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施工方法與技術措施

2023-02-11 08:00:03 字數 4756 閱讀 6248

1、消火栓、自動噴淋系統施工程式、方法、說明和附圖

消防系統內設有消火栓滅火系統和自動噴水滅火系統,室外設有水幫浦接合器,在消防箱內設定ф65尼龍襯膠水龍帶及消防控制按鈕。消火栓(自動噴淋)系統採用臨時高壓制,系統由屋頂消防水箱、氣壓供水裝置、增壓水幫浦組成,火災初期時由高位水箱及氣壓供水裝置滅火,然後由消火栓(自動噴淋)加壓水幫浦供水。

⑴消火栓系統安裝

本工程消防給水管採用熱鍍鋅鋼管,dn≤80採用絲扣連線,dn≥100採用卡箍連線。所有明露於屋面及樓梯間的消防管道採用30mm聚乙烯發泡管殼保溫、膠粘接殼縫、外用配套巖膜做保護層。

a、消火栓系統安裝流程圖

安裝準備→預製加工→支管與消防箱安裝→幹管安裝及過沉降縫的特殊處理→分段水壓試驗→系統水壓試驗→管道沖洗→刷漆→消防箱門及內部配件的安裝→放水試驗。

b、管道溝槽式卡箍連線安裝

a、材料驗收準備

①檢查管材鍍鋅層應無起皮,脫落等缺陷。管材下料採用砂輪切割機切割,管口與管子軸線垂直。

②檢查卡箍內槽,應保持光潔、**刺凹凸等缺陷.

③橡膠圈應粗細一致,韌性良好無傷口.

④鋼管切割時保持管口與管中心線垂直,壓槽前清除管口毛刺.

b、溝槽式機械配管

①卡箍式配管系統的安裝採用專用滾槽機,如圖7.1.1所示。

圖7.1.1 卡箍式配管系統滾槽示意圖

②卡箍為環管道自動定心式,卡箍環繞並壓定墊圈,克服管道內部壓力。卡箍內緣嵌入管道端部的環形溝槽之中,從而保證被連線的兩根管道在卡箍之中固定。撓性卡箍嵌入管道時有一定間隙,管道連線後產生一定的偏角和位移。

鋼性卡箍直接鎖緊管道無間隙,安裝後不產生撓度。

③墊圈的密封方式為「c」型乙丙橡膠圈,可形成三重密封。密封的原理為墊圈靜態時抓住管道末端表面形成初次密封;接著卡箍鎖緊時墊圈受到卡箍內空間的限制,被動壓制在管道末端表面,形成二次密封;三次密封為管道內流體進入「c」型圈內腔,反作用於墊圈唇邊,從而使得墊圈唇邊與管壁緊密配合無間隙,及管道內流體壓力越大,密封效能越好。

④螺栓及螺母為卡箍專用,螺栓頸部為方形結構,防止旋緊螺母時打滑,螺母為墊片式,安裝無須另加墊片。結構形式如圖7.1.2所示。

圖7.1.2 卡箍式連線示意圖

⑤本配管技術採用卡箍同時還要有與卡箍配合使用的溝槽式管件,包括彎頭、變彎頭、正三通、斜三通、y型三通、變三通、大小頭、十字通、法蘭等。

⑥壓溝槽時保持管口與溝槽平行、每道溝槽均需分多次(四-五次)進行均勻擠壓,不得一次用力過多.

⑦溝槽成型後的深度為橡膠圈的半徑,橡膠圈要全部落入溝槽內.

c、管道鍍鋅管絲扣連線安裝

熱鍍鋅鋼管絲扣連線,採用套絲機加工套絲。加工套絲的潤滑冷卻液採用皂液,不採用機油。dn15-20管子可一次完成螺紋加工,dn25-40分兩次緊刀完成。

採用套絲機加工管螺紋時,根據管徑選用割刀和板牙,在使用前將套絲機作空載試運轉,保證潤滑液充足,管路暢通,管子上機找正後,機後管子較長時用輔助支架托平,與旋轉管子夾頭保持同一軸線。大於dn50管子加工螺紋用慢檔,分三次進刀完成螺紋加工,板牙頭推上管端時,稍用力於進刀手輪,咬上3-4牙後,讓其自然進刀。螺紋的加工長度為9-11牙,管件緊固後外露1-2牙。

螺紋的加工做到端正、清晰、完整光滑,不得有毛刺、斷絲,缺絲總長度不得超過螺紋長度的10%。加工好的管子不能直接擺放在地上,採用木方或支架墊起,以免粘上砂子等雜物,同時在搬運時輕拿輕放,不能讓螺紋撞到硬物,根據設計圖紙要求選用管件,確定標高、位置及三通、彎頭的方向,安裝好支架,將管端螺紋扣部分塗一層鉛油,並纏上麻絲,然後和管件連線緊固。螺紋連線時,填料採用白厚漆麻絲或生料帶、一次擰緊,不回擰,緊後留有螺紋2-3圈。

緊固後介面處無外露油麻,管內無麻絲、鉛油鍍鋅管及管件的表面鍍鋅層沒有破損,管道螺紋外露部分及管鉗碰傷鍍鋅層的部位用樟丹防腐2道進行防腐處理。 管螺紋長度和扣數要求見下表:

序號公稱直徑短螺紋長螺紋

公釐寸長度(公釐) 螺紋扣數長度(公釐) 螺紋扣數

1 15 1/2″ 14 8 50 28

2 20 3/4″ 16 9 55 30

3 25 1″ 18 8 60 26

4 32 11/4 20 9 65 28

5 40 11/2 22 10 70 30

6 50 2″ 24 11 75 33

7 65 21/2 27 12 85 37

8 80 3″ 30 13 100 44

d、消防管道安裝

a、立管安裝

①在安裝前必須先明確立管上的消防箱布置形式,以保證以後能順利連線;另外在安裝前應明確知道每層裝修完成面的高度,以便準確預留接消防箱的叉口。若因為工期時間短,無法獲得由裝修單位提供的標高線,則宜採用下進水的消防箱,立管叉口留高度在750~800mm之間。

②根據叉口高度在牆面上畫出橫線,再用線墜吊在立管的位置上,在牆上彈出或畫出垂直線,並根據立管卡的高度在垂直線上確定出立管卡的位置並畫好橫線,然後再根據所畫橫線和垂直線的交點安裝支架。

③上好的立管要進行最後檢查,保證垂直度和離牆距離,使其正面和側面都在同一垂直線上。最後把管卡收緊。

b、水平管安裝

本系統水平管是架空式水平管,分布在各層,安裝時首先確定水平管的位置、標高、管徑等,確定支架的安裝位置,然後按:制安支架 → 量裁管道 → 上管、調直→ 卡碼固定進行。 ① 水平管安裝注意事項

·地下水平管在上管前,應將各分支口堵好,防止泥沙進入管內;在上主管時,要將各管口清理乾淨,保證管路的暢通。

·預製的管子要小心保護好,可用加裝臨時物件方法加以保護。

·支架應根據圖紙要求或管徑正確選用,其承重能力必須達到設計要求。

c、管道下料施工時,要量準尺寸,對於立管的施工,由於立管的形式和高度相同,可一次批量下料加工,再運到現場安裝,這樣可大大加快施工進度。

d、閥門安裝

閥門安裝前,應作耐壓強度試驗和嚴密性試驗。對於安裝在主幹管上起切斷作用的閉路閥門,應逐個作強度和嚴密性試驗。強度和嚴密性試驗壓力應為閥門出廠規定壓力。

e、消防箱安裝

在土建結構施工時配合土建進行消防箱的留洞。消防箱進貨時必須驗證:生產廠必須具有消防裝置生產許可證,消防裝置本地入網證、產品合格證等有效證件。

消防箱體鋼板為冷扎鋼板,內外層油漆不得有損傷,配置要齊全。

消防箱安裝與牆面要平齊,箱體垂直度應小於3mm,並根據消防箱所在部位確定左開門還是右開門。在安裝時,金屬消火栓箱不採用氣焊開孔。暗裝於牆內的消火栓箱子要預先留出洞口,待牆面摸底灰前將箱體裝好,要找正裝平,箱子四周邊框要突出牆面10-20mm。

不帶框的消火栓箱子,箱口與牆面平齊,箱門安好後正好突出牆面。為了控制好出牆尺寸,箱子安裝前,由土建配合在箱子安裝處兩邊貼餅,以此為控制基線安裝消火栓箱子。 f、消火栓安裝

消火栓安裝前應對消火栓進行抽樣水壓試驗,確定消火栓耐壓質量和嚴密性質量。安裝要在管道試壓沖洗完成後進行。消火栓安裝一般要求栓口朝外,並且消火栓不得在門軸側。

中心距地面高度為1.10公尺,距箱側為140mm,距箱後內表面為100mm,高度偏差值應在10mm以內,且保持在同一標高上。箱內水帶、噴槍要掛置整齊、無雜物,箱門開啟靈活、方便,內外油漆光澤好,表面無碰損、起皮和汙染現象。

g、消防管道支、吊架的製作與安裝

消防管道的立管在每個樓層的地坪沒有做面層前,採用∠40×4角鋼和m10u型管卡螺絲做承重支架,並在隱蔽工程安裝記錄裡作詳細記錄。水平管道在拐彎、三通及閥門處均需設立承重支架,立管每層設定2個支架。噴淋管道支架與末端噴淋頭的距離不小於300mm,不大於700 mm。

支架距焊縫,三通處不得小於50 mm。高度低於2.5m的明裝支、吊架上的銳角切割修磨成r=25的圓角。

支、吊架接點焊縫要滿焊、焊縫不得存在氣孔、夾渣、未焊透成等各種缺陷,焊後清除藥渣。膨脹螺栓不得固定在多孔磚、輕質牆等輕型砌體上、混凝土梁的底部等部位固定。u型管卡要與管子弧線緊密連線,管卡兩腿平行螺栓出螺帽1-2牙。

h、管道水壓試驗和沖洗

a、管道水壓試驗

系統全部安裝完畢或部分管道安裝完畢,均可進行水壓試驗;由於系統整個管網的面積大,數量多,採取分割槽、分段實施,由每個班組負責。消火栓系統分割槽試驗壓力為1.2mpa水壓試驗。

管道試壓和沖洗合格後要及時辦理匯同甲方或監理隱蔽驗收或中間驗收進行。 ①管道水壓試驗流程圖:

試壓前的準備→灌水放空→靜置排汽→公升壓至工作壓力→檢查→公升壓至試驗壓力穩壓→降壓至工作壓檢查→嚴密性試驗。

②試驗程式和要求

管道水壓試壓前根據設計要求和施工驗收規範對各個系統管道的座標、標高、坡度、管件、閥門、支、吊架及管道介面等進行檢查。座標、標高、坡度應正確。管件無損傷、閥門啟閉靈活、支、吊架固定牢固,管道無鬆動。

焊縫、介面處無異常。

將阻礙水流流通的止回閥、減壓閥、調節閥及可能因水壓試驗被損壞的玻璃管溫度計等有關儀表從管道上拆卸下來,裝上臨時短管或堵頭。關閉疏水器兩側的控制閥。

接通臨時供水管道和洩水、排水管道避免水壓試驗後地面積水。

管道系統工程中不需作水壓試驗的裝置用臨時隔板隔開。

所有介面使水壓試驗時進行觀察焊縫不得在水壓試驗前進行防腐和保溫,必須全部暴露在外以用作水壓試驗的壓力表需預先做校驗,壓力表精度不低於1.5級。壓力表滿刻度值應不小於試驗壓力的2倍。

並在每個試壓系統上設定兩塊壓力表一塊安裝在試壓幫浦旁,一塊在系統的末端。

試壓幫浦安裝在試壓系統的最低點。

水壓試驗時環境溫度不得低於5℃。

水壓試驗介質採用市政自來水。

為了保證系統內充滿水,在開啟系統進水前開啟排汽閥。排汽閥溢水後,關閉進水閥靜置24小時後待系統中殘留空氣全部逸出後再補充滿水,關閉排汽閥後進行緩慢公升壓。

試壓過程中派專人巡視系統,發現滲漏用黃色色筆作標記,並作出記錄,撤壓放空進行返修。 試壓公升壓到工作壓力的一半時停止公升壓,仔細檢有無滲漏。無滲漏後繼續公升壓到工作壓力時,停止公升壓,全面檢查管道有無變形等異常。

確認無異常後繼續公升壓到試驗壓力穩壓後壓力降不大於規範規定後。降至工作壓力檢查系統無變形、不滲、不漏、無其他異常即為試壓合格,填寫水壓試驗記錄。

消防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一 施工依據 1 甲方招標資料。2 中船九院建築設計院設計的海洲華園工程消防 自動報警系統施工圖。3 有關規範 1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45 95 1997 版 2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 gbj84 85 3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1 96 4 氣體滅火系統...

消防工程施工方法

1工藝流程圖 安裝準備 幹管安裝 報警閥安裝 立管安裝 噴灑分層千支管 消火栓及支管安裝 水流指示器 消防水幫浦 高位水箱 水幫浦結合器安裝 管道試壓 管道沖洗 噴灑頭支管安裝 系統綜合試壓及沖洗 節流裝置安裝 報警閥配件 消火栓配件 噴灑頭安裝 系統通水試調。2支架 吊架製作的材料 支架 吊架材料...

消防工程施工方案

一 消防自動報警聯動及消防通訊 事故廣播系統施工方案 1.1施工流程 1.2施工準備 根據設計要求選用消防報警管材,鍍鋅鋼管及管件,管壁內外鍍鋅均勻,無鏽蝕 刺,零件無偏扣 方釦 絲扣不全 角度不准等現象。消防報警系統的報警控制器 煙感 溫感探測器 手動報警按鈕 聯動模組 揚聲器等主要元件的規格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