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管棚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2021-08-15 06:29:17 字數 2084 閱讀 2304

1.大管棚總體布設及施工方法

⑴從豎井內向北在單渡線及標準斷面上方施做大管棚,穿越0000胡同主路機動車道,對現況管線、檢查井及道路結構進行支護。

⑵從豎井內向南在單渡線d斷面上方施做大管棚。

測量人員根據設計圖紙位置測放管棚孔位(見管棚孔位布置圖)。首先根據隧道施工情況及時測放管棚位置,在豎井北牆預留孔位,測放管棚軸線;其次進行管棚鑽孔作業,最後向鑽孔內頂入並往鋼管內注入雙漿液固結附近土層。

2.豎井大管棚施工工藝流程圖

大管棚施工工藝流程

2.1 測量定位

專案部測量人員按設計圖隨豎井施工在豎井北牆上測放出鑽孔位置,孔口處採用十字線確定孔口中心,確保位置準確,孔位測放完成後,經專案部施工員、質量員及駐地監理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步施工。

2.2 安放φ160定位導管

孔位測放完成後,安放φ160定位導管,φ160導管長45㎝,外露出豎井壁10㎝,嵌入一襯結構35㎝,傾角為1.50,導管與豎井一襯格柵焊接牢固,導管安放完畢後,利用經緯儀、水準儀測量傾斜角度,確保後續管棚施工質量達到要求。

2.3 鑽機進場及就位

在豎井內管棚孔口以下1.2~1.5m位置,鑽機下方土體不得超挖,並清理平整,鋪墊兩層15×15㎝方木,方木橫豎交叉放置、穩固,再將鑽機安放在頂層方木上。

2.4 管棚鋼管加工

由於豎井南北方向一襯淨尺寸為6公尺,加之鑽機機身長度佔據一定空間,最終確定管棚採用按管頂入方法插入鑽孔。單節鋼管長2.5公尺,管身用電鑽機出φ8溢漿孔,孔間距為200㎜,呈梅花型布置。

鋼管之間採用φ160(內側套箍連線,套箍與管棚鋼管焊接牢固)。

2.5 螺旋鑽進施工

(1)鑽機安裝完成後除錯儀器儀表,連線第一根鑽具,按設計要求使用φ150鑽頭鑽進。

(2)鑽進引數如下

鑽進壓力 8kn

轉速 35轉/分鐘

(3)導航儀器嚴格遵守使用技術規程,正確安裝,細心除錯,直到深度測量誤差小於10公分為止。

(4)安裝鑽具,首先接第一根鑽桿,而後在其前端裝導向鑽頭。

(5)由於鑽孔位置要求嚴格,在第一根鑽桿鑽進過程中一定要控制鑽進引數:轉數 35轉/分。

(6)每鑽進一公尺必須進行所有引數測定,包括深度、方位、傾角。準確詳實紀錄每個測量點各引數(如深度、軌跡方向等)及時與司鑽人員聯絡溝通,確保鑽孔施工準確無誤。

(7)鑽孔施工中嚴格控制鑽孔軸線,若有偏向要及時進行糾正,糾偏遵守「勤糾少糾」的原則。

(8)鋼管採用套箍焊接連線,單節鋼管每根長度為2.5公尺。(隔一根管安設2.0m長的鋼管做短管,以保證同一斷面上的管接頭數不超過50%。)

2.6 管棚注漿

為使注漿後管棚周圍土體得到很好的加固,使該段土體形成乙個具有一定厚度,連續而堅硬的殼體,決定採用插入小導管,後退分段注漿法注漿。

(1) 注漿工藝流程

(2)注漿漿液配製

①配製水泥砂漿,水灰比為1:0.6。水玻璃同40鉑鎂度稀釋成20鉑鎂度,水泥漿和水玻璃比為1:1。

2 連線注漿管注入雙液漿,直到壓力達到0.5~1兆帕。

3 第二天進行補充注漿,程式與上相同。

3 導向孔精度控制措施

3.1安裝鑽機要求孔位對正、基礎牢固

依照設計,鑽孔軸線對正鑽機動力軸中心,鑽機底部鋪設二層15x15㎝方木作為基礎,採用測量儀器測量其軸線及中心高程,確保無誤後,分別在鑽機兩側及前後釘入地錨固定鑽機。

3.2在實際環境條件下,進行深度校核

假設實際鑽孔距地表探測接收儀深度為a,而儀器實際測量值為a+t,則t為該工區深度探測標定值。依次標定值為依據,對每點探測值進行校訂。

3.3深度糾正

如果探測校訂值大於設計深度值,則通知司鑽調整方位角為12點進行頂進;如果探測標定值小於設計深度值,則通知司鑽調整方位角為6點進行頂進;每次頂進長度依據測得的偏差值而定,直到深度值符合設計值再進行正常鑽進。

3.4採用傾角控制深度

對於每個探測點必須測量其傾角,如果其傾角均保持零度,則鑽孔保持水平,滿足設計要求;如果不為零度,可以此值計算深度偏差值進行糾正。

3.5方向糾正

如果探測點位於地表投影線的右側,則通知司鑽調整方角為9點進行頂進;如果探測點位於地表投影線的左側,則通知司鑽調整方位角為3點進行頂進;每次頂進長度依據測得的偏差值而定,直到測量點方向符合設計值再進行。

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一 工藝標準化 規範化措施 1 測量放線 1 建築物定位 根據規劃局提供的紅線定位圖進行工程測量定位,建立測量控制網,並採取措施加以保護,供施工過程中控制軸線及高程使用。定位過程插入 建築物定位放線後,須經規劃部門驗線後才能進行施工。土方開挖前,把控制線及軸線投到基坑開挖邊線約2m處的龍門板上,並在...

鋼結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第七章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1鋼結構安裝 2.1吊裝順序 柱 柱間支撐 牆樑 行車梁 屋架 屋架支撐 檁條 2.2吊裝前準備 為了確保構件吊裝前的順利進行,並達到要求的質量 工期 和效益。按照選定的吊裝方案充分做好吊裝前的準備工作。2.2.1技術準備 1 全面熟悉掌握有關施工圖紙 設計要求 施工規...

打樁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3.1打樁 熱軋工程3.1標段的廠房柱基礎 主要裝置基礎 磨輥間地坪 軋機排霧系統及層流冷卻水處理系統均選用樁基礎。設計樁規格phc400 phc500 phc600。樁長63公尺到76公尺。送樁最深達14.3公尺。3.1.1打樁施工分割槽和施工安排 熱軋廠3.1標樁基施工分為四個施工區,一區包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