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技術措施

2022-07-22 10:42:06 字數 5010 閱讀 2614

安裝前各班負責人組織好學習作業規程,使每位工作人員熟知工作內容和注意事項,並組織有關人員對運輸路線狀況、運輸裝置及支護情況進行詳細檢查,入井人員必須遵守入井規定和須知,遵守乘罐制度,嚴禁蹬、扒、跳車。

一頂板管理

1.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作業前首先對作業地點及附近幫頂板及支護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確認安全後方可作業。

2.嚴禁空頂作業,對失效的錨桿等支護要重新備好棚子或頂子。

3.對巷道的交叉口等面積大、頂板壓力大、破碎、支護不完整的地段必須重新進行加密支護。

4.對妨礙運輸的棚子等支護在運輸前提前改設好,改設前要先加固好臨近支護,並嚴格執行「先打後翻」制度。

5.處理幫頂隱患時,必須先打好臨時頂子,加固好臨近的支護,清理好退路,工作人員應站在傾斜上方的安全位置,使用長把工具進行處理,並有專人監護頂板,照顧安全。

6.頂子、棚腿必須見硬底,並有柱窩,嚴禁打在浮煤上。

7.棚子必須親口嚴實,不得、掉腿;剎好幫頂,並打好拉手和斤巴力。

8.木支護必須採用φ180mm~φ200mm的圓木,支護中高不得小於2.0公尺。

9.工作地點的頂子、棚子等必須找好迎山,並剎好幫頂,有淋水處要加密支護。

10.每班作業前要檢查好運輸路線及工作面的錨桿、錨索、棚子、頂子等,有失效的要立即重新備好棚子或頂子,嚴禁空頂作業。

11.翻改原工作地點頂子時要先檢查好周圍頂板及支護,原支護失效及頂板破碎的地點要先備好棚子,嚴格執行先打後翻制度。

二火工品管理

1.放炮員必須經過培訓,取得合格證,做到自聯自放,自帶放炮器鑰匙。

2.必須執行「三人聯鎖」放炮製,嚴格執行「一炮四檢」制度。

3.處理瞎炮、殘炮必須平行原炮眼0.3公尺打同深炮眼,並重新裝藥引爆,殘藥、殘管收集齊全,統一處理。

處理瞎炮嚴禁用鎬刨或用手拽引線,嚴禁在原眼上重新打眼裝藥,瞎炮必須當班處理完,處理不完的要與下班現場交接清楚。

4.火藥、電管要分裝分運,使用好火藥箱子,箱子必須上鎖,火藥箱子要放到無淋水,頂板完整,支護完好遠離導電體,距放炮地點不小於警戒距離的位置。

5.必須使用放炮器放炮,嚴禁明火、動力線放炮和放糊炮,非放炮時鑰匙嚴禁插在放炮器上,放炮母線要從放炮器上摘下來扭結成短路,放炮線嚴禁有明接頭,要懸掛在遠離導電體的一方。

6.放炮前由瓦檢員檢查好放炮地點周圍的瓦斯濃度,超過1.0%嚴禁裝藥放炮。

7.放炮前要先將周圍管路、電纜等遮蓋好,防止崩壞,並在可能通往放炮地點的各巷道口設好崗哨,防止他人誤入放炮地點,放炮線長度及站崗距離:直線大於100公尺,折線大於75公尺,並設有躲避場所。

8.要待炮煙排淨後,檢查完頂板及支護無問題後方可進入作業地點。

9.上轉角20公尺範圍內嚴禁放炮,如需放炮必須重新制定針對性安全措施報礦批准後方可進行。

三運搬裝置的安裝

1.絞車、撤拄器的安裝必須按指定的位置安設,安設地點要支護完整牢固,頂板穩定。

2.各絞車,撤柱器,幫浦站等裝置前後5公尺內的支護必須完整可靠。

3.爬運裝置時要打好打牢戧柱,要打前後兩棵,裡側的一棵作為二次保護,戧柱必須有柱窩和腿窩,柱窩、腿窩深度不得小於200mm,要見頂底板,並有合適的迎山角度。

4.固定繩子的鏈條必須用連線環連線,並上緊螺栓,繩子要採用桃型環或鴨嘴,繩子或鏈條要固定在戧柱底根部分。

5.爬運裝置時,人員要站在裝置兩側操作,在戧柱和裝置之間嚴禁停留人員。

6.爬運裝置前,要檢查好鋼絲繩的完好情況,磨損斷絲超限嚴禁使用。

7.只允許裝置獨立爬行,嚴禁裝置後面掛帶其他裝置。

8.運搬裝置的外緣距軌道的安全距離不得小於0.8公尺。

9.安設絞車、撤柱器必須設齊二次保護,戧壓頂子必須用直徑大於200 公釐的硬質圓木,墜繩採用21.5以上的新鋼絲繩,繩卡子不得少於4道。

10.勾頭處鋼絲繩插接長度不小於繩徑18倍,採用繩卡子時不少於4道,並使用桃型環,車輛放到位後,滾筒留繩不得少於5圈。

11.絞車、撤柱器必須達到完好防爆要求,零部件齊全,制動系統靈敏可靠。

四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嚴格按操作規程作業。

2.絞車司機每班作業前必須先檢查好絞車的完好情況,制動閘要靈敏可靠,各部位螺絲要齊全緊固,「四壓兩戧」和二次保護要齊全牢固,嚴禁絞車帶病執行。

3.嚴禁斷電放飛車,絞車下放時必須帶電下放。

4.絞車司機要嚴格執行「三不拉」:超負荷不拉,車掉道不拉,訊號不清不拉。

5.把勾工必須持證上崗,按規程作業,嚴格按規定車數拉放車,嚴禁多拉多放。

6.拉放車前把勾工必須檢查好勾頭30公尺以內鋼絲繩情況,斷絲磨損超限嚴禁拉放車,件車的寬度不得超過1.5公尺,高度不得超過.1.80公尺。

7.拉放車前把勾工必須檢查好封車質量及各車的連線情況,如有問題嚴禁拉放車,如重心不正、發生串動等嚴禁拉放車。

8.每班運輸前要先對運輸巷道進行檢查,無問題時方可拉放車。

9.勾頭與三環鏈連線時要採用專用鴨嘴和插銷,鴨嘴和插銷要連線可靠,要有防止自行分離的裝置。

10.支架和件車等車輛轉換勾頭時首先關閉保險檔,然後用鍊子將車鎖住方可摘換勾頭,嚴禁在吊車情況下換勾頭。

11.車輛掉道時嚴禁硬拉,要採用千斤頂處理,處理時鋼絲繩嚴禁款繩。

12.傾斜巷道嚴禁停放重車,必須一次拉放到車場,如因停電等特殊原因必須停放的,要用完好的40t鍊子將車鎖在軌道上,並要鎖在車軸上,每車不得少於2道。

13.所有的絞車、撤柱器必須裝有完善的訊號系統,紅綠燈齊全有效,不准用晃燈、喊話等代替訊號。

14.運輸巷道中每隔 50 公尺設定一台紅燈,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制度,上、下把勾工要負責阻止行人進入行車區域。

15.各運輸線路要使用好「一坡三檔」,「一坡三檔」必須齊全有效。「一坡三檔」要按指定位置安設,各段保險檔、限速檔要在非車輛經過時,保持常阻狀態。

16.把勾人員必須使用專用工具摘掛鏈,嚴禁頭部伸入兩車空之間操作。

17.押車人員拉運支架等較高裝置時,要有防止裝置觸及架線的措施,押車時嚴禁坐在件車上。

18.車輛到達各車場時要重新檢查封車情況,如有鬆動要重新封好車。

19.押車人員要備好鏈條、螺栓及千斤頂等備件,以備封車及處理掉道使用。

20.押車人員要先對運輸線路進行詳細檢查,有刮卡車輛的地點要及時通知有關人員先處理好,否者不准拉車。

21.每班運輸結束後勾頭不允許吊車。

五對拉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1.採用對拉絞車時必須先規定好兩台絞車的拉放車訊號,要慢拉慢放,使拉放速度保持一致。

2.車輛到達停車地點後待車停穩後方可摘掛勾,下放一側鋼絲繩嚴禁出現款繩。

3.絞車司機要集中精力聽點作業,點不清不得拉放車,嚴禁硬拉。

4.每次拉放車前要先將拉車一側最高點傾斜下方保險檔關閉,防止車輛到達坡頂後下滑跑車。

5.摘換勾頭要待車輛停穩後進行,

六裝置的安裝及裝卸車

1.裝置必須按指定位置安設。

2.卸件要按指定順序進行。

3.裝車時必須將車固定好,使用φ18.5以上大繩扣子或40t鍊子代標準鴨嘴上緊螺絲封車。

4.卸件和裝車時人員要互相配合好,注意別碰手腳。

5.使用拖動裝置和裝、卸件時人員要避開大繩的波動範圍,防止大繩彈起傷人,人員要躲到20公尺以外的安全地點。

6.起吊重物下方、拖運重物下方及兩側嚴禁有人停留作

業。7.傾斜巷道作業時上方人員要採取措施防止圓型物體滾向下方,必要時拴上尾繩防止墜落和滾動。

8.颳倒的棚子、頂子等要立即扶起棚靠。

9.吊運裝置時必須重新架棚起吊。棚子不得少於3架,並打好拉手和斤巴力,兩端打上戧柱。

10.拖運重物裝置時嚴禁用原棚梁及錨桿做起吊點,要重新打好戧柱,懸掛好起重機。

11.原錨桿、錨索不得用做起吊點。

12.利用棚子起吊時必須選擇頂板和支護狀態完好的位置進行,並將吊點的棚子和臨近的棚子加固好,打好拉手和斤巴力,棚梁長度大於3.0公尺時必須打好託木。

側向力較大時要在起吊棚兩側打好戧柱,防止棚子歪斜,現場設專人監護,發現異常立即停止起吊工作。

13.利用支架做吊點時,要將支架公升靠至頂板防止支架傾倒,同時檢查好該支架的安全閥,保證完好有效。

14.起吊使用的鏈條和索具要完好無損,嚴禁使用帶斷絲的繩扣和鏈條起吊裝置,連線鏈條和繩扣等的連線環要用相應螺栓緊固好,連線環要完好無損。

15.起吊和拖運時要設專人監護,發現有刮卡現象要立即停止作業,拖運前要先檢查好託運路線,有刮卡的地點要先處理掉。

16.溜子、採煤機、**機等運轉部位的對接面在運輸時要有保護措施,防止撞壞,防止進入灰塵。

17.各裝置的水管、油管等管路要捋順固定好,防止運輸途中被刮卡損壞。

18.溜子、採煤機等裝置的對口連線要嚴,鋪設鏈條時要防止扭轉,鏈耙要上正,各部位羅栓要緊固牢靠。

19.各裝置試運轉前要先進行驗收,清除所有影響試運轉的雜物,達到要求後方可試運轉。

20.運輸機試運轉時要在上下溜頭設好人員,採機處不得有人作業,中部不得有人停留在運輸機內。運轉前要發出開車訊號,發現悶車、卡鏈、跳鏈等情況要立即停車處理。

21.採機試運轉時上下滾筒附近嚴禁有人停留,溜子必須停止運轉,採機閉溜開關打到斷開位置。

22.各裝置試轉前必須達到完好狀態,嚴禁帶病執行。

23.試運轉時要有專人指揮,監護安全。

24.安設裝置過程中嚴禁、破壞錨桿和錨索。

七液壓支架的安裝和回撤

1.運輸支架、調向所使用的鏈、環、滑輪、軸繩扣等必須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嚴禁使用有破損的鏈、環、繩扣等。

2.頂板破碎,淋水、斷層、壓力大處要採用架棚支護,並剎好頂板,支架調向時不得颳倒棚子,颳倒的棚子要在頂板穩定時立即扶起棚靠。

3.支架調向時鋼絲繩兩側不得有任何人停留,人員要躲到安全地點,避開鋼絲繩波及範圍。防止崩繩、斷繩斷鏈傷人。

4.支架調向後要嚴格掌握好架子間的距離,每安設一部支架要將推拉裝置連線好,並將支架及時公升起接好頂板。

5.公升降支架必須有經過訓練的合格的支架工進行操作,需接通、斷開液管時,必須先關閉高壓截止閥,再將卸壓截止閥開啟將管內的壓力釋放後進行。

6.安設支架時要有專人指揮,要採用訊號聯絡,開撤柱器人員要精力集中。

7.安設的支架架型要正,推拉頭等連線要正確,各管路齊全完好,操作閥靈活準確。

8.要保證乳化液濃度不低於3%--5%,開幫浦前要檢查好供液管路,開幫浦前要先捋順好液壓管路、兩通、三通、截止閥等,要將各截止閥關閉,管路不得有打結現象,吊掛牢固整齊,管路連線必須使用標準u型銷並且插入兩通的兩個孔中。不得帶隱患作業,要有乳化液配比裝置。

管道安裝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2011年肥鄉縣田間防滲管道安裝與地力建設專案 建設單位 肥鄉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 建設地點 肥鄉縣前白落堡 後趙雲堡 史莊村。承包方式 包工包料 質量標準 合格 工期要求 60日曆天 工程內容 1.該工程包括防滲管道安裝及附件購買。具體包括挖溝 安裝 回填和出水口保護裝置 井首等購買及安裝...

儀表安裝技術措施

自控儀表安裝工程施工及除錯技術措施 1 自控儀表質量保證措施 1.1取源部件的安裝工作與工藝管道 砌築工程同步進行,儀表單體校驗一定要提早進行,要確實做好儀表出庫 檢 清 驗記錄工作。1.2儀表單體 系統調校要嚴格執行計量規程的有關規定,調校用的標準儀器 儀表必須按照計量傳遞的要求,保證其有效性和精...

管道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簡況 為滿足礦井安全生產需要,現需要在回風斜井和主斜井分別安裝一趟風 水管路,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方法及步驟 1 作業前技術人員首先對巷幫進行測量,並制定線路與底板高度,定出管路架設位置,並用紅漆作上醒目標記。2 根據測量定出的安全位置,打託梁眼,此項任務需要施工隊進行打眼。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