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名集錦

2023-02-03 12:06:02 字數 1464 閱讀 7929

國的茶葉品種是非常多的,幾乎世界上所有的茶種類中國多有。茶的名稱也非常得多,統計下來會有上千種以上,而且還很難統計齊全。多數的茶名稱都很好聽,光是讀起來就有想飲的慾望。

以下蒐集的是一些在全國範圍內、至少是在省級範圍以內名氣很大和較大的茶名錄,在一定的程度上也就可以說是「名茶錄」了。但是本名錄並沒有任何的權威機構認定,所以稱作「茶名集錦」似乎更妥當一些。

一、六大基本茶類

1.綠茶類:西湖龍井;惠明茶;洞庭碧螺春;顧渚紫茶;午子仙毫;黃山毛峰;信陽毛尖;平水珠茶;寶洪茶;上饒白眉;徑山茶;峨眉竹葉青;南安石亭綠;仰天雪綠;蒙頂茶;湧溪火青;仙人掌茶;天山綠茶;永川秀芽;休寧松蘿;恩施玉露;都勻毛尖;鳩坑毛尖;桂平西山茶;老竹大方;泉崗輝白;眉茶;安吉白片;南京雨花茶;敬亭綠雪;天尊貢芽;灘茶;雙龍銀針;太平猴魁;源茗茶;峽州碧峰;秦巴霧毫;開化龍鬚;廬山雲霧;安化松針;日鑄雪芽;紫陽毛尖;江山綠牡丹;六安瓜片;高橋銀峰;雲峰與蟠毫;漢水銀梭;雲南白毫;遵義毛峰;九華毛峰;五蓋山公尺茶;井崗翠綠;韶峰;古勞茶;舒城蘭花;州碧雲;小布岩茶;華頂雲霧;南山白毛芽;天柱劍毫;黃竹白毫;麻姑茶;車雲山毛尖;桂林毛尖;建德苞茶;瑞州黃檗茶;雙橋毛尖;覃塘毛尖;東湖銀毫;江華毛尖;龍舞茶;龜山岩綠;無錫毫茶;桂東玲瓏茶;天目青頂;新江羽絨茶;金水翠峰;金壇雀舌;古丈毛尖;雙井綠;周打鐵茶;文君嫩綠;前峰雪蓮;獅口銀芽;雁蕩毛峰;九龍茶;峨眉毛峰;南山壽眉;湘波綠;曬青;山岩翠綠;蒙頂甘露;瑞草魁;河西圓茶;普陀佛茶;雪峰毛尖;青城雪芽;寶頂綠茶;隆中茶;松陽銀猴;龍巖斜背茶;梅龍茶;蘭溪毛峰;官莊毛尖;雲海白毫;蓮心茶;金山翠芽;峨蕊;牛抵茶;化佛茶;貴定雲霧茶;天池茗毫;通天岩茶;凌雲白茶;蒸青煎茶;雲林茶;盤安雲峰;綠春瑪玉茶;東白春芽;太白頂芽;千島玉葉;清溪玉芽;攢林茶;仙居碧綠;七境堂綠茶;南嶽雲霧茶;大關翠華茶;湄江翠片;翠螺;窩坑茶;餘姚瀑布茶;蒼山雪綠;象棋雲霧;花果山雲霧茶;水仙茸勾茶;遂昌銀猴;墨江雲針。

2.烏龍茶類:武夷岩茶;武夷肉桂;閩北水仙;鐵觀音;白毛猴;八角亭龍鬚茶;**桂;永春佛手;安溪色種;鳳凰水仙;台灣烏龍;台灣包種;大紅袍;鐵羅漢;白冠雞;水金龜。

3.紅茶類:祁門功夫;湖紅功夫;滇紅功夫;功夫紅茶;寧紅功夫;宜紅功夫;越紅功夫;川紅功夫;政和功夫;閩紅功夫;坦洋功夫;白琳功夫。

4.白茶類:銀針白毫;白牡丹;貢眉。

5.黃茶:君山銀針;蒙頂黃芽;北港毛尖;鹿苑毛尖;霍山黃芽;溈江白毛尖;溫州黃湯;皖西黃大茶;廣東大葉青;海馬宮茶。

6.黑茶類:湖南黑茶;老青茶;四川邊茶;六堡散茶;普洱茶。

二、再加工茶

1.緊壓茶類沱茶;竹筒香茶;普洱方茶;公尺磚茶;黑磚茶;花磚茶;茯磚茶;湘尖茶;青磚茶;康磚;金尖;方包茶;六堡茶;圓茶;餅茶。

2.花茶類茉莉花茶;珠蘭花茶;桂花茶;金銀花茶;白蘭花茶;玫瑰花茶;玳玳花茶。

三、有茶名實際並非茶之「茶」

絞股藍茶;杜仲茶;松針公尺茶;羅布麻茶;人參茶;菊花茶;桑芽茶;金銀花茶;桂花茶;薄玉茶;刺五茄茶;蟲茶;柿葉茶;青豆茶;玄公尺茶;鍋巴茶;老鷹茶;老薑茶;紅棗茶;竹葉茶;玉公尺鬚茶;車前草茶;丹參茶;胖大海茶;番瀉葉茶;鉤藤茶。

中國茶名大全

六字八角亭龍鬚茶。3 紅茶類 祁門功夫 湖紅功夫 滇紅功夫 功夫紅茶 寧紅功夫 宜紅功夫 越紅功夫 川紅功夫 政和功夫 閩紅功夫 坦洋功夫 白琳功夫。4 白茶類 銀針白毫 白牡丹 貢眉。5 黃茶 君山銀針 蒙頂黃芽 北港毛尖 鹿苑毛尖 霍山黃芽 溫州黃湯 海馬宮茶。溈江白毛尖 皖西黃大茶 廣東大葉青...

中國茶分類

1 綠茶發酵度 0 一 炒青綠茶 1.眉茶 炒青 特珍 珍眉 鳳眉 秀眉 貢熙等。2.珠茶 珠茶 雨茶 秀眉等。3.細嫩炒青 龍井 大方 碧螺春 雨花茶 松針等。二 烘青綠茶 1.普通烘青 閩烘青 浙烘青 蘇烘青等。2.細嫩烘青 黃山毛峰 太平猴魁 華頂雲霧等。三 曬青綠茶 滇青 川青 陝青等。四 ...

世界有機大會青睞的中國茶

作者 宋雪蓮宋明霞 中國經濟週刊 2011年第50期 2003年以前,這裡是一片沒有人願意要的貧瘠山地,交通不便,經濟落後。雖然離廈門只有90多公里的路程,開車卻要近5個小時,以至於嚇退了準備在此投資的客商。現在,這裡已是茶樹環繞,梯田層層,鳥語花香。茶園邊上,魚塘 菜地 果園,相得益彰。因為遠離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