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水系統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2021-08-13 23:38:30 字數 1062 閱讀 9828

給水系統概況

生活給水以城市自來水為給水水源,管網水壓一般不小於0.2mpa。以車站為例,在車站接駁市政給水系統的水表井內一般分別安裝生產、生活給水表及消防給水表,其中生活、生產給水系統從引入管上接出dn50~dn100給水管後在車站成枝狀布置;消防給水系統則從車站兩端引入管上各接出一根dn150給水管後在站廳、站台層連通,使車站消防水管形成環狀供水管網。

車站內生產、生活、消防合用給水管和生活給水管採用鋼塑復合管,鋼塑管為熱鍍鋅鋼管內襯upvc襯層組成,內襯層防腐能力強,不生鏽,不結垢,內壁光滑且衛生。管徑小於或等於dn80時,採用絲扣介面,大於dn80採用法蘭連線;室外給水管採用球墨鑄鐵管,用瀝青漆進行外防腐。

施工工藝流程

室內給水管道施工工藝及技術措施

室內給水管的技術要求

給水系統採用的鋼塑管的技術要求如下:

管材、管件的顏色應均勻一致,內外表面光滑、平整、清潔,應無凹陷、氣泡、明顯的劃傷和其它影響效能的表面缺陷,其質量均應符合產品標準的規定,並有合格證。施工前必須對管材及配件的外觀和尺寸公差作細緻檢查。

因鋼塑管的內襯層是upvc材料,以及考慮到鋼塑管的連線方式(要求埠平直),因此在鋼塑管進行切割下料時,應採用電動鋸切割,並且在切割的過程中隨時用冷卻液進行冷卻,切割時要保證斷口與管中心的垂直度。

管道定位放線

根據施工圖及預埋的結果,進行現場管道放線。放線前和其他專業人員一道共同核查設計圖紙的合理性,是否有位置重疊、孔洞打架等現象,如發現問題請業主、監理或設計院及時予以解決。

放線前對支吊架的設定位置也要認真考慮,要盡可能利用柱子或混凝土牆體邊、依託柱或牆做防晃支架。

根據管井大樣平面圖中的管道平面位置,在樓層中定出各管道的平面位置,然後從井道最高處放下線墜,定出立管的位置,用油漆在井道牆上做出標記定位。

給水管安裝的技術措施

因站內給水管管徑dn>80時,其管道連線採用卡箍連線。管道溝槽的加工採用專用管道滾槽機進行加工,由於採用卡箍連線的管道的密封,主要靠卡箍的夾緊力,使卡箍內的密封膠圈被動壓制緊貼在管道的外表及未端表面來防止洩漏。因此,固定卡箍的溝槽的加工質量對於管道密封效能的好壞有直接的關係。

在加工溝槽時應注意溝槽的深度應符合設計要求且不得超標。

消防給水系統質量技術措施

二 消防給水系統安裝質量控制技術措施 一 基本質量控制措施 1 質量標準 1 保證專案 各種管道安裝完畢所進行的水壓試驗和系統沖洗必須符合設計和施工規範要求。檢驗方法 檢查系統或分割槽 段 試驗記錄。各種管道隱蔽工程必須分部位在隱 2 基本專案 管螺紋加工精度符合國標 管螺紋 規定,螺紋清潔 規整,...

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一 工藝標準化 規範化措施 1 測量放線 1 建築物定位 根據規劃局提供的紅線定位圖進行工程測量定位,建立測量控制網,並採取措施加以保護,供施工過程中控制軸線及高程使用。定位過程插入 建築物定位放線後,須經規劃部門驗線後才能進行施工。土方開挖前,把控制線及軸線投到基坑開挖邊線約2m處的龍門板上,並在...

消火栓系統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本節主要敘述了消火栓滅火系統的管道安裝 試壓 沖洗,裝置安裝 防腐 保溫和除錯等工作的主要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並對施工中容易出現的質量問題提出了相應的措施或解決辦法。施工前仔細核對圖紙,確保所預埋套管的標高和位置準確無誤,所有管道與風管或排水管在座標和標高上沒有衝突,確定管道排列合理,有吊頂的地方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