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葉市場調研報告

2023-02-08 03:24:02 字數 4828 閱讀 5042

一、摘要

中國是茶葉有發源地,茶區分布廣、資源豐富,茶葉種類之多堪稱世界之最。在國內,茶類消費者為中老年人居多,但年輕人佔據的比例也逐漸加大,說明茶在年輕人的消費中有了很大的提公升空間。中國茶葉出口主要有六大國際市場,分別是摩洛哥、日本、美國、歐盟、俄羅斯、中東地區。

由於國際市場質量門檻越來越高等原因,中國茶葉市場發展受到了阻礙,但從總體來看,我國茶葉產業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雖然面臨許多困難,但總體向上的趨勢從未改變。相信隨著我國茶葉種植、生產水平的迅速提高,產品安全體系日趨完善,我國茶葉的優勢會越來越顯現,世界各國對我茶葉的消費會逐步增加。

二、調研的背景和目的

1、調研背景

商品經濟的日益的發展,我國的外貿份額越來越大,其中不可或缺的傳統的商品茶葉市場也相當的活躍。

2、調研目的

更好的研究我國的茶葉市場,以點看面了解中國的市場**,

三、調研採取的步驟和方法

一)通過上網查閱相關資料了解中國茶葉的品種及其分類

二)對國內市場進行調研,獲取國內消費者對茶葉的需求情況和市場主要賣點。主要通過以下幾個渠道獲得:

1、通過上網收集相關資料,了解國內茶葉市場**,獲取相關資料。

2、通過查閱有關書籍、報刊,詳細了解情況

3、走訪一些茶葉銷售店,詢問一些社群的消費者

4、學校學生的意見和想法

三)詳細了解我國茶葉的出口現狀及出口目標市場,主要渠道:

1、通過網際網路了解我國茶葉的主要出口國物件及其出口特徵

2、根據其出口特點制定營銷方案

四、調研情況介紹

一)中國茶葉概述

1、茶葉分類

我國茶葉基本可以分為兩類,一種是基本茶類,一種是加工茶類。其中基本茶類又可分為六類:綠茶、青茶、紅茶、白茶、黃茶、黑茶。加工茶類可分為花茶、果茶、緊壓茶、保健茶等。

1) 綠茶

以製作方法不同可分為:

a、炒青綠茶:眉茶、珠茶、細嫩炒青;

b、烘青綠茶:普通烘青、細嫩烘青;

c、曬青綠茶:滇青、川青、陝青、黔青、桂青;

d、蒸青:煎青、玉露;

2)青茶(烏龍茶)

以製作方法不同可分為:

a、閩北烏龍茶:武夷岩茶、閩北水仙、烏龍。

b、閩南烏龍:鐵觀音、永春佛手、閩南水仙、**桂、閩南包種。

c、廣東烏龍:鳳凰水仙、包種、鐵觀音、烏龍。

d、台灣烏龍茶:木柵鐵觀音、文山包種茶、洞頂烏龍茶、白毫烏龍、竹山烏隆、梅山烏龍。

3)紅茶

以製作方法不同可分為:

a、小種紅茶:星村小種、正山小種、人工小種、煙小種。

b、工夫紅茶:滇紅、祁紅、川紅、宜紅,閩紅。

c、紅碎茶: 葉茶、碎茶、片茶、末茶。

4)白茶

製作方法不同可分為:

a、白牙茶:銀針白豪,

b、白牡丹。

5)黃茶

以製作方法不同可分為:

a、黃牙茶:銀針

b、黃小茶:毛尖

c、黃大茶:大葉青

6)黑茶

以製作方法不同分為:

a、湖南黑茶:黑磚茶、黑毛茶。

b、湖北黑茶:麵茶、裡茶。

c、四川黑茶:四川邊茶、康磚、金尖。

d、滇桂黑茶:雲南普洱茶、六堡茶、白牛茶。

二)茶葉的市場

1、茶葉市場的特點

通過市場的調查發現我國的茶葉市場有很大的漏洞缺陷,走訪的一些茶葉經銷商透露說先進茶葉種類相當的多,而且很多都是以假亂真,以次充好,**也是經常地變動。

1) 茶葉種類多樣

中國是茶葉有發源地,茶區分布廣、資源豐富,茶葉種類之多堪稱世界之最。現有紅茶、綠茶、青茶、黃茶、黑茶、白茶六大茶類之分;具體到某種茶葉又有細分,如紅茶有工夫紅茶、小種紅茶,綠茶有烘青、炒青、蒸青等;就質量特徵而言,同類茶葉也有名優茶、大宗茶的區別。並且,各地的區域環境、氣候、茶樹品種、栽培方式、製茶工藝等方面存在諸多差異,如工夫紅茶的滇紅與祁紅的質量差別、閩南(北)烏龍茶與台灣烏龍茶的質量差異等。

2) 茶葉**波動大

由於我國茶葉種類、質量的差異性,茶葉質量缺乏國家標準來統一規範,高品茶的質量級別較為混亂,售價較為模糊。面向渠道經銷商的出廠價、批發價尚能保持相對穩定,而面對消費者的零售價,往往隨意訂價、茶價畸高或是價質不符,消費者無從判斷商品茶的真正價值及真實價位。

3) 茶葉品牌雜亂

目前,商品茶**缺乏誠信,茶葉品牌過少,消費者對商品茶的質量和**,往往是無所適從、一頭霧水,無法判斷產品的真偽、優劣和真實價位。由於茶葉企業經營規模小、品牌意識淡薄,智財權方面投入不足,導致茶葉市場運營不規範、質量不穩定,消費者購買力受阻,從而制約了茶葉市場的深度拓展。

4)茶葉的公升值空間大

包裝茶增值空間大、盈利性強。品牌包裝茶的開發商機,為茶葉產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茶葉作為快速消費品面對著多還元化市場,市場的定位與細分要求茶葉包裝應符合現代消費理念的變化,從包裝材質、外形、裝飾、規格及包裝需求的系列化包裝機。

茶葉包裝應在堅持中國特色的同時,重視與國際包裝慣例接軌,

2、茶葉市場消費物件情況分析

1)茶葉消費者年齡結構分析

經調查發現,茶葉的消費年齡結構主要是在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階段,是茶葉的主流消費者,與此同時我們發現15-25歲的年輕消費者也佔據了比較重的比率。

2)茶葉消費群體特徵

經調查發現,茶葉的消費群體主要是集中1000—2000收入階段的消費者。(此資料是閱讀書籍得知的)

3)茶葉消費者消費習慣調查

調查發現,茶葉倍受人們的推崇,喜歡飲茶的消費者佔到76% 的比重,人們對茶葉喜愛有加。

4)消費者對茶葉產品**認同情況調查分析

調查發現,消費者購買茶葉的價位約為200-400,而400元以上的中高檔茶葉也佔一部分很大比重。這說明市場正引導茶葉市場向中高檔茶發展。

5)茶葉消費者飲用頻率分析

通過調查發現,一半以上消費者幾乎每日飲茶,茶葉成為日常生活的休閒方式,飲茶更成為大部分人們每日必修。

6)消費者茶葉功能關注度調查分析

個人喜好佔最大比重47%,其次送禮茶、禮品茶也成為一種新的消費方式發展起來。

7)茶葉消費的區域差異調查分析

大部分的茶葉小群體分布在廣東江浙等沿海一帶,受其氣候天氣的影響以及一些歷史文化背景的薰陶。

三)中國茶葉出口現狀

目前茶葉年產量超過百萬噸的國家主要有印度、中國、斯里蘭卡等。世界茶葉三大出口國是印度、中國和斯里蘭卡,主要進口國為俄羅斯、英國、美國、巴基斯坦等。

2023年,我國取消茶葉出口配額。同年5月,日本實施新的 「肯定列表制度」。2023年1月歐盟發布了新的食品中農藥殘留標準,新標準涉及範圍廣泛。

其中有些標準是針對我國農藥的使用情況而做出的調整。據統計,我國茶葉出口品種以綠茶為主,綠茶出口量佔整個世界綠茶**量的90%左右,分析顯示我國的綠茶影響著國際綠茶市場**。自2023年起,我國綠茶出口總量佔出口茶葉總量的最低達60.

9%,最高達77.5%。全世界茶葉銷售總量中,紅茶占多數,綠茶次之。

俄羅斯進口茶葉總量的90%均是紅茶,中國紅茶對俄羅斯的出口表現不佳。

在全球金融危機蔓延的籠罩下,2023年我國茶葉出口逆勢上揚,據海關統計,2023年我茶葉出口量30.3萬噸大關,首次突破30億大關,同比增長2%,一舉打破了近5年來始終在28-30萬噸之間徘徊不前的局面;出口金額7.05億美元,突破7億美元大關,同比增長3.

3%,實現了全國茶人期盼已久的歷史性雙突破,總量和金額連續6年創歷史新高。

五、分析問題及建議

我國茶葉出口正處於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型過程中,茶產業出口主要問題是:

1.隨著茶葉出口經營權和出口配額的逐步放開,茶葉出口企業逐步增多且優劣混雜,少數企業為追逐眼前利益在出口中低價競銷、以次充好,不但嚴重擾亂了國內經營秩序,使得茶葉出口**整體下滑,茶葉出口全行業利潤水平難以保證,更為嚴重的是損害了我國茶葉在海外市場的口碑。

2.茶樹種植農戶平均每戶僅有茶園1畝左右,種植水平低,良種普及率比起其他主要產茶國低很多。全國僅加工茶葉的茶廠達

六、七萬家,平均每個茶廠年加工茶葉僅10餘噸,一些小型加工企業裝置落後、技術水平低、生產效率低下,原料安全難以保證。

3.國內外檢驗標準不統一,科研人才隊伍、科技投入嚴重不足,茶業發展的支援體系不健全。茶葉生產整體水平仍有待提高。

4.由於茶葉出口企業走上市場經濟道路只有短短幾年的時間,我國目前尚缺乏真正意義的茶葉行業龍頭企業和全球知名品牌。我國主要茶葉出口企業目前已發展出不少自有品牌,駱駝牌還曾榮獲商務部頒發的優秀出口品牌獎,但由於當前茶葉出口企業規模與世界知名企業相比仍然偏小且缺乏國外市場分銷渠道,目前還難以憑藉自有品牌占領國際市場,企業多以定牌生產等方式為外商供貨。

我國要發展成世界茶葉強國,離不開行業中龍頭企業的帶領,也離不開龍頭企業帶動下的品牌戰略。中國茶葉出口發展到現階段,如單純依靠茶葉企業自身發展,想完成以上目標需要經過漫長的培育階段。要想在最短時間內培養出自己的龍頭企業和國際知名品牌,則需要**和行業對具有一定規模和發展潛力的企業給予大力支援,幫助他們走出整合行業資源的第一步。

六、小結

一)針對上述問題,給出以下幾點建議:

總體來看,我國茶葉產業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雖然面臨許多困難,但總體向上的趨勢從未改變。

1、避免少數企業的劣質茶葉損害行業形象。

2、大肆的宣傳中國的茶文化史,通過**間的交流傳播中國茶的千年文化;

the qi 濊瘉 juan 婂崍閫佸埌  3、加強與主要消費國行業組織的聯絡,溝通行業資訊,幫助中國企業了解海外市場最新趨勢;

the 鍚堝 gou nao 勫垝  4、開發適銷對路的新產品開拓市場;

the xi 撳崟鎻愬崟  5、為培養中國茶葉核心企業競爭力,全面提公升中國茶葉行業地位和質量聲譽,打造中國茶葉行業的新形象,茶葉分會已向國家工商總局申請註冊中國茶葉出口行業集體標識。

6、為盡快消除海外市場對我國茶葉的錯誤認識,我們呼籲**部門、行業組織和茶葉企業共同對我國茶葉形象進行大規模宣傳,包括在主銷市場召開新聞發布會、行業推介會、中國茶葉品評會、免費品嚐活動及宣傳資料發放,打造我國茶葉整體形象。

廣州芳村茶葉市場調研報告

一 芳村基本概況 芳村區位於廣州市西南端。北 東面臨珠江 南航道 與白雲區石井鎮 荔灣區 海珠區隔江相望 南靠珠江 佛山水道 與番禺區大石鎮 南海市平洲鎮相鄰 西與南海區鹽步鎮 黃岐鎮接壤。二 茶葉產業在芳村所佔比重 芳村,歷史上以花聞名於世。花,是芳村乙個傳統產業,可以說芳村先有花後有茶。是花帶動...

2023年茶葉行業市場調研報告

目錄1 我國對茶葉的定義 分類及功效 2 1.1 茶葉的定義 2 1.2 茶葉的分類 2 1.3 茶葉的功效 3 2 我國茶葉產地的分布區域 4 2.1 江南茶區 4 2.2 華南茶區 4 2.3 西南茶區 5 2.4 江北茶區 5 3 我國茶葉的發展史 5 4 我國茶葉行業發展現狀 6 5 我國茶...

茶葉包裝的市場調研分析

茶葉包裝設計的市場調研報告 茶包裝是茶在購買 銷售 儲存流通領域中保證質量的關鍵,乙個精美別緻的茶包裝,不僅能給人以美的享受,而且在超市不斷出現和銷售方式改變的今天,能直接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望,從而達到促進銷售的目的,起到無聲售貨員的作用。好的茶包裝也有收藏價值,也可作為復用包裝再次使用,在節約資源...