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樁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2021-08-15 12:21:17 字數 4321 閱讀 6527

3.1打樁

熱軋工程3.1標段的廠房柱基礎、主要裝置基礎、磨輥間地坪、軋機排霧系統及層流冷卻水處理系統均選用樁基礎。設計樁規格phc400、 phc500 、phc600。

樁長63公尺到76公尺。送樁最深達14.3公尺。

3.1.1打樁施工分割槽和施工安排

熱軋廠3.1標樁基施工分為四個施工區,一區包括主軋線、主電室、軋線電氣室和捲取電氣室;二區為磨輥間;三區為加熱爐;四區為層流冷卻水處理、空壓站、粗軋排霧系統和精軋排霧系統等;分割槽情況詳見《打樁施工分割槽圖》。

根據工期要求,2023年 6月26日開工前先進2臺機組確保開工,在7月1日後根據實際情況合理安排各個機組陸續進場,高峰時投入7臺機組,以確保符合打樁總體工期的要求。

打樁施工2023年6月26日起陸續投入5臺打樁機施打一區,其中四台機組自主軋線和主電室33軸線分別向東、西方向施工,另外一台施工軋線電氣室。為了保證軋線與磨輥間之間的混凝土攪拌樁擋土牆達到2023年11月1日土方開挖條件,在圖紙晚到乙個月的情況下,要搶打磨輥間的樁。

一區21~24線間的樁基施工時,五冶精整區靠21線附近的樁基已施打完畢,為便於排土,21~24線間的樁基施工使用兩台樁機從軋機中心線分別向南、北方向施打。

二區磨輥間自2023年9月1日開始投入四台樁機從33軸線分別向東、西方向施打。為了保證軋線與磨輥間之間的混凝土攪拌樁擋土牆2023年9月15日開工,30~37線間的樁基在2023年9月15日施工完,二區其餘樁基在2023年9月30日全部施工完。

三區加熱爐待一區、二區施工完畢後開始施工,投入兩台樁機自2023年9月15日開始由加熱爐h-e跨中間向南、北方向施工,2023年10月15日前施工打完41-43線,為衝渣溝施工創造條件,其餘11月15日前施工完畢。

四區也待一區、二區施工完畢後自2023年9月21日開始施工,投入兩台樁機。一台施工層流冷卻迴圈系統和旋流池、龍門吊基礎,2023年11月10日施工完畢;另一台施工空壓站及粗軋除塵等系統,2023年11月20日施工完畢。各區的打樁順序詳見《打樁-1、2圖》。

3.1.2打樁施工方法

3.1.2.1施工工藝流程

場地處理控制點交接樣樁施放樣樁複核工程樁施打樁機轉場或退場樁位移標高實測資料整理(詳見phc樁施工工藝流程與質量監督示意圖)。

3.1.2.2樁錘和送樁杆的選用

1、選用d80錘施打phc600ab型樁、phc600b型樁和phc500ab型樁。

2、選用d62錘施打phc400ab型樁。

3、送樁時製作專用送樁管,(詳見送樁管示意圖),施工時配備1臺50t履帶吊和1臺45kw振動錘,在拔送樁管困難時配合拔送樁管。

3.1.2.3 打樁施工場地處理

施工前清除乾淨施工場地內地上、地下障礙物。並設臨時便道,臨時便道寬6m,上鋪300mm厚碎石。用推土機推平、壓實,區域性軟弱路段採取鋪設路基箱或鋼板。

施工場地鋪設:將場地推平、壓實,場地表面應保證平整、堅實,場地不滿足施工要求時,採取鋪路基箱或=30mm厚鋼板,確保地耐力。場地區域性地基比較鬆軟部位可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推平壓實後上鋪碎石,並採取多墊路基箱或鋼板,以提高該部分的地耐力,確保樁機的穩定和樁的成樁質量。

現場樁材堆放不超過三層。

phc樁施工工藝流程與質量監督示意圖

3.1.2.4 測放樁位

根據施工控制網點和設計圖紙施放樁位,並在施放的定位樁上塗上標記(紅色)。樁位一般用50×50×500mm小木樁並在頂端釘上小圓釘表示樁中心,小木樁露出地面不超過50mm。以小圓釘為中心套樣樁箍,然後在樣樁箍的外側撒石灰,以示樁位標記。

乙個區域有不同樁種或同一樁種有不同標高時,測放樁位時應用不同的顏色油漆塗於小木樁頂部以示區別。

測放樁位後,應設保護標誌繩欄等,不允許人員及車輛隨意進入。

3.1.2.5 複查樁位

樁位施放由測量組測放,在施工前,必須經過自檢、專案經理部複測、監理公司複查後方可進行打樁施工。

3.1.2.6樁機就位

在樁機就位前,首先將樁機導軌調正、使之垂直,然後根據施工前測放的樁位用定位板或用石灰把和樁同形的圓周劃出,移動樁機至樁位,將樁錘中心對準這個圓周,少量位置的調整可以旋轉樁機或調整導桿滑動塊,使樁機準確就位。然後將樁材起吊,吊點位置距樁端2m。把樁底端對準樁位中心插正,同時用兩台經緯儀在互成900角的地方配合樁機對樁進行調正使樁錘、樁帽及樁身成一垂線。

第一節樁的垂直度控制在3‰以內。另外在距樁1~1.5m範圍內設定兩個定位小樁,樁就位後及打入過程中均用小樁對平面位置進行複核、測控。

3.1.2.7錘擊沉樁

樁準確就位後,先空打(使錘處於不燃燒燃料的狀態),使樁在樁錘的壓力下保持垂直靜壓入,待樁的角度、垂直度得到正確調整、穩定後,再起用樁錘進行連續錘擊沉樁。

3.1.2.8 接樁

為了方便接樁焊接操作,一般前節樁的打剩高度以50~80cm為宜。

焊接接樁時,焊工必須對接樁焊接部位清除乾淨,對焊接電流、電壓、焊接速度等按照焊接的技術規程進行嚴格控制,以確保焊接質量。

3.1.2.9 監測垂直度

採用兩台經緯儀互成90度夾角進行就位觀測,並在施打過程中跟蹤觀測,始終使樁錘、樁帽、樁身在同一軸線上。

3.1.2.10 送樁

根據本工程設計要求,必須進行送樁,送樁前複查水準控制點,由專人仔細計算送樁深度並經2人以上相互核算。

送樁杆上要有明顯的標高標誌,每班施工後,另一班施工要重新設定送樁杆標高標誌,並將原標誌塗抹掉。

應按不同的樁種、不同標高分批送樁並在施工圖上註明,貫入度大時,最後應採取冷錘送樁,保證送樁標高準確。

3.1.2.11 停打

打樁施工的停打,採用雙控標準,即以樁端進入持力層的深度為主控制,同時控制由試打得出的最後貫入度和總鎚擊數。

停錘標準是:

第一條:打到設計標高。

第二條:當沉樁困難時,要同時考慮;

1.盡可能打穿⑧3 層,進入⑨1-1層:

2.鎚擊總數根據樁機的效能及錘跳高度控制2000擊-2500擊:

3.最後貫入度仍為2mm/擊:

打樁的最後十擊貫入度的測定方法:在送樁器上畫上最後100mm的入土深度刻劃並記錄其鎚擊數來推算最後十擊的貫入度。如遇特殊情況貫入度過小,應及時向設計人員或監理匯報,以確定該樁停打標準。

3.1.3技術保證措施:

打樁前應進行樁材檢查、驗收,收取合格證和材質檢驗證明報表,並做好記錄,不合格的要及時向業主或監理匯報,不合格的樁經監理確認後運出現場,以防不合格樁材打入地下或造成超差現象。

樁位點核定驗收按測量兩級管理制度進行,施放樁位點後,交業主或監理複查簽證後方可轉交機組施打,如有誤或超規範,待處理合格後方可施打。

樁就位前應首先對樁位進行複查,並成90度角釘好兩根控制樁,樁就位後觀測位移情況,確認無誤,在允許偏差內進行施打,打樁時隨時觀測並記錄位移情況。

每套樁原則上應一次打完,如遇特殊情況中途停錘,停錘時間應根據試打樁的實際情況,樁入土30m不宜超過4小時,樁入土45m以上時不宜停錘。

接樁採用co2氣體保護焊,接樁時要對樁頭進行清理、除鏽,風天、雨天焊接要做好防雨、防風措施。

樁帽、送樁器內的緩衝木墊要平整,如發現不平整時要及時更換,以防樁偏打。為保護好樁頭、減少損壞,每根樁都要加紙墊,紙墊厚度根據施打情況隨時調整。

施打時按設計要求做好原始記錄,字跡要工整、清晰、真實、齊全,為便於記錄,樁身以1m為單位做好長度標記。

在打完最後一節樁後,送樁前要對樁的平面位移進行測量,以確定在送樁前樁的平面位移。

由於送樁較深,為保證送樁後樁位平面位置的準確性,在打樁前、送樁前,要對樁的平面位置進行複查,並經監理複核後再送樁;送樁時一定要保證樁、送樁杆、樁錘在同一軸線上,以確保送樁的質量。

施工中如發現樁身裂紋、樁頭損壞、斷樁、漏漿嚴重露筋、彎曲過大等質量問題,應及時向監理及有關技術人員匯報,對於有以上缺陷的樁材,如要施工必須有監理的簽證。並應記錄好施工用於的部位。

在打樁過程中如發現打樁的貫入度出現異常情況時,需停錘查明原因並及時與業主及設計院聯絡,待處理措施確定後方可繼續施打。

在施打過程中,第一節樁垂直度偏差較大時,要呼出重打,撥樁不成時要斜樁斜打。

3.1.4施工人員投入:

打樁班組:70人材料班組:5人

機械修理:5人管理人員:18人

共計:98人

3.1.5 施工機械選擇

根據本工程地質情況、樁型、打入深度以及實際經驗等,選用以下裝置:

3.1.5.1 樁機選型:

ipd-90履帶式打樁機 7臺

3.1.5.2吊車選型:

kh-100履帶式吊車 4臺

50t履帶式吊車3臺(拔送樁器)

3.1.5.3柴油錘選型:

d80錘5臺

d62錘2臺

3.1.5.4推土機1臺

3.1.5.5 co2焊機14臺

3.1.5.6 震動錘(45kw1臺(拔樁備用)

3.1.5.7 送樁杆

附圖:1、 打樁施工順序及分工圖(附圖-3)

2、 打樁施工分割槽圖(附圖-5)

3、 送樁管示意圖(附圖-6)

主要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1 施工順序 施工準備 測量放線 運管 排管 開挖工作坑 臨時管不停輸施工 正式管不停輸帶氣 管道連線安裝 管道檢測探傷 驗收 回填 現場恢復 2 施工準備 1 該工程坐落在市內,場地狹小,施工時工作面需要進行調節,生活區 材料堆放區 機械停放區要合理布置,儘量減少給居民生活 交通帶來的不便。2 施...

旋挖樁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shuai5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本標段樁基工程主要採用旋挖式全程護筒施工工藝,施工裝置均為德國寶峨公司生產的bg系列鑽機。該工藝的基本原理是先利用鑽機的護筒驅動器下設護筒至預定深度,並以水平尺測定護筒的垂直度 然後用短螺旋鑽頭取土,並通過操作鑽機上的糾偏液壓油缸調整鑽的垂直狀況,以控制成孔精度 ...

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一 工藝標準化 規範化措施 1 測量放線 1 建築物定位 根據規劃局提供的紅線定位圖進行工程測量定位,建立測量控制網,並採取措施加以保護,供施工過程中控制軸線及高程使用。定位過程插入 建築物定位放線後,須經規劃部門驗線後才能進行施工。土方開挖前,把控制線及軸線投到基坑開挖邊線約2m處的龍門板上,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