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2021-08-16 08:42:43 字數 5135 閱讀 9274

模板支撐工程安

全技術措

施中十冶集團長豐園ⅲ區專案部2023年3月20日

一、 模板支設方案

1、基礎底板外圍承臺梁採用磚胎膜,磚胎膜從基礎墊層施工完後及時砌築,以便後續的抹灰、防水、底板鋼筋施工盡早插入,達到縮短工期目的。

2、基礎承臺梁、±0.00以下牆、柱採用多層板。

3、±0.00以上牆、柱採用全鋼大模板;窗洞、電梯井、樓梯採用定性鋼模板; 梁、板採用鏡面竹膠板,扣件鋼管早拆支撐體系。

二、 模板支設施工技術措施

(一) 承臺梁及底板磚胎膜施工

1、在樁間土挖至約-6.8m時,用240厚的磚牆砌築承臺梁磚胎膜,m5水泥砂漿,1:2水泥砂漿粉刷压光20厚,磚胎膜兩邊回填土分層夯實,確保磚胎膜不移位。

2、待場地平整、墊層施工完畢後,砌築筏板磚胎膜,做法同承臺梁磚胎膜。待建築防水、保護層施工完後即插入承臺梁及底板鋼筋砼的施工。

3、臺梁及底板胎膜施工時,應留出防水層的尺寸,即磚胎膜的抹灰層,建築防水層及保護層厚度6cm。

(二) 基礎模板施工

(1)地下室牆體採用多層板,現場拼裝,塔吊配合就位,兩側模板用對拉螺栓拉結,螺栓直徑16mm,間距縱橫雙向均勻為600 mm,支模時,先立—一側模板,待鋼筋綁紮完畢、預留件安裝好、預留孔洞模殼固定好後,再立另一側模板並用對拉螺栓連線。牆體的鋼筋保護層厚度用定位卡控制。對拉螺栓中部位應加焊直徑100 mm,的止水鋼環(要求滿焊),牆體施工拆模後,用切割機將伸出部分齊牆切掉,並向內斬20~30 mm,用防水砂漿抹平。

(2)地下室牆體為保證施工質量、縮短工期、避免留置施工縫、達到整體感觀良好的效果,決定內外牆一起澆築,由於本工程外牆採用抗滲砼,須將外牆與內牆交接外用鋼絲網片後備用鋼筋空位卡切斷,確保內外牆砼同時澆築。

(3)地下室內外牆搭設雙排固定模板架子,直立杆間距在1.5 m左右,橫桿間距為1m左右,在牆的兩側搭起。架子的上部每側設一根大橫桿,兩側架子的側面根據牆的高度、尺寸設二至三道斜支撐。

在架子內設立模板,模板下口卡在牆基上,上下口由大橫桿卡住,每隔45cm左右放一根對拉螺桿,在牆每隔1.5m 處用同牆體厚度一樣長的ф12 鋼筋並焊在剪力牆的縱向筋上,內牆模板下口固定在牆體基線的固定鋼筋上,用螺桿、鋼管加固。模板加固後,從兩端用線垂吊直,然後拉線調整中間模板,完全調整好後由調整斜桿加固,牆的高度用模板上平控制。

(三) 梁、板模板施工

(1)為保證梁、板底面平整,光潔度達到清水無粉刷要求,梁、板模板採用12厚覆膜鏡面竹膠板及60×100mm木龍骨、碗扣式鋼管腳手架支撐體系,主體結構施工期間因考慮按2段流水施工,且工期安排緊,故梁板配模按3層考慮並配4層養護支撐。

(2)頂板模與牆體的接縫處,用一留有寬25mm深21mm的楔口的木方,代替板模,將板模搭在楔口上,板模搭在楔口上,板模與木方接觸出墊以海綿條,防止漏漿木方用夾具緊在牆體上。

(3)所有木模的接縫及梁、板轉角處均貼上海綿條防止漏漿。

(四) 全鋼清水大模板施工

(1)模板是鋼筋混凝土結構成型的重要工具,由於它直接影響到工程建設的質量。進度、造價和企業的經濟效益,因此是推動建築技術進步的乙個重要內容,本工程採用清水混凝土全鋼大模板。

(2)清水混凝土即模板拆除後表面不需另作任何飾面,起著結構和裝修的雙重作用。其特徵如下:表面平整光滑,色澤一致:

軸線通直、幾何尺寸準確:稜角方正、線條通順:無蜂窩麻麵、無漏筋夾渣、無明顯氣泡:

模板拼縫有規律。由於清水混凝土的質量特徵均與模板有關,因此模板設計是清水混凝土施工技工中的中心環節和關鍵技術。

(3)牆體模板設計:

1、由於工期要求緊。現澆混凝土量大,為了提高混凝土的成型質量,縮短工期、採用北京奧宇模板腳手架工程****生產的全鋼整體式大模板。

2、全鋼整體式大模板,根據牆體配模尺寸來確定整體式大模板的規格。它具有板麵平整、拼縫少、剛度大、強度高、裝拆快、混凝土成型好的優點。模板設計引數:

設計側壓力f=70kn/ ,其結構構造為:面板採用t=6mm厚鋼板,材質q235:左、右、上、下邊框選用8#角鋼,材質q235:

堅肋為8#槽鋼,橫龍骨為10#槽鋼,陽台欄板面模板為t=4mm厚鋼板,材質均勻為q235。

(4) 大模板方案設計

1、流水段劃分:1-12軸為第一流水段,13-24軸為第二流水段。

配板設計:本工程按標準層高3.0公尺進行設計,內外牆模板及陽台、電梯井設計高度見具體設計方案。

(1) 模板設計以假楔口形式考慮即模板邊框與8#槽鋼用螺栓連線。外牆模板拼裝接零間隙考慮,內牆留3-5mm間隙,這樣可防止牆面角部錯台發生。

(2) 模板均按牆的實際尺寸配置,端部選用堵板處理。

(3) 支腿。走台及附件數量配置根據模板寬度設定乙個或多個。走臺設定時,只考慮一側牆體就行,支腿布置數量為小於2.

1公尺布置乙個,2-4公尺布置二個,4-6公尺布置三個計算。外掛程式架配置:數量按外牆長度乙個/(0.

9 -1.8)公尺計算。

(4) 角部處理

(1) 陽角模:本工程軸線具有多樣性,陽角模種類、規格較多,在施工時需對號入座,,陰角模與大模板採用搭接的連線方式。

(2) 陽角模:尺寸一般為500×500左右,並帶有龍骨:角模與大模板之間採用螺栓連線的方式,並在龍骨處用模板連線板連線,防止脹模,加強整體性及角部的剛度。

(5) 電梯井及樓梯間部位處理:本工程樓梯為雙跑板式樓梯,採取牆體先澆築、樓梯踏步機休息平台後澆築的施工工藝。樓梯休息平台鋼筋採用預埋鋼板處理。

採用大模板進行砼施工,模板高度為3050mm,最上一道龍骨距模板上邊450mm。

(6) 對拉螺桿部位處理:本工程採用帶度的螺桿,拆模時只需從一側輕輕打螺桿,就可退出螺桿,最上一排預埋pvc套管在牆體中,用於掛架或小三角支架安裝。

(7) 梁牆結合部及梁模板處理:在牆體中間與梁交界處,為保證模板的流水通用性,採用預埋梁窩的方法,即在梁的外側部位用鋼絲網包嚴,防止漏漿,在牆砼澆築完後,再在梁的位置綁紮鋼筋。

(8) 丁子牆部位的處理:採用補板形式,為防止脹模,模板與模板之間採用模板連線膠牆拼接處的剛度。

(9) 門窗部位的處理:門窗模板及門窗堵板合用,這樣施工,施工人員可從門窗洞口處通過,可以給施工帶來不便,還可以在澆築砼時觀察門窗洞口的模板變化,防止門窗模板跑模現象的發生。

(10) 樓梯踏步模板:樓梯踏步為鋼模式,在平台處預埋地錨,以此固定踏步鋼模,在休息平暗柱

內預埋套管,通過此孔穿對拉螺桿,固定踏步模板的上邊,以防澆築砼時鋼模上浮。

1、 頂板模板設計

(1) 模板的配置

(2) 現澆頂板採取支撐+ 早拆頭+木龍骨+多層膠合板的散支散拆支模方案,頂板模板選用12厚膠合板:次梁選用50×100方木,間距不大於400mm:主梁選用100×100木方,間距一般為1000~1200mm。

為滿足板麵平整度要求,全部木方採用壓刨將接觸面的一側刨平。為減少模板的一次投入量,本設計中採用了利建模板體系早拆技術,早拆技術的應用,將加速模板周轉,可減少模板配置量。頂板模板滿配3層。

支撐系統的配置4層。施工中,第4層的模板,從第一層周轉使用,第4層的支撐配置半層。另一半支撐從首層採取「隔一拆一」的方法,拆除一半周轉至4層。

(3) 模板的保護措施

傳統的支模方法將頂板模板支靠於已澆築成型的裡面牆體上,拆模時,在撬動模板時極易損壞壞板材邊緣。在設計中,在支設頂板模板時。沿板的邊緣設定木方帶拆模撬動木方便於帶動模板下落。

這樣,即保護了模板材料,增加了模板周轉次數又避免了邊角跑漿。

(4) 頂板模板拼縫的密封

頂板模板拼縫的嚴密與否,直接影響頂板混凝土的外觀質量,是清水混凝土外觀的關鍵,在本設計中,我們提供了可靠的構造密封及材料密封設計,解決了拼縫的密封問題,使其接縫嚴密。稜角方正,不漏漿,混凝土表面無明顯痕跡,從而提高了混凝土的觀感質量。

2、 特殊部位的設計

陽台、雨篷及窗上口部位的凹槽行滴水線,這種線性通常採用抹灰做法,易產生空鼓、裂紋、甚至脫落現象。在本工程的模板設計中,我們採用在模板上釘「公尺釐條」的做法,使滴水線在結構混凝土施工中一次成型,拆模後將線條拆除即可。該做法不但施工方便,而且線條光滑順直

3、 大模板施工

(!)準備工作

1、 清理現場,安排好大鋼模的堆放場地。

2、 將運到的大鋼模按平面圖逐個檢查序號、尺寸、穿牆拉桿孔是否完全正確。

3、 刷脫模劑,製作穿牆拉桿套管(pvc管)。

4、 檢查大鋼吊鉤是否安裝牢固、各元件。螺栓的數量、質量情況並集中到堆放場地。

5、 檢查地板上預留地錨是否符合要求(要求在距大鋼模1200mm處留間距1500mm的ф18以上的鋼筋做為地錨。

6、 驗收鋼筋,彈模板線。

7、 檢查鋼筋是否阻礙大鋼模的組裝到位。

8、 將搭陽角的大牆模兩側安裝搭陰角鋼。

9、 留梁口出在鋼筋上將梁口鋼絲網(內襯苯板)做好。

10、 做砂漿找平層、彈線。

11、 安排吊裝人員,堆放場地2人,吊裝就為4人。

12、 工藝流程

1、 牆體大模

模板拆裝工序:模板清理—刷塗脫模劑—彈好控制線—砂漿找平—安裝角模—安裝內模—安裝對拉螺栓—安裝外模—調節模板垂直度

2、 頂板模板

3、 牆線彈出50線水平線—牆體龍骨上皮線—剔出超高混凝土—主向支撐和龍骨安裝—靠牆楔口龍骨預粘海綿條—自檢專檢—錨釘頂模—模板上表面清理—安裝三角脫模具—自檢專檢頂板接縫高低差—大於1mm刮107水泥膩子—冷刷脫模劑—自檢專檢—報監理驗收—辦理驗收手續。

4、 注意事項

1、 安裝完大牆模後,按模板總平面圖檢查各板編號是否一致。

2、 拆除大模板時,先拆陽角,最後拆陰角,澆築8個小時,可抽出穿牆拉桿,10小時後可吊走大鋼模。

3、 拆模後,對模板面及各部件進行清理、維修、刷隔離劑、經驗收後方可再次使用。

4、 定期給模板工開總結會、調整部署、糾正錯誤、定崗定責。

5、 大模板安全文明施工

1、結構施工中,必須支搭防護網和安全網,防護網要隨層上公升,並高出作業面1m以上。

一、 大模板的存放地必須平整夯實,不得存放在鬆土和凹不平的地方,雨期施工不得積水,存放大模板處嚴禁逗留,存放應按施工平面分割槽存放。

二、 模板施工前,必須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三、 模板施工派專人指揮,統一訊號,密切配合、塔吊指揮和掛鉤人員,必須在安全可靠的地方才可以操作,嚴禁人隨模板一起吊運。

四、 所有模板配件拆除完畢後方可拆除完畢後,方可將模板吊走,起吊前必須複查一邊,模板的穿牆栓是否拆完,沒問題時才可起吊模板,杜絕冒險蠻幹作業,垂直吊運必須採取兩個以上的吊點,方可將模板吊走,不允許一次吊運二塊模板。

五、 支拆模板應按順序進行,模板及支撐在固定前,禁止攀登不准在拆除的模板上操作,支撐架各連線需扣緊,無遺漏,使用中應經常檢查支撐架有無拆改、鬆口、脫鉤現象,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工程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

裝飾 裝修工程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 第一節施工部署 裝修工程的施工順序為 牆面基層構架安裝 立門口及牆面基層處理 吊頂龍骨安裝 吊頂封板 牆面溼作業面層安裝 地面溼作業面層安裝 木門扇安裝 天花 牆面面層裝修 油漆塗料施工 地板安裝 收尾。一般情況下,前道工序作為後道工序的施工條件。流水方向依各施工區...

基坑工程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擬建205航電綜合實驗室基礎埋深2.0公尺,區域性地下室基礎埋深3.2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為0.2 2.3公尺,擬建208號門房基礎埋深為1.5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1.0公尺,擬建b地塊圍牆基礎埋深1.0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為0.5 2.5公尺,按照1 1.0放坡開挖。擬建蓄水池基礎埋深...

基坑工程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5.3 基坑工程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擬建205航電綜合實驗室基礎埋深2.0公尺,區域性地下室基礎埋深3.2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為0.2 2.3公尺,擬建208號門房基礎埋深為1.5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1.0公尺,擬建b地塊圍牆基礎埋深1.0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為0.5 2.5公尺,按照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