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的幾點措施

2022-05-10 13:11:29 字數 982 閱讀 2554

[摘要]目前高速公路的設計標準和工程質量要求在逐年提高,因此必須重視和加強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質量控制管理,提高高速公路的施工質量。

[關鍵詞]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施工質量

中圖分類號:u415.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09-0217-01

導語我國高速公路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當然,隨著我國高速公路建設的迅速發展,隨之發生的一些工程質量問題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近幾年國家對公路工程建設專案也加大了管理力度,從設計、施工、監理等各環節採取了相應措施,但是,目前工程建設質量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值得注意之處。我們必須重視和加強高速公路現場施工中的工程質量管理意識,施工質量控制必須貫穿於施工全過程和每個環節,作到施工過程與技術規範要求相一致、與設計質量相一致,符合施工合同要求和驗收標準,使公路建設水平越來越高,確保工程的高標準、高質量。

下面談談本人對高速公路施工技術及如何提高公路質量的一些認識。

1.防止路面的早期破壞

隨著公路交通事業的發展,交通量日益增加,大型化車輛、過載車輛比例逐步增加,這就對公路路面的要求越來越高,採用優質合格的材料是防止路面早期破壞的根本措施之一。對原材料的檢驗要從源頭把關,施工前控制,盡力做到:就地選擇、效能優良、質量穩定、結構合理、指標過硬、經濟適用;同時要注意與信譽良好的**廠商合作,控制集料加工生產的質量與產量。

為防止集料的顆粒組成波動頻繁而影響集料的質量和產量,監理工程師應重點檢測石料場、篩網布置和各種粗集料的規格,使級配良好且波動小。級配波動大時應督促加工廠家進行調整,規格達不到要求的集料應廢棄。

2.高速公路路基施工及處理技術

公路是一種線形結構物,具有距離長、與大自然接觸面廣的特點,其穩定性在很大程度上由當地自然條件決定。我國地域遼闊,各地的地形、地貌、水文及水文地質條件和氣候各不同。因此,需深入調查公路沿線的自然條件,從整體和區域性去分析研究,掌握各有關自然因素的變化規律,從而因地制宜地採取有效工程技術措施,以達到正確地進行路基施工目的。

路基是公路建設的關鍵,下面談談公路路基建設中的幾項施工技術。

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幾點思考

作者 丁大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4期摘要 工程質量是決定工程建設成敗的關鍵,而路基是公路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既是路線的主體,又是路面的基礎,路基的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到路面的使用效果,因而保證路基施工質量,是關係到整個公路施工質量的關鍵。由於我們常常忽略混凝土澆築環節,所以對其的質量控制...

高速公路工程中施工質量的監理控制分析

作者 宮正畢聰威 中國科技博覽 2018年第22期 摘要 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有效的推動了我國道路工程的建設發壽轟,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設過程中,所涉及的內容較為廣泛,並且受到的影響因素較多,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工程的建設質量,因此,積極加強對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監理具有重要作用。文章主要針對高速公路工程中...

XX高速公路工程施工招標工作計畫

投標邀請書例項 xx省xx高速公路xx段工程施工投標邀請書 致 鑑於貴單位已獲得x省xx高速公路xx段工程施工招標第二類工程的投標資格,根據本專案資格預審檔案的有關規定及在x建設工程交易中心的搖珠結果,現邀請貴單位參加本工程招標中第二類工程第6標段的密封投標。請注意如下事項 1.請貴單位有關人員持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