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公路隧道施工質量的措施和方法

2022-04-11 23:36:43 字數 1157 閱讀 8138

公路隧道施工質量圍岩級別隧道開挖

我國是乙個地域遼闊,多山嶺重丘的國家。從隧道的形式上看,公路隧道已從以前的兩車道隧道,發展到今天的三車道隧道、四車道隧道、連拱隧道、小淨距隧道、分岔隧道,公路隧道在建設過程中已取得豐碩的成果。隧道施工,隱蔽工程的工序較多,施工質量的控制是工程建設的關鍵,本文重點討論提高隧道施工質量的技術措施和方法。

1 做好圍岩的施工分級判斷

對於隧道工程而言,隧道地質條件在設計階段已經進行了初步勘察和詳細勘察,但是由於地質條件、勘探工藝和勘察手段的限制,設計階段勘察所獲取的地質資訊一般是有限的、不完整的,因此,設計階段的圍岩分級只能是預分級,其與實際地質不一定相符,必須通過施工階段地質工作進行修正,這就是施工階段圍岩分級。

施工階段的圍岩分級是修正設計階段圍岩級別的基礎,是使隧道結構設計和施工方法更加符合工程實際的基礎,也是提高隧道工程施工質量的關鍵。在隧道施工過程中,結合開挖工作面對圍岩級別進行重新評判是極為重要和客觀真實的,通過現場對圍岩級別的重新評判以指導施工、反饋設計是現代隧道工程設計施工中的重要環節。目前,比較常用的圍岩施工分級有定性分級方法、定量分級方法,以及國內最新研究成果根據圍岩指標定性描述的量化分級方法。

這些分級方法,都是先根據基本指標進行基本分級,再根據修正指標進行圍岩級別修正,最後得到圍岩級別。施工過程中應動態地及時準確判定圍岩級別,根據不同地質條件如斷層破碎帶、淺埋隧道、湧水、裂隙發育、岩爆、溶洞、偏壓地段等進行針對性動態改進設計支護型別,治理地質災害,確保工程質量。

2重視隧道開挖的力學問題

隧道開挖的過程也是隧道周邊圍岩壓應力的釋放過程。對圓形斷面隧道來說,在彈性介質、靜水壓力場中,開挖後坑道周邊的最大主應力是初始應力的 2 倍。如圍岩的單軸抗壓強度比重分布的應力小,隧道周邊圍岩將塑性化,為此,隧道開挖後需要強大的支護結構來控制變形。

大量的工程實踐證明,隧道開挖後的應力在側壁處比較大,且開挖寬度越大,軸力也越大,隧道斷面底腳處的應力集中過大,要求的地基承載力較大。隧道開挖中應特別注意隧道軸線上方的地貌突變而產生施工應力集中釋放的圍岩鬆弛現象。施工中應要求施工、監理單位對照施工圖紙重點調研地形地貌,對沿隧道軸線的地貌中有凹谷,且低凹地面至隧道頂部距離小於 3 倍洞寬的里程樁號,或在地質預報中發現的破碎帶、不同類別圍岩的介面處,為防止洞身開挖中造成應力特變現象,施工時嚴格要求「短進尺、弱爆破、強支護、勤量測」以防止隧道施工中可能發生的冒頂和坍塌事故;同時應加強對隧道斷面底腳處的排水處理和提高支護承載力。

隧道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4 洞身開挖質量控制 1 根據不同的地質條件 圍岩類別,選擇合理的鑽爆引數。2 做好測量放線工作,提高炮眼及輪廓線定位精度。3 嚴格控制打眼精度,做好光面爆破,使用毫秒雷管,周邊眼採用光爆小藥卷,間隔裝藥,降低爆破對圍岩的擾動,確保隧道開挖規格符合質量要求。4 每迴圈作業後及時檢測斷面規格及爆破效果...

提高土建施工質量的措施分析

作者 陳華文 居業 2016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土建行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高樓拔地而起的同時,越來越多的建築問題引起了社會的關注,因此採取措施提高土建施工質量是十分重要的。本文主要通過闡述土建行業的施工現狀,並 目前在土建施工質量中所存在的問題,同時提出解決對策,旨在通過解決土建施工問題,提高土建...

隧道施工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一 編制目的 為了保證隧道施工質量能符合相關標準,對盾構法施工的每道施工工序的質量均應嚴格控制,保證各關鍵技術引數達到能控制工程質量標準的範圍。二 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2.1 盾構進 出洞 盾構進出洞是盾構法隧道施工中的一道關鍵工序。在進 出洞過程中,施工環節多,工作量集中,各工種交叉施工頻繁,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