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給水系統故障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3-02-12 01:36:03 字數 2510 閱讀 8376

1故障分析

(1)裝置故障。主要指工業鍋爐給水常用的多級離心幫浦,單級離心幫浦或注水器等裝置。

給水多級幫浦的故障現象和原因:

①幫浦不吸水,其壓力表指標劇烈跳動,原因是注入水量不夠或管接頭漏氣。

②因水幫浦有堵塞現象或密封環磨損造成水流量不足。

③因吸水管阻力大或吸水處有空氣滲漏造成幫浦內聲音異常不出水。

④電機電流過大,是因為填料壓蓋太緊,電機軸承損壞或供水量增大。

⑤水幫浦振動大,軸承過熱,是因為幫浦與電機聯軸器不同心或軸承缺油。

⑥幫浦軸斷裂,是因為葉輪卡住或幫浦內零件鬆脫卡住。

⑦嚴重漏水,是因壓蓋羅絲鬆動或填料損壞。

(2)管網系統故障。原因是:

①給水管網設計布置不合理。

a.軟化水罐至多級幫浦進水管位置偏高,如有漏氣,管內難以形成真空,影響水幫浦吸水。

b.給水管徑較小,水流管阻大,減少供水量。

c.1臺幫浦1根給水總管分流供2臺鍋爐用水,給水量大小難以調節控制。

d.2臺幫浦併聯向2臺工作壓力不同的鍋爐供水,由於給水水壓不等,使供水量失去平衡。

②控制和調整給水量的截止閥、止回閥、手動或自動調節閥失靈或損壞。

③軟水罐水位太低或熱力除氧罐缺水。

④省煤器內產生汽化,鍋筒打不進水。因為多級幫浦停止後,給水止回閥失效,鍋筒內蒸汽倒流至省煤器內,使省煤器出口水溫超過飽和水溫度而產生汽化。

⑤鍋筒給水管孔眼被水垢堵小,影響供水量。

(3)操作故障。

①司爐工對鍋爐水位判斷失誤,將給水調節閥方向開錯。

②採以間斷式給水,使給水多級幫浦頻繁開停,導致省煤器內汽化倒流,擴大為多級幫浦產生氣蝕和水衝擊。

③因司爐工責任心不強,導致給水系統出現故障而中斷鍋爐給水。

(4)對於上述給水裝置管網系統和操作諸方面的故障,除了機械問題之外,深究其原因可歸納為三點:

①給水系統內部有堵塞。

②漏氣——給水系統的裝置、管路、法蘭、閥門或接頭等部位密封不好或鏽蝕嚴重產生漏氣,不能形成真空。

③漏水——如省煤器嚴重漏水或給水幫浦地下進水管腐蝕洩漏。

2防範措施

(1)給水裝置選型和管網設計安裝要合理;閥門、儀表以及聯鎖裝置要齊全、靈敏、可靠。

①鍋爐給水系統的布置和給水裝置及其務用的台數與容量,應能滿足鍋爐滿負荷執行的最大耗水量,一般應留有25%~35%的裕量;其揚程也應留有至少35%裕量。

筆者曾對10個廠家生產的10臺在用szl10—1.25型組裝水管鍋爐調查,有5台原匹配流量為15t/h的多級幫浦執行正常;而另有5台原匹配流量為12t/h的多級幫浦已有4臺改為大幫浦(流量均大於12t/h)。使用單位換幫浦的理由是:

流量12t/h多級幫浦有時不能滿足鍋爐滿負荷乃至超負荷用水要求;改為大幫浦後,鍋爐因給水系統故障而停爐的概率銳減,達到安全可靠供水的目的。

②工作壓力不同的鍋爐應有單獨給水管道,且給水壓力差不超過其中最高工作壓力的20%時,可以由給水總管向鍋爐供水。

③省煤器入口處給水管上應裝設給水截止閥和止回閥,同時通向鍋筒的給水管上均應裝設截止閥止回閥。並且截止閥應裝在鍋筒和給水止回閥之間,並與給水止回閥緊接相連。

④額定蒸發量大於4t/h的鍋爐,應裝設自動給水調節器,並在司爐工人便於操作的地點裝設手動控制給水裝置。

⑤軟水罐容量要足夠,給水管道工藝流程要合理。

軟化水進入給水多級幫浦管道流程有三種方式:

a.額定蒸發量大於2t/h的鍋爐用水應進行除氧,由於帶有熱力除氧罐的軟水直接進入多級幫浦,而且要求除氧罐安裝標高至少6m,因此,多級幫浦進水壓頭較高,增加了給水系統的水壓穩定性,這是最佳給水方式。

b.目前小型工業鍋爐比較普遍採用的是軟水罐通向多級幫浦,要求軟水罐容量不低於鍋爐每小時耗水量的4倍,且軟水罐越高壓頭越大,有利於改善給水系統的可靠性。

c.有少數小型鍋爐採用多級幫浦抽吸地下軟水罐(水池)裡的軟水。這種布置增加了多級幫浦取水吸程,減少了幫浦的壓頭,導致給水系統水壓不穩定。應改為高位水箱供水。

給水幫浦向鍋爐進水管路也有三種方式:

a.給水幫浦軟水由自動或手動給水調節閥調節流量,給省煤器進入鍋筒。

b.給水幫浦軟水經給水管進入省煤器至鍋筒;在給水管上裝設旁路回流管,並由手動調節閥調節多餘水量回至軟水罐,回流水量與鍋爐給水量大小相反。

c.少數小型鍋爐採用給水幫浦軟水經省煤器直接進入鍋筒。

前2種給水工藝流程執行起來比較穩定,事故率較低,而第3種給水方式出現的問題是:頻繁間斷進水,容易使多級幫浦或省煤器產生氣蝕現象和水衝擊事故。

(2)加強給水裝置管網和閥門儀表的維護保養,堅持巡視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消除給水幫浦系統帶來病執行狀態。例如:

①倘若給水多級幫浦進口水輪有異物堵塞,降低了供水量和揚程,則可拆去進水截止閥,由鍋爐反向沖洗水幫浦水輪,察看有無異物排出。否則,就要拆幫浦檢查後重灌。

②鍋筒內因進水管孔眼水垢堵塞而減少水流量時,應及時停爐檢修投通孔眼;**的辦法是,搞好水質處理,確保軟化水質達標,消除水垢。

③為了便於管網排氣,要求多級幫浦出口管上裝設排氣閥;同時省煤器出口管上也應裝設排氣閥。倘若給水管中有氣體,多級幫浦不上水時,只要開啟排氣閥排氣,水幫浦立即上水。

(3)嚴格執行給水系統安全操作規程,認真監視鍋爐水位和給水幫浦的壓力、流量和電流,杜絕誤操作現象,以保證給水裝置和管網系統經常處於完好狀態。

液壓系統故障原因分析及處理措施

摘要 隨著機械工業的加快,液壓系統的使用日益廣泛。但在實際應用中,液壓系統往往會出現故障,給施工工程帶來巨大的損失,因此,如何準確判斷故障部位,及時處理故障顯得尤為重要。文章就液壓系統故障原因分析及處理措施進行了 關鍵詞 液壓系統 階段 故障表現 診斷 定位處理 維護管理 隨著機械工業事業的蓬勃發展...

變電站執行故障及防範措施分析

作者 餘齊成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7年第17期 摘要 新時期,人們日常生活 商業運作 工業生產等離不開電力系統的支援,且對電力的需求量也在逐漸增加,進而對供電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強化電力系統建設成為當前的重要任務。由於各個領域的用電量急劇增加,會讓整個電力系統始終屬於高負荷運轉狀態下,久而久之,...

無應急排水系統防範措施及應急預案

我礦應急排水系統未安裝投入使用,為確保現有主排水系統的正常執行,加強對裝置的檢查 檢修,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的有關規定,以及質量標準和裝置完好標準的要求,特制定無應急排水系統防範措施及應急預案。一 防範措施 一 加強對主排水幫浦的日常檢修 1 每天對主排水幫浦的閘閥 真空表 壓力表進行檢查,確保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