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工程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2023-02-11 19:45:05 字數 3486 閱讀 6624

5.3 基坑工程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擬建205航電綜合實驗室基礎埋深2.0公尺,區域性地下室基礎埋深3.2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為0.

2~2.3公尺,擬建208號門房基礎埋深為1.5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1.

0公尺,擬建b地塊圍牆基礎埋深1.0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為0.5~2.

5公尺,按照1:1.0放坡開挖。

擬建蓄水池基礎埋深5.5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為4.6~4.

8公尺,使用土釘牆進行支護。該基坑工程工程量較大,且與土方施工交叉進行,因合理組織施工順序是保證工期的關鍵。

邊坡採用反鏟挖土機挖土,預留100公釐人工修坡。開挖時嚴格按開挖線開挖,由專人負責測量開挖坡度,嚴禁超挖、虧坡。開挖深度依據設計圖紙,土方開挖嚴格按設計規定的分層分段開挖,順序施工,具體安排由專案技術部作業指導書決定。

邊坡採用人工清理,為確保面層的平整度,此工序必須插釘定位,由測量人員複核。

邊坡面層掛直徑6.5mm間距為250×250mm的鋼筋網,每排土釘橫向設定一根直徑為16mm的通筋,通筋與土釘直徑為18公釐的主筋端部以「l」型焊接牢固,然後噴射素混凝土(厚80mm),混凝土強度達到c20。

1 施工技術準備

1) 收集準備本工程適用的國家及地方規範規程,收集與本工程條件類似的工程資料。

2) 組織專案施工技術、管理人員學習國家及地方規範規程相關條文,了解各項引數指標和有關施工強制性規定。

3) 組織專案技術人員熟悉圖紙,了解工程情況和工程施工內容,理解施工圖各種設計技術要求和各項指標。

4) 組織全體施工人員熟悉本工程各項操作規程,了解以往類似工程施工情況,學習以往工程施工經驗。

5) 分部、分項編寫詳細的施工組織設計,為進場正式施工做好指導性技術檔案。

2 施工人員準備

1) 根據工程需要制定各工序勞動用工計畫,按各工序、各崗位進行用人計畫統計,確定全體施工人員數量。

2) 遵照「擇優選用」的原則,選擇能力強的施工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組成專案部。

3) 確定各工種工人用人用工數量,確定人員名單,組織工人進行技能操作和安全培訓,為隨時進入施工現場做好準備。

3 施工機械準備

1) 按照工程設計情況,分析本工程地質情況和施工環境,精心進行裝置選型,確定工程用裝置型號及數量,並制定詳細的施工裝置需用計畫。

2) 對工程裝置進行檢查、維修和保養,並預備足夠數量的易損零部件。

3) 所有工程施工用機械裝置在進場前進行試運轉,保證機械裝置狀況良好。

4 工程原材料準備

1) 根據統計的工程量計算原材料用量,編制原材料用量明細表。

2) 根據原材料用量明細表對原材料進行分類,確定採購計畫和步驟。

3) 按採購計畫對原材料生產廠家進行**、產地、質量狀況、運輸距離等情況的調查,綜合比較,確定採購地點和方式,訂立採購合同。

4) 根據工程進度計畫,針對每種原材料的採購情況,制定各種原材料**計畫。

5 施工用水、用電及交通準備

1) 根據工程量和裝置數量,進行水、電需用量的測算,制定用水、用電計畫表。

2) 對施工現場及周圍進行水、電、交通狀況進行詳細考查,初步確定施工用水的**點、電力的**計畫、交通工具的選用計畫。

3) 根據考查情況和水、電、交通工具的計畫,組織施工裝置和運輸車輛,並對運輸車輛和發電機等裝置進行試運轉,保證其狀況良好。

4) 規劃裝置和物資進場路線和置放地點,同時施工現場做好準備工作,施工裝置和材料的進場做到有條不紊,井然有序。

土釘牆支護是一種先開挖後支護的施工工藝,要求土方開挖與其同步進行施工。土方開挖首先要保證足夠的邊坡土體自穩條件,嚴禁超挖;其次要與土釘支護密切配合,根據本工程土質條件及支護設計,對土方開挖做出以下施工要求:

土方開挖要求分步進行,做到開挖一步支護一步,支護一步開挖一步,土方每步開挖深度與土釘支護每步高度保持一致,嚴禁超過2.0公尺。

開挖工作面→修整坡面→放線定位→用洛陽鏟成孔→插筋→堵孔注漿→綁紮、固定鋼筋網→壓筋→噴射混凝土面層→混凝土面層養護→下步工作面開挖。

1 測量放線

根據基坑支護方案測量放出開挖線,用白石灰撒在現場。

2 開挖工作面,修整邊坡

基坑邊坡分段分層開挖,採用反鏟挖土機,預留5厘公尺~10厘公尺人工修坡,開挖深度在土釘孔位下50厘公尺,邊開挖邊人工修整邊坡。人工修整坡時,坡面不平整度不大於20公釐。

3 土釘成孔

土釘成孔前,應按設計要求定出孔位並作出標記和編號;成孔過程中遇有障礙需調整孔位時不得損害支護設計的安全程度。成孔過程中應做好成孔記錄,按土釘編號逐一記載取出的土體特徵、成孔質量、事故處理等。

本工程土釘成孔宜採用人工洛陽鏟成孔。鑽孔後要進行清孔檢查,對於孔**現的區域性滲水塌孔或掉落鬆土應立即處理,成孔後應及時安設土釘鋼筋並注漿。

4 插筋及堵孔注漿

土釘鋼筋置入孔中前,應先設定定位架,保證鋼筋處於鑽孔的中心部位,支架沿釘長的間距約為2~3公尺左右,支架的構造應不妨礙注漿時的漿液自由流動,支架可為金屬或塑料件。

土釘鋼筋置入孔中後,採用低壓方法注漿填孔,注漿壓力為0.4~0.6mpa。

注漿時採用底部注漿方式,注漿導管底端應先插入孔底,在注漿同時將導管以勻速緩慢撤出,保證孔中氣體能全部逸出。

注漿用水泥漿用礦渣攪拌而成,水灰比為0.4~0.5。

注漿時注漿管應插至距孔底250~500公釐,將攪拌好的水土方注入鑽孔底部,自孔底向外灌注,必要時可以二次灌注,以保證灌漿質量,增加抗拔力。

5 綁紮、固定鋼筋網

鋼筋網片用直徑6.5公釐的盤條加工而成,網格規格為200×200公釐,允許誤差10公釐。土釘鋼筋與網片用直徑20公釐主筋橫向焊接,在端部用「l」型與網片焊接。

6 噴射混凝土面層

在噴射混凝土前,面層內的鋼筋片應牢固固定在邊壁上並符合規定的保護層厚度要求。鋼筋片可用插入土中的鋼筋固定,在混凝土噴射下應不出現振動。

噴射混凝土強度為c20,粗骨料最大粒徑不宜大於12公釐,水灰比不宜大於0.5。

分段分片依次進行噴射,同一分段內噴射順序應自下而上,一次噴射厚度為30~50公釐,噴射時,噴頭與受噴麵應垂直,宜保持0.6~1.0公尺的距離,控制好水灰比,保持混凝土表面平整。

錨噴施工質量標準要求詳見表5.3.4-1

表5.3.4-1 噴錨施工質量標準

1 插入鋼筋時由專人檢查,若插入深度不足, 則繼續取土成孔,插入鋼筋時要將注漿管綁在距孔底0.5公尺處。

2 注漿時要嚴格按配比攪漿,並隨成孔隨注漿, 注漿滲漏較多時, 要進行二次、三次補漿直到注滿。噴混凝土時,由專人檢查網長及標誌杆的安裝。

3 各分項工程開工前,除了對該分項的工藝流程,質量要求等作詳細交底外,還必須強度對重點、難點部位,須按全面質量管理方法,建立質量管理點,定期作施工質量分析,實施工程質量動態管理。

4 建立「**施工」、「三不交接」制度。「**施工」即:未進行技術交底不施工;圖紙和技術要求不清楚不施工;測量樁和資料未經複核不施工;材料不合格不施工;工程環境汙染未檢查簽證不施工。

「三不交接」即無自檢記錄不交接;不經專業人員驗收合格不交接;施工記錄不全不交接。

5 對工序實行嚴格的「三檢」

「三檢」即:自檢、互檢、交接檢。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准進入下道工序,確保各道工序的工程質量。

6 建立嚴格的隱蔽工程簽證制度

基坑工程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擬建205航電綜合實驗室基礎埋深2.0公尺,區域性地下室基礎埋深3.2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為0.2 2.3公尺,擬建208號門房基礎埋深為1.5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1.0公尺,擬建b地塊圍牆基礎埋深1.0公尺,基坑實際開挖深度約為0.5 2.5公尺,按照1 1.0放坡開挖。擬建蓄水池基礎埋深...

燃氣工程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分部工程劃分 線路部分,土建部分,深井陽極井 陰極保護裝置 安裝部分 頂管穿越部分 圍樓管及立管部分 室內部分。8.2.1線路部分工程施工方案 8.2.1.1線路部分施工順 測量放線 搭設圍護欄 管溝開挖 運管 布管 焊接 無損檢測 防腐補口 管線下溝 回填 土建施工 管線吹掃 管線試壓 管線連頭 ...

工程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

裝飾 裝修工程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 第一節施工部署 裝修工程的施工順序為 牆面基層構架安裝 立門口及牆面基層處理 吊頂龍骨安裝 吊頂封板 牆面溼作業面層安裝 地面溼作業面層安裝 木門扇安裝 天花 牆面面層裝修 油漆塗料施工 地板安裝 收尾。一般情況下,前道工序作為後道工序的施工條件。流水方向依各施工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