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放線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2022-11-15 17:30:06 字數 4291 閱讀 5679

一、定位和測量放線施工方案

1.1、定位和測量放線工程簡介

本工程新建工程,由初中、高中素質樓、教學樓,初中、高中宿舍樓,體育館,禮堂,文化傳播中心,國學講堂組成。總建築面積108817㎡其中地下室14525㎡,地上面積94292㎡。建築單體最高高度24.

3m1.2、定位和測量放線工程施工

1、施工測量總體思路

1) 平面控制網按照場區平面控制網和主軸線控制網兩級測設。場區平面控制網以業主(測繪單位)提供的控制(網)點為基準,測設時採用導線測量方法進行測設。主軸線控制網依據場區平面控制網採用直角座標法和極座標法進行測設。

2) 高程控制網根據業主(測繪單位)提供的水準基準點(基準點應保證三個以上),採用歐波自動安平精密水準儀al32,按照三等水準測量的精度要求將高程引測到現場形成高程控制網。

3) 以主軸線和高程控制網作為結構、基坑監測、裝飾裝修、安裝工程施工的測量基準點。並定期進行校核,以保證基準點的穩定性與可靠性。

2、測量施工階段劃分

測量工作施工時,主要分三個階段進行施工,即基礎階段施工,地上主體結構階段施工、二次結構裝飾階段施工,其中又分為二個流水施工段。在點位布設時充分考慮流水施工段測量的方便性。

3、測量控制基準點交接、複測與維護

測量工作實施前與業主(測繪單位)進行基準控制網書面和現場交接,並對基準控制網進行複測,並將複測成果報業主和監理審核。在施工過程中定期對控制網點進行校準並做醒目的圍護欄杆進行保護,防止施工機具車輛碰壓。

4、測量儀器的選擇

為了保證測量精度,現場採用了智慧型天宇cts-632全站儀、天宇電子ldt-02l經緯儀、歐波自動安平精密水準儀al32。主要測量儀器及效能見下表。

主要測量方法一覽表

5、測量人員的組織

根據本工程的重要性結合施工需要,現場測量人員配備情況下表。

測量人員配備情況

1.3平面軸線控制網測設方法

1、平面控制網布設原則

1) 平面控制網座標系的選用:本工程根據設計要求採用大地座標系統。

2) 平面控制先從整體考慮,遵循先整體後區域性,高精度控制低精度的原則。

3) 平面控制網的布設根據設計總平面圖,現場施工平面布置圖進行測設。

4) 控制點應選在通視條件良好、安全、易保護的地方。

5) 控制樁位用混凝土保護,工程施工中用鋼管進行圍護,並用紅油漆作好標記。

2、主軸線控制網的測設

本工程主軸線控制網採用智慧型天宇cts-632全站儀進行測設。按照《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16、《建築施工測量技術規程》db11/t446-2015要求,控制網精度符合下表規定:

主軸線控制網技術要求

3、軸線控制網的加密測設

經校測精度指標符合要求後,根據施工方案中流水段的劃分,對主軸線控制網進行加密,以滿足施工的需要。加密方法在原主軸線方向上採用內插法進行。

1.4高程控制網的測設方法

1、高程控制網的布設原則

1)為保證建築物豎向施工的精度要求,在場區內置立高程控制網,以此作為保證施工豎向精度控制的首要條件。

2) 根據場區內甲方提供的高程基準點布設場區高程控制網。

2、高程控制網的等級及技術要求

高程控制網的等級布設為三等水準網,水準測量技術要求見下表。

三等水準導線測量技術要求

注:l為往返測段附合水準路線長度(km)

3、水準點的埋設及觀測技術要求

1) 水準點的埋設

水準點選在土質堅硬,便於長期儲存和使用方便的地方。水準點採用方形砼墩製作,利用鋼管圍擋保護,場區內共布置4個首級高程基準點,水準點間的距離控制在50m-100m。

2) 水準觀測的技術要求見下表。

三等水準測量觀測精度要求

1.5樓層測量放線施工方法

基礎施工採用外控法進行軸線投測,±0.000m以上結構施工採用內控法進行軸線豎向投測;豎向標高傳遞採用懸吊鋼尺法進行豎向傳遞。基礎結構施工期間,對主軸線控制點和高程控制點每乙個月複測一次,以防止控制點位移而產生測量誤差,從而影響施工測量精度。

1、基礎結構測量

基礎結構施工測量採用外控法,主要使用的測量儀器有:全站儀、經緯儀、水準儀等測量儀器。

1) 主軸線的投測與細部放樣

(1) 基礎施工測量:在墊層砼面進行基礎定位放線前,以建築物場區平面控制網為基準,校測主軸線控制樁無誤後,將經緯儀架設在基坑邊緣上的軸線控制樁上,以正倒鏡挑直線法將所需的軸線投測到墊層砼面上,投測允

許誤差±2mm。

墊層砼面上軸線投測完成,經校測合格後,用墨線彈出基礎、柱等邊線,用紅油漆以三角形式標註清楚。

基礎放線的允許誤差

2) 基礎施工高程測量

土方工程移交前向基底引測標高基準點,即以現場高程控制點為依據,使用精密水準儀將高程引測到基坑施工面上。標高基準點用紅油漆標註在基坑側壁上,並標明資料,測量操作中鋼尺需加拉力、尺長、溫度三差修正。

由場區內首級高程控制網引測至基底施工面6個標高基準點(相對高程資料統一一致),經聯測、閉合形成統一的基底高程控制網,並定期與場區內首級高程控制網聯測進行校核,根據聯測校核結果及時調整、修正相關水準點高程,以保持整個工程標高控制的統一性。標高傳遞允許誤差見下表。

標高豎向傳遞允許誤差

2、±0.000m以上結構施工測量

±0.000m以上結構施工測量採用內控法進行軸線的豎向投測,內控網按照二級控制網精度技術要求進行測設。

1) 內控點的布設

(1) 內控點的布設應盡量選擇首層樓板建築物外廓軸線及單元、流水段分界軸線和樓梯間、電梯間兩側軸線。為了保證控制點的精度和便於檢核,每個流水施工段內控點布點應不少於三個。內控點作為軸線豎向傳遞的依據,應距軸線1―1.

5m設點,同時應將各流水施工段內控點進行聯測閉合,相同軸線閉合差應小於3mm。

(2) 內控點預埋鐵件應與樓板鋼筋焊接牢固。各層頂板澆築混凝土時,在垂直對應控制點位置預留出200mm×200mm的孔洞,以便軸線豎向投測。預埋鐵件由100×100×8mm厚鋼板製作而成,在鋼板下面焊接12鋼筋,且與首層樓板鋼筋固定牢固。

(3) ±0.000m以上軸線豎向投遞精度指標見下表。

軸線豎向投遞允許誤差

2) ±0.000m以上軸線投測

將ldt型雷射電子經緯儀架設在首層內控點上,將接收靶安放在投測層板面相對應的預留洞口,架設好ldt型雷射電子經緯儀,開啟發光電源,將光線投測到所需樓層面上,調整雷射束得到最小光斑,適當挪動接收靶,接收靶的「十」字交點移至雷射斑點上,輕輕轉動dzj3雷射垂準儀,雷射斑在接收靶上形成乙個雷射圓,雷射圓中心即為控制的接收點。依次投測下一點,直到所需控制點投測完畢。對所投測的軸線點進行角度、距離閉合差測量,滿足相關精度要求後方可作為該樓層的平面控制網,並以此作為樓層細部軸線,牆體邊線、門窗洞口邊線依據。

3) ±0.000m以上高程傳遞測量

根據場區內首級高程控制網在首層樓層內走廊位置測設出結構1.000m(至少3個)水平標高線作為±0.000m以上結構施工測量的高程基準點。

施工中,採用懸吊鋼尺法向上引測各層高程點,測量操作中鋼尺需加拉力、尺長、溫度三差修正。同一樓層平面內的水平標高控制點為三個,間距分布均勻並要足結構施工的需要,其誤差控制在±3mm以,高程基準點標識。

3、裝飾施工測量

裝飾階段測量以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中各樓層軸線、軸線控制線和各樓層傳遞的標高控制線為測量依據,主要控制要點為:門窗、吊頂、地面、管線標高控制、裝置基礎、幕牆平面位置控制。

1) 軸線的恢復和隔牆測量放線

軸線恢復前使用全站儀對每條軸線的相對距離、角度進行校核。校核後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對在施工中被砂漿覆蓋和因時間久而模糊的軸線、軸線控制線,把面層的附著物清理乾淨後用墨線重新彈出,用於隔牆的平面位置控制。柱立面的軸線由恢復後的軸線進行引測,並彈出墨線用紅油漆標識。

根據恢復後的軸線依次放出各樓層的隔牆線並用墨線彈出。

2) 標高的抄測

樓層水平標高控制線抄測前應先校測鋼筋砼結構施工測量中傳遞的標高控制線,當三個基準點較差小於3mm時,取平均值作為施工層標高的控制線。樓層控制線抄測時,應盡量將儀器安置在測點範圍的中心位置進行抄測,各標高控制線之間用墨線連線並用紅油漆標明資料。

3) 幕牆安裝測量

為了保證幕牆的安裝精度和實現設計效果,在幕牆安裝時,首先依據設計圖紙計算出各主龍骨的座標資料,然後依據結構控制網,利用全站儀採用極座標放樣方法在結構體上下布設幕牆主龍骨的位置。測設精度要求點位誤差小於3mm,拉鋼絲進行校核其垂直度及各點的間距無誤後作為幕牆安裝的測量依據,主龍骨裝完成後用全站儀進行複核。

1.6重點部位測量放線施工方法

1、牆、柱施工精度測量控制方法

為了保證剪力牆、柱子的位置正確以及後續裝飾施工的及時插入,放線時首先根據軸線放測出牆、柱位置,彈出牆柱邊線,然後測放出牆柱50cm的控制線,並和軸線一樣標記紅三角,每個房間內每條軸線紅三角的個數不少於兩個。在該層牆、柱施工完後要及時將控制線投測到牆、柱面上,以便用於檢查鋼筋和牆體偏差情況,以及滿足後期吊裝、裝飾施工測量的需要。

測量放線施工方案

分發號 和平一號住宅小區地落車庫工程 測量放線施工方案 受控編號 山西省第三建築工程公司第一分公司 二0一五年三月 審批 審核 編制 有效日期 實施日期 受控狀態 僅適用於本工程 目錄編制依據1 第一章概述2 第二章施工總體安排2 第三章施工方法3 第四章質量保證措施10 第五章成品保護11 第六章...

測量放線施工方案

本工程為翼城縣水利水保局西梁水庫淹沒範圍界樁定位埋設工程專案工程,埋設界樁67個。為使定位測量放線工作有據可依,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 編制依據 1 翼城縣水利水保局西梁水庫淹沒範圍界樁分布圖 2 工程測量規範 gb50026 93 3 單位 工程測量專業質量手冊 二 人員和儀器裝置 1 人員配備 設專...

測量放線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定位放線測量依據 2 三 精度要求 3 四 測量儀器及人力配置 3 五 控制網設定 3 六 基礎階段施工測量 6 七 主體階段施工測量 6 八 裝飾階段施工測量 8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濱海醫院一期工程位於天津市濱海新區漢沽東擴區,東 南至醫療規劃用地,西至漢蔡路,北至大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