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崗石安裝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2022-12-14 12:51:05 字數 3160 閱讀 8304

1、乾掛花崗石幕牆製作安裝包括如下主要工序:(1)、花崗石板材採購;

(2)、花崗石板材加工(切割、磨光或拋光、倒稜倒角、開槽、拓孔);(3)、花崗石幕牆預埋件安裝;(4)、花崗石幕牆龍骨安裝;(5)、花崗石幕牆防雷裝置安裝;(6)、花崗石幕牆防火帶安裝;(7)、花崗石幕牆板材安裝;(8)、注密封膠。2、工藝操作流程:

施工準備→檢查驗收石材板塊→將板塊按順序堆放→初安裝→加固→驗收。3、基本操作說明:(1)、施工準備;

由於板塊安裝是整個幕牆安裝中最後的成品環節,在施工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準備工作包括人員準備、材料機具準備、施工現場準備。在安排計畫時首先根據實際情況及工程進度計畫要求排好人員,一般情況下每組安排生產3—6人。

安排時要注意新老搭配,保證正常施工及老帶新的原則,材料工器具準備是否充分,要檢查施工工作面的板塊是否到場,是否有沒有到場或損壞的板塊,另外要檢查扣件、石材膠等材料及易耗品是否滿足使用。施工現場準備要在施工段留有足夠的場所滿足安裝需要,同時要對排柵進行清理並調整排柵滿足安裝要求。(2)、檢查驗收石材板塊;檢查的內容有:

a、規格數量是否正確;b、各層間是否有錯位;c、堆放是否安全、可靠;d、是否有誤差超過標準的板塊;e、是否有色差超過標準的板塊;f、是否有已經損壞的板塊;驗收的內容有:a、三維誤差是否在控制範圍內;b、是否有損傷,該更換的要更換;c、膠是否有異常現象;d、抽樣做結構膠粘接測試;檢查驗收要做好詳細的記錄並裝訂成冊簽注參加驗收檢查人員名單。

4、石材板塊按安裝順序規格堆放:在安裝板塊前要按安裝順序進行堆放,堆放時要適當傾斜,以免板塊傾覆。5、初安裝:

(1)、吊幕牆平面基準線

幕牆龍骨安裝調整完畢後,自石材幕牆頂部吊幕牆縱向平面線。此平面線一般選在幕牆平面右側轉角位置。吊線要綜合考慮花崗石幕牆與其他種類幕牆的配合,同時要考慮石材幕牆本身平面的調節能力。

每個平面的轉角均應吊豎直線。

(2)、拉水平線-----根據設計及施工實際情況確定石材幕牆的底邊位置,在兩條豎直線之間拉一條水平線。水平線和豎直線確定幕牆平面。(3)、裝石材板塊

a、將已安裝後切螺栓、鋁合金扣件的石材掛在掛件上固定;b、如果石材與平面線不平齊則調整微調螺栓,調整平齊,緊固螺栓;c、安裝止滑螺栓;

d、後一塊板的安裝以前一塊板及縱橫平面線為基準。其他與第一塊同。同時須注意調整幕牆的橫縫直線度,豎縫直線度,拼縫寬度允許偏差符合規範要求;6、加固:

調整後及時加固,確保每一塊石材的安裝成功率。

7、驗收:每次安裝時,從安裝過程到安裝完畢,全過程進行質量控制,驗收也是穿插與全過程中,驗收的內容有:

(1)、板材自身是否有問題;(2)、膠縫大小是否符合設計要求,膠縫是否橫平豎直;(3)、石材板塊是否有錯面現象,色差是否在允許範圍內;(4)、石材角是否損壞;驗收記錄、上扣件、上石材膠等屬於隱蔽工程的範圍,要按隱蔽工程的有關規定做好各種資料。8、各主要工序質量控制程式及驗收標準:8.1花崗石板材採購8.1.1質量控制點:

a、石材材質;b、石材物理效能;c、石材表面處理;8.1.2採購質量責任人:專案經理8.1.3檢查方法

a、檢查石材化學成份檢驗報告,必要時進行抽樣複檢;b、核查石材物理效能檢測報告,必要時進行抽樣複檢;

c、送樣及確認封樣;將石材樣板送業主、設計院及監理三方確認後封樣,作為採購及驗收依據。8.1.4驗收標準

a、用於外牆的花崗石宜選用火成岩;b、石材吸水率應小於0.8%;c、石材的彎曲強度不應小於8.0n/mm2;d、石材體積密度不小於2.

5g/cm3;e、石材乾燥壓縮強度不小於60.0mpa;8.2花崗石板材加工8.2.1質量控制點

a、規格尺寸;b、平面度;c、角度;d、外觀質量。8.2.2石材加工質量責任人:專案經理

8.2.3檢查方法

a、目測法;b、水澆法;c、鎚擊法;d、鋼捲尺測量,鋼直尺測量,游標卡尺測量;e、鋼平尺及塞尺測量平整度;f、鋼角尺及塞尺測量角度。8.2.4驗收標準

(1)、普通板材規格尺寸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規定(mm)。分類細麵、鏡面板材粗麵板材等級優等品一等品優等品一等品長度、寬度0000-1.0-1.5-1.0-2.0

厚度(>15)±1.0±2.0+1.0+2.0-2.0-3.0(2)、異形板材規格尺寸允許偏差按合同規定驗收。(3)、同一板材厚度允許相差為3mm。

(4)、平面度允許極限公差符合下表要求(mm)。板材長度範圍細麵、鏡面板材粗麵板材優等品一等品優等品一等品l≤4000.200.

400.801.00400<l<10000.

500.701.502.

00l≥10000.801.002.

002.50

(5)、角度允許極限公差符合下表規定(mm)。板材寬度範圍細麵、鏡面板材粗麵板材優等品一等品優等品一等品l≤4000.400.600.600.80l>4001.00

(6)、拼縫板材正面與側面的夾角不得大於900;(7)、同一批板材的色調花紋應基本調和;(8)、板材正面的外觀缺陷應符合下表規定:名稱規定內容優等品一等品

缺稜長度不超過10mm(長度小於5m除外),周邊每公尺長(個)缺角面積不超過5mmx2mm(小於2mmx2mm不計),每塊板(個)不允許1

裂紋長度不超過兩端順延至板邊總長度為1/10(長度小於20mm的不計),每塊板(條)色斑面積不超過20mmx30mm(面積小於15mmx15mm不計),每塊板(個)

色線長度不超過兩端正順延至板邊總長度為1/10(長度小於40mm的不計),每塊板(條)2坑窩粗麵板材的正面出現坑窩不明顯

(9)、石板連線部位無崩壞、暗裂等缺陷,其他部位崩邊不大於5mmx20mm或缺角不大於20mm的可修補後使用,但每層修補的石板塊數不應大於2%,且宜用於立面不明顯部位。(10)、石板編號應同設計一致,不得因加工造成混亂。

(11)、石材開通槽時,寬多宜為6--7mm,不鏽鋼支撐板厚度不宜小於3.0mm,鋁合金支撐板厚度不宜小於4.0mm。

(12)、石材開槽後不得有損壞或崩裂現象,槽口應打磨成450倒角,槽內應光滑、潔淨。

(13)、針槽式石材的開槽位置按圖紙加工,針平槽長度不應小於100mm,在有效長度內槽深度不宜小於15mm,槽寬度宜為6-7mm,弧形槽的有效長度不應小於80mm。

(14)、鋼錨的孔位應根據石板的大小按圖紙加工,孔位距離邊端不得小於石板厚度的3倍,也不得大於180mm,鋼錨間距不宜大於600mm,鋼錨孔的深度宜為22-23mm,孔的直徑為7mm或8mm,鋼錨直徑為5mm或6mm,鋼錨長度宜為20-30mm。

(15)、石板與不鏽鋼或鋁合金掛件應用環氧樹脂型石材專用結構膠粘結,粘結前將石屑沖洗乾淨,乾燥後方可進行粘結施工,並應按所選取用膠的技術要求進行養護固化,石材結構膠的施工厚度宜為2m

m-3mm。

主要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1 施工順序 施工準備 測量放線 運管 排管 開挖工作坑 臨時管不停輸施工 正式管不停輸帶氣 管道連線安裝 管道檢測探傷 驗收 回填 現場恢復 2 施工準備 1 該工程坐落在市內,場地狹小,施工時工作面需要進行調節,生活區 材料堆放區 機械停放區要合理布置,儘量減少給居民生活 交通帶來的不便。2 施...

公路隧道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1 總體施工方案 採用新奧法施工,施工原則為 少擾動 早噴錨 勤量測 緊封閉 類圍岩採用分部開挖法施工 類圍岩採用微台階法開挖,預裂爆破 類圍岩採用全斷面法施工 類圍岩偏下時,採用台階法施工 光面爆破技術 斷層破碎帶採用中隔牆法施工。出碴採用側卸裝載機裝碴 無軌運輸。二次襯砌採用軌行式模板台車,混凝...

臭氧管道安裝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1 施工技術準備施工負責人組織有關施工人員學習施工圖紙,領會裝置工藝流程,把握工程的工藝特點,進行焊接工藝評定,明確工程的質量要求,做好設計交底和技術交底。2 施工人員準備施工作業人員必須參加安全教育和通過安全技術培訓,各專業人員均需具備上崗作業資格證書,現場施焊人員必須持有勞動部門考核合格的焊工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