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管道安裝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2021-03-04 09:33:18 字數 2988 閱讀 9511

1 施工技術準備施工負責人組織有關施工人員學習施工圖紙,領會裝置工藝流程,把握工程的工藝特點,進行焊接工藝評定,明確工程的質量要求,做好設計交底和技術交底。

2 施工人員準備施工作業人員必須參加安全教育和通過安全技術培訓,各專業人員均需具備上崗作業資格證書,現場施焊人員必須持有勞動部門考核合格的焊工合格證,並有相應材質的合格專案。

3 管道組成件及支撐件的檢驗 3.1 管道組成件及支撐件必須具有製造廠的產品合格證書、質量證明書或實驗報告,國內產品其質量不得低於國家現行標準的規定。如無統一標準則根據製造廠家標準而定。

3.2 管道組成件及管道支承件在施工過程中按甲方要求妥善保管,不得混淆或損失,其標識應明顯清楚。暫時不安裝的管子,應封閉管口。

4 管道加工 4.1 不銹鋼管應採用機械或等離子法切割,使用砂輪機時,應使用專用砂輪片。

4.2 切口表面應平整,無裂紋、重皮、毛刺、凸凹、縮口、熔渣、氧化物、鐵屑等。

4.3 切口端麵傾斜偏差不應大於管子外徑的1%,且不得超過3mm。 5管道焊接

5.1 焊接施工前,技術人員應按單線圖對焊縫進行編號,管道焊接管理,包括焊接工藝、焊工、焊接材料、現場焊接管理,按本公司制定的管道焊接管理制度執行。 5.

2 管道焊接為保證施工質量,原則上均應採用氬電聯焊的焊接方法,如管徑小於等於dn80,可採用全氬焊。 5.3 坡口定位焊應採用與正式焊接相同的焊接工藝。

5.4 除工藝或檢驗要求需分次焊成外,每條焊縫應一次連續焊完,否則應採取焊後保溫措施,並在再次施焊前,對焊道加以預熱。崑山錦滬機械****生產製氧裝置,工業用氧 5.

5 除焊接及成型管件外的其他管子對接焊縫的中心到管子彎曲起點的距離不應小於管子外徑,且不應小於100mm;管子對接焊縫與支、吊架邊緣之間的距離不應小於50mm。同一直管段上兩對接焊縫中心面間的距離:當公稱直徑大於或等於150mm時不應小於150mm;公稱直徑小於150mm時不應小於管子外徑。

5.6 不宜在焊縫及其邊緣上開孔,當不可避免時,應對開孔直徑1.5倍或開孔補強板直徑範圍內的焊縫進行無損檢驗,確認焊縫合格後,方可進行開孔。

補強板覆蓋的焊縫應磨平。 5.7 管道上的儀表取源部件的開孔和焊接應在脫脂、清洗前進行,脫脂後開孔和焊接的,預留的管段應利於第二次清理。

焊接後,經檢驗合格需及時進行酸洗鈍化處理。 5.8 穿牆及過樓板的管道,應加套管。

管道焊縫不宜置於套管內,穿牆套管長度不得小於牆厚,穿樓板套管應高出樓面50mm,管道與套管之間的空隙應採用不燃材料填塞。 6管道的安裝管道安裝過程中,要嚴格按照圖紙施工,當出現不合理情況時要找設計方作設計修改確認,當設計方委託施工方自行解決時要遵循以下原則:應能方便施工和維修;能保證以後合理而安全的操作;能滿足緊急事件的處理;能保證事故發生時危害及影響最小;從經濟的角度出發儘量減少管道及其他相連電器、儀表等的消耗量。

6.1 管道安裝時,應檢查法蘭密封面及密封墊片,不得有影響密封效能的劃痕、斑點等缺陷。 6.

2 法蘭連線應與管道同心,並應保證螺栓自由穿入。法蘭螺栓應跨中安裝。法蘭間應保持平行,其偏差不得大於法蘭外徑的1.

5%且不得大於2公釐。不得用強緊螺栓的方法消除歪斜。 6.

3 工作溫度低於200℃的管道,其螺紋接頭密封材料宜選用聚四氟乙烯帶。擰緊螺紋時不得將密封材料擠入管內。 6.

4) 管子對口時應在距介面中心200公釐處測量平直度,當管子公稱直徑小於100公釐時允許偏差為1公釐/公尺,當管子公稱直徑大於 100公釐時,允許偏差為2公釐/公尺。 6.5 管道安裝的允許偏差如下:

專案允許偏差(mm) 座標室內 15 室外 25 標高室外 ±20 室內 ±15 水平管道平直度 dn≤100 2l‰最大50 dn>100 3l‰最大80 立管鉛垂度 5l‰最大30 成排管道法

蘭與管道間距 75 交叉管的外壁或絕熱層間距 25 閥門手輪與周圍物體間距不小於100mm 6.6 管道安裝時,由於交叉作業多,現場要保護好已脫脂的管子及管件、閥門。在安裝前不得再有第二次汙染。

6.7 金屬管道均須靜電接地,接地電阻不大於2歐姆。 7 閥門安裝 7.

1 閥門安裝前,應檢查填料,其壓蓋螺栓應留有調節餘量。 7.2 閥門安裝前,應按設計檔案核對其型號,應應按介質流向確定其安裝方向。

7.3 當閥門與管道以法蘭或螺紋方式連線時,閥門應在關閉狀態下安裝。 8 支架安裝 8.

1 管道安裝時應及時固定、調整支架,支架位置應準確,安裝應平整牢固,與管子接觸應緊密。 8.2 固定支架應嚴格按設計檔案規定執行。

8.3 管道安裝時不宜使用臨時支架,當使用臨時支架時,支架不得與正式支架位置衝突;並應有明顯標記,管線安裝完畢後應予以拆除。 8.

4 管道安裝完畢後,應按設計檔案規定檢查支架形式和位置。 8.5 活動支架的位移方向及導向效能應該符合設計規定。

9 管道的檢驗 9.1 管道的檢驗包括外觀檢驗、無損檢驗、壓力試驗。 9.

2 當檢驗發現焊縫缺陷超標時,必須進行返修,同時進一步檢驗。生產製氧裝置,工業用氧 9.3 每出現一道不合格焊縫,應再檢驗兩道該焊工所焊的同一批焊縫,如果又發現不合格焊縫,應再次加倍檢驗。

如果再次出現不合格,應對該焊工所焊的同一批焊縫全部進行檢驗。 9.4 液壓試驗應使用潔淨水,試驗前,注水時應排盡空氣。

其試驗壓力如設計檔案無規定,則按下式確定:(一般水壓強度試驗壓力應為設計壓力的1.5倍,氣壓強度試驗壓力應為設計壓力的1.

15倍。) 9.5 吹掃與清洗工作應按照生產工藝流程,按系統進行。

吹掃與清洗工作包括: 管道系統的人工清洗和水沖洗、管道系統的化學清洗、 工藝管道系統的空氣吹掃。 9.

6 管道系統的吹掃與清洗應遵守下列規定: a) 吹洗的方法應根據對管道的使用要求、工作介質、及管道內表面的髒汙程度而定。直徑小於600mm液體管道可用水沖洗,氣體管道可用空氣吹掃。

b) 吹掃的順序應按主管、支管、疏排管依次進行,吹洗出髒物不得進入已合格的管道。 c) 吹掃前將不允許吹掃的裝置及管道與吹掃系統隔離,不應安裝孔板、法蘭連線的調節閥門、重要閥門、節流閥、安全閥、儀表等,對於已焊接的上述閥門和儀表,應採取流經旁路或卸下閥頭及閥門加保護套等防範措施。 d) 吹掃時應設定禁區,嚴防發生安全事故。

e) 管道吹洗合格後,應及時對系統進行復位。 10管子、管件和閥門的脫脂管道需要按工藝及操作要求脫脂,簡易脫脂可以採用酒精清洗的方式。

管道安裝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2011年肥鄉縣田間防滲管道安裝與地力建設專案 建設單位 肥鄉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 建設地點 肥鄉縣前白落堡 後趙雲堡 史莊村。承包方式 包工包料 質量標準 合格 工期要求 60日曆天 工程內容 1.該工程包括防滲管道安裝及附件購買。具體包括挖溝 安裝 回填和出水口保護裝置 井首等購買及安裝...

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一 工藝標準化 規範化措施 1 測量放線 1 建築物定位 根據規劃局提供的紅線定位圖進行工程測量定位,建立測量控制網,並採取措施加以保護,供施工過程中控制軸線及高程使用。定位過程插入 建築物定位放線後,須經規劃部門驗線後才能進行施工。土方開挖前,把控制線及軸線投到基坑開挖邊線約2m處的龍門板上,並在...

花崗石安裝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1 乾掛花崗石幕牆製作安裝包括如下主要工序 1 花崗石板材採購 2 花崗石板材加工 切割 磨光或拋光 倒稜倒角 開槽 拓孔 3 花崗石幕牆預埋件安裝 4 花崗石幕牆龍骨安裝 5 花崗石幕牆防雷裝置安裝 6 花崗石幕牆防火帶安裝 7 花崗石幕牆板材安裝 8 注密封膠。2 工藝操作流程 施工準備 檢查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