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中質量影響因素提公升建築工程質量措施

2023-02-11 07:57:02 字數 3369 閱讀 3880

引言近年來,改革開放進入了攻堅時期,城鎮化的步伐也越邁越大。對於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而言,既是機遇又是挑戰,對此,在時代新背景下,只有不斷的改進建築行業中的工作方法與不斷提高解決建築行業**現的問題的能力,在新的歷史機遇下,迎來我國建築行業的新一輪變革。

1促進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必要性

促進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管理水平的提公升是對促進建築施工企業的管理水平以及施工技術水平有著積極促進作用。建築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水平成為現代建築施工企業管理水平以及技術水平高低的乙個綜合性反映指標,在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過程當中,需要上至企業領導下至一線的全體施工人員具有高度的質量重視意識,並在建築施工專案的施工過程之中運用先進的施工技術以及有效的管理方法,雙管齊下保障建築施工專案的建設質量,建造優質工程。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之中完善並提公升建築施工的專案質量管理,積極促進全體企業員工以及一線施工人員的管理素質以及施工水平的提公升,為培養高尚職業道德與精湛業務技術水平集於一身的員工隊伍提供了良好的成長空間,有助於建築施工企業整體施工素質的提公升。

建築工程施工水平高低對建築管理產生最為直接的影響。只有不斷地促進建築施工專案的總體質量,不斷提高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水平,才能不斷提高建築產品的質量。

2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和控制的因素

2.1人的因素

人的因素主要指領導者的素質、操作人員的技術水平以及服務人員的質量觀念。領導者素質高,決策能力就強,就有較強的質量規劃、目標管理、施工組織和技術指導、質量檢查的能力,管理制度完善,技術措施得力,工程質量就高。操作人員具備較強的技術水平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就會嚴格執行質量標準和操作規程等。

服務人員具備較強的質量觀念,就會做好技術和生活服務,以出色的工作質量,間接地保證工程質量。

2.2材料因素

材料是工程施工的物質條件,材料質量是工程質量的基礎,材料質量不符合要求,工程質量也就不可能符合標準。由於建築施工所需的材料種類多、用量大,採取全面檢查是難以實現的,但採取抽檢的方法,往往又會產生遺漏。另外,建築工程中材料費用佔總投資的比例較大,正因為這樣,一些承包商在拿到工程後,為謀取更多利益,不按工程技術規範要求的品種、規格、技術引數等採購相關的成品或半成品,或因採購人員素質低下,對其原材料的質量不進行有效控制,放任自流,從中收取回扣和好處費。

2.3方法因素

施工過程中的方法,指在工程專案整個建設週期內所採取的技術方案、工藝流程、組織措施、檢測手段和施工組織設計等。在方法上出現的問題往往是比較多的,如制定了施工組織設計,不能嚴格執行,不按標準和規範施工,不注重施工過程的管理,不制定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出現問題了才去處理。特別是施工方案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工程質量,如:

由於施工方案考慮不周而拖延進度,影響質量,增加投資。

2.4管理因素

管理因素是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的隱性因素,看不見、摸不著,卻又實實在在地影響著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因素包括施工管理人員對於施工操作人員的管理、對於建築工程施工程序的控制、對於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檢查、對於資金成本的管理等,高效的管理往往能夠在保證建築工程質量的基礎上節約建築工程成本。

3加強建築工程管理及提公升建築工程質量的措施

3.1加強建築工程管理人員的質量管理的意識

加強建築施工人員的質量管理意識是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的前提,因此,提高建築施工管理人員的質量安全管理意識對整個建築工程的順利完工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在建築工程施工的過程中,負責建築工程管理的工作人員應該將對建築物的質量管理作為工作的主要內容。①質量管理的工作人員應該親自到施工去監督施工的過程,對不符合質量安全的地方應該及時指出。

②質量管理人員應該提高自己的質量管理意識,對建築工程的質量切實負責,對質量管理進行權責劃分。當質量管理人員在施工現場發現任何質量問題時,應該及時指出並找到相應的施工人員進行處理,以保證建築施工的正常進行。

3.2加強施工人員培訓

保證施工過程質量是所有施工人員、技術人員以及管理人員等共同協作的結果,他們是決定工程質量的關鍵因素,所以保證施工質量的前提是加強人員培訓,保證施工人員質量。對此可從以下幾方面進行:①提公升施工人員質量意識,結合施工質量管理觀念促進施工人員樹立質量第一的觀念和企業效益、社會效益的綜合效益觀,讓施工工人自覺遵守標準施工流程;②提公升技術人員綜合素質,通常情況下,質量人員、技術人員必須具備加強的檢查能力和質量規劃能力,對此應加強技術人員學習培訓,嚴格把握質量關,能夠預見性的發現施工過程中的質量問題,結合工程特點制定嚴謹的預防措施,節約建築資源和管理成本;③提公升管理人員管理能力,針對施工質量檢查定期進行實踐培訓,提公升風險防範意識,從風險角度出發加強施工質量管理,不僅明確施工人員的工作內容和方向,同時為提公升質量管理水平奠定堅實基礎。

3.3做好施工材料以及裝置的管理工作

在建築工程管理工作中,需要對材料、裝置的管理工作引起足夠的重視。材料和裝置在建築工程施工中起到基礎保障的作用。對於該部分的管理,首先應做好採購人員的培訓工作,從源頭上保障材料和裝置的質量。

在採購之前,需要了解市場情況,例如材料種類、**,調查廠商**,對比分析,選擇有正規生產廠家,質量合格的材料和裝置,在質量相差較小的情況下,優先選擇**更低的。這樣可以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盡量節省成本。另外,還需要重視裝置以及配件的管理,對於施工所用裝置來說,必須有合格證明或其它證明。

3.4工藝規範管理

在對建築工程進行建築工藝質量管理時,任何一項質量工作管理不到位,都會影響到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效果,因此為了保證建築工程的質量管理效果,必須要對建築工程進行建設工藝的質量管理。在對建築工程建設工藝進行質量管理時,首先要根據建築工程的實際施工情況,進行合理的工藝設計和選擇,確保建設工藝能夠滿足建築工程的建設需求。在建築工程施工工藝施工完畢後,需要對建築工程的施工工藝效果進行檢驗,對於質量不合格的施工工藝環節,需要進行明確的標註和改進,以使得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符合國家規定標準。

3.5完善施工管理及質量控制程式

施工管理及質量控制是建築工程「活的靈魂」,通過施工人員對於施工現場的整體監管,將零散的施工材料「組合」成建築工程。①在建築工程施工前,需要做好充足的前期準備工作。包括對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周圍環境的實地勘察、設計和制定建築工程實施方案、選擇和組織施工技術人員培訓,充分了解建築工程施工條件,提高施工技術人員操作水平和思想素質,對施工材料選購的質量嚴格把關,構建完善的出入庫制度,保證建築施工硬體設施的質量,為建築工程的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礎;②建築工程施工現場是建築工程具體實施的「平台」,是建築工程的具體體現,最終的成果都呈現在施工現場。

因此,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對於建築施工材料的存放、施工機器裝置執行、施工人員安全裝置等需要重點監督,保證施工過程的程式步驟完整實施;③在建築工程施工完成之後,要嚴格做好對建築工程的驗收環節,全面和細緻地排查存在的問題並及時進行整改,保證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

4結語總之,若想最大程度的提公升建築工程的建設質量,必須要對建築工程進行嚴格的質量管理,以使得質量管理能夠約束建築工程的建設過程,從而保證建築工程的整體建設質量。進一步對建築工程實施質量管理,不但需要對建設人員進行嚴格的安全教育和技術培訓,也需要對建築工程機械裝置進行相關的質量檢查,確保建築材料和建築工業符合國家標準規定。實施有效的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可以有效促進建築工程行業的發展,使得建築工程行業的建設質量能夠進行相關提公升。

建築工程管理的影響因素與對策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建築工程面臨著新的標準和挑戰。為了保證我國建築行業的穩定 健康 持久的發展,加強建築工程管理勢在必行。文章介紹了我國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及其生成的原因,同時也說明了解決當前問題的一系列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管理現狀 主要因素 解決對策 一 影響建築工程管理因素 建築業作為分工...

影響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關鍵因素

摘要 通過對影響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關鍵因素分析,提出了做好施工前的質量預控 建立質量目標責任制 人員培訓和新技術推廣等質量管理要點,對進一步提高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有一定的借鑑意義。關鍵詞 建築工程專案 質量管理 關鍵因素 1引言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以及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現代建築...

建築工程管理的影響因素與對策研究

摘要 我國隨著經濟的大力發展,建築建設速度也不斷加快,但建築工程管理受多種因素影響,需要針對這些因素研究對策。關鍵詞 建築工程管理 影響因素 對策 前言隨著經濟不斷的發展 建築工程也在不斷的發展和進步中,建築工程在給企業帶來效益的同時 也給企業管理帶來了困難,建築工程企業在長期發展和施工中,受各種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