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隧道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2021-08-16 23:48:24 字數 2569 閱讀 7888

1 總體施工方案

採用新奧法施工,施工原則為「少擾動、早噴錨、勤量測、緊封閉」。ⅱ類圍岩採用分部開挖法施工;ⅲ類圍岩採用微台階法開挖,預裂爆破;ⅳ類圍岩採用全斷面法施工(ⅳ類圍岩偏下時,採用台階法施工),光面爆破技術;斷層破碎帶採用中隔牆法施工。

出碴採用側卸裝載機裝碴、無軌運輸。

二次襯砌採用軌行式模板台車,混凝土攪拌運輸車運送混凝土,幫浦送混凝土,襯砌完後進行裝飾工程施工。

在斷層破碎帶和富水帶加強超前地質**,為施工提供依據,以採用有效措施和正確的施工方法。

2 明洞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2.1 施工流程

測量→邊坡、仰坡滾、孤石處理或防護→截排水溝施工→土石方開挖→坡面防護→仰拱及邊牆基礎施工→立明洞內模→綁紮鋼筋→立明洞外模→澆築混凝土→混凝土養生→脫模→防水層施工→回填及防護工程施工。

2.2 施工方法

1)明洞段和洞門一次開挖完成,開挖採用全寬橫挖法一次成形,開挖前先進行邊、仰坡放線,再做排水溝。

2)土石方用反鏟挖掘機開挖,石方採用中小爆破法,風鑽鑽孔,非電毫秒雷管起爆,裝載機裝碴,自卸汽車運輸,接近邊、仰坡的爆破採用光面爆破,以保證坡面的穩定。開挖自上而下進行,邊開挖邊施工邊坡和仰坡成洞面的防護工程。

3)先進行洞身開挖10~20m後,再進行明洞襯砌。施工時,注意明洞和暗洞的銜接處,應從內向外進行。

4)進洞前,完成所有坡面加固和防護措施。

5)明洞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分兩部分施工,先施工仰拱及牆基礎部分鋼筋混凝土,待該部分混凝土達到一定強度後,拆模,進行施工縫鑿毛,然後施工上部邊牆及拱部鋼筋混凝土。仰拱和牆基部分採用組合鋼模板,人工立模澆築,邊牆及拱部混凝土施工採用模板台車作內模,外模採用組合鋼模板,外模加斜撐保證穩定,兩側對稱澆築混凝土,鋼筋在加工廠加工成型,現場綁紮。

混凝土由自動計量混凝土攪拌站生產,混凝土運輸車運輸,混凝土幫浦送入模,插入式搗固器搗固密實,拱牆混凝土一次澆築完成。

6)明洞外防水層施工:鋪設防水層,施工前修鑿平整混凝土面上的凸凹不平之處以防損壞防水板。防水板的焊縫質量要符合要求,如有缺陷必須採取糾正措施,直至達到要求。

7)明洞拱揹回填:拱頂以上最大回填高度為2m,填土夯實度≮93%,頂層採用粘土層隔水,回填土表面植草皮。

回填土兩側對稱同時進行,牆底部鋪填0.5m~1m厚碎石並夯實,然後向上採用人工分層回填,逐層夯實。回填過程中精心保護防水層不被破壞。

粘土隔水層與邊、仰坡搭接良好,封閉緊密,防止地表水滲漏。

3 洞門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3.1 施工流程

測量放線→邊牆基礎開挖→基底檢查→綁紮邊牆基礎鋼筋→立模→澆築混凝土→脫模養生→洞門內模→綁紮鋼筋→外模→澆築混凝土→混凝土養生→脫模→防水層施工→回填仰坡→施工防護工程→施工排水溝、電纜槽。

3.2 施工方法

1)洞門基礎開挖後,作好排水工作,不得被水浸泡,基坑廢碴、雜物必須清除乾淨,報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2)洞門拱牆與明洞拱牆連成整體。

3)洞門端牆的砌築與牆揹回填,應兩側同時進行,對襯砌築防止產生偏壓。

4)洞門建築完成後,洞門以上仰坡坡腳如有損壞,及時修補,並檢查與確保坡頂以上的截水溝和牆頂排水溝與路基排水系統的完好與連通。

5)端牆頂排水溝砌築前,應將填土夯實緊密。

4 斷層影響帶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斷層影響採用中隔牆法進行施工,超前支護採用超前小導管注漿,輔助施工採用格柵支撐,間距75cm。

5 ⅱ類圍岩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5.1 施工方法

ⅱ類圍岩採用分部施工法開挖,分為上、中、下三部分,上半斷面弧形導坑開挖,非電毫秒管起爆,預裂爆破,中、下斷面左右開挖。開挖前進行超前注漿加固。

5.2 技術措施

1)ⅱ類圍岩輔助施工採用格柵支撐作為初期支護,加強段格柵支撐間距為0.75m、一般段為1.0m。

初期支護採用φ25中空錨桿@100×100cm,l=3.5m,然後掛φ6鋼筋網@15×15cm,噴射25#混凝土25cm,二次襯砌為模築25#混凝土40cm厚。

2)鑽眼時先突出開挖斷面輪廓、中線、水平線,標出周邊眼,採用隔孔裝藥,非電起爆,預裂爆破。

3)開挖後,對工作面進行檢查,及時清幫找頂,初噴混凝土。

4)安裝格柵支撐:出碴後,人工安裝,用φ16鋼筋連線,環向間距1.0m,拱腳置於牢固的基礎上,格柵支撐安裝應符合規範要求和設計要求,格柵支撐背後間隙用噴混凝土充填,格柵支撐安裝要快速,定位準確,確保格柵支撐整體受力。

5)在初噴混凝土後及時進行安裝錨桿。

6)錨桿安裝後及時進行掛網作業,先在洞外作成網片,鋪網時注意網片搭接寬度,並固定牢固,網片掛好後進行復噴混凝土到設計厚度。

7)下半斷面開挖後及時進行支護,支護後應及時澆築仰拱混凝土形成閉合結構。

8)初期支護不僅是臨時支護,加強圍岩自承力,形成乙個支護體系,也是複合式襯砌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按設計規範作好,並作好量測工作,用量測資料指導施工,必要時採取補強措施。

6 ⅲ類圍岩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ⅲ類圍岩採用微台階法開挖,上半斷面採用風動鑿岩機鑽孔,周邊眼採用隔孔間隔裝藥,非電毫秒雷管起爆,裝載機裝碴,自卸汽車運輸。圍岩岩層穩定性較差時,按ⅱ類圍岩開挖支護施工。

7 ⅳ類圍岩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採用全斷面開挖,三臂液壓鑿岩台車鑽孔,非電毫秒起爆,光面爆破,裝載機裝碴,自卸汽車運碴到指定地點。ⅳ類圍岩偏下時,採用台階法施工。

主要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1 施工順序 施工準備 測量放線 運管 排管 開挖工作坑 臨時管不停輸施工 正式管不停輸帶氣 管道連線安裝 管道檢測探傷 驗收 回填 現場恢復 2 施工準備 1 該工程坐落在市內,場地狹小,施工時工作面需要進行調節,生活區 材料堆放區 機械停放區要合理布置,儘量減少給居民生活 交通帶來的不便。2 施...

花崗石安裝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1 乾掛花崗石幕牆製作安裝包括如下主要工序 1 花崗石板材採購 2 花崗石板材加工 切割 磨光或拋光 倒稜倒角 開槽 拓孔 3 花崗石幕牆預埋件安裝 4 花崗石幕牆龍骨安裝 5 花崗石幕牆防雷裝置安裝 6 花崗石幕牆防火帶安裝 7 花崗石幕牆板材安裝 8 注密封膠。2 工藝操作流程 施工準備 檢查驗...

隧道施工方案 措施和方法

1指導思想 根據本工程特點 重點和難點,確定本標段施工指導思想為 科技引路,快速均衡,文明安全,質量零缺陷。科技引路 成立科技科,以專案為依託,開展技術攻關。運用先進的地質預報裝置和量測裝置。開展定期定段落的地質超前預報和施工監控量測工作,並利用預報地質資料採用3d 軟體進行開挖工況施工模擬分析,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