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防火防爆對策措施

2023-02-11 07:57:05 字數 2480 閱讀 6375

有**危險的生產過程,應盡可能選擇物質危險性較小、工藝條件較緩和和成熟的工藝路線;生產裝置、裝置應具有承受超壓效能和完善的生產工藝控制手段,設定可靠的溫度、壓力、流量、液面等工藝引數的控制儀表和控制系統,對工藝引數控制要求嚴格的,應設定雙系列控制儀表和控制系統;還應設定必要的超溫超壓的報警、監視、洩壓、抑制**裝置和防止高低壓竄氣(液)、緊急安全排放裝置。

1)工藝過程的防火、防爆設計

(1)工藝過程中使用和產生易燃易爆介質時,必須考慮防火、防爆等安全對策措施,在工藝設計時加以實施。

(2)工藝過程中有危險的反應過程,應設定必要的報警、自動控制及自動連鎖停車的控制設施。

(3)工藝設計要確定工藝過程洩壓措施及洩放量,明確排放系統的設計原則(排入全廠性火炬、排入裝置內火炬、排入全廠性排氣管網、排入裝置的排氣管道或直接放空)。

(4)工藝過程設計應提出保證供電、供水、供風及供汽系統可靠性的措施。

(5)生產裝置出現緊急情況或發生火災**事故需要緊急停車時,應設定必要的自動緊急停車措施。

(6)採用新工藝、新技術進行工藝過程設計時,必須審查其防火、防爆設計技術檔案資料,核實其技術在安全防火、防爆方面的可靠性,確定所需的防火、防爆設施。

(7)引進國外技術,國內自行設計時,生產工藝過程的防火、防爆設計,必須滿足我國安全防火、防爆法規及標準的要求,應審查生產工藝的防火、防爆設計說明書。

(8)成套引進建設工程,國外提供初步設計中,其生產過程的防火、防爆設計,除必須符合引進合同所規定的條款及確認的標準規範外,應審查國外廠商提供的各種防火、防爆設計內容,不得低於我國現行防火、防爆規範、法規及標準的要求。

2)物料的防爆設計

(1)對生產過程中所用的易發生火災**危險的原材料、中間物料及成品,應列出其主要的化學效能及物理化學效能(如**極限、密度、閃點、自燃點、引燃能量、燃燒速度、導電率、介電常數、腐蝕速度、毒性、熱穩定性、反應熱、反應速度、熱容量等)。

(2)對生產過程中的各種燃燒**危險物料(包括各種雜質)的危險性(**性、燃燒性、混合危險性等),應綜合分析研究,在設計時採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

3)工藝流程防火、防爆設計

《1)火災**危險性較大的工藝流程設計,應針對容易發生火災**事故的部位和一定時機(如開車、停車及操作切換等),採取有效的安全措施,並在設計中組織各專業設計人員加以實施。

(2)工藝流程設計,應考慮正常開停車、正常操作、異常操作處理及緊急事故處理時的安全對策措施和設施。

(3)工藝安全洩壓系統設計,應考慮裝置及管線的設計壓力,允許最高工作壓力與安全閥、防爆膜的設定壓力的關係,並對火災時的排放量,停水、停電及停汽等事故狀態下的排放量進行計算及比較,選用可靠的安全洩壓裝置,以免發生**。

(4)化工企業火炬系統的設計,應考慮進入火炬的物料處理量、物料壓力、溫度、堵塞、**等因素的影響。

(5)工藝流程設計,應全面考慮操作引數的監測儀表、自動控制迴路,設計應正確可靠,吹掃應考慮周全。應儘量減少工藝流程中火災**危險物料的存量。

(6)控制室的設計,應考慮事故狀態下的控制室結構及設施,不致受到破壞或倒塌,並能實施緊急停車、減少事故的蔓延和擴大。

(7)工藝操作的計算機控制設計,應考慮分散控制系統;計算機備用系統及計算機安全系統,確保發生火災**事故時能正常操作。

(8)對工藝生產裝置的供電、供水、供風、供汽等公用設施的設計,必須滿足正常生產和事故狀態下的要求,並符合有關防火、防爆法規、標準的規定。

(9)應盡量消除產生靜電和靜電積聚的各種因素,採取靜電接地等各種防靜電措施。靜電接地設計應遵守有關靜電接地設計規程的要求。

(10)工藝過程設計中,應設定各種自控檢測儀表、報警訊號系統及自動和手動緊急洩壓排放安全連鎖設施。非常危險的部位,應設定常規檢測系統和異常檢測系統的雙重檢測體系。

4)工藝布置的防火、防爆設計

(1)生產裝置的平面布置,除應按工藝流程進行設計外,還應考慮符合有關防火、防爆規範的要求。

(2)生產裝置中處理同類火災**危險物料的裝置或廠房,應盡量集中布置,便於統籌安排防火防爆設施。

(3)生產裝置內的裝置,應盡量布置在露天、敞開或半敞開式的建築物、構築物內,以減少火災**時造成的損壞。

(4)室內有**危險的生產部位應布置在單層廠房內,並應靠近廠房的外牆。在多層廠房內,易燃易爆的生產部位應布置在最上一層靠外牆處。在有**危險的廠房內,不應設定辦公室、休息室等管理設施。

(5)有火災**危險的生產廠房,靠近易爆部位應設定必要的洩壓面積,洩壓部位不應布置在鄰近人員集中或交通要道處,以減小對鄰近生產裝置和建築物的影響。必要時可設防護擋板或防護空地。有火災**危險的生產裝置、建築物、構築物應布置在一端,也可設在防爆構築物內,如**危險性大的反應器與其他裝置之間應設防爆牆隔離;若多個反應器,其間也應設防爆牆相互隔離。

明火裝置的布置應遠離可能洩漏易燃液化氣、可燃氣體、可燃蒸氣的工藝裝置及貯罐。

(6)工藝生產裝置內露天布置的裝置、貯罐、建築物及構築物,宜按生產流程分割槽集中布置。

(7)生產裝置的集中控制室、變配電室、分析化驗室等輔助建築物,應布置在非防火、防爆危險區。

(8)工藝裝置各類機械裝置、建築物、構築物的分布間距,應考慮防火、防爆距離及安全疏散通道,且有足夠的道路及空間便於作業人員操作檢修。

防火防爆安全措施

1 變壓器故障引起的火災防範措施 故障原因由於嚴重過負荷執行 線圈絕緣損壞發生短路 變壓油質老化 連線處或分接頭處接觸電阻過大 外部線路短路時高低壓熔斷器未能熔斷 鐵心損壞及油中電弧閃絡 雷擊等原因所引起。由於變壓器內部充滿絕緣油,發生火災時後果十分嚴重,輕則噴油冒火,重則由於油的分解氣化使變壓器內...

防火 防爆 防毒管理措施

幸福時代花園f區商業樓 目錄1.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2.安全防火管理制度 3.施工現場防火防範措施 4.專案班組防火制度 5.動火作業審批制度 6.防火教育制度 7.消防器材安全管理制度 8.施工現場明火管理制度 9.材料庫防火管理制度 10.木工操作棚防火管理制度 11.辦公室 宿舍防火管理制度 1...

輸煤系統防火防爆措施

二.輸煤皮帶防火防爆措施 1.做好輸煤消防水系統的執行維護,保證消防水壓力符合規定壓力,同時做好消防水系統的定期試驗及其它定期工作,並做好記錄。2.輸煤皮帶按規定 早班切換 定期進行切換執行。3.及時清除輸煤皮帶上下的積煤和積粉,保證輸煤系統無積煤和積粉。4.執行人員要按規定對執行和停用輸煤皮帶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