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2023-02-11 09:36:02 字數 4946 閱讀 9107

(一)工藝標準化、規範化措施

1、測量放線

(1)建築物定位

根據規劃局提供的紅線定位圖進行工程測量定位,建立測量控制網,並採取措施加以保護,供施工過程中控制軸線及高程使用。

(定位過程插入)

建築物定位放線後,須經規劃部門驗線後才能進行施工。土方開挖前,把控制線及軸線投到基坑開挖邊線約2m處的龍門板上,並在每條控制線上設兩個固定樁控制點,以備基坑開挖後及下步施工用。

建築物定位後,根據地質報告及驗收規範確定長江路一側基槽邊坡為1:0.75,計算出基槽上口寬度,用白灰撤出開挖邊界線。

(2)高程測定

依據規劃圖給定的絕對高程點,用ds3水準儀把設計給定的±0.000絕對高程引測到護壁樁頂連繫梁上做三處永久水準點,作為下步施工及校核的依據。

(3)標高及軸線測設

基槽開挖到一定深度後,在槽壁上水平釘入一木樁,使樁的上表面離槽底設計標高500mm,作為清理槽底及基礎墊層施工控制標高用。

土方機械開挖至設計標高、人工清槽後,在槽底重新進行測量定位,使用dj2雷射經緯儀把地面上預留的控制軸點投到槽底,釘龍門板掛線,根據縱、橫向控制軸及基礎平面布置圖排尺分出建築物各軸線,並進一步定出各基礎的中心、位置,報請監理複驗後進行下部施工。

(4)樓層軸線投測

基礎施工時,採用外控法對建築物軸線進行控制;主體結構施工時採用內控法進行控制。

基礎施工時把控制點用埋件固定於負一層頂板砼板麵上,做為初始控制點。每層頂板施工時,在控制軸的交點處及控制軸上任一點m處用木盒預留出200×200箱形孔洞,使用dj2型雷射經緯儀光學對中下層控制點,把控制軸的十字線投放到該層200×200孔洞上擱放的玻璃板上,在樓板上用墨線彈出永久的中心控制十字線,作為該層軸線測放的依據。每層樓板軸線抄測完畢後,都要在邊軸交匯處立經緯儀校核軸線是否垂直及尺寸閉合差是否滿足規範要求。

(5)標高測量控制

結構施工時將±0.000標高精確地引測到塔吊節上,每層高程傳遞都沿塔吊節用鋼尺從±0.000標高直接量取後用水準引測到樓層使用,作為柱、牆澆築、支模的高程傳遞依據,並對各樓層水平點進行閉合測定。

柱子、牆拆模後立即抄測結構1000mm線,以控制梁板結構及後續工程的標高。頂板砼澆築時,把標高引測到砼柱子中予甩出的粗鋼筋上,距施工樓板頂面500mm處,作為頂板澆築標高控制的依據。

在主體結構施工中,每隔四層進行一次標高複測,軸線每層進行一次複測,以確保高程傳遞及軸線定位準確無誤。標高允許偏差5mm,豎向傳遞軸線點允許偏差3mm。

(6)沉降觀測

將規劃部門給定的±0.000水準點高程引測到現場內設永久水準點。根據圖紙上給定的位置在建築物四周柱牆上每隔10—15公尺埋設一處沉降觀測點,如圖9示。

對建築物的沉降進行觀測。每施工完一層後既對各沉降觀測點進行一次觀測,並繪製沉降曲線,各點觀測完畢後再進行一次閉合測量,觀測結果填寫在觀測記錄中。

(7)驗線工作

測量人員放線完畢後,上報技術部申請複核,經仔細複核無誤後,上報監理驗線,全部通過後既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複核驗線時不要按測放的過程簡單驗尺,這樣誤差不容易驗出,可以從另一思路或反方向進行複核,確保測量準確,杜絕放線錯誤發生。特別是地下二層和一層的測量定位及複核驗線必須萬無一失。

對測量使用儀器要定期校合,使用過程中如發現儀器有異樣,立即與檢測部門取得聯絡進行校驗。

2、土方工程施工

本工程地處經濟技術開發區,從地質報告可以知道該工程位置土質較好,擬機械開挖的為層雜填土與、、層粉土,地下水位也較深(-27.670m)。長江路一側採用放坡(1:

0.75)的方法進行土方機械開挖,基底尺寸為基礎最大外圍尺寸增加一公尺,布置排水溝的同時兼做施工工作面。其它三側為鋼筋砼護壁樁,已由省樁基公司施工完畢,機械挖土時沿護壁樁下挖。

整個基槽底外側挖一寬400mm深200mm的排水溝,排水溝坡度0.5%,根據基礎特點,躲開樁帽100公尺左右設一處1000x1000x1000mm集水坑,遇雨使用汙水幫浦強制排出基槽外,避免基槽被水浸泡。

綜合考慮基礎底板下的樁帽承臺、承臺梁及獨立基礎、基礎梁的底標高相差較大,因此機械開挖至基礎底板墊層底,樓梯間下的大承臺處機械開挖至承台下墊層底,然後進行基礎樁人工開挖,待樁施工完、試樁完畢後再進行基礎梁、承臺、獨立基礎的人工挖土。

根據施工部署,基礎土方機械開挖分兩次進行,2023年進行a、b區基槽土方開挖,10月份進行c區基槽土方機械開挖。與c區交接處按現有圖紙進行劃分留施工縫:a區基槽底邊線距上最大基礎外邊1000mm,b區基槽底邊線距上最大基礎外邊1000mm。

與c區鄰接一側也採用1:0.75的邊坡放坡,開挖平面示意見圖10。

如與c區基礎交叉,在基梁的1/3跨處斷開,相應土方開挖底邊線外移至施工縫處外1000mm,待a、b區施工到地面以後先用鏟車推土直接回填,保證a、b區主體施工階段的場地需要,10月份進行c區基槽土方機械開挖(圖11)時再挖開。回填土前要用五彩布把預留的鋼筋甩筋及砼施工縫處進行覆蓋,盡可能避免汙染及鋼筋鏽蝕。

通過場內地坪標高抄測,平均地表標高在-0.750m左右,土方最大挖深約7.35m,最小挖深5.

3m左右。長江路一側採用1:0.

75的邊坡,其它三側沿護壁樁進行機械開挖。開挖前根據不同挖深及邊坡計算出各部位放坡寬度,用白灰灑出開挖邊界線。開挖時除樓梯間部分大承臺分二層進行外,其它均一次挖到位,第一層挖深5m,第二層根據不同位置的標高定出挖深值,由控制線測放出它不同挖深處的分界後,按線進行挖土。

為防止機械破壞槽底,機械挖土時預留30cm厚土層由人工清槽,以防破壞坑底原狀土。

挖土時要邊挖邊檢查坑底寬度及坡度,不夠時及時修整,每挖一層修一次坡,至設計標高再統一進行一次修坡清底,檢查坑底寬和標高,要求坑底凹凸不超過20mm。

因本工程占地面積大,土方工程量大,採用三颱反鏟挖掘機同時進行,配合自卸汽車運土。三颱挖掘機平行排開,從軸一側灰線處開始退著開挖,均布倒退挖土裝車,配合一百多輛卡瑪斯自卸汽車外運土方,運到10公里以外的二出口處或靠河寨。機械挖方總共約55818m3,剩餘的樁、承臺、獨立基礎及梁人工挖,人工挖方量約4447m3。

機械挖方全部外運,人工開挖時預留1500m3土方,存放在現場東南角處(12.5m×40m×3m),後期用做室外回填用,其它全部外運。

標高控制:在土方開挖過程中由測量人員跟班作業,控制好標高,機械開挖時,槽底跟隨工人同時清底,一次成活。人工清坑時嚴格控制標高,決不允許超挖。

當坑底區域性有軟弱土層時,通知監理公司、設計單位有關人員到現場驗槽勘察,並商定處理措施後才能繼續施工。

基坑清理到位後,報請有關部門進行驗槽。驗槽合格後方能進行樁的開挖。

3、基礎工程施工

a區住宅及b區辦公部分採用樁基、承臺筏板基礎,c區車庫部分採用獨立柱基加基礎底板。a、b、c區基礎底板厚均為250mm,頂標高為-5.700m。兩種不同的基礎,分段進行施工。

(1)大直徑擴底樁

本工程a區住宅及b區辦公均為樁基礎,總計174根樁,四種樁型、14種擴頭尺寸:

基坑驗槽完畢後,利用坑外的控制點在坑底測放出各軸線,定出樁位中心線,進行人工挖土擴孔。

考慮樁布置較密(最小中心距只有2.45m),樁擴頭尺寸又大(擴大頭直徑最大3.8m),為避免人工挖孔時擾動塌方,採取間隔施工的辦法,必須等樁砼澆築完畢後才能開始周邊相鄰樁的挖擴孔。

樁施工順序見圖12:

樁採用人工挖土成孔擴底。挖土時先找準中心線,然後自上而下逐層用鍬鎬進行,遇堅硬土層用鎚、釺破碎。挖土次序為先挖中間部分後挖周邊,允許尺寸誤差5cm,擴底部分採取先挖樁身圓柱體,進入粗砂持力層經有關人員共同鑑定符合設計要求後再按擴底尺寸從上到下削土修成大頭鍋底形。

在孔上口安支架,用手搖轆轤提公升鋼絲籮筐把樁內棄土吊至地面上後,塔吊吊運至坑上運出。

為防止坍孔和保證操作安全,事先製作部分鋼套筒。鋼套筒的構造見附圖13:高1m,每節由三片組裝而成,使用螺栓進行現場連線。

面板使用2mm厚鋼板,內橫向焊接三道l50角鋼肋,縱向焊接二道l50加強肋。如土質不好或遇軟弱土質、夾砂層時,就安裝一節鋼套筒護壁,螺栓連線固定好後再繼續向下挖土,夠一公尺高後馬上安裝第二節鋼套筒護壁,迴圈進行支護,直到穿過軟弱土質或夾砂層為止,避免人員**。

在擴大頭端開挖遇坍方時,可邊挖邊用500mm高同擴頭尺寸的鋼筋密肋圈加五彩布支護,木方支頂,隨挖隨進行支護,並隨時注意觀察土質的情況變化。

樁身開挖時,在上口設十字控制點,吊大線墜作中心線,用水平尺杆找圓周。

樁孔挖完後,立即對樁中線、樁深、樁尺寸和持力層等進行驗收,樁徑允許偏差±50mm,樁位允許偏差≤50mm,垂直度允許偏差為≤1/200,樁端進入層中砂持力層不小於800mm。合格後立即進行樁底碎石投放及注漿管的安裝埋設,要求zh—4安裝4根注漿管,zh—3安裝3根注漿管,zh—1、2安裝2根注漿管。注漿管底鋪20cm厚碎石,上覆蓋10cm—20cm碎石,表面抹5cm厚幹硬性砼,然後再用塔吊及汽車吊吊放鋼筋籠,澆築砼。

整個鋼筋籠用鋼管懸掛在樁壁上,借自重保持垂直度正確。砼垂直幫浦送灌入樁孔內,連續分層澆築,振搗密實,每層厚度不超過1.0m。

根據壓漿工藝和試錨樁需要,樁砼中均摻加高效早強幫浦送劑,摻量1.5—3%。試錨樁建議提前確定,要求試樁方案先制定出來,確定出試錨樁的樁頂標高及預甩筋設計要求,按要求先進行試錨樁施工。

待樁砼強度達到50%時,用泥漿幫浦配置0.7---1水灰比的水泥漿,將配置好的水泥漿用高壓注漿幫浦注入樁底,完成樁底壓漿。

樁底壓漿部分精選專業施工隊伍進行,詳細施工方案見單體設計。

(2)承臺筏板基礎

cta—1、cta—2、cta—3、cta—4截面尺寸較大,按大體積砼進行施工。基底土人工清理到位後,進行素砼墊層的施工,隨打隨抹壓,利用基底每隔2m設定的木樁抄平,拉線找平。四周在墊層上砌築240厚紅磚牆,外側擋土,內側作為承臺的磚模(抹1:

3水泥砂漿20mm厚)。考慮承檯底與基礎底板頂高差較大(cta高1.5m、2.

3m),如放坡挖土,留出支模操作空間的話,勢必大面積擾動基礎底板下的原狀土,對結構不利,因此擬定採用磚模。

墊層上用細石砼抹出間距1m的35mm高筏板鋼筋砼保護層肋條,然後按圖紙進行鋼筋綁紮——砼澆築。筏板屬大體積砼,採用分層連續澆築,為保證砼上下層充分結合形成整體,同時避免出現裂縫,施工時摻加粉煤灰來降低水化熱,並控制完成澆築層的時間。筏板砼澆築完後,表面噴灑養護膜,成膜後立即用草袋子、黑色塑料膜覆蓋,並在不同深度處設測溫孔,定時測溫,記錄大體積砼內部水化熱發展變化情況。

要求砼內外最高溫差不大於25℃,內部溫差不大於20℃,溫度陡降不大於10℃。

鋼結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第七章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1鋼結構安裝 2.1吊裝順序 柱 柱間支撐 牆樑 行車梁 屋架 屋架支撐 檁條 2.2吊裝前準備 為了確保構件吊裝前的順利進行,並達到要求的質量 工期 和效益。按照選定的吊裝方案充分做好吊裝前的準備工作。2.2.1技術準備 1 全面熟悉掌握有關施工圖紙 設計要求 施工規...

大管棚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1.大管棚總體布設及施工方法 從豎井內向北在單渡線及標準斷面上方施做大管棚,穿越0000胡同主路機動車道,對現況管線 檢查井及道路結構進行支護。從豎井內向南在單渡線d斷面上方施做大管棚。測量人員根據設計圖紙位置測放管棚孔位 見管棚孔位布置圖 首先根據隧道施工情況及時測放管棚位置,在豎井北牆預留孔位,...

打樁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3.1打樁 熱軋工程3.1標段的廠房柱基礎 主要裝置基礎 磨輥間地坪 軋機排霧系統及層流冷卻水處理系統均選用樁基礎。設計樁規格phc400 phc500 phc600。樁長63公尺到76公尺。送樁最深達14.3公尺。3.1.1打樁施工分割槽和施工安排 熱軋廠3.1標樁基施工分為四個施工區,一區包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