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涵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2021-03-04 09:33:14 字數 5013 閱讀 2493

1、主要施工方法

土方開挖與回填

土方開挖

本工程土方工程單體構築物土方工作量小,分布比較零散。

在進行土方開挖前,對基坑的開挖邊線作詳細的查對。施工時必須嚴格按照施工圖紙及規範進行施工。在使用人工開挖時,採用分層開挖法,開挖時由中間向兩側,先深後寬。

邊坡處先挖成台階狀以控制邊坡,待完工時再進行削坡。

基坑坑底高程、邊坡等要達到設計要求,嚴禁超挖。基底和邊坡表面要平整,邊線直順,曲線圓滑。

使用機械開挖土方時,實際施工的邊坡坡度應適當留有修坡餘量,機械開挖後,再用人工修整,達到設計圖紙要求的坡度和平整度。

棄土要放置合理,不能隨意堆棄。

根據土質情況,最大垂直開挖深度1.0—1.5公尺㎝;深度為3.

0—5.0公尺時,應開挖為複式梯形斷面,層間戧臺寬度1.0公尺,各級邊坡1:

1--1:0.5;地面廢土堆放在基坑口線1.

0公尺以外。

土方開挖計畫採用人工開挖的方式進行施工,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也可採用農村改裝的小型挖掘機進行開挖。土方開挖應在無水的情況下施工。因此,對於有積水的開挖面在開挖前採用基坑集中抽排的辦法進行排水。

開挖土方應在測量放線的範圍內開挖,建築物基礎土方開挖還要在放樣時考慮開挖邊坡,開挖過程中應避免邊坡穩定範圍內積水而造成塌陷。對於開挖或拆除的棄渣,需分別運至指定地點堆放。對於經批准可以利用的渣料則按使用要求堆放到工作面附近。

對於溝槽的土方開挖,須在開挖時保留5cm以上的預留保護層,待砌築時削除。建築物基礎土方開挖後,立即進行基礎砌築,避免基礎面土壤受攏動和侵蝕軟化。

土方回填

填方材料要用能被壓實到規定密度的土石填方材料,基坑回填要分層夯實,每層厚度不大於30厘公尺,幹容重達到設計要求。

對於填築在建築物下用作土模的土料,要在建築物達到設計強度的70%時,方可清除。

土方回填計畫採用人工回填的方式進行施工,土方回填前須確定回填設計壓實度,回填土的壓實度需達到設計要求。回填所用的土料在滿足回填土料質量要求的情況下,應盡量採用開挖出的土方進行回填。對於含水量不符合設計要求的土料 ,應進行灑水或攤開晾曬 。

所用土料土塊限制直經≤5cm。土方回填的基礎面應進行刨毛處理,基礎面上的雜質和不合格土質預以清除並灑水保持回填基礎面濕潤。對於是砼或岩石的基礎面還應進行刷粘土泥漿處理。

塗刷工作應與回填土同層進行。

土方回填應按水平分層由低處開始逐層填築不得順坡鋪填,每層鋪土厚度採用15-20cm。已鋪土料在夯實前被曬乾時,應灑水濕潤。填築過程中按規範要求進行取樣,達到設計壓實度後方可進行下一層。

若發現區域性「彈簧土」、層間光面、層間中空、松土層或剪下破壞的質量問題時,應及時進行處理。填築層檢驗合格後因故未繼續施工,復工前應進行夯實處理。

土方夯實時應採用連環套打法,夯跡雙向套壓,夯壓夯1/3,分段、分片夯實時,夯跡搭壓寬度應不小於1/3夯徑。

砌石工程施工

施工方法及工藝流程

塊石採用人工抬運,人工砌築。砌築砂漿從拌和場由機械拌和,自卸汽車(翻斗)運至作業區,人工挑抬至作業面。砌築前要放樣立標尺,拉線砌築,漿砌石料保持乾淨,濕潤,砂漿按設計要求拌製,隨拌隨用。

採用鋪漿法砌築,自下而上、逐層進行,均勻座漿,隨鋪隨砌。沉降縫、伸縮縫平整、垂直。

漿砌石施工工藝流程為:建基面處理→砌漿拌和運至現場→鋪底漿→選放塊石→灌砂漿及插搗密實→勾縫→養護。

原材料技術要求

塊石:塊石選用石質密實堅固、強度高、耐風化、自由面較為平整且沒有明顯層次紋痕的石料。砌石所用塊石應以使用大、中塊石為主。

大塊石:石塊的上下兩面大致平行、平整,無尖角薄邊,塊厚一般不小於20厘公尺。中塊石:

單塊重應大於25公斤,中部厚度一般不小於15厘公尺。小塊石:其用量不得超過該處砌石用量的10%。

砌石施工

護坡砌築需在已削好或回填夯實的建基面上進行,並嚴格按照施工測量放線的要求砌築,砌築面保持濕潤。護坡漿砌塊石的施工要領是:「平、穩、滿、緊」四個字。

平—坡面要大致砌平;穩—石料大麵要向下座穩避免晃動;滿—膠結材料砂漿要填滿搗實;緊—石塊間縫隙要用小石頭及砂漿嵌緊。

①砂漿的配合比通過試驗確定後,用磅計量拌和,砂、水泥、水誤差與砼相同。

②砌築塊石砂漿應拌和均勻,稠度以用手能將砂漿捏成小團,鬆手後既不鬆散、又不由灰鏟上流下為度。

③砂漿應隨拌隨用,保質適宜的稠度,一般宜在3~4小時內內使用完畢,氣溫超過30℃時,宜在2~3小時內使用完畢,在運輸過程和在貯存器中發生離析、泌水的砂漿,砌築前應重新拌和,已凝結的砂漿不得使用。

④砌體所用塊石應質地堅硬,無風化剝落和裂紋,塊石每塊重量不宜小於35kg,砌築前應將塊石的表面泥垢洗刷乾淨,灑水濕潤,以免影響砂漿強度。

⑤砌體應採用鋪漿法砌築,一般先鋪漿(座漿),後安放塊石,砂漿稠度3~5cm,並根據氣候條件適當調整,砌體灰縫厚度宜2~3cm,砂漿應飽滿,要選好角石及角石的位置,角石砌好後,把樣線掛在角石上,面石可選用長短不等的塊石,便於同腹石交錯搭接。砌面石要試放修鑿,鋪漿,將石翻回座漿,並使灰漿擠緊。腹石須大面朝下放穩,盡量使石塊間的縫隙最小,再用砂漿填滿空隙的1/3~ 1/2,並放入合適的石塊嵌實,用扁鐵插搗密實,不得採用灌漿法砌築。

⑥砌體灰縫相互錯開,避免形成通縫,坡面砌石要丁砌,或丁順砌相間,並力求整個坡面同時上公升。

⑦安排砌石進度時,最好是連續不斷地逐層砌築上去,否則,在砂漿或砼終凝前應將砌體表面清理乾淨,以免時間過長清理困難。對停砌已久的砌體,表面要作特殊處理後(如鑿毛、清理鬆動塊石,沖洗等),才能繼續砌築。

⑧坡面砌石層面盡量砌成微向上游傾斜的坡面,即迎水面比背水面略低。分段砌築和高度不易過大,一般控制在1~1.5cm以下,段面相接除設計有施工縫外,以斜面為好。

⑨坡面在砌築過程中應及時作好防暑、防凍、防雨、防沖等工作,經常收聽、收看天氣預報,對「四防」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和物資準備。

⑩新砌體的防震、保溫、保濕等養護工作可參照砼的要求辦理,養護期一般不少於一周。

漿砌石施工保證措施

①砌築所用塊石厚度不小於20cm ,每塊重不應小於30kg, 砂料徑為0.15~5mm,細度模數為2.5~3.0。

②砌築所用砂漿需經過試驗確定,配料拌和時多種材料稱量誤差應符合規定:水泥為±2%,砂為±3% ,水外加劑為±1%。砂漿機械拌和時間不少於2~3min。

區域性少量的人工拌和, 至少乾拌三遍,再溼拌至色澤均勻,方可使用。

③砂漿應隨拌隨用,其允許間歇時間不超過規範要求。發生離析、析水的砂漿,砌築前應重新拌和。初凝的砂漿不得使用。

④砌築前,應在砌體外將石料上的泥垢沖洗乾淨 ,砌築時保持塊石表面濕潤。

⑤採用鋪漿法砌築,砌第一皮石塊應座漿,且大面向下。砌石體轉角處和交接處應用時砌築,對不能同時砌築的面,必須留置臨時間斷處,並應砌成斜槎。

⑥應分皮臥砌,並上下錯縫,內外搭砌,不得採用外面側立砌,中間填心的砌法。灰縫應為2~3cm,砂漿應飽滿,石塊間較大的空隙應先填塞砂漿,後用碎塊或片石嵌實,不得先擺碎石塊後填砂漿或幹填碎石塊的砌築方法,石塊間不應相互接觸。砌體外露面,應平整美觀,外露面上的砌縫應預留約4cm深的空隙,以備勾縫處理。

上下層砌石應錯縫砌築。

⑦牆體砌築時必須設定拉結石。 拉結石應均勻分布相互錯開,一般每0.7m2牆面至少應設定一塊,且同皮內的中距不應大於2m。

拉結石的長度,若其牆厚等於或小於 40cm時,應等於牆厚,若其牆厚大於40cm時,可用兩塊拉結石由外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15cm,且其中一塊長度不應小於牆厚的2/3 。

⑧每砌3~4皮為乙個分層高度,應找平一次,塊石砌體每日砌築高度不應超過1.2m。砌築因故停頓, 砂漿已超過初凝時間,應待砂漿強度達到2.

5mpa後才可繼續施工,在繼續砌築前,應將原砌體表面的浮渣清除,砌築應避免振動下層砌體。

⑨水泥砂漿砌體在砌築後12~18h之間應及時養護,養護採取覆蓋灑水的辦法,養護時間不少於14天。

混凝土工程施工

原材料技術要求

水泥:本工程施工必須使用具有產品質量合格證的普通矽酸鹽水泥。同時有國家認證質資的試驗部門出具的試驗合格報告單,現場應做試塊進行強度試驗。

水泥運至工地後應妥善保管,嚴防水泥受潮變質、失效。嚴禁使用次品和過期失效水泥。

碎石:選用強度高、比重大、顆粒密實堅固的碎石。嚴禁使用沉積岩、片麻岩及風化岩類碎石。碎石在堆放時,一定要按碎石大小級別分別堆放。嚴禁使用河卵石代替碎石。

河砂:河砂必須使用中粗砂,砂子含雜量控制在0.5%以內,使用前要過篩。除用於勾縫外,不得使用「面砂」。

水:凡適合飲用的地下水和潔淨的地表水,均可作為工程施工用水。未經處理的工業汙水和沼澤水,不得使用。

混凝土的拌和

本專案工程混凝土應使用po.32.5mpa或po.

42.5mpa普通矽酸鹽水泥,骨料**配。施工時嚴格控制水灰比、混凝土配合比和坍落度。

混凝土宜採用機械拌合,拌合時間從投料完畢算起不得少於2.5分鐘;人工拌合時,先將砂和水泥拌和均勻,再和碎石一起乾拌三遍,然後適度加水拌和四遍,達到稠度和色澤均勻。拌和好的混凝土要及時澆築,以免放置時間過長而凝固。

混凝土運輸

為保證砼澆築質量,要盡量縮短砼運輸的時間,防止砼入倉前產生初疑。本工程砼水平運輸採用人力斗車運送熟料至現場,然後用鐵皮製作的溜槽下料入倉。

混凝土的澆築

混凝土入倉前,應測試入倉溫度。一般控制溫度範圍:板為5-25℃,牆體為5-15℃。本工程為冬季施工,當外界氣溫低於-5℃時,應停止澆築,否則要採取保溫防凍措施,方能施工。

基礎的標高、尺寸、承載能力等達到設計要求時,方可進行混凝土澆築。

凝土應隨拌隨運隨用。混凝土因故發生分離、漏漿、嚴重浸水和坍落度降低等問題時,應在澆築地點重新拌和。若混凝土初凝應按廢料處理。

混凝土的收面:現場混凝土澆築完後,應及時收面。收面後混凝土表面達到應密實、平整、光滑。

防凍措施:當冬季施工氣溫較低時,混凝土拌和時應適當摻入防凍劑, 施工中氯鹽等的摻配量控制在2%以內。

混凝土養護:混凝土澆築完後,養護時間一般不少於15天。

鋼筋工程施工

鋼筋作業中,必須嚴格按照圖紙設計及有關規範要求施工,注意分別鋼筋型號,做到合理下料,保證幾何尺寸,並掌握好鋼筋接頭搭配。鋼筋焊接,焊工人員要持證上崗,按要求施焊。鋼筋綁紮,間距要均勻,扎絲要擰緊,橫要平、豎要直、嚴格控制保護層,必要時,預製標準的砼墊塊和砂漿墊塊控制。

本工程鋼筋施工主要是控制室、洩洪閘、壩底板、鋪蓋板及消力池,在底板作業中,牆體鋼筋即已預埋其中,所以,要結合立模、砼澆築等搭設合理的腳手架,使其鋼筋在牆體模板沒有站立之前即能夠架設牢固,以免鋼筋傾斜,影響保護層和下道工序的施工。

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第一章編制依據4 第二章工程概況7 第一節工程介紹7 第二節專業概況7 第三節工程特點介紹8 第四章施工準備18 第一節技術準備18 第四節內裝修及器具拆除28 第五節吊頂工程施工39 第八章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法49 第一節給排水 消防工程49 第二節電氣工程56 第九章外腳手架工程78 第二節外手...

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1.1.1指導思想 我們在對招標檔案 設計圖紙 現場情況進行了認真的閱讀 調查與分析理解的情況下,結合本公司施工實力,編制了本施工組織設計。編制本方案目的有二 首先希望能有幸中標,使我司有機會參與四川省蓬溪中學逸夫教學樓建設工程的建設。其次,我們並不僅僅從投標角度的理解出發,來編制本施工組織設計,本...

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一 施工準備 本段為滁河快速通道湯泉農場農用地整治專案 kpk130104 01sg標段,位於湯泉農場內。本工程內容為 塘溝清淤泥,修築農渠,塘邊擋土牆,農橋一座,田間道路,綠化等工程 我公司將在組織上 技術上 機械裝置上 材料運輸進場等方面進行統籌安排,做好一切施工準備,確保本工程如期保質完成。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