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植物種植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2022-06-27 21:39:04 字數 1361 閱讀 7312

水生植物應根據不同種類或品種的習性進行種植。在園林施工時,栽植水生植物有兩種不同的技術途徑:一是在池底砌築栽植槽,鋪上至少15厘公尺厚的培養土,將水生植物植入土中;二是將水生植物種在容器中,再將容器沉入水中。

用容器栽植水生植物再沉入水中的方法更常用一些,因為它移動方便,例如北方冬季須把容器取出來收藏以防嚴寒;在春季換土、加肥、分株的時候,作業也比較靈活省工。而且,這種方法能保持池水的清澈,清理池底和換水也較方便。

(1)種植器

水池建造時,在適宜的水深處砌築種植槽,再加上腐殖質多的培養土。種植器一般選用木箱、竹籃、柳條筐等,一年之內不致腐爛。選用時應注意裝土栽種以後,在水中不致傾倒或被風浪吹翻。

一般不用有孔的容器,因為培養土及其肥效很容易流失到水裡,甚至汙染水質。不同水生植物對水深要求不同,容器放置的位置也不相同。一般是在水中砌磚石方向,將容器放在方台的頂托上,使其穩妥可靠。

另一種方法是用兩根耐冰的繩索捆住容器,然後將繩索固定在岸邊,壓在石下。如水位距岸邊很近,岸上又有假山石散點,要將繩索隱蔽起來,否則會影響景觀效果。

(2)土壤

可用乾淨的園土細細篩過,去掉土中的小樹枝、雜草、枯葉等,盡量避免用塘裡稀泥,以免摻入水生雜草的種子或其他有害生物菌。以此為主要材料,再加少量粗骨粉及一些緩釋性氮肥。

(3)管理

水生植物的管理一般比較簡單,栽植後,除日常管理工作之外,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a、檢查有無病蟲害。 b、檢查植株是否擁擠,一般過3至4年時間分一次株。 c、定期施加追肥。

d、清除水中的雜草,池底或池水過於汙濁時要換水或徹底清理。栽植水生植物,必須掌握一些原則,使其生長良好。

a、日照:大多數水生植物都需要充足的日照,尤其是生長期,即每年四至十月之間,如陽光照射不足,會發生徒長,葉小而薄,不開花等現象。

b、用土:除了漂浮植物不須底土外,栽植其他種類的水生植物,須用田土,池塘爛泥等有機黏質土做為底土,在表層鋪蓋直徑一至二公分的粗砂,可防止灌水或震動造成水混濁現象。

c、施肥:以油粕、骨粉的玉肥做為基肥,約放

四、五個玉肥於容器角落即可,水邊植物不須基肥。追肥則以化學肥料代替有機肥,以避免汙染水質,用量較一般植物稀薄十倍。

d、水位:水生植物依生長習性不同,對水深的要求也不同;漂浮植物最簡單,僅須足夠的水深使其漂浮,沉水植物則以水高必須超過植株,使莖葉自然伸展。水邊植物則保持土壤濕潤,稍呈積水狀態。

挺水植物因莖葉會挺出水面,須保持五十公分至一公尺左右的水深。浮水植物較麻煩,水位高低須依莖梗長短調整,使葉浮於水面呈自然狀態為佳。

e、疏除:若同一水池中混合栽植各類水生植物,必須定時疏除繁殖快速的種類,如浮萍、大萍等,以免覆滿水面,影響睡蓮或其它沉水植物的生長;浮水植物過大時,葉面互相遮蓋時,也必須進行分株。

f、換水:為避免蚊蟲滋生或水質惡化,當用水發生混濁時,即必須換水、夏季則須增加換水次數。

主要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1 施工順序 施工準備 測量放線 運管 排管 開挖工作坑 臨時管不停輸施工 正式管不停輸帶氣 管道連線安裝 管道檢測探傷 驗收 回填 現場恢復 2 施工準備 1 該工程坐落在市內,場地狹小,施工時工作面需要進行調節,生活區 材料堆放區 機械停放區要合理布置,儘量減少給居民生活 交通帶來的不便。2 施...

公路隧道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1 總體施工方案 採用新奧法施工,施工原則為 少擾動 早噴錨 勤量測 緊封閉 類圍岩採用分部開挖法施工 類圍岩採用微台階法開挖,預裂爆破 類圍岩採用全斷面法施工 類圍岩偏下時,採用台階法施工 光面爆破技術 斷層破碎帶採用中隔牆法施工。出碴採用側卸裝載機裝碴 無軌運輸。二次襯砌採用軌行式模板台車,混凝...

花崗石安裝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1 乾掛花崗石幕牆製作安裝包括如下主要工序 1 花崗石板材採購 2 花崗石板材加工 切割 磨光或拋光 倒稜倒角 開槽 拓孔 3 花崗石幕牆預埋件安裝 4 花崗石幕牆龍骨安裝 5 花崗石幕牆防雷裝置安裝 6 花崗石幕牆防火帶安裝 7 花崗石幕牆板材安裝 8 注密封膠。2 工藝操作流程 施工準備 檢查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