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博力同層排水系統專業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2023-02-11 19:00:03 字數 2729 閱讀 5186

1、管道系統

管道採用hdpe,管材壽命理論上計算100年,目前歐洲早期使用年限已經有50年,未發生任何問題,管道內壁採用特殊鍍膜技術,有效防止汙垢沉積堵塞,保證排水效能。目前國內常見的hepe管道基本都是帶藍色或黃色條紋給水管道,其主要效能是給水耐壓,伸縮係數大,材質過軟,用在排水時經常發生變形或汙垢堵塞等問題。

geberit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道採用北歐化工pe80混配料(黑料)為原料,是專用的排水管道,統一的壓力等級,採用熱熔連線。管道承壓不小於0.4mpa,抗負壓-0.

08mpa。hdpe管道是軟性材料,e彈性模量很低,它能限制以固體為載體的聲音傳播,能隔離以空氣為載體的聲音傳播。其無與倫比的防噪音效能是其他管材望塵莫及的。

hdpe管材在製造完後,經過熱水回火處理,使其伸縮率≤1.0%。該回火工藝減小了管道連線點所承受的機械強度,保證電焊管箍連線所需要的高精度要求。

因管材伸縮率小,故採用變形矯正的方式來調節熱漲冷縮,而不採用伸縮節,減小了系統的漏點,保證了系統的氣密性。

hdpe管道公稱直徑從40mm至315mm,單位長度為5m,管子密度為955kg/m3,比水還輕。具有抗衝擊、耐腐蝕、靈活的連線方式、耐磨損耐酸鹼、化學性好、耐熱水、柔韌性佳、耐寒性好、質量輕以及安裝方便的特點。在環保效能上有iso14001認證。

從生態角度說,聚乙烯(pe)是由簡單的碳、氫元素組合而成的,對人體、動物、植物無害;在處理焚燒過程中不會產生毒氣;在生產、製造和運輸過程中,消耗較少的能源。

hdpe管道配件有:束接、檢查口、電焊管箍連線件、彎頭、三通、防火套管、防水套管、管卡等,保證系統的氣密性。

彎頭部位皆採用兩個45。彎頭組成乙個90。彎頭;三通部位,採用y型45。三通 ,保證水力工況狀況良好。

另外,hdpe管道和配件皆為歐洲原裝進口。管材及配件符合gb/t3682、gb/t1033、gb/t1040、gb/t6111標準,且進行過專業測試。

吉博力hdpe管道引數如下(各項效能詳見管道檢測報告):

2. 施工工藝流程

3. 施工步驟

整個工藝流程主要是管道系統的安裝,下面主要講述管道系統的安裝

(1)管道的安裝

管道安裝工程根據特點,結合現場具體情況,合理按排施工順序。

管道連線方法:

① 對焊連線

這種焊接是一種最簡單的管件連線方法,它為整個系統的預製安裝提供了許多方便有利的前提條件;hdpe管材用此方法焊接時不需其它部件。

焊接步驟:

a 檢查焊接板的溫度。在綠燈亮之前,不要開始焊接過程。

b 一開始,用力把相同管徑的兩段管道焊接面頂在焊接板上,然後,放鬆地握住管道。仔細地觀察整個焊接熔化過程。

c 當焊接面凸出處的大小與要求相關產品相符時,同時取下兩邊的焊接管道,並迅速把焊接面用力碰攏。

d 慢慢地加壓直到達到要求的壓力。用力壓住管道,保持大約30秒直到焊接接縫處冷卻。不能用冷水或其它的冷的物體加速管道的冷卻。

以下是完成乙個完美的焊接過程所需要的條件:

保持焊接部位及焊接工具板的清潔度

正確的焊接板焊接溫度

焊接連線過程中施加正確的力焊接

切斷面必須是垂直的90°

對焊只佔據了很小的斷面空間,焊接邊緣不會干擾管道,事實上管道內部橫截面沒有任何變化。焊接分布面是十分複雜組合在乙個很小的面層上,所以它不浪費絲毫的管材。通過對焊連線法,管子長度和彎頭連線處都得到充分利用。

目測焊接面質量的方法:

② 電焊管箍的連線

適用於管徑從40至315mm的管件連線,該連線方法的效能特點

剛接的,不可拆裝

抗拉力連線步驟:

a 把管道及配件嵌入管箍連線件內。

b 接通電熔焊機,開始焊接過程。

c 當《end》訊號顯示燈亮起時,切斷電熔焊機。熱量顯示器會從白色轉為黑色。

d 考慮安全起見,安裝結束以後,可下40-160mm的電焊管箍連線件上的電源連線插孔。

電焊管箍對操作空間要求不高,在無法使用對焊連線的情況採用電焊管箍連線。此種連線方法廣泛用於現場焊接、改裝、加補安裝、修補。

基於常規的箍套裝配原理,易於使用,連線可靠、簡單、快捷。

由於加熱區和熔化區分開,那麼管箍**也不存在電阻,所以使用起來十分安全。

管道的另一頭沒有被加熱,那個區域相對來說實際上還是冷的,這使得管道的收縮相抵消,從而使得管道的牢固度更為加強。

要求的電焊壓力值的取得是基於加熱時管箍的收縮作用。加熱時,壓力均勻的分布在焊接面上。加熱的收縮作用同樣引起管徑尺寸在容限範圍內的變化。

如管路系統需改裝或做一些早期的修改工作,電焊管箍就能通過取下中間的止動圈而滑動起來。

判斷電焊管箍是否連線正確如下圖所示:

通常按照立管—水平管的順序進行施工,能夠預製的盡量預製,以加快施工進度。按照設計的管段長度和配件型別逐段進行安裝連線,用管卡及時把管道固定牢固,並按規範要求安裝固定點。

(2)水箱安裝

水箱安裝流程

現場水箱安裝實圖

(3)假牆安裝

衛生間假牆由裝飾公司完成,建議如下做法:

a 採用輕鋼龍骨結構+防潮石膏板

b 採用輕質磚塊砌牆

(4)系統除錯:

檢測驗收內容:

管道安裝過程中,必須對安裝進行檢查,核對管徑和布置是否與設計圖一致,連線質量、大小頭朝向以及管道固定是否符合吉博力的質量要求及規定,如設計和實際施工有變化,應及時通知吉博力應用工程師,討論相應的施工方案。

管道安裝結束後,吉博力公司會派專家對整個系統進行驗收,以確保系統的安全和可靠性。

管道安裝結束後,還應按設計和規範要求進行通水試驗及通球試驗,內暗裝或埋地的排水管道在隱蔽前必須做灌水試驗。

同層排水系統設計

摘要 本文闡述了同層排水系統的種類及有關設計,重點介紹了同層排水接入器這個新產品的功能及設計要點。關鍵詞 排水同層排水接入器 1 引言 目前,衛生間排水絕大部分設計在樓板下,橫管較長的才在本層設清掃口,一般僅在橫管末端彎頭上設檢查口,橫管若發生堵塞,必須要到下層進行清通。由於橫管設在樓板下,因此衛生...

橋面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工程概況 2 第三章施工部署計畫 4 3.1 總體施工部署 4 3.2施工進度計畫 4 3.3人員計畫 4 3.4裝置 機具計畫 5 第四章主要施工工藝流程及方法 5 4.1 排水鋼管安裝 5 4.1.1 施工工藝流程 5 4.1.2主要施工方法和要求 6 4.2pvc...

橋面排水系統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工程概況 2 第三章施工部署計畫 4 3.1 總體施工部署 4 3.2施工進度計畫 4 3.3人員計畫 4 3.4裝置 機具計畫 5 第四章主要施工工藝流程及方法 5 4.1 排水鋼管安裝 5 4.1.1 施工工藝流程 5 4.1.2主要施工方法和要求 6 4.2p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