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景觀工程施工方案及質量保證措施名師優質

2023-02-11 07:54:04 字數 4117 閱讀 5254

一、鋪裝工程及質量保證措施

(一)施工方案

本工程鋪裝內容主要是廣場和園路鋪裝,材料主要有透水磚、透水混凝土和花崗岩。

景觀鋪地工程主要鋪裝部分和墊層部分,墊層做法有砂、碎石墊層和砂漿墊層三類。

第三節園林景觀工程施工方案及質量保證措施

一、鋪裝工程及質量保證措施

(一)施工方案

本工程鋪裝內容主要是廣場和園路鋪裝,材料主要有透水磚、透水混凝土和花崗岩。

景觀鋪地工程主要鋪裝部分和墊層部分,墊層做法有砂、碎石墊層和砂漿墊層三類。園林鋪裝工程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整個園林工程的效果。為此,我們要加強施工力量、加強施工質量監督,嚴格按照施工規範實施。

在鋪裝工程中,重點設定墊層的密實度和面層的標高二個質量控制點。

在此我們以花崗岩鋪地為例,對本工程主要的鋪裝進行設計,具體如下:

1、施工準備

技術交底:

進行施工圖交底,認真閱讀施工圖,對照施工技術規範及質驗標準,制訂相應技術措施,檢查落實班組的施工準備情況,做到施工質量、進度的事前控制。然後將施工技術方案報請建設單位工程師或監理工程師審批方可施工。

材料準備:

園林鋪地工程中,由於工程量大,形狀變化多,需事先對鋪裝廣場的實際尺寸進行放樣,確定邊角的方案及廣場與園路交接處的過渡方案,然後再確定各種鋪裝石的數量。在進料時要把好材料的規格尺寸,機械強度和色澤一致的質量關。因為在實際施工中,往往會遇到上列問題。

場地放樣、定標高:

按照設計圖所繪的施工座標方格網,將所有座標點測設到場地上並打樁定點。然後以座標樁點為準,根據廣場設計圖,在場地地面上放出場地的邊線,主要地面設施的範圍線和挖方區、填方區之間的零點線。然後定出座標樁點標高,注意盡量採用共同基準點。

地形複核:

對照現場豎向設計圖,複核場地地形。各座標點、控制點的自然地坪標高資料,有缺漏的要在現場測量補上。

2、地面施工

挖方與填方施工:

根據設計的標高進行挖填土方。填方時應當先深後淺、先分層填實深處,按施工規範每填一層就夯實一層。挖方時挖出的適宜栽植的肥沃土壤,要臨時堆放在廣場邊,通知監理業主處理。

場地平整與找坡:

挖填方工程基本完成後,對挖填出的新地面進行整理。要剷平地面,使地面平整度限制在0.05公尺內。

根據各座標樁標明的該點填挖高度和設計的坡度資料,對場地進行找坡,保證場地內各處地面都基本達到設計的坡度。

根據場地旁存在建築、園路、管線等因素,確定邊緣地帶的豎向連線方式,調整連線點的地面標高。還要確認地面排水口的位置,調整排水溝管底部標高,使廣場地面與周邊地平的連線更自然,排水、通道等方面的矛盾降到最低。

素土夯實:

素土夯實是重要的質量控制工作,首先應清除腐植土,清除日後地面下陷隱患。

基礎開挖時,機械開挖應預留10—20cm的餘土使用人工挖掘。當挖掘過深時,不能用土或細石等回填。

當挖土達到設計標高後,可用打夯機進行素土夯實,達到設計要求素土夯實的密實度。當夯實過程中如果打夯機的夯頭印跡基本看不出時,可用環刀法進行密實度測試。如果密實度尚未達到設計要求,應不斷夯實,直到達到設計要求為止。

3、碎石墊層:

首先要控制碎石的質量。根據肉眼觀察,禁止風化碎石進場,避免樹枝等有機質混入,並按設計要求控制石子顆粒大小。

標高的控制。為保證廣場和路面標高合理,控制造價,保證施工質量,控制好墊層的厚度很重要。在回填時先在場地內設定好標高控制點,並注意對控制點的保護。

回填時其虛鋪厚度應有所控制,以便在夯實後能達到要求。

碎石墊層的夯實。由於考慮到本工程為園路工程,路面荷載較小,同時路幅較窄,一般採用打夯機夯實,夯實前應鋪攤5cm厚的碎石,具體夯實方法同素土夯實。

4、穩定層的澆築:

必須控制厚度和強度,按施工圖做好砼強度試塊檢測工作。在完成的基層上定點放線,每10m為一點,根據設計標高,園路的邊線放中間樁和邊樁。並在園路整體邊線處放置施工擋板。

擋板的高度應在穩定層以上,但不要太高,並在擋板劃好標高線。複核、檢查和確認園路邊線和各設計標高點的正確無誤後,可進入下道工序。

在澆築混凝土穩定層前,在乾燥的基層上灑一層水或1:3砂漿。嚴格按設計的材料重量配合此砼挖料,並隨機取樣製作砼試塊,然後澆築、搗實混凝土,並用直尺將頂面刮平,頂面調整至設計標高。

施工中要注意做出路面的橫坡和縱坡。

混凝土面層施工完成後,應及時開始養護,並及時對砼基層進行伸縮縫的切割,切割時應注意與道路面層鋪設尺寸的吻合,然後考慮園路和廣場面層的鋪裝。可用溼的稻草、溼砂及塑料薄膜覆蓋在路面上進行養護。

5、透水磚等鋪裝:

面層鋪裝是硬地鋪裝的乙個重要的質量控制點,必須控制好標高,結合層的密實度及鋪裝後的養護。完成的穩定層上放樣,根據設計標高和位置打好橫向樁和縱向樁,縱向線每隔板塊寬度1條,橫向線按施工進展向下移,移動距離為板塊的長度。在穩定層上掃淨後,灑上一層水,略乾後先將1:

3的幹硬性水泥砂漿在穩定層上平鋪上一層,厚度為20cm厚作結合層用,鋪好後抹平。再在上面薄薄的澆一層水泥漿,注意挑選石料並加以適當的修整,然後按設計的圖案鋪好,留縫間隙按設計要求保持一致,面層每拼好一塊,就用平直的木板墊在頂面,以橡皮錘在多處振擊(或墊上木板,錘擊打在木板上)使所有的石板的頂面均保持在乙個平面上,這樣可使鋪裝十分平整。

面層鋪好後,再用乾燥的水泥粉撒在路面上並掃入砌塊縫隙中,使縫隙填滿,最後將多餘的灰砂清掃乾淨。以後,石板下面的水泥砂漿慢慢硬化,使板與下面穩定層緊密結合在一起。施工完後,應多次澆水進行養護。

鋪裝麵伸縮縫處理,具體根據施工圖的要求。

6、卵石面層施工

在基礎層上澆築後3—4天方可鋪設面層。首先打好各控制樁。其次挑選好3—5cm的卵石要求質地好,色澤均勻,顆粒大小均勻。

然後在基礎層上鋪設1:2水泥砂漿,厚度為5cm,接著用卵石在水泥砂漿層嵌入,要求排列美觀,面層均勻高低一致(可以一塊1x1m的平板蓋在卵石上輕輕敲打,以便面層平整)。面層鋪好一塊(手臂距離長度)用抹布輕輕擦除多餘部分的水泥砂漿。

待面層乾燥後,應注意澆水保養。

(二)保證鋪裝工程質量的主要技術措施

1、總體措施

(1)對各分項、分部專案均嚴格按建設部頒發的「質量檢驗和實驗標準」,切實做好現場檢試驗工作,有專人負責測試及填寫報告。

(2)測量放樣嚴格控制,採用**放復,施工人員測放,專案部質量員複核,公司質安部抽樣複測。其中,中軸線、臨時水準點的測放,在複核後報監理複核審簽,測放成果方能使用。

(3)基層材料在進入施工現場除外觀查驗、檢查產品合格證外,尚需在攤鋪前進行必要的檢試驗,檢驗合格後方能攤鋪,並做好計量工作。質量資料留存專案部整理歸檔。

(4)面層平整質量控制:面層施工選用技術好、經驗足的班組施工。施工中及時檢驗標高及平整度,及時調整,確保質量。

(5)材料質量及砼級配控制:專案部配置專職質量員,試驗員負責進入施工現場建材的驗收與檢試驗(或送檢)質量控制。

2、本工程施工質量由質檢員負責檢查、整改,保證達到優良工程標準。

二、園林建築小品方案及質量保證措施

本工程園林小品和設施主要是包括挑台、景觀亭、觀鳥台2座平橋、樹池等。

(一)一般園林小品施工:

1、施工順序:平整場地→定位放線→人工清槽→地基處理(報業主及監理工程師)→驗槽→放線→砼墊層→彈線→回填土→鋼筋綁紮→支模→獨立柱砼澆築→砌築磚槽→防潮層→面層

2、主要施工方案

a土方工程:先對現場進行清除建築垃圾、挖基坑、回填土方,分層夯實,密實度94%。

b水泥混凝土澆築基礎:本工程砼均採用商品砼,砼採取翻斗車水平運輸。水泥混凝土墊層的厚度不應小於60mm,採用的粗骨料,其最大粒徑不應大於墊層厚度的2/3,含泥量不應大於2%,砂為中粗砂,其含泥量不應大於3%。

砼養護,應在澆築完畢後的12小時內對砼加以覆蓋和澆水。砼的澆水養護時間不少於7天。澆水次數應能保持砼處於濕潤狀態。

養護用水應與拌制用水相同。可以採用塑料布覆蓋養護,其外露的全部表面應用塑料布覆蓋嚴密並應保持塑料內有凝結水。

c鋼筋工程:鋼筋材料按國家現行規範進行雙向控制,一是必須有出廠合格證,二是現場抽樣作物理試驗。鋼筋的表面應潔淨,無損傷、油漬、漬汙、和鐵鏽等應在使用前清除乾淨。

帶有顆粒狀或片狀老鏽的鋼筋不得使用;應平直無區域性彎折;彎曲應符合設計規定。

d砼工程:

(1)、施工前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認真檢查現場的施工準備工作,應召開一次由業主、監理、專案部、商品砼**商等有關人員參加的會議,對各項準備工作進行一次總檢查,共同制定詳細澆搗施工方案,經共同認可後,再籤砼澆築令。

(2)、明確各有關人員的崗位和責任,加強計量工作,專人負責檢查砼的坍落度、入模溫度,及時處理施工中發現的問題,特別要加強砼表面的覆蓋和保溫、保濕養護工作。

園林景觀工程施工方案

一 園路工程 園林鋪裝工程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整個園林工程的效果。為此,我們要加強施工力量 加強施工質量監督,嚴格按照施工規範實施。在園路鋪裝工程中,重點設定墊層的密實度和面層的標高二個質量控制點。1 工藝流程 素土夯實 碎石墊層 灰土墊層 c15砼墊層 清理基層 彈線 試拼 掃漿 鋪結合層 鋪面層 擦...

小區園林景觀工程施工方案

附表一 本專案施工機構人員一覽表 附表二 本工程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平面圖 附表三 本工程園林綠化工程工程進度計畫 本施工方案編制的主要依據為 1.現行國家有關工程施工規範 規程及技術標準 2.廣東省及廣州市有關政策和檔案規定 3.我公司iso9001 2000質量體系檔案 4.我公司多年來的類似園林建...

園林景觀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工程管理組織機構 四 冬季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二 土方工程 三 砌體工程 四 鋼筋工程 五 混凝土工程 六 鋼結構工程 七 裝飾工程 五 施工進度計畫保證措施 六 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七 文明施工和成品保護措施 園林景觀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建築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