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施工質量監理的程序及注意問題

2023-02-03 12:06:03 字數 819 閱讀 7777

作者:倪道源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4期

摘; 要:高速公路建設事業在發展的過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人們對公路建設的質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速公路的建設質量與人們的日常出行安全和交通運輸業的發展有著直接的影響,想要保證建設質量,做好施工質量的監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實現對各個環節施工質量的有效控制。質量監理工作中包括的內容有很多,需要按照一定的程式來開展該項工作,同時還要注意監理過程中的相關要點,保證設計方案合理、施工技術的有效應用和資源的合理分配,以此提高施工質量監理水平。

關鍵詞:高速公路;施工;質量監理;注意問題施工質量監理工作是建設工程中的重要內容,其可以對施工中的各個流程進行規範和監督,改善以往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質量監理工作也受到了越來越多施工企業的重視,監理人員的數量和質量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整體的監理效果比較好。

在進行高速公路的施工建設時,也需要加強對該項工作的重視,掌握質量監理工作中的技術和規範,嚴格按照監理程式來開展工作,將質量監理工作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一、高速公路建設中施工質量監理的程式

1、工作程式

我國建設的高速公路專案都是參照fidic條款組織實施的,通過招標來選擇承包商及監理工程師。它是一種較為規範的合同工程,具有嚴格的合同要求。這就要求業主、工程師、承包商各司其職,所有的行為要有章可循,大家所做的工作,既是合理的,又是合法的,符合合同條件的要求。

所做的工作必須依合同規定的程式來開展。落實到監理中,工程師應站在公開的立場上,認真審查承包人的技術人員、機械裝置、勞動力、材料等「硬體」的到位情況,對照中標合同的內容,逐個落實。在此之前,不能批覆施工組織設計報告,不能批覆任何工程的開工報告。

2、施工組織管理

高速公路工程中施工質量的監理控制分析

作者 宮正畢聰威 中國科技博覽 2018年第22期 摘要 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有效的推動了我國道路工程的建設發壽轟,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設過程中,所涉及的內容較為廣泛,並且受到的影響因素較多,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工程的建設質量,因此,積極加強對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監理具有重要作用。文章主要針對高速公路工程中...

高速公路施工質量檢查制度

國家高速公路網g0613 雲南省香格里拉至麗江高速公路 土建第五合同段 施工質量檢查計畫及制度 雲南建工香麗高速公路土建施工第五專案部 二o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香麗高速公路土建施工第五合同段 施工質量檢查計畫及制度 一 檢查工作原則 1 專案部各職能部門必須按職責要求,在所管範圍內開展日常 不定期...

我國高速公路施工質量管理

結合自身工作時間和經驗,針對如何加強高速公路施工質量管理這一問題展開討論與分析,首先闡述了我國高速公路施工質量控制現狀,並從公路路基施工 公路路面施工及人員素質3個方面進行了深入的分析與 以期來提高高速公路施工質量。關鍵詞 高速公路 施工質量 管理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和技術的快速發展,我國交通現代化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