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2022-08-21 23:18:02 字數 1550 閱讀 4433

1、施工順序

施工準備—測量放線—運管、排管—開挖工作坑—臨時管不停輸施工—正式管不停輸帶氣—管道連線安裝—管道檢測探傷、驗收—回填—現場恢復

2、施工準備

(1)、該工程坐落在市內,場地狹小,施工時工作面需要進行調節,生活區、材料堆放區、機械停放區要合理布置,儘量減少給居民生活、交通帶來的不便。

(2)、施工用電採用發電機。施工用水與周圍單位協商解決。

(3)、施工前對施工範圍內地上、地下障礙物進行勘探處理,確定地下電力、通訊、煤氣、自來水及其它障礙物位置、高程;開槽前務必與有關單位聯絡,確定好處理方案後,方可動土施工。

(4)、工程技術人員要熟悉設計圖紙,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3、測量放線

(1)、開工前由業主組織有關部門進行交樁、交線,並提供測量控制點。施工前,測量人員首先對設計院提供的控制點進行複測,根據測定的控制點,結合工地現場施工的實際具體要求,進行控制點的加密。同時對水準點閉合,嚴格執行規範要求保證精度要求。

經複測確認無誤後,方可使用。

(2)、開工前現場施工負責人組織有關人員進行現場勘察,重新測量、核實彎頭角度和數量。

4、不停輸帶氣施工

工作坑開挖:

(1)、開挖前應與有關業主單位取得聯絡,核實地上、地下障礙的實際情況,並採取切實可行的保護措施後方可開槽施工。必要時刨挖試坑進行核實,並邀請有關業主單位現場監護。

(2)、採用人機配合開挖。兩岸工作坑長寬12公尺*8公尺,深3公尺(根據管道實際埋深確定),應能保證施工作業面為宜,工作坑四周一橫一豎咬打36b#工字鋼樁8公尺長工字鋼樁作為支撐。

工作坑排水:

每個工作坑排水採用集水井二座,井底比坑底深0.8公尺並在溝槽兩側挖0.3m×0.

3m排水溝,以3‰的坡度坡向集水井,井內設潛水幫浦,將水排入附近溝渠內或指定地點,排水口應做濾網,防水對當地水質汙染。設專人晝夜負責排水,確保幹槽作業。

不停輸帶氣施工:

(1)、首先臨時管不停輸施工,測量確定斷管位置,採用爬刀斷管工藝進行斷管。配合輸配公司對兩岸dn500次高壓b dn700中壓a 天然氣管不停輸斷管施工;

(2)、然後正式管不停輸帶氣,管道連線安裝;

使用洩漏檢測儀進行無洩漏檢測。

(3)、管道檢測探傷合格後回填拔樁。進行dn500次高壓b dn700中壓a 天然氣各4個井室砌築。

(4)、制定應急措施預案,提前在管線相應閘井處安排專人盯守,做好應急關閘準備工作。

5、管材**

(1)、本工程所用各種管材、管件、焊條等均由公司物資部在合格的供貨商方購進,由供貨商負責運至施工現場並提供管材、焊條合格證及出廠證明,鋼管煤油滲透記錄、無損探傷記錄等。吊裝時先在管兩端焊吊耳,吊耳邊緣距管口不小於100mm。

(2)、管材運到現場,由現場材料員(質檢員配合)檢查內外防腐層及管口質量,並做好標識記錄,不合格品不准使用。製管允許誤差:鋼管外圍周長允許誤差不得超過5mm;管子橢圓度不得超過0.

01d,在管節的安裝端部不得超過0.005d;管節組對時,中心線的偏差不得超過2mm,管節不直度每公尺不得超過1mm;經檢驗合格後,管材採用集中堆放,待施工時再將管材進行二次倒運。

(3)、在每根鋼管下面設定二個管託以防破壞外防腐層,管託高度為0.4-0.5m。

打樁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3.1打樁 熱軋工程3.1標段的廠房柱基礎 主要裝置基礎 磨輥間地坪 軋機排霧系統及層流冷卻水處理系統均選用樁基礎。設計樁規格phc400 phc500 phc600。樁長63公尺到76公尺。送樁最深達14.3公尺。3.1.1打樁施工分割槽和施工安排 熱軋廠3.1標樁基施工分為四個施工區,一區包括主...

公路隧道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1 總體施工方案 採用新奧法施工,施工原則為 少擾動 早噴錨 勤量測 緊封閉 類圍岩採用分部開挖法施工 類圍岩採用微台階法開挖,預裂爆破 類圍岩採用全斷面法施工 類圍岩偏下時,採用台階法施工 光面爆破技術 斷層破碎帶採用中隔牆法施工。出碴採用側卸裝載機裝碴 無軌運輸。二次襯砌採用軌行式模板台車,混凝...

花崗石安裝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1 乾掛花崗石幕牆製作安裝包括如下主要工序 1 花崗石板材採購 2 花崗石板材加工 切割 磨光或拋光 倒稜倒角 開槽 拓孔 3 花崗石幕牆預埋件安裝 4 花崗石幕牆龍骨安裝 5 花崗石幕牆防雷裝置安裝 6 花崗石幕牆防火帶安裝 7 花崗石幕牆板材安裝 8 注密封膠。2 工藝操作流程 施工準備 檢查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