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2023-02-08 23:33:02 字數 2501 閱讀 3423

近期是「大幹四季度,拉通高速線」的關健時期,標段內路基、橋涵、軌道工程的作業專案較多,為了保證冬季施工的工程實體的質量指揮部對冬季施工專案制定如下措施:

一、冬季施工的規定、要求

1、當工地晝夜平均氣溫(最高和最低氣溫的平均值或當地時間6時、14時及21時室外氣溫的平均值)連續3d低於5℃或最低氣溫低於-3℃時,即進入冬季施工。

2、要及時收聽氣象預報和做好測溫記錄,掌握好進入冬季施工的時間,提前安排,做到有備無患。

3、冬季施工的工號在施工前,提前備齊經檢驗合格的防凍劑、溫度計、能源燃料等各類防寒材料、備用機具及職工用防寒用品。

二、冬季施工的技術措施

1、路基工程:晝夜平均氣溫在0°以下且連續15d,應按低溫施工辦理,低溫施工的重點是處理好土壤防凍、挖掘及土方的填築三個環節。

1)、基底處理;低溫施工的路堤地基應在凍結前處理,處理方法除應符合規範要求外,還應清除冰雪、疏幹積水,坑窪處用與地基同類的未凍土填平壓實。

2)、路堤填築:

(1)低溫填築路堤用土,區間土方200km地段一率採用a、b類填料。站場路基土方採用非滲水土時,其含水量宜低於塑限,並採取加大壓實功能措施,如採用重型壓路機或減薄填土層厚度。不得使用凍土填築路堤。

(2)冬季路基填土壓實施工應按橫斷面全寬分層平填,分層填築鋪土厚度應按正常溫度試驗段施工所得出的厚度減薄20%~25%,並不得鋪成斜層,已鋪土層未壓實前不得中斷施工,路堤填築每層側應超寬填30cm並壓實,待冬期過後修整邊坡削去多餘部分並夯拍密實。

(3)施工地段的積雪,施工前必須清除,施工中遇大雪或其他原因不得不中途停止時,要整平填層及邊坡面,繼續施工前,將表面冰雪清除。填築路堤應隨挖隨運、隨填隨壓實。保證挖、運、填、壓的周轉時間小於土的凍結時間,一般不宜大於7h。

2、混凝土工程

冬季施工期間,各工號一率採用摻加(山東建科院nc-5型)早強防凍劑的混凝土配合比。在混凝土抗壓強度達到設計標號的30%前不可受凍。c15及其以下的混凝土,其強度達到5mpa之前,也不得受凍。

1、混凝土的拌制:混凝土的入模溫度不得低於10℃,必須保證混凝土拌和物合成後出機有較高的溫度,採取的措施:加熱混凝土原材料,延長攪拌時間,縮短運輸時間,盡量避免二次倒運。

(1)混凝土原材料加熱優先採用水箱燒燃煤加熱水的方法,加熱溫度不宜高於80℃。當骨料不加熱時,水的加熱溫度可提高到80℃以上,但水泥不能與80℃以上的水直接接觸。先投骨料和已加熱的水,攪拌均勻後,再加水泥攪拌。

當加熱水仍不能滿足要求時,再對骨料進行加熱,其加熱溫度不應高於60℃。水泥只保溫,不得加熱。

(2)、骨料不得帶有冰雪和凍塊以及易凍裂的物質,嚴格控制混凝土的配合比和坍落度,由骨料帶入的水分應從拌合水中扣除。投料前,先用熱水沖洗攪拌機滾筒,後投料。

(3)、拌製摻用外加劑的混凝土時,嚴格按配合比要求摻量直接撒在水泥上面和水泥同時投入,攪拌時間不低於3分鐘,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圬垢2)、養護

(1)混凝土外露表面採用草袋加塑料布覆蓋。

(2)混凝土初期養護的溫度,不得低於防凍劑規定的溫度,當達不到規定的溫度時,且混凝土強度小於3.5mpa時應採取加設暖棚、生火爐等保溫措施,使混凝土溫度不低於防凍劑規定的溫度。

3)、混凝土拆模:

冬期混凝土拆模強度應符合下列要求:

滿足混凝土正常溫度下拆模強度的要求並同時滿足抗凍強度的規定。

正常溫度下混凝土拆模強度:

(1)側模在混凝土強度達到2.5mpa以上,且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模而受損時,方可拆除。

(2)底模應在混凝土強度符合「拆除底模時所需混凝土強度表」的規定以後,方可拆除。

拆除底模時所需混凝土強度表

結構型別

結構跨度(m)

達到混凝土設計強度的百分率(%)

板、拱≤2

502~8

75>8

100梁

≤875

>8100

懸臂梁(板)

≤275

>2100

3、砌體工程:在冬季施工的砌體工程要清除所用石料、混凝土預製塊和砂中所含有的凍塊,砂漿一率使用新增(大元dbm-2型和山東建科院nc-5型)早強防凍劑的施工配合比,在強度未達到設計強度的70%前,砌體表面要覆蓋幹草袋外加彩條布。不得使其受凍。

砂漿應隨拌隨用,已凝結或凍結的砂漿一律不得使用。

4、鋼筋工程:鋼筋應提前運入加工棚,焊畢後的鋼筋應待完全冷卻後才能運往室外。鋼筋電弧焊接時,應有防雪、防風及保溫措施,並先用韌性好的焊條,焊接後嚴禁立即接觸冰雪。

5、級配碎石:

(1)、必須施工的級配碎石應在0℃以上,天氣晴朗、風力較小的時間施工,雨雪天嚴禁施工。碎石級配均勻,禁止採用結冰的集料,石粉要進行遮蓋,防止雨雪淋濕。攪拌級配碎石應按配比一次將水加足,避免施工現場灑水,裝運中應及時加蓋防寒逢布,盡快運至現場。

(2)、運至現場後,立即攤鋪碾壓,避免長時間裸露,已鋪層未壓實前不得中斷施工。碾壓合格後,及時覆蓋塑料布,並加蓋草簾保溫,不能灑水養護。施工中要周密計畫,攪拌、運輸、攤鋪能力要匹配,要銜接好,做到「隨拌隨用」。

6、鋼軌焊接:

(1)、在焊接區採用防火油布擋風保溫,遮蔽雨雪。

(2)、加長預熱時間,使焊接區段鋼軌的溫度變緩,保證焊接端鋼軌溫度均勻。

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1 給水工程施工測量 1 測量放線 首先根據建設單位移交的座標點及高程點,設計施工現場測量簡圖。2 將控制座標點引測至施工現場,做好標記,並加以保護。3 按照工程特點的要求引測具部控制點。4 進行施工溝槽中線及邊線的放置。5 測量管底標高。6 測量中室底高程。2 施測方法 1 用經偉儀依據甲方移交的...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專項方案

一 冬季施工準備工作 一 組織措施 1 進行冬季施工的工程專案,在入冬前各專案部應組織專人編制冬季施工方案。編制的原則是 確保工程質量 經濟合理,使增加的費用為最少 所需的材料有可靠的 並儘量減少能源消耗 確實能縮短工期。冬季施工方案應包括以下內容 施工程式 施工方法 現場布置 裝置 材料 工具的 ...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3 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澆築時風力超過4級,需在迎風面採取防風 防凍保擴措施。4 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對砼表而進行保溫,牆模板外掛程式阻燃草袋子。砼板上應覆蓋一層薄膜,一層阻燃草袋,氣溫特別低時,再加蓋 層阻燃保溫材料。5 作好砼的測溫工作,按施工方案布置測溫孔,並應編號。砼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