跟蹤控制檢查到位消除隱患,防患於未然,杜絕重傷事故發生,達到安全文明工地標準。

施工環境目標:我公司在保持以往文明施工優良傳統下,針對本工程制定更加嚴謹的環境保護措施。在確保工程質量和工期的前提下,樹立現場全體員工環保意識,自覺保護公共設施,最大限度減少對環境的汙染。

服務目標:服務周到、業主滿意、重視抱怨、信守合同,認真協調與有關各方面的關係。

(1)建立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以質量求生存,以信譽求發展是我公司發展壯大的經驗之一,在本工程中樹立質量第一,信譽第一,使用者第一,服務第一的指導思想,以創優質工程為目標。建立健全各級質量責任制,形成從站長到施工班組個人「人人把關,層層控制,逐級負責」的工程質量保證體系,詳見質量體系圖。

(2)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建立質量管理機構,對職工開展經常性的「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思想教育活動,提高質量意識,用工作質量和產品質量保工程質量。

對每一道施工工序要有口頭和技術交底,特殊工程要編制針對性施工方案。建立質量特別獎,堅持質量與工資、獎金掛鉤的「質量獎懲制」。為確保工程高標準、高質量的完成在施工過程中增加檢查次數。

嚴把工程材料關,保證進場原材料全部為合格產品,並提供相應的證明資料。

工程質量體系

(1)施工準備

①圖紙會審及技術交底

工程開工前,在專案總工程師的組織下,集中專案部有關技術人員仔細審閱圖紙,將不清或不明的問題及時彙總通知業主和設計人員及時解決。專案經理部將嚴格按有關程式,組織技術交底,由專案經理部技術負責人向班組交底,做到專案部全體人員均熟悉本工程的技術要點、設計意圖和施工技術規範的內容。

②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

由專案經理部技術負責人編制該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方案,該方案被審批同意後以該方案作為本工程施工的指導性檔案。

③測量放線工作

開工前,做好測量控制點的交接工作,並按規範進行複測,同時建立測量控制網,施工紅線和施工放樣測量。積極與建設單位、設計院聯絡,熟悉本工程的各項要求和任務,並及時向有關管理人員傳達。

(2)施工現場準備

①做好施工機械進退場的準備,做到現場隨時需要,即時到場,不需要時即時撤離。

②建造臨時設施:按照施工平面圖布置,建造臨時設施,為正式開工準備好生產、辦公、生活居住和儲存臨時用房。

(3)施工物資準備

①本工程所需的所有利料在進場前均須經過嚴格的質量檢查,不合格材料一律不得進入施工現場。

②專案經理部根據工程實際進度計畫編制材料需用計畫,各種材料的進場按照己編定的材料需用計畫進場,並按指定的材料堆放點堆放。同時做好材料的保護工作,以防材料在施工現場出現損壞或損耗現象。

(4)其他準備工作

①做好沿線的地下管線(道)的探測與保護工作,以防對工程的程序產生不必要的影響;

②按施工總平而圖及結合工地現場情況,及時搭設施工所需的臨時設施,注意防火、防漏電等安全問題;

③根據施工計畫,組織施工操作人員進場,並對他們進行相關的崗前培訓和**安全教育。

(5)施工進度計畫

為保證本工程的按期完工,專案經理部人員對本工程精心統籌,合理安排,科學組織,並根據現有人力物力資源和現場施工條件等情況編制了本工程的進度控制圖,詳見《施工進度計畫圖》。

計畫開工日期、完工日期和施工進度網路圖

(6)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及管理

充分利用現有對外交通和施工場地等自然條件,綜合考慮工程規模、施工方案、工期、造價等因素,按照招標檔案要求,因地制宜、因時制宜、有利施工、方便生活、易於管理、安全可靠、經濟合理地規劃生產生活區、對內對外交通、供電、供水、停車場、料場等。

(7)大型機械布置與機械停放場

本工程所需機械比較多,因此主要在施工現場和各區停放機械,並配備看護人員,停放時要統整齊,不得亂停亂放。

(8)施工場所布置圖(附後)

施工場所布置圖

(1)施工進度安排原則

裝置能力方面:配備先進、低能耗、大能力的裝置,各種機械能力配套,充分發揮整套裝置的綜合能力。

施工組織方面:合理、嚴密的安排各工序的銜接,特別是重點工程、關鍵線路上的工程,堅決做到保證重點,採用多工序平行流水作業、交叉作業。

各分項工程開工前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一旦開工即連續不斷組織施工,避免窩工、停工現象發生。

嚴格按照施工總體計畫安排及早落實料源和運輸,儲存工作,確保施工連續進行。

(2)具體工期保證措施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為確保本合同段按期完工,特制定如下措施:

如果我公司有幸中標,我們可以保證投標書中申報的人員和裝置全部及時到位。並制定完善的網路計畫,確定關鍵工程。

通過狠抓工程質量,積極配合監理來確保工期。施工過程中利用我公司擁有的先進儀器、裝置進行施工質量檢測,盡可能杜絕施工質量事故及其隱患,確保工期。

對關鍵工程制定周密的切實可行的且選用最優的施工方案,配備高素質、技術全面的工程師擔任關鍵工程的指揮。同時選用有豐富經驗的技術工人負責關鍵工程的施工,以確保關鍵工程在施工過程中不因技術等問題而延誤工期。

進場後我們將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成立乙個以專案經理為首,由工程科人員組成的專案進度計畫管理班子,在分項工程開工前,根據施工進度網路圖,針對各項工程制定詳細的施工方案與月、周甚至日計畫,並報工程師批准,在施工過程中據此進行具體操作。

由專人運用計算機進行工程計畫、計量、材料管理與施工圖製作等專案管理,由計算機進行工程計畫與進度分析,優化、選擇最佳施工方案。

保證工程的工期不受影響,在施工前期,精心組織,集中人力、機械裝置,統籌安排。

加強現場排程,經理部負責所需的人力、物力資源的調配,當某分項工程施工進度滯後於計畫進度時,則由經理部組織人力、物力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重新制定分項工程進度計畫,並在獲得工程師批准的條件下進行突擊施工,以達到原定工期的目標。

管道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簡況 為滿足礦井安全生產需要,現需要在回風斜井和主斜井分別安裝一趟風 水管路,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方法及步驟 1 作業前技術人員首先對巷幫進行測量,並制定線路與底板高度,定出管路架設位置,並用紅漆作上醒目標記。2 根據測量定出的安全位置,打託梁眼,此項任務需要施工隊進行打眼。3 ...

安裝技術措施

安裝前各班負責人組織好學習作業規程,使每位工作人員熟知工作內容和注意事項,並組織有關人員對運輸路線狀況 運輸裝置及支護情況進行詳細檢查,入井人員必須遵守入井規定和須知,遵守乘罐制度,嚴禁蹬 扒 跳車。一頂板管理 1.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作業前首先對作業地點及附近幫頂板及支護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確認安...

臭氧管道安裝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1 施工技術準備施工負責人組織有關施工人員學習施工圖紙,領會裝置工藝流程,把握工程的工藝特點,進行焊接工藝評定,明確工程的質量要求,做好設計交底和技術交底。2 施工人員準備施工作業人員必須參加安全教育和通過安全技術培訓,各專業人員均需具備上崗作業資格證書,現場施焊人員必須持有勞動部門考核合格的焊工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