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 概述

2023-02-11 07:57:04 字數 5164 閱讀 1345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專項方案

為提高住宅工程質量水平我專案部對工程「滲、漏、鼓、裂、堵」等質量通病的防治,進行重點控制,確保本工程無滲漏、開裂等影響安全和使用功能及外觀質量的缺陷產生。

第一部分土建工程

1 地下室底板防滲漏措施

1.1 採取溫控措施,確保核心與表面溫差不大於25℃;

1.2 底板內鋼筋支架,幫浦管支架設專人拔出,專人補振;

1.3 強化原材料質量,減小水灰比,建議應用jm-ⅲ型外加劑;

1.4 振搗採取定人、定位、定責管理,確保無砼漏振。

1.5 後澆帶施工時,派專人對施工縫表面進行仔細清理。攪拌砼採用微膨脹混凝土,防止產生收縮裂縫。

2地下室外牆防滲漏措施

2.1結構施工措施

a) 底板上外牆施工縫設定於底板面上350mm左右位置。

b) 外牆對拉螺桿或預留套管採用三道止水片或圈,並雙面焊。

c) 控制砼坍落度180mm。

d) 採取水管迴圈噴淋保濕措施。

2.2 建築防水施工

a) 建築防水施工前對地下室外牆採取盛水試驗,確保無滲無漏再進行建築防水;

b) 牆面止水螺桿派專人清除,並採用防水砂漿修平;

c) 外牆1.5厚cps-cl反應粘接型高分子溼鋪防水卷材+1.0厚水泥基滲透結晶型防水塗料;

d) 施工前基層清掃乾淨;

e) 地下室外牆上沿採取妥善保護。

3外牆工程

3.1外牆粉刷做法:200厚加氣塊,50厚聚苯板,抗裂抹面砂漿,外牆真石漆塗料。

3.2 填充牆應按施工規範規定在剪力牆、柱上設定拉結筋,沿牆高每500mm設2φ6拉結鋼筋通長布置。

3.3剪力牆,在粉刷之前採用介面劑以防止粉刷層起殼。

3.4外牆分格條貼嵌前,按設計圖紙要求進行彈線控制,確保其水平度。

3.5所有窗盤、窗套、陽台板、空調板、雨蓬等上下對齊、左右水平呈一直線,進出牆面距離要一致。施工時應拉通長鋼絲或麻線進行直線控制。

陽台、雨蓬、空調板的底部外口粉出50mm寬8—10mm厚的滴水線。外窗盤向窗洞兩邊伸出的長度應一致,且做成比窗盤面高出15mm的擋水凸肩。

在窗台處澆築厚度不小於100mm砼壓頂,內設定2根**圓6縱筋、**圓8間距200長160橫筋,兩端伸入牆內長度100。窗盤必須粉出20mm高差的排水坡,並不得將抹灰粉到窗框下檻的下口以上(俗稱咬樘子),從下口座進2~3mm,抽出20mm的圓弧。窗盤滴水線做成雙滴水,採用專用的10×10mm塑料條,窗盤外口邊至條子邊為30mm,至窗盤兩端面為20mm。

窗盤施工做套板,並由技術手藝熟練的工人施工操作,所有窗盤、陽台、空調板、窗套、雨蓬等粉刷用水泥使用同一廠同一標號同一品種。

3.6外牆補支模洞應由專人負責施工,專人檢查,做好隱蔽驗收,每道工序經現場監理人員驗收認可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總監及甲方代表抽查部分洞口補洞施工過程。

a) 磚牆支模洞:裡面一半(即100mm)用半磚鑲補,外面一半澆灌c20細石砼(摻10%uea)。鑲補磚必須濕潤,磚四側滿刮1:

3水泥砂漿(摻10%uea),磚鑲入後,四周必須嚴密勾縫嵌實。c20細石砼(摻10%uea)塌落度為60~80mm,邊灌邊搗實,澆搗前應灑水濕潤。細石砼面凹進磚牆10—15mm,待細石砼有一定強度後再用1:

2水泥砂漿抹平牆面,表面須壓實搓毛。

b) 砼牆支模洞:先用衝擊錘擴孔,將塑料管打掉並擴深50mm。支模洞外口用木塞堵塞50mm深,然後用1:

3水泥砂漿(摻10%uea)由支模洞裡口向外塞嵌密實。隔天,拔除木塞,然後分兩次間隔一天用1:3水泥砂漿(摻10%uea)補嵌密至牆面平。

3.7內、外粉刷在不同材料接縫處鋪設鋼絲網片,或抗鹼玻纖網格布,鋼絲網固定間距不大於200,鋼絲網片與牆縫兩邊搭接寬度每邊為150mm。驗收合格後進行粉刷施工。

3.8外牆淋水試驗:

下大雨時,雨後及時到房間逐一檢查有無滲水現象,其結果經監理及甲方代表驗收認可。每次下雨均應檢查並做好記錄。

4 屋面防滲漏措施

4.1屋面施工做法

上人屋面:8厚防滑地磚鋪平拍實縫寬5-8mm,1:1水泥砂漿填縫;25mm厚1:

3幹硬性水泥砂漿找平層;0.4mm厚聚乙烯膜找平隔離層;兩層3mm厚sbs防水層;30厚c20細石混凝土找平層;90厚擠塑保溫板;20厚1:2.

5水泥砂漿找平層;最薄處30mm厚2%找坡層:1:8膨脹珍珠岩;現澆砼屋面板。

不上人屋面:20厚1:2.

5水泥砂漿(鋼絲網)保護層,压光抹平;0.4mm厚聚乙烯膜找平隔離層;兩層3mm厚sbs防水層;30厚c20細石混凝土找平層;90厚擠塑保溫板;;20厚1:2.

5水泥砂漿找平層;最薄處30mm厚2%找坡層:1:8膨脹珍珠岩;現澆砼屋面板。

4.2材料控制

卷材進場後必須先檢查出廠合格證和檢測複試報告,與封樣材料進行比較,檢查厚度、等級,並按規範要求進行相應數量的取樣測試。

保溫板進場後檢查厚度,並進行取樣稱量其密度不得小於規定要求。

防水油膏在施工前必須檢查質保書,並進行取樣測試。

4.3卷材鋪貼

屋面施工時須注意天氣變化,雨天和雨天過後未達到施工要求時嚴禁施工。

鋪貼前的準備工作:卷材鋪貼前必須清理基層,保證基層乾燥、乾淨、平整,鋪貼前應測試基層含水率,並做好記錄。施工前要彈出控制線,嚴格控制相鄰卷材邊縫順直以及搭接寬度一致。

卷材貼上採取滿貼熱作法。鋪貼時,從屋面由西向東方向鋪貼,從簷口處向屋脊處鋪貼,從水落口處向兩邊「分水嶺」處鋪貼;卷材短邊、長邊搭接長度均為80mm,短邊搭接縫應錯開。

屋面泛水立面高度不少於250mm,女兒牆為磚牆時,採用凹泛水,凹槽為20×60mm,用水泥釘固定卷材,每幅卷材至少有兩點固定,收頭處用防水油膏封閉,凹槽上口增加2mm厚壓條,其上口再用防水矽膠封閉。壓條用塑料膨脹螺絲固定(不允許打射釘),間距不大於500。在砼女兒牆上,卷材直接貼在牆面上,收頭上口處均用蓋板遮蓋,其上口用防水矽膠封閉。

女兒牆壓頂施工前,在牆上彈出水平控制線,由此控制壓頂的水平線,壓頂粉刷時應用套板保證寬度一致。壓頂面排水向內,坡度一致,排水坡度≥6%。壓頂面要油得光亮,無鐵板印。

所有陰角、陽角都要同一的專用工具將其抽直、抽挺。女兒牆壓頂簷口底部設定10mm×10mm滴水槽,滴水槽沿簷口外檔縮排20mm。

4.4細石砼施工

屋面細石混凝土嚴格控制水灰比和坍落度,用長滾筒壓實,及時收水抹平,收水不少於兩次。終凝後及時覆蓋,並做好養護工作。

混凝土面層分格縫必須事先嵌填木格條分割,嚴禁事後切割,待混凝土終凝前取出。分格縫寬度為2cm,縫內嵌防水油膏。

混凝土面層周邊與女兒牆之間留3cm縫隙,用防水油膏嵌縫。

鋼筋採用4@200雙向,在分倉縫處斷開。鋼筋要控制位置,必須置於細石砼中上部。

4.5細部及節點處理

屋面垂直水落口杯標高比找平層低10~15mm,水落口周圍用細石砼做成半徑為250mm,坡度>5%的杯形坡。水落口杯與基層接觸處應留20×20凹槽,凹槽內嵌填防水油膏。水落口應用套板做成盤子形,卷材鋪貼時也需用套板成形做成水落口外形,做到所有水落口外形尺寸一致,卷材粘鋪順圓、服貼。

垂直水落口應蓋鐘罩形落水帽。

女兒牆上橫向水落口進深方向應做成大喇叭口,外加鐵篦子,洞口外形尺寸大小一致,並用專用模具成形,洞口周邊(底邊除外)粉刷成45度斜截面。

4.6穿屋面(包括樓地面)管的窩嵌做法

鑿除洞口四壁鬆動石子、浮漿,清除垃圾和灰塵,支底模從下向上支撐(嚴禁吊模),充分灑水濕潤。

管子外壁和預留洞壁刷一度摻107膠水水泥漿,然後分兩次間隔一天澆搗c20細石砼(摻10%uea),其表面須壓實、抽平、打毛,細石砼與管壁留10x10凹槽。窩洞後掛牌明示:24小時內不得碰動。

滲漏檢驗:在管洞處用水泥砂漿圍成乙個蓄水圈(半徑加大250mm),高30mm寬30mm,不得有裂縫。隔天放滿水,盛水24小時,觀察洞底平頂和立管四周是否有滲漏水現象,如有,找出原因、修補好,重新盛水24小時,直至不滲漏為止。

在管壁與細石砼結合處的10x10凹槽,用防水油膏填縫。

以上做法須有專人操作及專人負責,人員名單報監理備案。

施工過程中每道工序須經現場監理人員認可之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滲漏檢驗結果須經監理及甲方代表檢查認可,並按驗收時間做好書面記錄。

對穿過屋面板的管道四周,需用c20細石混凝土(摻10%uea)分兩次間隔一天澆灌密實。伸出屋面管道周圍的找平層應做成30mm×30mm圓錐臺,管道與找平層間應留下10mm×10mm凹槽,並嵌填防水油膏封堵。在管道處增設附加層,半徑為250mm,附加層在管道收頭處用鍍鋅鐵箍箍緊,高度不小於250mm,下口同一屋面高度一致,並用防水油膏封嚴。

屋面基層與突出屋面結構(女兒牆、變形牆等)的連線處及基層的轉角處(水落口、天溝、屋脊等)均應做半徑為150mm。圓弧應用套板成形,確保順直、一致。

4.7屋面盛水試驗

下列階段須做24小時盛水試驗,經監理及甲方代表檢查(按驗收時間做好書面記錄)認可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發現滲漏必須進行整改,整改方案須經甲方、監理確認。

4.7.1 屋面結構完成後、找平層施工前。

4.7.2卷材完成後、剛性混凝土施工前。

4.7.3整個屋面施工完成後。

5 衛生間防滲措施

5.1 衛生間砌牆前澆築250高,寬同牆體的矮牆,構成阻水圈。防水塗料層在牆角、豎管處上翻250高。

5.2 管道洞口嚴格按照圖紙預留,不得事後剔鑿。

5.3 管道周邊砼堵塞採取:修鑿清洗→先堵塞1/2厚→再堵塞上部1/2,確保管道周圍砼不滲漏。

5.4 樓面清理乾淨後,先進行24小時蓄水試驗,確保無滲漏後採用防水砂漿找平,砂漿凝固後再進行二次試水,證明無滲漏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6 室外窗台倒泛水預控措施

6.1 原因分析

6.1.1外窗台倒坡。

6.1.2窗框底邊填抹不嚴。

6.1.3 內開窗披水不規範。

6.1.4 推拉窗框沒設排水孔或排水孔堵塞。

6.2 預防措施

6.2.1窗框最好高於窗台20mm,以免吃口並保護窗框;外窗台應坡向外側,杜絕倒坡。

6.2.2 窗框底邊應填抹嚴密,或填嵌封防水油膏。

6.2.3 內開窗披水應認真按設計要求製作和安裝。

6.2.4 推拉窗下框的軌道兩端應設排水孔,排水孔不得堵塞。

6.2.5 窗框下框應設定止水片,以防止雨水浸入室內。

7 防止外牆抹灰開裂空鼓措施

7.1 外牆抹灰開裂空鼓的主要原因

7.1.1 基層清理不乾淨或處理不當,特別是一些砼牆面較光滑且附有隔離劑,影響抹灰砂漿與基層的粘結。

7.1.2 牆身或底灰沒有淋水或淋水不透,面層灰漿中的水分過快地被基層吸收,影響面層與基層的粘結。

7.1.3 基層表面不平整,造成抹灰厚度不均,有的地方一次抹灰過厚,灰漿乾縮引起開裂。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1 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按規定嚴格控制砂的含泥量小於5 2 嚴格控制變形縫的施工質量,及時清理變形縫中的雜物 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保證鋼筋混凝土板帶與構造柱的有效連線。3 水平暗敷設管線,應按照砌體模數的高度澆築強度不小於c15的...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住宅工程質量,關係到廣大住戶的利益,關係到國家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近年來,住宅的質量有所提公升,但仍存在著廚廁滲漏,現澆板裂縫,廚廁地面倒坡等等質量通病,這些問題直接降低了住戶的滿意程度,影響了住宅的使用功能。隨著住宅商品化的發展,住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近幾年,由於住宅質量產...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孤山安置房d5 樓住宅 工程質量 通病防治 措施編制人審核人 目錄1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1 2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2 3 樓地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3 4 外牆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3 5 門窗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4 6 屋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4 7 地下工程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5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