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方法與技術措施

2021-03-14 01:16:40 字數 4723 閱讀 1924

施工組織設計

一、 編制說明

本施工方案是以施工圖為基礎,以工程特點為重點,結合近幾年施工經驗和執行省地方標準的體會而編制。

為認真落實省地方標準強條和主控專案有關規定,要在保證工程質量和工期的前提下,加大工程質量的監管力度,消除工程質量的通病,堅持用內業指導外業的原則,認真做好工程的控制工作,確保工程質量在驗收合格的基礎上,再上乙個新台階。本方案的編制力求更完善,真正能起到指導施工作用,本方案經監理單位核准,即可作為本工程的施工依據和指導性檔案。

二、 編制依據和應執行規程和有關規定

1、全套設計圖紙和設計說明

2、承包合同書

3、土建施工組織總設計

4、省地方標準操作規程

5、相關專業對電氣施工的技術要求

6、省地方標準驗收標準

7、建設部建築物防雷設施安裝

8、等電位聯結安裝

9、供電單位審核意見

三、 施工準備

1、 施工暫設的搭設

在開工之前選派人員提前進入施工現場,搭設臨時辦公室、食堂、工棚和簡易庫房,接通電源。

2、 技術準備

(1)組織人員認真熟悉和審核圖紙,提出問題,並在會審是提出解決。

(2)根據施工圖紙和工程特點,編制施工方案。

(3)根據土建施工計畫。編制施工方案。

(4)編制好工程預算和材料計畫。

(5)作好針對本工程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工作,並履行交底手續。

3、工程材料準備

1)本工程所用電氣安裝材料,要分期分批進入施工現場,並經監理工程師許可,准許進場安裝使用。

2) 工程所用半成品、預埋建件等,也同樣履行材料報驗手續。

3)材料進場後,組織驗收並碼放整齊和妥善保管

4)材料要有合格證、檢驗報告。

4、施工裝置、機具準備

5、人員準備

四、 施工專案及內容

1、接地裝置焊接

2、等電位焊接

3、接閃器焊接

4、絕緣導管敷設

5、管內穿線

6、燈器具安裝

7、開關箱、集中箱安裝

8、樓梯道公共照明安裝

9、通電綜合測試

10、通電試執行

五、施工程式

(1)施工準備(2)接地極焊接(3)接地測試(4)引下線焊接(5)主體配管(6)接閃器焊接(7)掃管(8)管內穿線(9)絕緣電阻測試(10)燈器具安裝(11)開關、插座安裝(12)配電箱安裝(13)等電位安裝(14)相零檢查(15)通電試驗(16)系統除錯(17)系統試執行(18)竣工

六、電氣工程主要專案施工方法及質量要求

1、管路敷設:管路敷設工作要密切配合土建在結構施工中隱蔽管路,在樓板澆注之前要完成管路敷設(包括變形縫過渡)、燈盒固定、上下返管、接線盒安裝固定和預留孔洞等工作,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避免後期大量剔槽,而影響工程質量。

在牆體內配管時,要隨土建砌築將管路敷設在牆體中。箱、盒的位置要準確到位。在確定安裝高度時,要參照土建標高線。

有關管路的連線、彎扁度、彎曲半徑、接地跨接線、防腐、保護層、管盒固定等操作,祥見技術交底。在混凝澆注時,要派人現場看護,防止跑管,保證管路暢通。

2、管內穿線:穿線前要先掃管,清除管內的積水和汙物,要仔細檢查管路的封口、護口是否齊整完好。導線的規格、型號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規定,同時還要檢查產品質量和質量證明檔案是否齊全。

穿線時,一般小截面導線應當由二人配合操作,線徑較大時要多人進行操作。穿線時應用應防止導線出現扭曲和打結現象。施工時要按規範要求選擇導線相色即a-黃、b-綠、c-紅。

管內穿多根導線時,每根導線的兩端作好標記,防止接線混淆。箱盒內的導線要留有一定的餘量箱內預留長度為箱的半周長、盒內導線預留長度為0.2公尺。

3、燈具、開關、插座安裝:燈具在拆箱前要先檢查包裝是否有損壞,附件是否齊全。要檢查燈具內部接線是否正確並應接電試亮,並應確保燈具安裝後整齊、美觀。

開關、插座在安裝前,管路敷設、接線盒安裝應全部結束。將損壞的盒全部拆下換成新的。接線盒縮排牆內超過20公釐的,另加套盒,外口要於要與抹灰牆面齊平,內口方正。

線路導線已穿完,絕緣良好,絕緣電阻值要大於0.5mω。開關、插座盒內的汙物要處理乾淨,燈具等電氣的相線要經開關控制。

4、配電箱安裝:暗裝配電箱的箱體隨土建結構施工時砌築在牆體內,其位置正確,橫平豎直牆面抹灰後與其相平。箱體的周圍要固定好。

在牆體完成抹灰、噴漿、大白、裝飾已全部完成,即可以進行電氣元件安裝,要求各種電器元件排列順序正確,安裝端正、牢固、整齊。導線綁紮成束,標誌美觀清晰壓接牢固,相色選用正確,零線和接地線有專用匯流排。

5、接地裝置的焊接在:土建基礎挖好後,按設計要求做好接地母線的焊接,並將測試點按標準預留好,這樣接地電阻實測不夠時可以補打接地極來保證接地電阻合格。

總等電位聯結

在建築物金屬管道入口處,將消防給水管、生活給水管和採暖回水管用鍍鋅抱箍把金屬管道分別卡好,再用鍍鋅扁鐵或鍍鋅鋼筋把金屬管道與接地鋼板作金屬性電氣聯結。要求焊點可靠,焊點飽滿、平整,無咬肉、無虛焊、無氣泡、無夾渣、無藥皮、焊點塗防腐漆。

避雷引下線暗敷設

避雷引下線暗敷設分為兩種:一種是利用建築物的結構柱住筋做避雷引下線;另一種是在磚混結構牆體內,在隨牆體砌築時,將鍍鋅鋼筋隨之逐根連線焊起來。要求避雷引下線的下端與接地裝置焊接,上端與避雷帶相連,有焊點之處要塗防腐漆防腐。

避雷網安裝

將調直的鍍鋅鋼筋運到屋面,按設計要求把鍍鋅平整的布設在女兒牆上,焊接成一體,並與避雷引下線可靠連線。鍍鋅鋼筋與女兒牆外沿約30公釐為宜。遇有造型時要隨之協調布設,不得破壞建築物外簷,如果屋面上有突出物,應金屬旗桿、透氣窗、金屬欄杆、爬梯、冷卻塔等金屬外殼與避雷與避雷網連成一體。

當避雷帶通過變形縫時,應將鍍鋅鋼筋煨u型彎,進行溫度補償。

七、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根據施工進度,按三個階段來劃分: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後控制。

1、事前質量控制

(1)對設計質量控制。接到圖紙後,要組織有關人員認真審核圖紙,對圖紙設計涉及工程質量等方面的問題,在圖紙會審時一併提出和解決。

(2)對人員素質的控制。專案部的管理人員必須具備相應資格,經技術培訓,考核持證上崗電氣隊長、班組長經過嚴格挑選,有多年工作經驗,技術過硬,責任心強有一定組織能力的人員。電工都是經過技術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3)對工程裝置,帶了和半成品質量控制。凡是用於本工程的裝置、材料、其效能規格、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產品質量符合國家標準。產品的銘牌、標識及質量證明檔案齊全。

經監理工程師認可,准予進入工作現場使用。

(4)施工方案的編寫要符合施工現場實際情況,要正確剖析工程特徵和技術關鍵,要明確質量目標和驗收標準,要控制好工程的難點和要點,對施工有指導作用。

(5)對技術交底質量控制,凡是本工程涉及到施工專案,都要全面、細緻的進行技術交底並履行交底手續。要作到交的明白,接的明白,不走過場。

2、事中質量控制

(1)本部分是施工質量控制的重點階段,要加強施工工藝管理,嚴格控制施工工序,必須按施工工藝要求施工。

(2)要認真做好隱蔽工程的質量檢查、記錄和驗收。未經檢查和驗收的隱蔽工程,不得進入下道工序。

(3)發現質量有問題時,要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理。

3、 事後質量控制

對已完成的施工專案,要做好系統綜合測試、除錯和聯動試車工作。準備竣工驗收資料。

八、工程常見質量控制

管路敷設

1、質量通病:管材有脆裂或壓扁現象:彎曲半徑過小;併排敷設間隙太小;管進梁與牆對不上,出現管出牆現象;上管口未封堵。

2、防治措施:採用中型以上合格品,要保證彎曲半徑≥6d,混凝土內≥10d,併排敷設管間距≥25公釐,配管前要先搞清牆中心的位置,上管口要及時封堵,防止異物進入。

箱、盒安裝

1、質量通病:箱、盒安裝標高不一;箱、盒安裝不正,抹灰不整齊;箱、盒有汙物。

2、防治措施:箱、盒安裝前要參照土建標高。要一次性將箱體、盒安正、安好,防止返工。要與土建工長說明抹灰要求,要將箱內汙物清理乾淨。

管內穿線

1、 質量通病:先穿線後安鎖口(護口);導線有打結現象相線未進開關盒。

2、 防治措施:穿線前鎖口必須安裝齊全。穿線時用防線車可以防止導線出現打結現象。要正確分清相色l1——黃、l2——綠、l3——紅、n——淺藍、pe——黃綠。

導線連線

1、 質量通病:剝削導線絕緣皮時,傷及芯線;導線接頭連線不緊;導線端子壓不緊。

2、 防治措施:剝削導線絕緣皮時最好選用專用工具,用電工到剝削時要小心謹慎。 單芯導線連線要選用合格品壓線帽,多芯導線連線後掛錫飽滿。

與裝置連線的接線端子要用彈簧墊壓緊防止鬆動。

燈具安裝

1、 質量通病:成排燈具不在一條直線上;吊鏈燈線安裝不美觀。

2、 防治措施:成排燈具要用尺量,掛線安裝可以保證在一條直線上。吊鏈安裝的燈線應與吊鏈編插在一起。

開關、插座安裝

1、 質量通病:開關、插座盒凹進牆內大於20mm;面板與牆有縫隙;接線不符合要求。

2、 防治措施:當開關、插座盒縮排牆內超過20mm時,應加套盒安裝。面板與牆縫隙大,主要是牆面不平。

開關控制相線,雙聯開關並作街頭,不串聯。插座接線線色正確,盒內出線並做接頭,接地線在插座內不串聯連線。

接地極安裝

1、質量通病:接地網不成環路;測試點丟失。

2、防治措施:接地網焊成閉合體。測試點要看好不丟失。

避雷網安裝

1、質量通病:避雷網被土建施工外裝碰歪;有汙染。

2、防治措施:要看管好成品保護,不被損壞。汙染處塗銀粉補刷。

九、成品保護措施

作好成品保護工作,是每個施工人員應盡義務和共同責任。工長要對成品保護負責任並應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向班組成員作好成品保護交底。

1、要嚴格按圖、工藝標準施工。施工中要密切配合土建施工,不顛倒工序,不破壞結構,土建抹牆裝飾完後禁止在剔槽。

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一 工藝標準化 規範化措施 1 測量放線 1 建築物定位 根據規劃局提供的紅線定位圖進行工程測量定位,建立測量控制網,並採取措施加以保護,供施工過程中控制軸線及高程使用。定位過程插入 建築物定位放線後,須經規劃部門驗線後才能進行施工。土方開挖前,把控制線及軸線投到基坑開挖邊線約2m處的龍門板上,並在...

蓋梁施工方案方法與技術措施

4.2.4 蓋梁施工方案 方法與技術措施 一 施工方案 本標段內雙柱墩蓋樑擬採用墩柱設夾箍支承托樑安裝鋼模板法施工,施工方案詳見 蓋梁施工方案圖 二 蓋梁施工工藝 蓋梁施工工藝,詳見 蓋梁施工工藝框圖 蓋梁施工工藝框圖 三 施工方法 1 施工準備 a 模板的準備 墩柱模板採用廠制定型鋼模,委託有專業...

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第一章編制依據4 第二章工程概況7 第一節工程介紹7 第二節專業概況7 第三節工程特點介紹8 第四章施工準備18 第一節技術準備18 第四節內裝修及器具拆除28 第五節吊頂工程施工39 第八章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法49 第一節給排水 消防工程49 第二節電氣工程56 第九章外腳手架工程78 第二節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