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工程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2023-02-11 19:48:01 字數 4306 閱讀 3743

分部工程劃分:線路部分,土建部分,深井陽極井(陰極保護裝置)安裝部分、頂管穿越部分、圍樓管及立管部分、室內部分。

8.2.1線路部分工程施工方案

8.2.1.1線路部分施工順

測量放線→搭設圍護欄→管溝開挖→運管、布管→焊接→無損檢測→防腐補口→管線下溝、回填→土建施工→管線吹掃→管線試壓→管線連頭→恢復地貌→交工驗收、投運

8.2.1.2測量放線:

a.在進行現場交樁、移樁時,核對樁號、里程;

b.記錄管道須經過沿線的構築物、道路、溝渠等的相對位置,為土地協調和施工組織提供資訊和依據;

c.根據設計控制**角)樁進行測量放線,由專業測量人員測出轉角樁、控制樁、測試樁位置並做出明顯標記;

8.2.1.3測量放線及搭設圍護欄:

a.根據測量放線標識及現場實際地理環境,進行施工帶清理掃線,除單獨規定的地段外,施工帶寬度均為公尺。在施工帶上清除各種障礙。

b.在地勢低窪和地下水位較高地帶制定有效的排水措施;

c.清理和平整施工作業帶時,應注意保護施工標誌樁,如果損壞應立即恢復;

d.施工作業帶兩邊全部用彩鋼板進行維護,南新路和南泉路靠路邊用腳手架做欄杆,然後用彩鋼板封閉,小區欄杆用彩鋼板進行封閉。

e.小區內管線施工時作業帶兩邊均用腳手架做欄杆,用彩鋼板進行封閉,在小區內行人路用腳手架做臨時橋,下面用竹夾板、側面用彩鋼板做防護欄,並每處掛安全警示牌。

8.2.1.4管溝開挖

a.為防止管溝塌方,管溝的幾何尺寸嚴格按設計要求放坡,管溝驗收符合相關規範、標準要求。

b.開挖前,技術人員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交底內容包括管溝挖深、邊坡坡度、溝底寬度、管溝質量、施工安全及標誌樁保護。

c.開挖前,將施工區域與非施工區域隔離,防止無關人員誤入、發生不安全事故。

d.管溝開挖時一旦發現化石、錢幣、有價值的物品、文物、建築結構以及有地質或考古價值的其他遺物等,首先應採取措施保護施工現場,防止其他人員移動或損壞上述物品。然後立即向業主、監理單位及當地主管部門報告,並按照要求進行處理。

e.開挖時如遇到地下水,則及時使用潛水幫浦進行抽水,防止塌方,對排出的水給與合理導流,對此地段應及時進行下一工序的施工。

f.直線段管溝應順直,曲線段管溝應圓滑過渡,並保證達到設計要求。

g.在開挖過程中將可能發生管溝塌部位的土必須挖掉,如果影響別的構築物安全的部位應及時做支護(用鋼模板、竹夾板、木板和腳手架),防止管溝塌方,管溝已經塌方部位全部進行重新清理,將管溝中心線位置和深度達到設計和規範要求後,再進行下一道工序。

k.開挖管溝後,應及時檢查驗收,做好相應記錄。

8.2.1.5運管、布管:

a.按設計要求對鋼管、材料、附件進行核對驗收,清潔乾淨,妥善存放,鋼管應防止鏽蝕、變形、老化或效能下降。

b.管材裝卸、搬運時,不得拋、摔、滾、拖;當使用機械裝置吊裝時,必須採用非金屬繩(帶)吊裝;運管應對管段採取保護措施,不得與硬物直接接觸,防止損壞、傷及管材和防腐層,運至現場檢查驗收,辦理交接手續。

c.布管時管子與地面之間墊放軟墊管墩,避免管子與地面直接接觸,一般地段採用人工布管,管道擺放在距要開挖的管溝中心線1.5m處,相鄰兩管口要錯開乙個管徑,並且首尾銜接,使布好的管子成鋸齒形。

8.2.1.6焊接:

(1)技術要求

本工程在市區內,公路及小區內的地下管線、電力電纜、通訊電纜、供排水管線及其它地下障礙物位置不是很明確,因此焊接工作在管溝開挖完,確定地下障礙物位置及埋深後再進行焊接作業,管溝內沒有障礙物段採用溝上焊接,有地下障礙物段採用溝下焊接及連頭。

圍樓管、立管(詳細方案另行編制)

1、圍樓管和立管焊接工作均處於高空作業,圍樓管焊接平台採用施工方自製平台;立管焊接操作平台採用雙排腳手架搭設木板,焊接作業前需在施工區域設定醒目標誌,焊接現場需配備滅火器,施工人員需佩戴安全帶,安全帶要高掛低用;

2、立管安裝要求

(1)立管離牆需100mm;

(2)立管應置於圍樓管內側;

(3)立管焊縫間距大於100mm;

(4)立管頂端焊縫與最近三通焊縫間距不小於300mm;

(5)立管底部焊接300mm長帶等徑三通及絲堵短節;

(6)入戶管與立管連線如不能直接對焊要加長管線時可採用冷彎,如不夠冷彎長度,可採用φ27x4成品彎頭焊接;

(7)水平圍樓管的末端用的同心大小頭變徑後與最末端立管用等徑三通焊接;

(8)三通或焊縫與支架的距離不應小於100mm;

(9)立管閥管線與水平圍樓管的連線方式採用挖眼三通(挖眼方式採用機械方式),立管與入戶管連線採用成品異徑三通焊接;

(10)焊接完畢後,開啟立管最底端絲堵並敲擊立管,排除立管內雜物後,再用生料帶填充後上緊絲堵。

3、焊接質量控制

a. 管道焊接應採用與母材材質相適應的焊條、均應有產品合格證書和質量證明書、產品說明書。

b.在焊接過程中,如發現焊條藥皮脫落、電弧偏吹、易粘等不正常現象時,應立即停止焊接,重新更換焊條。在焊接時應為焊工創造良好的作業環境,溝下焊接要挖出安全可靠、空間充足的操作坑。

c.焊接前應將管道、管材及閥門等內部清理乾淨,不得有雜物。

d.在雨天、風速大於5m/s、大氣相對濕度超過90%等環境下,若無有效的防護措施,嚴禁施焊。

e. 施焊時,管子應保持平衡,不得受到震動和衝擊。引弧應在坡口內進行,嚴禁在坡口外表面引弧,打底焊接完畢後,應盡快進行填充焊接,其間隔不宜超過10min。

層間清理必須做到清除一切肉眼可見缺陷,並保證坡口形狀及焊層的厚度;相鄰兩層焊道接頭不得重疊,應錯開30mm以上。每道焊口應連續焊完,中間不能中斷。每層焊道焊完後,應對焊渣進行清理,修磨時不得傷及管外表面及坡口形狀。

f.焊後清渣及焊縫修磨。焊後用電動鋼絲刷清渣,清渣時注意清理焊道和坡口兩側夾角,迴焊修磨時不可將焊道修磨過薄,切忌修磨成槽鋼形。

.焊接完成後作好焊口標誌和焊接記錄。

(2)外觀檢查

a、焊縫外觀應均勻一致,焊縫及其表面上不得有裂紋、未熔合、氣孔、夾渣、引弧痕跡、有害焊瘤、凹坑、飛濺、夾具焊點等缺陷。

b、焊縫內、外餘高為0.5~1.6mm,管底部處於時鐘5點~7點位置不大於3mm,超標的部分用電動砂輪機進行打磨,但不能傷及母材並與母材進行圓滑過度,除咬邊缺陷外焊縫表面不應低於母材表面。

c、焊後錯邊量:不應大於1.6mm,區域性不超過2.0mm;焊縫寬度在每邊比坡口寬0.5mm~3.0mm。

d、咬邊深度不得超過0.5mm。咬邊深度小於0.

3mm的任何長度均為合格。咬邊深度在0.3~0.

5mm之間時,單個長度不得超過30mm,累計長度不得大於焊縫圓周長度的15%。

(3)焊材的烘乾及保溫

a、本工程管線填充及蓋面焊材採用焊條;

(4)焊接質量控制

焊接質量影響因素、控制方法

h.焊接施工注意事

焊接施工注意事項

8.2.1.7無損檢測:

無損檢測由第三方專業檢測單位完成。焊接完畢及時通知監理工程師,由監理工程師下達檢測指令,檢測單位根據設計要求進行相應檢測。管道焊縫100%射線探傷,ⅱ級為合格。

8.2.1.8防腐補口:

(1)本工程埋地管子防腐採用聚乙烯三層結構防腐塗層,補口材料為熱收縮套。

(2)工序流程圖:

(3)準備工作

a)補口補傷機組開工前7天向業主、監理單位提交書面開工報告(包括施工期間停工後重新開工),取得同意後按照要求進行百口考核。

b)檢查熱收縮帶和補傷片的出廠合格證,使用說明書和檢驗報告。

c)現場防腐補口、補傷人員應經過防腐施工培訓並持有操作合格證,且對現場防腐施工人員作好安全防護工作。作業現場要設有安全標誌。

d)補口機具及檢測器具應符合下列要求:

——空氣壓縮機出口處應有油水過濾器,空壓機排量不小於6m3/min。

——火焰噴槍、聚四氟乙烯輥輪由材料生產廠商提供。

——液化氣罐要符合安全要求,減壓閥輸出壓力不小於0.15mpa。

——數字式測溫儀測溫範圍0℃~300℃之間,且5s顯示穩定。

——電火花檢漏儀的輸出電壓應滿足15kv檢漏電壓的要求。

e)熱收縮帶基材邊緣應平直,表面平整、清潔、無氣泡、裂口及分解變色。熱收縮帶的基材厚度應不小於1.5mm,膠層厚度應不小於0.

8mm,周向收縮率應不小於15%,軸向收縮率應符合業主定貨要求。基材經200℃±2℃,5min自由收縮後,其效能應符合規範要求。

f)噴砂除鏽用砂採用乾燥的石英砂,砂粒在2mm~4mm之間,空氣壓縮機工作壓力為0.4mpa~0.6mpa。

g)底漆的使用和配製按生產廠商提供的使用說明書進行。

(4)管口清理

a)管口清理前對補口處未防腐的寬度進行記錄。

b)將補口處的油汙、雜物、毛刺、飛濺、焊瘤等清理乾淨。

c)防腐層端部如有翹邊、開裂等缺陷時,應進行修口處理,一直切除到防腐層與鋼管完全粘附處為止。

d)切割時先彈好環行線,把帶坡角的環行靠尺固定好,兩人同時在管兩側切割,切割過程中靠尺不能有任何錯動。防腐層端部坡角不大於30°。

基坑工程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擬建205航電綜合實驗室基礎埋深2.0公尺,區域性地下室基礎埋深3.2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為0.2 2.3公尺,擬建208號門房基礎埋深為1.5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1.0公尺,擬建b地塊圍牆基礎埋深1.0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為0.5 2.5公尺,按照1 1.0放坡開挖。擬建蓄水池基礎埋深...

基坑工程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5.3 基坑工程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擬建205航電綜合實驗室基礎埋深2.0公尺,區域性地下室基礎埋深3.2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為0.2 2.3公尺,擬建208號門房基礎埋深為1.5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1.0公尺,擬建b地塊圍牆基礎埋深1.0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為0.5 2.5公尺,按照1...

工程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

裝飾 裝修工程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 第一節施工部署 裝修工程的施工順序為 牆面基層構架安裝 立門口及牆面基層處理 吊頂龍骨安裝 吊頂封板 牆面溼作業面層安裝 地面溼作業面層安裝 木門扇安裝 天花 牆面面層裝修 油漆塗料施工 地板安裝 收尾。一般情況下,前道工序作為後道工序的施工條件。流水方向依各施工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