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2021-08-15 18:14:23 字數 4534 閱讀 4671

1、測量劃線

排水管道施工前,測量人員根據管道直徑、挖掘深度、工作面大小計算出溝槽的上口寬度,然後根據已放出的中心線向兩側量出要求的距離,彈墨線或划紅油漆線,將溝槽上口明顯的標示在瀝青路面上。挖掘太深容易出現塌方處,採用支護加放坡的方式開挖。

2、鋸縫

為了保證溝槽開挖時道路路面的美觀,測量劃線後用混凝土切割機沿劃出的上口邊線鋸縫,將瀝青混凝土路面鋸透,並保證鋸縫順直。

3、破碎路面

管道位於瀝青混凝土道路下,用挖掘機直接挖掘比較困難,需將挖掘機鏟斗換成岩石破碎機頭,在已鋸出的兩條縫之間破碎路面,一般1m2左右用鋼釺插入撬碎一次。

本次熱河南路淹水片改造工程排水管道分別採用d1200ii級管及d300hdpe管鋪設,排水工程施工工藝如下:

管道施工工序流程圖

1、溝槽開挖

溝槽開挖採用機械開挖人工配合的方式進行。路面破碎後挖掘機採用倒退方式開挖,挖掘機先將破碎的瀝青混凝土面層、二灰結石基層和石灰土底基層挖出,旋轉180°裝入自卸汽車,裝滿後運至棄土場。機械挖至距槽底高20cm處,採用人工修坡並挖至溝槽設計標高,挖槽時盡量不要超挖擾動原土,槽底寬度必須在管基兩側留有必要的工作面及排水溝。

區域性溝槽邊不具備放坡條件的和土質較差的,採用支護開挖方式,水位較高處採用先降水後開挖的方式進行開挖。

2、溝槽基礎

鋼筋砼管d1200ii級管平均開挖深度4公尺,基礎採用180度砼基礎,詳見蘇s01-2004-62ii級管。d300hdpe管平均開挖深度2公尺,基礎採用360度二灰砂(公尺砂:石灰:

粉煤灰=80:6:14),詳見蘇s01-2004-81。

當溝槽開挖至槽底設計高程,經檢驗合格後,按設計鋪築管道墊層。要保證槽內無水作業,墊層鋪平夯實,管底高程符合設計要求,且寧底勿高。

3、排管

經檢驗合格的管子運至溝邊,經核對管節、管徑無誤後方可下管,下管時平穩的將管道放至墊層上。排管和校正採用人工,為保證排管質量,用經緯儀在墊層上施放管道中心線,確保管道中心位置準確。應保證管內無泥土、砂漿、磚頭、木塊等雜物。

4、介面

鋼筋砼管d1200ii級管為平介面,d300hdpe塑管採用膨脹橡膠圈連線,管道介面時應沖洗乾淨,插緊擺正,注意密封。

5、檢查井、雨水井的砌築

檢查井採用混凝土模組式檢查井,井的開挖、支撐和回填與管道施工同時進行,保證井的位置及接入支線的方向及高程的準確性,在砌築檢查井時應同時安裝預留支管,預留支管的管徑、方向、高層應符合設計要求,管道與井壁銜接處應嚴密,與井連線的所有管子端頭,要經過鑿毛處理並要清洗乾淨,保證管子與井壁結合牢固,承插口管接入井時,應採用一端齊口的專用短管與井壁連線,不應用承口端。

(1)、所有砌體均應灌芯,砌體施工掛帥控制等級為b級。

(2)、預製和現澆混凝土構件須保持表面平整、光滑。

(3)、井室施工前,應按其組砌圖編制施工組織設計。

(4)、流槽施工前應先將檢查井之井基、井牆及模組接解表面洗刷乾淨。

(5)、蓋板、井室安裝時加1:2放水泥砂漿及抹三角灰,井蓋頂面標高要求與鋪裝路面平,設於非鋪裝地面時頂面應高出地面50mm。

(6)、混凝土模組進入施工現場須提供產品的合格證,標明生產廠家、模組的強度等級、型號、批次和生產日期等。

(7)、砌築時宜採用專用工具施工,確保砂漿飽滿,灰漿均勻,井壁應進行勾縫,隨砌隨勾縫,勾縫採用1:2(防水)水泥砂漿。

(8)、砌築中應注意上下層對孔、錯縫,嚴禁在模組砌體上留設腳手架孔。

(9)、一般情況下,檢查井施工完畢後,應加強養護,混凝土和砂漿未達到設計強度前不得進行回填。

(10)、檢查井井身尺寸允許偏差為:

長度、寬度:0~40mm

直徑:0~40mm

6、管道閉水試驗

管道在回填前應採用閉水法進行嚴密性試驗,試驗管道應按井距分隔,帶井試驗,並要符合下列規定:

(1)、管道及檢查井外觀質量已驗收合格。

(2)、管道未回填且溝槽內無積水。

(3)、全部預留孔應封閉,不得滲水,管道兩端堵板承載力經核算應大於水壓力的合力,除預留進出水管外,應封堵堅固,不得漏水。

(4)、當試驗段上游設計水頭超過管頂內壁時,試驗水頭應以試驗段上游水頭內壁加2m 計。

(5)、當計算出的設計水頭小於10m ,但己超過上游檢查井井口時,試驗水頭應以上游檢查井井口高度為準。

(6)、試驗段灌滿水後浸泡時間不應少於24 小時。

(7)、當試驗段水頭達到規定水頭時開始計時,觀測管道滲水量,直至觀測結束時,應不斷向試驗管被補水,保持試驗段水頭穩定,滲水量觀測時間不得小於30 分鐘。

具體施工方法將根據設計標準和材料使用說明相結合來進行施工。

7、溝槽回填

溝槽回填採用二灰砂(公尺砂:石灰:粉煤灰=80:

6:14)回填,塑管溝槽回填詳見蘇s01-2004-83,鋼筋砼管回填詳見蘇s01-2004-67二灰砂回填至路面標高以下700mm。排水管道安裝完畢驗收合格並簽署隱蔽工程驗收單後應及時回填,盡量縮短溝槽暴露時間。

溝槽回填時機械配合人工均勻地將二灰砂回填到槽內,分層夯實。不同部位採用不同的夯實工具,管道胸腔部分及管頂60cm內,採用小型柴油氣鎚、蛙式打夯機等,管道兩側應同時回填,保持填土高度大致相等。管道頂面60cm以上可採用壓路機碾壓,每填築一層壓實後,都要進行密實度檢測,檢測合格後才能再填上一層。

(1)、管道主體結構工程經驗收合格後及時回填,回填應排除槽底積水和淤泥;回填時,管道兩側應對稱分層夯實回填。

(2)、溝槽回填材料的壓實應符合下列要求

a、回填壓實應逐層進行,且不得損壞管道;

b、管道兩側和管頂以上50cm 範圍內,應採用輕夯壓實,管道兩側壓實面的高差不大於3ocm;

c、管道與基礎之間的管腋區應充分夯實,壓實時,管道兩側應同時對稱進行,並採取措施防止管道側移或損壞;

d、分段回填壓實時,相鄰段的接茬應呈階梯形,且不得漏夯;

e、採用木夯、蛙夯時,應夯夯相連;採用壓路機壓實時,碾壓的重疊寬度不得小於20cm;

f、採用壓路機、振動壓路機等壓實機械壓實時,其行駛速度不得超過2km/h;

(3)、管道介面處工作坑採用中粗砂,在管道兩側同時回填並採用人工進行夯實。

(4)、新建管道與其他原有管道相鄰或交叉時,應先對原有管道進行加固回填,且應達到回填料的密實度要求。

1、二灰土底基層

二灰土在取土場集中拌和,所用生石灰必須達到**以上標準,石灰中的cao+mgo的含量,對鈣質生石灰應不小於乾重的70%,對鎂質生石灰應不小於65%,對鈣質消石灰應不小於55%,對鎂質消石灰不小於50%,消解石灰用到工程以前,不能存放太久,最多不超過10天為宜,用於工程前要進行試驗,檢驗其是否達到技術指標的要求。

粘土的塑性指數必須在10~25之內,粘土的有機質含量不得大於5%,硫酸鹽含量不得大於0.5%,拌和時鋪一層黃土撒一層石灰和粉煤灰,再用裝載機或挖掘機配合翻拌均勻,並按規定取樣檢測石灰和粉煤灰的含量,如果含灰量不足要增加石灰和粉煤灰再重新拌合,拌勻後悶料一天,用裝載機裝自卸汽車運到路床攤鋪,松鋪係數1.4。

20厘公尺和15厘公尺厚底基層都是一次攤鋪,攤鋪時要掌握二灰土的含水量,含水量不足要灑水補充,整平後進行碾壓,碾壓方法與石灰土處理層碾壓方法基本相同,碾壓合格後灑水養生,養生期一般為七天。

2、二灰穩定級配碎石基層

本工程道路基層採用25cm厚二灰穩定級配碎石基層,二灰穩定級配碎石採用混合料**廠生產的機拌二灰穩定碎石混合料,用自卸汽車運到工作面攤鋪。

所用石灰必須達到**以上標準,使用前要充分消解,拌和時要先把石灰和粉煤灰拌勻,然後將拌勻的二灰撒到碎石上,碎石用石灰岩機軋碎石,採用密實型級配,最大粒徑不大於4cm,壓碎值應小於30%,有機質含量不超過10%,硫酸鹽含量不超過0.8%。粉煤灰內不得含有淤泥雜草等雜物,三氧化二鋁或二氧化矽的含量應大於70%,燒失量應小於10%。

在拌和過程中要經常取樣進行配合比測定,要求拌出的混合料配比正確,粒徑適當,無粗細料集中現象,拌和時還要測定混合料的含水量,如含水量不足要適當噴水濕潤,拌勻後悶料一天,然後裝自卸汽車運到工作面攤鋪。攤鋪時先用推土機粗平,再用人工掛線細平,二灰碎石攤平後即進行碾壓,碾壓應遵循「先輕後重」的原則,先用兩輪壓路機碾壓一遍,派專人進行找平,削高補低,消除「花臉」,然後再用兩輪壓路機碾壓一遍,即換三輛壓路機碾壓,壓路機從外側向中間進行,後輪每次要重疊1/2,逐漸壓至路中心,再從另一側邊緣同樣壓至路中心,碾壓4~6遍後用灌砂法檢測二灰碎石基層壓實度,壓實度檢測合格後要做好保濕養生工作,養生期一般為七天,養生期間不能開放交通,要保持二灰結石表面不泛白,不起灰,第一天壓實合格的路段,經灑水養生後第二天還應再復壓一遍,以減少表層鬆散。

3、瀝青砼面層施工

本工程所用瀝青砼採用廠拌的石油瀝青混合料,運到現場後用攤鋪機分層攤鋪,瀝青混合料運輸時要採取保溫措施,保證運到攤鋪地點的溫度不低於1300c,攤鋪溫度不應低於1000c,改性瀝青要增加100c。瀝青混合料的松鋪係數取1.15~1.

35。攤鋪時要特別注意縱縫,相鄰兩幅攤鋪帶至少要搭接10cm,並派專人用熱料填補縱縫空隙,整平接茬,使接茬處混合料飽滿,防止縱縫開裂。

瀝青砼攤鋪一段後應立即開始碾壓,開始碾壓的溫度應為1000c~1200c,初壓時用6~8t雙輪壓路機碾壓兩遍,初壓後檢查平整度、路拱,必要時予以修整。復壓用10~12t三輪壓路機進行,應碾壓4~6遍,至穩定無明顯輪跡。終壓時用6~8t雙輪壓路機碾壓2~4遍。

碾壓時壓路機應從外側向中心碾壓,相鄰兩碾應重疊1/2輪寬,最後碾壓路中心部分。碾壓過程中應準備一定數量的洗衣粉水,灑在碾壓輪上防止發生粘輪現象。待碾壓合格瀝青混合料面層溫度降到大氣溫度時,即可開放交通。

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第一章編制依據4 第二章工程概況7 第一節工程介紹7 第二節專業概況7 第三節工程特點介紹8 第四章施工準備18 第一節技術準備18 第四節內裝修及器具拆除28 第五節吊頂工程施工39 第八章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法49 第一節給排水 消防工程49 第二節電氣工程56 第九章外腳手架工程78 第二節外手...

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1.1.1指導思想 我們在對招標檔案 設計圖紙 現場情況進行了認真的閱讀 調查與分析理解的情況下,結合本公司施工實力,編制了本施工組織設計。編制本方案目的有二 首先希望能有幸中標,使我司有機會參與四川省蓬溪中學逸夫教學樓建設工程的建設。其次,我們並不僅僅從投標角度的理解出發,來編制本施工組織設計,本...

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一 施工準備 本段為滁河快速通道湯泉農場農用地整治專案 kpk130104 01sg標段,位於湯泉農場內。本工程內容為 塘溝清淤泥,修築農渠,塘邊擋土牆,農橋一座,田間道路,綠化等工程 我公司將在組織上 技術上 機械裝置上 材料運輸進場等方面進行統籌安排,做好一切施工準備,確保本工程如期保質完成。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