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2021-03-04 09:47:23 字數 4121 閱讀 4593

1、給水工程施工測量

1)測量放線:首先根據建設單位移交的座標點及高程點,設計施工現場測量簡圖。

2)將控制座標點引測至施工現場,做好標記,並加以保護。

3)按照工程特點的要求引測具部控制點。

4)進行施工溝槽中線及邊線的放置。

5)測量管底標高。

6)測量中室底高程。

2、施測方法:

1)用經偉儀依據甲方移交的座標點,加密道路中心樁,每150m設一控制樁,並加以保護,用水準儀將高程引測到附近建築物上,做上明顯的記號。

2)採用方向法,配以直尺確定溝槽開挖邊線,用白灰撒出開挖線。

3)溝槽開挖後進行龍門樁設定,採用木板,間距不超過35m,將管道中心線及高程引測其上。

3、溝槽開挖的施工方法:

1)溝槽開挖採用小型機械開挖,人工修坡,開挖邊坡為1:1,開挖溝槽的土方堆放至北測,堆土距開挖邊線不小於1.5m,開挖溝槽底部土層確保不被攏動,溝槽開挖應預留20cm左右保護層,用人工清理。

2)開挖溝槽時,如遇有管線、電纜時加以保護,並及時向相關單位報告,及時解決處理,以防發生事故造成損失。

3)開挖溝槽土層要堅實,如遇鬆散的回填土、腐植土或石塊等,應進行處理,散土應挖出,重新回填,回填厚度不超過20cm進行碾壓,腐植土應挖取換填砂礫料,並碾壓夯實,如遇石塊,應清理出現場,換填土質較好的土回填。

4)在開挖溝槽過程中,應對溝槽底高程及中線隨時測控,以防超挖或偏位。

溝槽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的要求;

溝槽開挖允許偏差

4、管道基礎:

1)溝槽開挖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管道基礎的施工。

2)採用dn315pe管,熱熔介面,基礎採用砂石基礎。

給水管道施工工序:

管線測量→管線清表→修築施工便道→管溝開挖→pe管材運輸→施工砂墊層→pe管熱熔連線→管道敷設→管身回填→管段試壓→閥門、井室安裝→管溝回填→設定管道標示→通水試驗

5、pe管連線操作方法

熱熔對接的連線介面是平面,其方法是將兩相同的連線介面用熱板加熱到粘流態後,移開熱板,再給連線介面施加一定壓力,並在此壓力狀態下冷卻固化,形成牢固的連線。其主要工藝過程為調整、加熱、切換、合縫加壓和冷卻。對接時介面上處於粘流態的材料有流動也有擴散,流動太大不利於擴散和纏結,所以要把流動限制一定範圍,在有限的流動中實現「熔後焊接」。

因此,對接工藝的關鍵是要在對接過程中調整好溫度、時間、壓力三引數,要把連線介面材料的效能、應力狀況、幾何形態以及環境條件等因素一起考慮,才能實現可靠的熔焊。

6、井室砌築:

1)井室砌築前放基線,基線要準確,位置不得有偏差,幾何尺寸準確。

2)進行井基施工時,不得帶水作業,必要時要降水進行,以確保井底成形後不滲漏。

3)砌築井壁砂漿飽滿,灰縫平整,不得有通縫現象。每層必須進行灌縫處理,夾磚楔。做好井室的防水,做到隨砌隨抹,井內外壁用1:

2的防水砂漿抹面,厚度15mm,並注意養護。抹灰不得有空鼓、裂縫,井室內需压光、抹光。

4)井室爬梯安裝位置準確,安裝牢固,掛線校對其垂直度。

7、附件安裝

(1)、閥門安裝

閘閥、蝶閥安裝前應檢查填料,其壓蓋、螺栓需有足夠的調解餘量,操作機械和轉動裝置應進行必要的調整,使之動作靈活,指示準確,並按設計要求核對無誤,清理乾淨,不存雜物。閘閥安裝應保持水平,大口徑密封墊片,需拼接時採用迷宮形式不得採用斜口搭接或平口對接。

2、法蘭

(1)法蘭盤密封面及密封墊片,應進行外觀檢查,不得有影響密封效能的缺陷存在;

(2)法蘭盤端麵應保持平整,兩法蘭之間的間隙誤差不應大於2mm,不得用強緊螺栓方法消除歪斜;

(3)法蘭盤連線要保持同軸,螺栓孔中心偏差不超過孔徑的5%,並保證螺栓的自由出入;

(4)螺栓應使用相同的規格,安裝方向一致,螺栓應對稱緊固,緊固好的螺栓應露出螺母之外2-3扣;

(5)嚴禁採用先擰緊法蘭螺栓,再焊接法蘭盤焊口的方法。

7、管道水壓試驗:

管道安裝完成後,應進行強度和嚴密性試驗。

給水管道試驗,為了保證給水管道水壓試驗的安全,需做好以下工作:

試驗前的準備工作。

(1)後背安裝:根據總頂力的大小,預留一段溝槽不挖,作為後背(土質較差或低窪地段可作人工後背)。後背牆支撐面積,應根據土質和試驗壓力而定,一般土質可按承壓15t/㎡考慮。

後背牆面應與管道中心線垂直,緊靠後背牆橫放一排枋木,後背與枋木之間不得有空隙,如有空隙則要用砂子填實。在橫木之前,立放3~4根較大的枋木或頂鐵,然後用千斤頂支撐牢固。試壓用的千斤頂必須支穩、支正、頂實。

以防偏心受壓發生事故。漏油的千斤頂嚴禁使用。試壓時如發現後背有明顯走動時,應立即降壓進行檢修,嚴禁帶壓檢修。

管道試壓前除支頂外,還應在每根管子中部兩側用土回填1/2管徑以上,並在彎頭和分支線的三通處設支墩,以防試壓時管子位移,發生事故。

(2)排氣:根據在管道縱斷上,凡是高點均應設排氣門,以便灌水時適應排氣的要求。兩端管堵應有上下兩孔,上孔用以排氣及試壓時安裝壓力表,下孔則用以進水和排水。

排氣工作很重要,如果排氣不良,既不安全,也不易保證試壓效果。必須注意使用的高壓幫浦,其安裝位置絕對不可以設在管堵的正前方,以防發生事故。

試壓包括:

①試壓的有關規定:管道分段試壓的長度,一般不超過1000m,試驗壓力按設計要求為1.1mpa。

②試壓:試壓段兩端後背和管堵頭,介面初次受力時,需特別慎重,要有專職人員監視兩端管堵及後背的工作狀況,另外,還要有一人來回聯絡,以便發現問題及時停止加壓和處理,保證試壓安全。試壓時應逐步公升壓,不可一次加壓過高,以免發生事故。

每次公升壓後應隨即觀察檢查,在沒有發現問題後,再繼續公升壓,逐漸加到所規定的試驗壓力為止。加壓過程中若有介面洩漏,應立即降壓修理,並保證安全。

8、管槽回填:

管道回填應在管道安裝,管道基礎完成後並井室砂漿強度達到設計標號70%後進行。回填分兩步進行:先填兩側及管頂0.

5m處,介面處予留出,待水壓試驗,管道安裝等合乎要求後再填築其餘部分。回填應對稱、分層進行,每層約30cm,按要求夯實,以防移位,逐層測壓實度。

pe管焊接和安裝工藝步驟:

材料準備用於焊製管件的管材的圓度應高於標準值,下料時要留出10-20mm的切削餘量。用於管道連線時應將兩待焊管材置於平坦的地面,夾緊管材根據所焊製的管件更換基本夾具,選擇合適的卡瓦,切削前必須將所焊管段夾緊。

切削切削所焊管段端麵的雜質和氧化層,保證兩對接端麵平整、光潔。

對中兩對焊管段的錯邊應越小越好,如果錯邊大,會導致應力集中,錯邊不應超過壁厚的10%。

加熱保證有足夠的熔融料,以備熔融對接時分子相互擴散。

切換從加熱結束到熔融對接開始這段時間為切換週期,為保證熔融對接質量,切換週期越短越好。

熔融對接是焊接的關鍵,熔融對接過程應始終處於熔融壓力之下進行。

冷卻由於塑料材料導熱性差,冷卻速度相應緩慢。焊縫材料的收縮、結構的形成過程在長時間內以緩慢的速度進行。因此,焊縫的冷卻必須在一定的壓力下進行。

(3)熱熔對接焊的工作步驟及注意事項:

1)將焊機各部件的電源接通。必須使用220v、50hz的交流電,電壓變化在10%以內,電源應有接地線;同時應保證加熱板表面清潔、沒有劃傷。

2)將幫浦站與機架用液壓導線接通。連線前應檢查並清理接頭處的汙物,以免汙物進入液壓系統,進而損壞液壓器件;液壓導線接好後,應鎖定接頭部分,以防止高壓工作時接頭被開啟的危險。

3)將待焊管材(管件)夾緊,固定在機架上,熔接大口徑管時,最好能用廢棄的管節或專用支架墊平,以保護管材和減小熔接過程中的摩擦力。

4)將機架開啟,放入銑刀,旋轉鎖緊旋鈕,將銑刀固定在機架上。啟動幫浦站時,應在方向控制手柄處於中位時進行,嚴禁在高壓下啟動。

5)啟動銑刀,閉合夾具,對管子(管件)的端麵進行切削。

6)當形成連續的切削時,降壓,開啟夾具,關閉銑刀。此過程一定要按照先降壓,再開啟夾具,最後關閉銑刀的順序進行。

7)取下銑刀,閉合夾具,檢查管子兩端的間隙(間隙量不得大於0.3mm)。從機架上取下銑刀時,應避免銑刀與端麵相碰撞,如已發生需重新銑削;銑削好的端麵不要手摸或被油汙等汙染。

8)檢查管子的同軸度(最大錯邊量為管壁厚的10%)。當兩端面的間隙與錯邊量不能滿足要求時,應對待焊件重新夾持,銑削,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步操作。

9)檢查加熱板的溫度是否適宜(210℃±10℃),加熱板的紅指示燈應表現為亮或閃爍。從加熱板上的第一次燈亮起後,最好再等10min使用,以使整個加熱板的溫度均勻。

10)測試系統的拖動壓力p0並記錄。每個焊口的拖動壓力都需測定;當拖動壓力過大時,可採用墊短管等方法解決。

熔融對接過程易出現的質量問題及解決辦法:

(四)雨季施工措施

冬季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近期是 大幹四季度,拉通高速線 的關健時期,標段內路基 橋涵 軌道工程的作業專案較多,為了保證冬季施工的工程實體的質量指揮部對冬季施工專案制定如下措施 一 冬季施工的規定 要求 1 當工地晝夜平均氣溫 最高和最低氣溫的平均值或當地時間6時 14時及21時室外氣溫的平均值 連續3d低於5 或最低氣溫低...

工程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模板支撐工程安 全技術措 施中十冶集團長豐園 區專案部2010年3月20日 一 模板支設方案 1 基礎底板外圍承臺梁採用磚胎膜,磚胎膜從基礎墊層施工完後及時砌築,以便後續的抹灰 防水 底板鋼筋施工盡早插入,達到縮短工期目的。2 基礎承臺梁 0.00以下牆 柱採用多層板。3 0.00以上牆 柱採用全鋼...

消火栓系統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本節主要敘述了消火栓滅火系統的管道安裝 試壓 沖洗,裝置安裝 防腐 保溫和除錯等工作的主要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並對施工中容易出現的質量問題提出了相應的措施或解決辦法。施工前仔細核對圖紙,確保所預埋套管的標高和位置準確無誤,所有管道與風管或排水管在座標和標高上沒有衝突,確定管道排列合理,有吊頂的地方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