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5:51:03 字數 1808 閱讀 1960

1、 管道基礎施工安全

(1) 施工前應對所用工具、機械等進行詳細檢查,如有損壞應進行修理或更換,以保證使用時安全可靠。經常檢查溝壁是否有裂縫,支撐有無鬆動等異常現象,對查出的不安全問題,應排除後再進行施工。

(2) 做好溝槽的放水、排水工作。冬季雨雪後,要做好防滑措施。

(3) 溝槽作業時,要戴好安全帽。上下溝槽的立梯應支穩支牢,嚴禁從撐木或吊運機械裝置等上下溝槽。工間嚴禁在槽內休息。機械作業時,不得碰撞溝槽支撐。鬆動支撐應及時加固。

(4) 所有工具、材料不得向溝內投扔和傾倒,應用繩繫送或用裝置吊運。所需材料、堆土應距槽邊1公尺以外,並設定土梗攔擋。

(5) 對電夯、振動棒、平板振動器等手持電動工具應安裝漏電保護器,操作人員須經培訓合格後方可操作。操作時,要戴絕緣手套。嚴禁非電工人員從事電工作業。

二、 管道安裝施工安全

(1) 施工前,必須對溝邊、架空支架得現場通道清理、平整,確保作業道路通暢。要檢查溝壁有無裂縫,支撐有無鬆動,機具是否安全可靠。

(2) 溝槽、高空作業應設堅固立梯,上端幫扎牢固,下端應有防滑措施。作業人員應戴好安全帽,穿工作服、軟底鞋。

(3) 高空作業要有防護欄杆或安全網,作業人員按規定繫好安全帶。材料堆放平穩,工具放入工具袋內,防止墜落傷人。遇有惡劣天氣時,應停止高空作業。

(4) 在自然光線不足得作業點或夜間施工時,應設定足夠的照明裝置。施工現場有減速的交通警示標誌。夜間懸掛警示紅燈。施工時,還應有專人管制交通。

(5) 溝槽下管和支架管道吊裝應有專人指揮,操作人員要聽從指揮,熟悉指揮訊號,要精神集中,相互配合,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吊裝時,劃分的施工警戒區域應有禁區標誌,非施工人員禁止入內。

三、 管道介面施工安全

操作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穿工作服,電焊工戴防護面罩及護目鏡等。並正確佩戴個人勞動保護用品。 必須從立梯上下溝槽或支架,梯子腳應當用麻布包紮,並有專人在下面扶住,防止梯子傾斜和滑倒,開腳梯子之間應用繩索綁牢,防止梯子的兩腳滑開。

各種電動機械裝置,必須有可靠有效的安全接地、漏電保護裝置等,方可開動使用。 在管道界面前,應檢查周圍環境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如溝槽有無裂縫、撐木、腳手架是否牢固;介面工作坑尺寸是否符合要求;管子敷設是否符合設計高程、管子支設是否穩固以及所用工具有無損傷等情況。

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後,方可進行介面。

四、 管道附屬構築物與溝渠砌築施工安全

(1) 砌築前,檢查溝壁有無裂縫,支撐有無鬆動,機具是否安全可靠。對查出的問題,及時採取加固、修理或更換,以保證施工時的安全。

(2) 進入砌築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帶。並正確使用個人勞動保護用品。

(3) 上下溝槽及腳手架,應設立梯或斜道。立梯、斜道應搭設牢固。嚴禁作業人員攀登支撐或乘吊運機械裝置上下構造或腳手架。

(4) 砌築時,若地下水位高於基礎時,應採取降排水措施,以利於施工安全。

(5) 現場運輸道路應平整暢通。上、下坡道時,前後車輛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且車輛不要裝的太滿。

(6) 往槽內運磚、石、預製板、砂漿等材料時,採用機械吊運時,吊斗下方嚴禁站人。吊運應有專人指揮,並嚴格遵守起重機械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採用溜槽下料時,溜槽應支設牢穩、密封。

上下操作人員應相互配合。嚴禁將各種砌築材料向溝內拋扔。

(7) 各種砌體高度超過1.2公尺時,必須搭設腳手架。腳手架各結構件連線應牢固可靠,材質符合要求,滿足砌築需要,嚴禁超載。腳手架搭設滿足安全技術要求。

五、 管道閉水試驗施工安全

管道閉水試驗漏水時,窨井邊應設臨時行人便橋,以保證灌水及檢查滲水量等工作時的安全。嚴禁站在井壁上口操作,上下溝槽必須設定立梯、戴上安全帽,並預先對溝壁的土質、支撐等進行檢查如有異常現象應及時排除,以保證閉水試驗過程中的安全。

welcome !!!

資料僅供參考!

管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在管道界面前,應檢查周圍環境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如溝槽有無裂縫 撐木 腳手架是否牢固 介面工作坑尺寸是否符合要求 管子敷設是否符合設計高程 管子支設是否穩固以及所用工具有無損傷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後,方可進行介面。四 管道附屬構築物與溝渠砌築施工安全 1 砌築前,檢查溝壁有無裂縫,支撐有無鬆動,機...

管道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簡況 為滿足礦井安全生產需要,現需要在回風斜井和主斜井分別安裝一趟風 水管路,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方法及步驟 1 作業前技術人員首先對巷幫進行測量,並制定線路與底板高度,定出管路架設位置,並用紅漆作上醒目標記。2 根據測量定出的安全位置,打託梁眼,此項任務需要施工隊進行打眼。3 ...

PCCP管道施工技術措施

摘要 本文針對pccp管道施工方案與技術方法與現場的控制措施進行了分析與 關鍵詞 pccp管道 施工 技術 措施 1.施工工藝流程場地平整 測量放線 管溝土方 石方 開挖 施工降排水 pccp管吊裝就位 pccp管道安裝 各種井施工 介面水壓試驗 填封介面縫 土方回填 水壓試驗 竣工清理。2施工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