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2021-03-04 05:29:37 字數 4352 閱讀 3979

一、 施工準備

本段為滁河快速通道湯泉農場農用地整治專案 kpk130104-01sg標段,位於湯泉農場內。本工程內容為:塘溝清淤泥,修築農渠,塘邊擋土牆,農橋一座,田間道路,綠化等工程

我公司將在組織上、技術上、機械裝置上、材料運輸進場等方面進行統籌安排,做好一切施工準備,確保本工程如期保質完成。

1、場地平整

本工程線路清除表土和塘溝清除淤泥,選擇合適地點搭建臨時設施。

2、施工便道:根據實際情況修築臨時便道。

3、施工現場給排水

施工用水:從業主提供的水源接供水管至生活及工地辦公場所,施工用水、養生及施工零星用水採用灑水車供水。

施工排水:道路周邊原有的排水設施,在新排水管道沒有建好之前盡量保留,以利現場排水,在無法保留的的地方,挖排水明溝,將水引至地方水系中。

4、施工用電

採用集中供電,從業主提供的電源接電,裝表計量,沿施工線路架空敷設,根據施工需要布設供電網,同時配備柴油發電機,以備停電急需。

1、施工技術準備

(1)熟悉施工圖紙,了解設計意圖,確定施工方案,參加設計交底及圖紙會審工作。制定各項技術措施,並進行技術交底,編制施工組織設計並要進行實施性優化、指導工程施工。

(2)編制工程施工預算,做好工料機分析,對本工程所需的勞動力、機械裝置、施工材料等提供全面施工計畫資料。

(3)技術管理人員配備:技術負責人、施工員、質檢員、安全員、資料員等必須按有關規定全部到位,並持證上崗。

(4)配備試驗人員並根據設計要求的水泥混凝土配合比會同商品砼廠家提前進行試配,同時取樣送質監站試驗中心進行試驗,取樣必須符合有關規定要求。專職資料員必須按照有關要求及時收集、彙總各項技術資料進行歸檔。

2、施工技術計畫

(1)工程技術複核計畫

工程技術複核採用四級複核制度,程式為:班組自檢互檢→工種負責人複檢→質檢人員檢查→監理工程師核定。見下表:

技術複核計畫

(2)技術交底計畫表

(3)技術資料管理措施

專案經理部配備專職資料員,及時將所有資料存入電腦,統一編號,對工程進度、質量、安全、投資等全部納入微機管理,隨時接受各級的檢查督促。

a 施工期間管理:

資料員按照本公司檔案和資料管理規定,在專案總工領導下工作,負責所有往來檔案的收發與傳遞及工程資料分類、整理、歸檔、保管工作。

b 本工程必須遵守現行國家、江蘇省、南京市的標準、規範及其他有關技術資料和技術檔案及發包人內部有關施工、設計方面的管理、技術細則。

c 竣工移交資料目標:

工程交工後,資料員負責在乙個月內將檔案分類整理、裝訂和移交(業主與公司檔案室)工作,移交主要檔案資料有施工技術管理資料、工程質量保證資料、工程質量評定資料三大部分,其具體要求按照國家標準要求。

1、首先組織測量人員進場,工程技術負責人帶領測量人員與建設單位、測繪單位共同到現場交接測量控制點和線路中心控制樁,交樁時,除現場交接外還要有文字資料,應做到圖紙上標註的、設計資料代表的、實際地面上標誌的同一點必須相吻合,對現場所交的樁,施工中必須設定護樁,特別要注意重點保護。

2、由於測繪單位提供的測量控制點數量較少,難以滿足日常施工測量需要,測量人員在接樁後應根據施工需要布設加密控制點,控制點間距應保持在100公尺~150公尺。加密控制點應設在使用方便,易於保留的地方,並挖坑澆築砼,中間埋入一端鋸有十字標誌的鋼筋樁,臨時水準點與測繪單位所交水準點之間,應用s2水準儀往返觀測,閉合差應在±12√—l—(mm)之內(l為公里數)。

3、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認真保護測量標誌,測量人員對軸線、邊線、橋梁樁位、結構物輪廓線的控制及水準測量應準確、及時。根據施工進度及時向現場施工人員提供測量資料,並進行現場交樁。

4、測量工作注意事項:

a 測量定位所用的全站儀、經緯儀、水準儀、鋼尺、水準尺等測量儀器裝置必須經過鑑定合格,在使用週期內的計量器具按二級計量標準進行計量檢測控制。

b 測量基準點要嚴格保護,避免撞擊、毀壞。在施工期間,要定期複核基準點是否發生位移。

c 標高控制點的引測,必須採用閉合測量方法,確保引測結果精度。

d 所有測量觀察點的埋設必須採用閉合測量方法,確保引測結果精度。

e 平面控制點和高程控制點,必須上報經監理工程師書面認可後使用。

f 所有測量成果,應及時彙總,並向有關部門提供。

1、本工程是新建工程,周邊原有道路可以作為進出通道,交通較為方便,但不能中斷交通,交通疏導及防護地段較多,給施工帶來一定影響。

2、雨季及炎熱天氣給施工帶來一定難度。

本工程工期短,任務繁重,只有合理組織,科學安排,盡可能組織平行作業和立體交叉作業,計畫、安排好各工序、各專業的施工,才能在預期的時間內完成招標檔案規定的全部任務。

施工總體安排遵循市政工程施工的一般原則,即:先地下,後地上;先排水,後道路;先橋梁,後道路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及時地調配人力和機械,做好人、機結合,以機為主。區域性地段、關鍵節點,也需要有靈活機動地組織好人、財、物進行突擊施工,做到流水施工。

本工程擬先派遣2個道路施工隊、乙個結構施工隊,乙個綠化施工隊,並隨時根據現場情況作好預備施工隊伍進場。

(3)、施工技術措施

1、施工準備

(1)對於各種地上、地下障礙物,應在施工前與有關部門進行現場調查和量測,並報業主和監理工程師簽證。

(2)用地範圍內樹木、障礙物等,施工前會同有關單位清點數目,造冊存查,並協商砍伐或拆除。

(3)將沿線所有樹蔸都挖除,並認真將樹坑填平夯實。

(4)在徵得有關部門的同意後進行臨時道路及施工用電、用水的施工。

(5)進行恢復定線測量和填挖方施工測量。

2、清淤:對施工過程中遇到的軟弱路基,清淤,換填土處理方式。

3、挖土石方地段:要按測量人員放出的邊線和標高進行,不能超挖和欠挖。棄置土石方至土場。

開挖過程中,要使路基形成設計的橫坡和縱坡,防止路基積水,並在路基邊緣設立縱向排水溝,將水排至附近現有的水系中。

4、填土的最佳含水率控制:填土的含水率控制在最佳含水率的+2%~-3%之內,以保證達到上述壓實度。施工中,當天填築的土方不可過夜,避免受雨水影響,當天鋪築的當天碾壓完成。

對被雨水淋、含水量過大的土方,需晾曬後待檢測含水量適中方可進行填築。在使用壓路機碾壓時,先用25t 振動壓路機以2km/h靜壓2 遍,再振動碾壓,速度加快至3km/h 進行,碾壓3 遍,最後用18t 三輪壓路機以1.7-2.

5km/h 由慢到快碾壓至壓實度符合要求。對邊緣多壓2-3 遍。在碾壓過程中,掌握從慢至快,由低至高,由邊到中,後輪重疊50cm 輪寬進行碾壓。

如在碾壓中遇到彈簧、鬆散或起皮等現象時,可區域性翻開晾曬或挖除重新換填。碾壓後檢測壓實度符合要求即開始養生。

5、填土壓實注意事項:在填築路堤時應分層填築(虛厚在20 ~30cm ) ,每層土壤應以機械或人工仔細整平,並應在路堤整個寬度內使拖運車輛均勻分布行駛;碾壓時應該從路基邊緣向中間進行,每次碾輪重疊15~20cm ,約碾壓5-8 遍,至表面無顯著輪跡,且達到要求壓實度密度為止;碾輪外側距填土邊緣不得小於50cm ,以防止發生溜坡事故。一般可將路堤填土兩側加寬50cm ,碾壓成活後修整到設計寬。

如路基邊緣等不易碾壓時,應用蛙式打夯機夯打堅實,用人工夯一般提夯高度在80cm 以上,夯與夯之間重疊1/3 ,每層至少夯打3 遍。碾壓時應注意均勻一致,並隨時保持土壤濕潤適中,不得乾壓。

挖方路基施工工藝

填方路基施工工藝

本段塘邊擋土牆為m15水泥砂漿塊石擋土牆,塊石擋土牆施工工藝如下:

塊石擋土牆施工工序流程圖

三、箱涵施工工藝:

原材料一律執行見證取樣送檢制度,使用合格產品。工藝流程為:

測量放樣:首先測定出農橋軸線,根據現場的土質情況按1:1的坡度,放樣出台背的開挖線。

基坑採用挖掘機挖,人工配合的方式進行。即測量人員跟蹤測量,若干名民工在溝槽底跟蹤清理槽底。

2、農橋台背基坑開挖及基坑處理:

2.1、該工程開挖深度4m左右,採用挖掘機進行開挖,按1:1放坡,當因雨水浸潤,邊坡出現不穩定時,則重新處理,可以採用支撐、打樁或挖平台放緩坡度等方法,具體視實際情況定。

2.2、溝槽開挖採取跟蹤測量,開挖過程中土質情況良好可適當預留厚度,夯實後達到設計標高。

2.3、槽底驗收必須請設計人員確定土質是否符合設計要求。遇不良土質時,建議換填。

2.4、溝槽開挖的質量要求:

3、毛石砼基礎、墊層施工:

3.1、溝槽自檢合格後請監理工程師檢驗,若無質量問題,立即組織人員進行基礎施工,以防基槽受地下水、雨水影響而出現塌陷,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3.2、農橋的基礎設計為墊層及毛石砼基礎。

3.3、按設計高程碎石墊層鋪設,檢驗合格後,製作安裝砼基礎模板。

3.4、澆築砼基礎,並灑水濕潤。

4、模板安裝:

4.1、模板盡量使用新模板,使用前塗刷脫模劑,並根據基礎設計高程抄平模板結構底面,保證模板支設垂直。對重複使用的模板仔細復合尺寸、清理整形,保證表面平整,形狀準確,不漏漿,有足夠的強度、剛度。

4.2、模板安裝及支撐密切相關,安裝完畢後對平面位置、傾斜度、頂標高、節點聯絡及縱橫和穩定性進行全面檢查後,報驗合格後方可進行混凝土澆築。

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第一章編制依據4 第二章工程概況7 第一節工程介紹7 第二節專業概況7 第三節工程特點介紹8 第四章施工準備18 第一節技術準備18 第四節內裝修及器具拆除28 第五節吊頂工程施工39 第八章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法49 第一節給排水 消防工程49 第二節電氣工程56 第九章外腳手架工程78 第二節外手...

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1.1.1指導思想 我們在對招標檔案 設計圖紙 現場情況進行了認真的閱讀 調查與分析理解的情況下,結合本公司施工實力,編制了本施工組織設計。編制本方案目的有二 首先希望能有幸中標,使我司有機會參與四川省蓬溪中學逸夫教學樓建設工程的建設。其次,我們並不僅僅從投標角度的理解出發,來編制本施工組織設計,本...

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1 測量劃線 排水管道施工前,測量人員根據管道直徑 挖掘深度 工作面大小計算出溝槽的上口寬度,然後根據已放出的中心線向兩側量出要求的距離,彈墨線或划紅油漆線,將溝槽上口明顯的標示在瀝青路面上。挖掘太深容易出現塌方處,採用支護加放坡的方式開挖。2 鋸縫 為了保證溝槽開挖時道路路面的美觀,測量劃線後用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