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處理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2021-12-20 14:08:34 字數 4445 閱讀 8855

京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產業先行啟動區)天津路道路基礎工程施工

方案施工單位:北京城建道橋建設集團****

編制審批

日期1、京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產業先行啟動區)天津路工程施工招標檔案、設計圖紙;

2、現場考察情況以及相關部門提供的資料和資訊;

3、我單位的施工技術水平、管理水平和施工機械裝備能力。

4、河北省、國家和交通部頒發的現行施工技術、環保、安全質量驗收規範、標準、法規檔案;

本專案位於曹妃甸工業區高新區中部,專案標段北起北環路,南至河北二路西路口,道路紅線寬度50公尺,為雙向八車道的四塊板斷面形式的南北向城市主幹道(i級),設計車速為50km/h,道路全長2230公尺,主要招標範圍包括本工程施工圖紙範圍內的道路工程,質量標準:合格(符合國家驗收標準),本專案計畫工期:本專案計畫工期:

計畫開工日期2023年10月10日,竣工時間2023年8月31日,初步計畫工期為327天(最終依照一級進度計畫安排)。我單位將完全響應業主對工期的要求。

進場後,立即組織技術人員及現場管理人員學習施工規範、工藝標準、招標檔案以及業主、監理下發的有關檔案,熟悉、了解本工程的施工特點,掌握各項目的施工工藝和技術標準,同時組織專業技術工種進行培訓教育,為工程施工順利進行創造條件。接到施工圖紙後,即組織技術人員進行看圖、審圖,盡快完成審圖、工程量計算、材料計畫等工作。申請業主、監理等部門進行圖紙會審和設計交底工作。

接到施工圖紙後,結合現場實際情況,開工前完成前期施工各項目的現場施工技術交底,並完成監督備案工作。

開工前完成測量交接樁及其複核工作,完成施工測量方案的編制和控制網點測設成果報監理審批。現場道路中線、用地紅線及現狀測量也在開工前完成,為工程開工創造條件。先期施工的基礎、道路的定位放線要於施工前完成並請業主、監理及設計勘測部門進行驗線。

迅速做好清表工作。本標段所需要的各種機械裝置,我公司將按照施工進度及時組織進場,以保證施工的正常進行。(附後)

四、本工程路基處理為強夯清淤換填

1、排水

路基兩側開挖排水溝,如果原地表有現狀積水,引至排水溝內,積水採用汙水幫浦排除,如果積水面積大,則應考慮先進行填築圍堰進行阻隔,然後再進行排水,待積水排除完畢後,再進行挖方處理,排出的積水排至現狀排水溝渠,避免汙染周邊環境。

2、原地面及換填深度聯測

表面積水排除後,邀請業主、監理代表對清淤前及清淤後底部高程進行測量,確定高程,為下一步確定淤泥數量積累資料。

⑴恢復路床中線並加密中樁,測標高,放出路床邊樁,樁上註明樁號,標上填築高度。路基開工前,應考慮排水系統的布設,防止在施工中線路外的水流入線內,並將線路內的水(包括地面積水、雨水)迅速排出路基,保證施工順利進行。

⑵在路基開挖前認真查閱施工圖和地下管線綜合圖紙,詳細了解並掌握施工區域內的地下管線走向、高程及變化情況,管線1.0m範圍內禁止使用機械開挖,確保管線安全。

⑶本工程路床採用橫挖方法,用挖裝機配合自卸汽車施工,一次挖到設計標高,路槽達到設計標高後,用推土機整平,做出路拱,並預留壓實量,最後用壓路機壓實,檢查壓實度。

⑷挖方施工應由測量人員給定開挖範圍及高程,每隔20m設定一組邊樁,標明樁號與路中心挖方高度,用(-)表示挖方,路基挖方必須按設計斷面自上而下整幅開挖。當接近開挖高程時使用推土機及人工找平,使找平面滿足設計橫坡要求。用重型壓路機進行碾壓、追密,達到設計標準,經驗收合格後。

即可進行上部結構施工。

5、清除淤泥

路基開挖出現淤泥後,採用挖掘機清除,自卸汽車配合將淤泥統一外運;淤泥外運過程中做好車廂密封和苫蓋,防止發生遺撒。

清淤的基本要求:

⑴清淤必須乾淨徹底,不留死角,將淤泥全部清除,直至露出原狀土。

⑵清淤必須集中堆放、集中外運,避免汙染周邊環境。

⑶清淤完成後及時複核底部高程,以此確定清淤數量,並拍照取證。

6、填前處理

清淤結束後按設計要求沿池壁四周開挖寬度不小於2m,向內傾斜4%的台階;對於清淤後仍有積水的地段,應在填前及時排水抽乾。

7、分層填築

分層填築時安排好車輛的運輸路線,專人指揮,並用大型推土機進行攤鋪、初壓。山皮石大小隨淤泥質的稠度而定。對於容易流動的泥炭或淤泥,山皮石宜稍大些,粒徑不大於60cm但不宜小於30cm,且小於30cm粒徑含量不得超過20%。

當軟土地層平坦時,拋投應沿路中線向前拋填,再漸次向兩側擴充套件。軟土地層橫坡陡於1:10時,應自高側向低側拋投,並在低側邊部多拋投,使低側邊部約有1m 寬的平台頂面。

山皮石丟擲軟土面後,應用較小石塊填塞墊平,用壓路機機械碾壓緊密,然後以此類推的進行填築。

山皮石回填按填石路基的要求進行。填築採取橫斷面全寬、縱向分層填築的方式。當原地地面高低不平時,應從最低處分層填築。

回填時按路面平行線分層控制填料的標高,分層攤鋪,分層壓實。填料松鋪厚度不宜大於50cm,鋪設的寬度每側超過設計寬頻50cm。人工配合鋪填石料時,應先鋪填大塊石料,大面向下,小面向上,擺平放穩。

再用小石塊找平,用石屑塞縫,路床頂面以下30cm範圍為過渡層,最大粒徑應控制在10cm,最後用石屑塞縫,然後壓實,以便保證路基寬度、平整度、橫坡、標高等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為節省攤鋪平整時間,可以先用推土機進行初平,對個別不平整處採用人工進行找平。在攤鋪的同時,進行初步壓實,以確保壓路機壓至路緣時不致發生滑移。

8、碾壓

對於攤鋪好的填料,採用振動壓路機進行碾壓,壓路機從兩邊逐漸向中間碾壓,每次碾壓輪跡疊壓20cm~30cm。第一遍靜壓,然後先慢後快,由弱振到強振,行駛速度宜先慢後快,最快行駛速度控制在4km/h。橫向接頭壓輪重疊0.

4~0.5m,做到壓實均勻,沒有漏壓、死角。現場以碾壓後無明顯標高差異,壓實層頂面穩定,不再下沉(無輪跡)時,可判定為密實狀態。

填築自檢合格後報監理工程師抽檢,合格簽證後再填築上一層。

1、雨水管道:本次設計在道路中心處布置雨水管道。沿線主要管道規格為dn700—dn1200。採用鋼塑復合排水管,電熱熔連線,環剛度不得小於12.5kn/m2,砂石基礎。

2、汙水管道:規格dn400—dn900。汙水管採用鋼塑復合排水管,電熱熔連線,環剛度不得小於12.5km/m2,砂石基礎.

3、中水管道:規格為dn630,選用pe-100給水管,承插式熱熔連線,工作壓力0.6mpa。

井圈、井蓋、雨水收水篦子採用設計規定的當地定型產品。

4、電力工程

沿路方向主管線:採用12根φ150mm玻璃鋼管;支管線:採用6根φ150mm塗塑鋼管。

(一)、雨水、汙水、中水開槽埋管工程

1、土石方開挖

(1)測量

填海段及吹填段的山皮石統一填築到路基設計標高,經碾壓合格後進

行雨水管道、汙水管道、中水管道及電力管道施工的測量放線工作。

a、道工程的線路測量包括定線測量、水準測量和直接丈量。

b、定線測量要測定管道的中心線和轉角,並應測量管道與相鄰的永久性建築物的位置關係,必要時應在地面上設立標誌。

c、在進行管道水準測量時,應沿線設臨時水準點,臨時水準點標高值由2號路基施工控制水準點引測。

2、溝槽開挖

a、溝槽開挖前工作

開槽前要認真調查了解地上障礙物及地下地質情況,以便開槽時採取妥善加固保護措施,同時組織好人員及機械,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

b、溝槽開挖形式

根據設計圖中設計管道的規格、埋置深度以及規範要求來確定溝槽開挖的形式,按規定比例放坡,必要時進行支護,保證溝槽不塌方。

a.溝槽放坡的確定: 坡度i為1:1;

b.排水溝槽斷面形式:

c、開挖方法

a.土方開挖採用機械開挖,槽底預留30cm由人工清底。開挖過程中嚴禁超挖,以防擾動已壓實地基。對於有地下障礙物(管、纜)的地段由人工開挖,嚴禁破壞.

b.溝槽開挖盡量按先深後淺順序進行,以利排水。

c.挖槽土方處置,按現場暫存、場外暫存、外運相結合的原則進行。開槽土方凡適宜回填的土選擇妥善位置進行堆放,但不得覆蓋測量的標記,暫存於現場用於溝槽回填。

回填土施工前制定合理土方調配計畫,減少土方外運及現場土方調運。

d.開槽後及時約請各有關人員驗槽,驗槽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如遇槽底土基不符合設計要求,及時與設計、監理單位及地勘部門聯絡,共同研究基底處理措施,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e.溝槽檢查驗收;槽開挖完成應進行自檢,檢查專案和允許誤差見下表-2。自檢合格後應馬上通知監理進場進行檢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能進入下一工序的施工。

3、基礎及雨水檢查井施工

3.1 若管道或雨水井、檢查井處於軟土上應會知甲方、監理及設計人員

到現場解決,雨水管道地基承載力不小於100kpa,如果小於100kpa時地基要做相應加固處理,處理方法按相關規定執行。

3.2 測量中心軸線,井中心線,標高,並放出基礎邊線。在溝底設定水平小木樁,樁頂標高為管道平基混凝土面的標高。

3.3 碎石、砂墊層應先將碎石、砂拌勻然後鋪設,鋪築墊層時應邊鋪邊檢平,並用平板振動器在墊層面上予以振動壓實。

3.4 按照測出的基礎邊線安裝平基側模板,模板內外打撐釘牢,並在模板內側彈線用以控制混凝土澆築高度。

3.5 模板安裝時要注意板麵平整,拼縫嚴密,模板與砼相接觸的表面應塗掃脫模劑以利於模板的拆除。

3.6 平基澆築砼時應嚴格按水平控制樁取面,振搗密實。澆築時注意在管中線至兩側各20cm左右取平,其餘可留粗糙面以便和管座混凝土接合。澆築管基砼時應預留後澆段。

路基特殊處理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特殊路基施工方案 本專案主線k2 130 k2 120段 k3 862 k3 905段存在淤泥及腐殖質土,影響路基穩定,根據施工圖及技術規範要求,特制定特殊路基處理施工方案 一 k2 130 k2 120段為淤泥,需做以下處理 一 淺層處治 1 換填施工應符合下例規定 1 換填料應選用水穩性或透水性...

路基特殊處理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本專案主線k2 130 k2 120段 k3 862 k3 905段存在淤泥及腐殖質土,影響路基穩定,根據施工圖及技術規範要求,特制定特殊路基處理施工方案 一 k2 130 k2 120段為淤泥,需做以下處理 一 淺層處治 1 換填施工應符合下例規定 1 特殊路基施工方案 本專案主線k2 130 k...

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第一章編制依據4 第二章工程概況7 第一節工程介紹7 第二節專業概況7 第三節工程特點介紹8 第四章施工準備18 第一節技術準備18 第四節內裝修及器具拆除28 第五節吊頂工程施工39 第八章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法49 第一節給排水 消防工程49 第二節電氣工程56 第九章外腳手架工程78 第二節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