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管棚超前支護施工方案

2021-11-02 02:54:54 字數 3425 閱讀 8440

成都市第二繞城高速公路(東段)專案

丹景二號隧道

左洞進口zk102+195~zk105+225段大管棚施工方案

(1)成都第二繞城高速公路(東段)專案a1合同段丹景二號隧道施工設計圖及有關設計說明;

(2)現行有關公路隧道規範、規程、規則及標準;

(3)我單位近年來承擔類似工程施工經驗、裝置、技術水平以及長期從事公路隧道建設所積累的豐富施工經驗;

(4)現場地形、地貌、地質及周圍環境情況;

(5)本合同段招投標檔案;

丹景二號左線隧道進口進口zk102+195~zk105+225段大管棚超前支護。

三、 編制原則

1、遵循合同檔案標準條款的原則,積極響應合同條款,嚴格執行合同檔案的規定,標準統一,格式統一。

2、遵循設計檔案、規範和質量驗收標準的原則,在編制主要工程專案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中,嚴格執行設計標準、現行設計規範和質量驗收標準,正確組織施工,確保工程優良。

3、本著「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原則。嚴格按照設計資料、施工規範對本工程進行質量管理、科學組織施工,把好各施工工序施工質量,以高標準的工序質量來保證全部工程施工質量,確保質量目標實現,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

四、現場施工管理組織機構

1、專案經理對本專案的安全、質量、進度、環保和投入負總責

2、專案副經理負責本專案現場的安全和生產工作

3、專案總工對本專案的全面技術管理。

4、工程技術部負責本專案的施工技術方案和現場的技術工作。

5、安全質量部負責現場的安全和質量。

6、實驗室負責現場的材料檢驗和試驗工作

7、機械材料部負責本專案的材料

成都第二繞城高速東段a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組織機構框圖

5.1隧道地質、水文氣象條件

成都市第二繞城高速公路(東段)丹景二號隧道位於簡陽市丹景鄉陳八村和成都市雙流縣永興鎮明水村的交界處,隧址區屬構造侵蝕剝蝕低山丘陵地貌,,區內溝谷縱橫,山巒起伏,地形切割較強烈。受岩性和構造控制,隧道進出口斜坡呈陡緩相間的階梯狀,平均坡度為20~25°在厚層砂岩處則形成陡崖或陡坡。緩坡處墾為旱地,陡坡上植被較茂密。

隧址區地貌形態為」 人」字形中山地貌,測區內構造、岩性對地形的影響較為顯著,地貌與構造形態基本吻合,隧道洞身穿越龍泉山背斜及兩翼,背斜翼部發育有走向逆斷層。

丹景二號隧道為左右分離式隧道,隧道設計起止樁號為:左洞zk102+177~zk105+548,全長3371m;右洞k102+174~k105+578,全長3404m。隧道的建築界限為14.

5m(淨寬)×5.0m(限高),緊急停車帶淨寬17m,隧道洞門採用削竹式洞口,設計明洞長度左線36m,右線長度36m,暗洞起點里程樁號為:左線zk102+195,右線k102+195。

進口段圍岩級別屬於ⅴ級加強。

本洞口施工理念是必須無仰坡開挖進洞,嚴禁盲目大挖大刷,造**為高邊仰坡;在施作洞外截水溝時盡量保留原山體植被,減少截水溝的開挖痕跡。洞口邊仰坡開挖線和截水溝之間的植被必須保留,避免水土流失。

為保證順利進洞和施工安全,隧道進洞段設φ108長管棚超前支護,注漿加固後開挖進洞,洞口段管棚長度30m,間距40㎝,洞口段採用採用地質鑽機施工。

長管棚超前支護施工工藝流程

1、開挖套拱基礎:開挖到位後,測量測量平面位置和高程,試驗人員做地基承載力試驗,其承載力特徵值應大於150kpa,否則,繼續下挖。

2、砌築套拱基礎:基礎為m10漿砌片石,套拱基礎厚60㎝,寬150㎝,長150㎝,套拱頂面為結構設計基線。

3、製作套拱鋼架並安裝:套拱鋼架為i20b鋼架,套拱內鋼架為3榀,間距50㎝,距套拱前端和後端均為25㎝,鋼架的底面為漿砌片石頂面,鋼架的縱向連線採用φ25鋼筋,間距100㎝。

4、焊接φ127孔口管:在拱部120°範圍內焊接51根φ127孔口管,孔口管長150㎝,間距40㎝,孔口管直接焊在套拱i20b鋼架上。

5、搭設套拱支架和安裝模板:支架為鋼管架,模板背模和底模為5㎝,端模為2㎝膠合板。經檢查合格後方能進入下道工序。

6、澆注套拱c25混凝土,混凝土由工地拌和站提供。套拱長150㎝,厚60㎝。

7、拆除端模,

6.2鑽機定位

上抬量:在實際施工中,水平鑽孔彎曲變形是難以避免的,為此給以適當的上抬角度防止侵入設計斷面。

上抬角度:上抬角度的設定除考慮防止管棚侵入設計斷面外,考慮到管棚鑽機工作所需空間。因此上抬角度設定則與鑽入深度有關,設計規定外插角為1~2°,實際外插角3~5°。

6.3管棚施工

鑽孔:利用管鑽機液壓旋轉推進鑽孔到設計深度,每鑽入一節續接下一節鑽桿。

清孔:利用高壓水、風將孔內餘碴清理乾淨,以防塞管時卡管。

裝入鋼管和鋼筋籠:鋼管連線採用套管連線,相鄰鋼管接頭錯開1m以上,鋼筋籠主筋為4根φ16鋼筋,箍筋為φ6.5鋼筋,間距20㎝。

高壓注漿:用注漿幫浦將漿液壓入孔內,通過注漿孔來加固圍岩,注漿材料採用純水泥漿(w/c=0.6:

1),注漿壓力為0.5~1.0mpa,注漿水泥的強度等級為42.

5。填充注漿:鋼管內充填m20砂漿。

堵孔止漿:

堵孔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注漿效果。堵孔包括鋼管自身的封堵和鋼管與孔壁之間空隙的封堵。

一般在鋼管最外端1.5m~2.0m範圍內不設定注漿孔,孔口用厚3~5mm鋼板鑿孔焊接注与漿管等直徑的小導管來封堵。

鋼管與孔壁間空隙的封堵:利用自製工具將早強水泥砂漿塞入孔口封堵,封堵材料裝入孔內不小於1m長度,確保封堵質量。鋼管與孔壁之間封堵見圖。

長管棚注漿封堵示意圖

七、檢驗專案

超前鋼管實測專案

八、工程進度

丹景二號隧道進口左線超前大管棚施工計畫於2023年2月18日開工,2023年3月20日完工,總工期31天。

1、進度指標及勞力組織

套拱:2月18日~2月22日

鑽機就位:2月23日~2月24日

管棚施工:2月24日~3月20日

作業工人:100人

現場管理人員30人

2、機械裝置配製

3、施工進度計畫

丹景二號隧道左線進口大管棚超前支護施工進度圖:

十、質量措施

施工過程中,隨時由專案隊質檢員對施工質量進行自檢,專案部質檢工程師或監理工程師亦可進行抽檢或旁站檢驗。

九、安全措施

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設專職安檢人員,做好安全生產管理,監督檢查,安全技術交底。

開展定期的安全技術學習,針對工程特點開展事故預想活動,採取措施,嚴把爆破、機械施工、塌方掉石等主要關口。

嚴禁穿拖鞋、赤腳、酒後上班。

現場道路設專人養護、站崗。爆破作業點火前,爆破作用範圍內無過往車輛及人員。

刷坡施工必須按設計或已確定好的坡率開挖,絕不允許向四周掏土施工,以防坍塌。

爆破人員持證上崗,尤其注意不要鑽殘眼,做好瞎炮處理。

嚴格用電管理,電線路架設標準,一機一閘,一閘一箱,一箱一鎖。

承重平台,腳手架必須經過檢算,確認合格後方可使用。

作好火工產品的運輸、貯存、領退、使用工作。火雷管非電起爆器材、炸藥必須分庫存放,嚴格領發制度,未使用完的要及時退庫,嚴禁無證人員領取、私藏和私用雷管、炸藥。

超前支護施工方案

二廣高速公路懷集至三水段 第十一標段 yk42 750 yk44 820 馬頭塘隧道 超前支護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 複核 中鐵四局集團第四工程 二廣高速公路懷集至三水段十一標段專案經理部 日期 2007年6月23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施工管理組織機構1 三 主要工程數量2 四 超前支護施工總體部...

超前支護 初期支護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範圍 1.1 編制依據 1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2 公路隧道施工技術規範 jtg f60 2009 3 南昌至寧都高速公路岡上至寧都段新建工程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4 南昌至寧都高速公路岡上至寧都段新建工程 隧道通用圖 5 本標段施工組織設計 6 現場踏...

隧道超前支護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 導線控制點 水平基點已布設,軸線放樣和標高測量滿足施工要求。2 供電 供水 供風及排水等輔助作業能滿足施工需要。3 對施工隊伍進行技術交底。4 根據現場施工組織情況,在施工前將所需材料提前運送至現場,所有進場材料均應經過試驗室檢驗,並滿足招投標檔案對原材料各項指標的要求。二 施工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